世界近代史,現代史起點分別是哪一年 中國近代史,現代史起點分別是哪一年

2021-03-25 16:01:53 字數 5461 閱讀 689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的開始是以鴉片戰爭為標誌的,結束的時間是新中國的成立。1840-1949

世界近代史時間是從英國資產階級革命開始到**10月革命結束。

2樓:笨月亮

世界範圍的歷史近代年份從15世紀開始到18世紀稱為「航海時代」這一時代稱為世界近代歷史,起始年份為2023年

世界範圍的歷史現代年份從18世紀到現今稱為現代歷史其中包括最後的工業革命時代,起始年份為2023年

中國近代歷史的起始年份為1840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中國現代歷史的起始年份為2023年新中國成立開始

3樓:永遠的河洛

其實所謂的近代史的劃分點是以封建制度的結束為標誌的,在西方這也就是等同於資本主義制度的建立,而在中國則是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所以世界近代史是開始於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為標誌,也就是2023年

而中國近代史是2023年的鴉片戰爭為標誌。

二者都是封建制度崩潰為分界點。

(史學界的另一觀點是1500是世界近代史開端並不精確,因為當時資本主義只是處於萌芽階段,雖然日益向上,但還並不是社會主流,封建制度依然不可撼動。如果2023年的說法成立的話,那中國豈不是從明朝末年就開始近代史?)

現代史在社會主義國家看來則是社會主義發展的時期,所以分界點是資本主義的解體、社會主義建立。

世界現代史開端是2023年**十月革命

中國現代史是2023年新中國成立。

但是西方學者不同意1917這個說法,意識形態不同嘛,他們更傾向於用經濟來劃分,也就是2023年這個點,和2023年的選擇理由是一樣的,但是都不適用於中國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近代史從英國2023年資產階級革命開始.到二戰結束,開始了現代史.

中國近代史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開始了現代史.

5樓:虐盡蒼生

你們歷史課本上有!

有空上網,沒空翻課本啊!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近代史的開端現在有兩種說

法:一種是傳統的認為是從2023年英國爆發資產階級革命開始的;還有一種說法是以2023年為世界近代史的起點,其理由是:世界近代史是一部資本主義在西方上升,發展,向全世界擴張並由之在全世界產生巨大影響和反響的歷史,而資本主義在西方上升發展的一系列變化和事件的開始幾乎都與地理大發現有關,特別是地理大發現直接誘發起歐洲的商業革命的西歐國家的對外擴張,這又對於西歐的工業化產生了最有力的催化作用。

2023年前後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如地理大發現,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等等,導致了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從而引起了遍及世界各地區的社會經濟的重大變化.可見,以2023年為世界近代史的上限是以具有世界意義的重大經濟形態變化為主要依據,對中世紀史與近代史進行的分期斷限。

而世界現代史的開端也有兩種說法:一種認為20世紀初,即2023年起是世界現代史的開端,由於20世紀初是世界市場與世界經濟(世界經濟一體化)最終形成時期,因而作世界現代史開端的重要理由之一的現實意義還在於;還有一種認為2023年**十月革命是世界現代史的開端,其理由是**十月革命開闢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社會制度的建立,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勝利了的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

世界現代史開端的這兩種說法,個人認為一種是以經濟為側重點,一種則注重意識形態。

至於中國近現代史的開端則說法比較統一,一般認為中國近代史開端是2023年的鴉片戰爭(另外有認為近代還分為近代和近現代兩部分,近現代開端是2023年五四運動)。

中國現代史的開端則是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現代史,都是從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史抄

(原始社會到2023年鴉片戰爭),中國bai近代史(du2023年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臺灣或許不這樣zhi認為】),中國現代

dao史(1949來了到現在),世界古代史(原始社會到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世界近代史(2023年到2023年**十月革命),世界現代史(2023年到現在)。

8樓:馬纓杜鵑

中國古代史(

copy原始社會到2023年),中國近代史(2023年到2023年),中國現代史(1949來了到現在),世界古代史(原始社會到2023年),世界近代史(2023年到2023年),世界現代史(2023年到現在)。

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現代史各個時期,及其重大歷史事件,謝謝

9樓:小月芽尖尖

世界歷史年表

約300、400萬年前:人類在地球上出現。

約200、300 - 1萬年前:人類舊石器時代。打製石器流行,已使用火,晚期大量使用骨、角器。狩獵和採

集業發展,血緣家族及母系氏族公社產生。

約170萬年前:元謀人生活在今中國元謀一帶,已能製造和使用石器。

約70 - 20萬年前:北京人生活在中國華北地區。

18萬年前:山頂洞人生活在北京人活動過的地區。

約公元前3 - 前1萬年:原始宗教出現。

約公元前1.2萬 - 前2023年:人類中石器時代。發明並使用弓箭,細石器廣泛應用,狩獵業發展。

約公元前8000 - 前2023年:人類先後進入新石器時代。磨光加工的石器流行,出現了原始農業和畜牧業

。母系氏族公社繁榮。

公元前2023年:小亞細亞地區出現亞麻和羊毛織物。

約公元前6000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小亞細亞、希臘、羅馬、印度和波斯等地原始宗教和古代宗

教盛行。

約公元前2023年:亞洲西南部和中亞地區開始用冷鍛法加工天然銅。古埃及已使用等臂天平秤,為已知最

早的衡器。

約公元前5000 - 前2023年:古埃及出現以太陽和月亮為規律的日曆。

約公元前5000 - 前2023年:河姆渡文化的原始居民生活在長江下游地區。

公元前4000 - 前2023年:古埃及、西南亞、南歐、中歐和中國等地先後開始用礦石鍊銅。

前2023年:古代猶太人日曆的首年。

公元前3500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烏魯克時期。出現陶輪製陶和塔廟建築,創造了楔形文字。古埃

及國家(諾姆)形成。出現了象形文字。

公元前3500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居民開始使用輪式運輸工具。古代埃及人已在農業中使用犁、耙

和施肥。

前2023年:古代南美瑪雅年表中最早的日期

前2023年:古代埃及上埃及統治者美尼斯征服下埃及,初步形成統一國家。埃及早王朝時期開始。

公元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蘇美爾地區出現奴隸制城市國家。

約公元前2023年:古代埃及出現有槳和帆的船。古埃及人已使用銅鏡。古印度人發明了印章文字。

公元前3000 - 前2023年:愛琴海地區克里特文明出現。

前2023年 - 前2023年:埃及古王國時期。國家統一完成,大規模興建金字塔。

前27世紀:古代兩河流域蘇美爾時代的英雄史詩《吉爾伽美什史詩》形成。

前26世紀:古埃及著名的獅身人面像落成。

前2023年:古代蘇美爾醫學發現礦泉水有癒合特性,古代蘇美爾人已使用燃油燈,學會烤制面包和釀製啤

酒。歐洲出現編織機。

約公元前2500 - 前2023年:西亞古亞述時期

前25世紀 - 前23世紀:古代兩河流域古巴比倫人發明在陶片上刻劃地圖。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蘇美爾拉格什國王烏魯卡基那在位,進行世界最早的改革。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阿卡德王國時期。國王薩爾貢統一兩河流域南部。

約公元前2300 - 前2023年:古印度哈拉帕文化時期。

前23世紀:中國堯命羲、和觀測天象,制定曆法,以366日為一年,置閏月以正四時。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埃及第一中間期。

約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烏爾第三王朝創立者烏爾納姆在位,頒佈《烏爾納姆法典》。

約前21世紀:中國禹治水成功

約前21 - 前17世紀:中國二里頭文化存在

前21 - 前16世紀:中國夏朝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埃及中王國時期。青銅器廣泛應用,開發法雍湖地區,修建卡爾納克神廟。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古巴比倫時代

前2023年:- 愛琴海地區邁錫尼文明出現。古代埃及出現圖書館,製作木乃伊。

前1900 - 前2023年:古希臘出現線形文字,青銅器廣泛使用。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古巴比倫第6代國王漢穆拉比在位,定《漢穆拉比法典》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埃及第二中間期。喜克索斯人入侵,統治埃及百餘年。

前18世紀:古巴比倫出現農人曆書,內容包括灌溉、耕耘和收穫,為已知最早的農人曆書

約前17 - 前14世紀:小亞細亞赫梯古王國時期

前16 - 前11世紀:中國商朝。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埃及新王國時期。

約公元前2023年:中國二里岡文化存在。古代埃及人已使用24個字母符號。古代埃及**《錫諾赫的故事

》問世。古巴比倫人創造了發達的數學和天文學。馬開始用於車輛運輸。英國索爾茲伯裡和威爾特地區建

造史前巨石群。古代埃及人已使用水銀。前15

10樓:龍1蕭剣

建議看看世界簡史和中國簡史,你就知道了

近代,現代,近現代各指什麼時候

11樓:土購網

以中國歷史抄階段劃分:

1、近代指的是資本主義出現開始(世界史中的近代指的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開始,中國的是鴉片戰爭開始使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時間上是指2023年-2023年;

2、現代指的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建立(世界現代史主要是十月革命後,中國主要是新中國成立後)時間上是指2023年以後;

3、近現代,指的是與現代社會較近的歷史,包含近代和現代,時間上是指2023年至今。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現行歷史教科書的復斷代是:

中國曆制史階段劃bai分:近代,2023年-2023年;du現代,2023年以後;zhi近現代,2023年至今。dao

世界近代史傳統上是以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開始,世界現代史以2023年**十月革命為起點。2023年至今為近現代。

13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是指鴉片戰爭1840---1919五四運動,現代是指1919五四運動,近現代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專。

2023年是中國近屬代史的開端,這在官方史學界和民間史學界都沒有什麼爭議。至於近代史和現代史的分界,原來的官方史學界認為是2023年五四運動,而現在的官方史學界也有人認為是2023年。

但是,這些分界都不太科學,民間歷史學家楊樺先生認為,近代史和現代史的分界應該是2023年,因為從2023年開始,中國進行社會轉型,解決的核心問題是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這個問題到2023年才真正有了結果。

世界近代史的開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世界現代史的開端:**十月革命。

世界近代史,現代史,中國近代史,現代史分別什麼時候開始

世界近代史 1640 1917 以1640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開端,到1917年 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結束,是資本主義產生和發展,並逐步形成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和向帝國主義過渡的歷史。世界現代史 1914至今 世界現代史主要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4 爆發後,世界的經濟形式 政治中心從歐洲轉移到北美洲,世...

世界史近代史大年表,世界現代史和近代史大事年表

一樓說得對,不是哥兒幾個宰你,俺們歷史英語也都是有點名堂的,怎麼著也得給個百八十分吧?好大的工程,居然沒分 世界近代史時間軸 1 工場手工業時期 16 19世紀初 這一階段的基本特徵是 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封建自然經濟走向瓦解,資本主義制度在一些國家內開始確立。2 蒸汽機時代 19世紀初 70年代 基...

近代史與現代史的區別,中國近代史和近現代史的區別?

這個問題分為兩個領域 1 在學術界 近代史指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到1919年的五四運動。現代史指從1919年的五四運動到1949年的開國大典。當代史指從1949年開國大典後至今,也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2 在高中教材上 近代史指從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到1949年開國大典。現代史指從1949年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