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學習西方的特點是什麼,中國近代史上向西方學習的事例和結果,從中學習到什麼

2021-08-10 01:16:08 字數 1752 閱讀 9638

1樓:北九

中國近代西方特點是比較的可以西方的學習想希望學習的能力還是可以值得中國學

中國近代史上向西方學習的事例和結果,從中學習到什麼?

近代中國在向西方學習上呈現出什麼特點

2樓:gree丹爺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過程的特點:由表及裡,層層遞進。

學習方面的變化:從科技到政治,然後是思想。

感悟:中國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走不通;無論地主階級,資產階級都不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中國近代思想解放潮流的特徵是什麼?

3樓:秒懂**

啟蒙思想:思想解放運動時的思想

4樓:酷我江山

逐層深入,學習西方物質文明──學習西方政治制度──學習西方民主精神和科學態度──接受馬克思主義──“走自己的路”──文革結束後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5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師夷長技以制夷!!也就是說,向西方學習。

中國近代向西方學習的這種程序具有什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富國強兵或自強求富。

含義:開辦了中國最早的一批近代工業,引進了西方近代科學技術,培養了一批科技人才,刺激了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

7樓:皖南舊事人

從學習器物再到制度,再到文化。

概述近代中國學習西方的歷程

試述近代先進的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艱難歷程,你有何啟示?

近代以來中國主要學習了西方哪些內容

8樓:邋遢旅人

所謂的現代化,就是西化。

你問我們學習了西方哪些內容?

我應該問你,我們在小學到大學裡,學的哪些不是西方的?

(語文除外,但白話文的日益流行確實受到了西方的巨大影響)我們的數學、物理、化學、哲學(馬列)哪個不是歐洲的?

我們穿的衣服,包括中山裝,哪件不是西方的?

9樓:寶格格

近代前期80年( 1840—2023年),這個時期發生了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及五四運動,有地主階級、農民階級、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向西方的學習。由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國家制度到傳播西方革命思想,但大都以失敗告終。近代後期30年(1919—2023年),這個時期以五四運動為發軔,無產階級為主體的工農聯盟登上了歷史舞臺,無產階級領導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這個時期經歷了建立共產黨、國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無產階級為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探索出了結合中國國情學習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思想文化,把馬列主義與中國的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從而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開闢了向西方學習的成功之路。

10樓:qsdjojo闖天涯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大,簡單說來,中國近代以來貧窮落後,倍受外侮,許多人都想改變現狀。從洪秀全學習天主教建立太平天國,到洋務運動學習西方技術,到戊戌變法學習西方思想,到北洋和**時期的學習西方政治制度都失敗了,五四運動提出打倒孔家店,認為要全盤西化,去除儒家思想,甚至廢除漢字。

西方文化的精華應是人文與科學,糟粕也不少,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主要是學習西方技術,許多政體也是改良化的吸收。

論中國近代對於西方技術的引進,中國近代史第一個將西方技術引進中國的外國人是誰

改革開放,要求技術引進,落後就會被捱打 中國近代史第一個將西方技術引進中國的外國人是誰 利瑪竇利瑪竇 1552年10月6日年 1610年5月11日 號西泰,又號清泰 西江。義大利的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 學者。明朝萬曆年間來到中國傳教。其原名中文直譯為瑪提歐 利奇,利瑪竇是他的中文名字,王應麟所撰 利子...

中國近代「向西方學習」經歷了怎樣的歷程?其結果如何

器物觀 地主階級1抵抗派 林則徐,魏源 海國圖志 未實踐,開眼看世界內,關注世界形容勢 2洋務派 洋務運動,甲午戰爭宣告失敗 制度觀 1維新派 主張 君主立憲,維新變法 實踐 戊戌變法 結果 思想啟蒙,失敗 2革命派 主張 三民主義 實踐 辛亥革命 結果 失敗 辛亥革命意義 學習文化 新文化運動 意...

中國近代經濟結構的特點,中國近代經濟結構有何特點

中國近現代史上幾種經濟成分演變過程 1 封建自然經濟特點 1 表現為小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自給自足。2 具有分散性 封閉性和保守性 是和商品經濟相對立的經濟形態。3 是晚清及北洋軍閥統治的經濟基礎。2 演變過程 1 開始解體 鴉片戰爭後,外國商品大量湧入,東南沿海紡織業受到很大沖擊,中國自給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