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教育史上提出德智體三者具備的教育目的的教育家是

2021-04-17 01:21:55 字數 2507 閱讀 2298

1樓:森海和你

嚴復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個提出德智體三者具備的教育目的的教育家。

嚴復在李鴻專章創辦的屬北洋水師學堂任教期間,培養了中國近代第一批海軍人才,並翻譯了《天演論》、創辦了《國聞報》,系統地介紹西方民主和科學,宣傳維新變法思想,將西方的社會學、政治學、政治經濟學、哲學和自然科學介紹到中國。

嚴復在《原強》中提出,一個國家的強弱存亡決定於三個基本條件:一是血氣體力之強,二是聰明智慧之強,三是德性義仁之強。」他幻想通過資產階級的體、智、德三方面教育增強國威。

在復法運動中,嚴復是一個反對頑固保守、力主復法的維新 派思想家。他不僅著文闡述維新的必要性、重要性、迫切性,而且翻譯了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的《天演論》,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作為救亡圖存的理論依據,在當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戊戌變法後,他致力於翻譯西方資產階級哲學社會學說及自然科學著作,是一個資產階級啟蒙思想家。嚴復信奉達爾文進化論和斯賓塞的庸俗進化論。這是他政治思想的理論基礎,也是他教育思想的理論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謇(2023年5月25日~

copy2023年8月24日)

字季直,號嗇庵,漢族,祖籍江蘇常熟,生於江蘇海門市長樂鎮(即今常樂鎮),清末狀元。中國近代實業家、政治家、教育家。中國棉紡織領域早期的開拓者。

他在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個提出德智體三者具備的教育目的。

2023年創辦通州師範時,張謇提出以「國家思想、實業知識、武備精神三者為教育之大綱」。2023年在建扶海家塾時,他提出了「謀體育、德育、智育之本基於蒙養」的思想。

2023年在為河海工程測繪養成所制訂的章程中,他明確規定:「

一、注重學生道德思想,以養成高尚之人格;

二、注重學生身體之健康,以養成勤勉耐勞之習慣;

三、教授河海工程上必需之學理技術,注重實地練習,以養成切實應用之知識。」這已經是德智體三育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

2023年他又在致黃炎培論教育的信中對德與藝的關係做了精闢論述,認為無論初小高小還是中學大學,都要德藝並重,而小學階段尤要強調德重藝次,因為不德無行將為社會所不容,即無從就業謀生。

詳細資料請參見:

世界上第一個提出教育學具有教育性的教育家是誰

3樓:子曰非衣

德國教育家:約翰·弗里德里希·赫爾巴特

約翰·弗里德里希·赫爾巴特是19世紀德國哲學家、心理學家,科學教育學的奠基人,在西方教育史上,他被譽為「科學教育學的奠基人」,在世界教育史上被稱為「教育科學之父」「現代教育學之父」,而反映其教育思想的代表作《普通教育學》則被公認為第一部具有科學體系的教育學著作。

其思想理念歸納為「一原則」、「二基礎」、「三中心」及「四階段」。

1、一原則

赫爾巴特首次提出「教育性教學原則」,闡明瞭教育教學之間的聯絡,他明確提出:「我想不到有任何無教學的教育,正如相反方面,我不承認有任何無教育的教學」。他認為,教學是形成道德觀念,培養道德品質的最基本的手段,強調道德教育要建立在知識教育的基礎之上;道德教育應該通過教學進行,教學的目的是早就學生的德行。

2、二基礎

赫爾巴特將倫理學和心理學作為了教育學的理論基礎,前者指明目的,他認為,教育的最高目的是完善道德,培養良好的社會公民;後者指明教育學的途徑、手段和障礙。赫爾巴特在倫理學的基礎上建立了道德理論,在心理學的基礎上建立起了教學理論,並且將心理學中的統覺觀念用於教學,強調教育學科科學性。

3、三中心

赫爾巴特是傳統教育學派的代表人物,他強調教師的權威作用,強調教師的中心地位,形成了以「教師中心、教材中心、課堂中心」的三中心論,我們通常把赫爾巴特的三中心論稱為「舊三中心」,而把杜威的「兒童為中心(學生為中心)、經驗為中心、活動為中心」稱為「新三中論」,這裡需要各位考生在備考中重點區分。

4、四階段

赫爾巴特將教學過程分為四個階段:(1)清楚——明確的感知教材;(2)聯想——使學生將新知識與舊知識聯絡起來;(3)系統——知道學生在新舊知識的基礎上做出概括和總結;(4)方法——引導學生把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實際。

其教育思想的代表作《普通教育學》被公認為第一部具有科學體系的教育學著作。

在教育思想史上第一次提出教育具有服務於社會與個人的思想家是 10

4樓:藍色殊俟

是亞里士多德在bai 他的《政治學》中

du提出的。亞里士多zhi德在教育思dao想史上第一次提出教專

育具有兩種不同性質的功

屬能,即服務於社會與服務於個人閒暇生活。

亞里士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前322),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

公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馬克思曾稱亞里士多德是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恩格斯稱他是「古代的黑格爾」。

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形而上學、心理學、經濟學、神學、政治學、修辭學、自然科學、教育學、詩歌、風俗,以及雅典法律。亞里士多德的著作構建了西方哲學的第一個廣泛系統,包含道德、美學、邏輯和科學、政治和玄學。

中國近代學習西方的特點是什麼,中國近代史上向西方學習的事例和結果,從中學習到什麼

中國近代西方特點是比較的可以西方的學習想希望學習的能力還是可以值得中國學 中國近代史上向西方學習的事例和結果,從中學習到什麼?近代中國在向西方學習上呈現出什麼特點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過程的特點 由表及裡,層層遞進。學習方面的變化 從科技到政治,然後是思想。感悟 中國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 資本主義道路...

中國近代史上發生在南京的大事件中國近代史在南京發生的重大事件?

1.南京條約簽訂 2.太平天國定都於南京,號天京。3.定都南京 4.南京大 5.汪精衛在南京成立汪偽 6.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渡江攻下南京 1911年10月10日爆發的辛亥革命,一舉推翻了清王朝,埋葬了封建帝制。同年12月,宣佈起義的17省代表在南京集會,宣佈改國號為中華 以公元1912年為中華 ...

中國近代史著名人物有哪些,中國近代史上有哪些英雄人物

孫中山1866 1925 袁世凱1859 1916 魯迅1881 1936 左權1905 1942 宋教仁1882 1913 愛新覺羅 載湉 光緒 1871 1908 聶耳1912 1935 黃興1874 1916 蔡鍔1882 1916 李大釗1889 1927 陳獨秀1879 1942 1 曾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