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在中國近代史中的影響,廣州在中國近代史的地位

2021-03-04 01:45:44 字數 3225 閱讀 7383

1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決定國共合作中共三大在廣州召開2、2023年標誌國共合作的國民黨一大在廣州召開3、國共合作之後的國民**首府設在廣州(廣東革命**)4、2023年在廣州黃埔組建黃埔軍校

5、2023年5月上旬,廣東革命**派遣國民革命軍第四軍葉挺獨立團和第七軍一部為北伐先遣隊,從廣東挺進湖南,揭開了北伐戰爭的序幕。

廣東在近代中國民主革命中起到了先鋒領頭的作用。

廣州在中國近代史的地位

2樓:愛吃脖子

一、第一次鴉片戰爭時期

1、2023年6月林則徐在廣東東莞的虎門進行虎門銷煙,這是中國禁菸運動的偉大勝利。它顯示了中華民族反抗外國侵略的堅強決心。領導禁菸運動的林則徐是中華民族偉大的民族英雄。

林則徐在廣東禁菸期間,設譯館,使廣東成為中國開眼看世界的視窗。

2、2023年英國發動鴉片戰爭,英國首先進入廣東海面,封鎖珠江口進行挑釁。2023年英軍擴大對華戰爭時,攻佔了東南沿海的一些城市。

3、在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中**民奮起反抗,湧現出眾多的民族英雄。如廣州的陳連升(土家族)、虎門的關天培等。廣州附近的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顯示了中國人民的反侵略精神。

4、《中英南京條約》中,香港島被割佔。廣州、廈門、寧波、福州、上海(都屬嶺南地區)五處被開放為通商口岸。1840~2023年,廣州多次成為列強侵略中國的主要戰場之一,廣東是當時對外通商區域,是外國商品及鴉片走私**的集散地。

二、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

1、2023年英國藉口「亞羅號事件」悍然襲擊廣州城,2023年英法聯軍攻陷廣州城,成立了聯軍委員會,扶植柏貴建立了地方傀儡政權。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早的地方傀儡政權。英法聯軍在廣州維持了近四年的殖民統治。

2、洋務運動興辦的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基本分佈在東南沿海的嶺南地區,如曾國藩的安慶軍械所(安徽)、李鴻章的江南製造總局(上海)、左宗棠辦的福州船政局;李鴻章在上海辦的輪船招商局、張之洞在漢陽辦的漢陽鐵廠、湖北織布局。

3、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資本主義企業主要在東南沿海,例如廣東南海縣陳啟源創辦繼昌隆繅絲廠。

三、19世紀末成為中國近代史上民主政治的策源地

1、康有為在廣州開辦萬木草堂,招徒講學,闡發維新變法思想,2023年孫中山、黃興在廣州黃花崗發動武裝起義,2023年,中國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

會議通過了《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接受了中國共產黨反帝反封建的主張,以新三民主義為指導思想,在事實上確定了「聯俄、俄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

2、2023年,廣東革命**以黃埔學生軍為主力,進行了兩次東征。2023年5月上旬,廣東革命**派遣國民革命軍第四軍葉挺獨立團和第七軍一部為北伐先遣隊,從廣東挺進湖南,揭開了北伐戰爭的序幕。

四、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

1、2023年廣東三個經濟特區,2023年14個沿海開放城市中廣東有廣州、湛江兩個,珠江三角洲成為沿海經濟開放區。

逐漸形成「經濟特區一沿海開放城市——沿海經濟開放區——內地」這樣一個多層次有重點,點、線、面結合的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2、改革開放以後,珠江三角洲部分地區率先成為對外開放的視窗,原因是:地理上毗鄰港澳,華僑眾多。具有對外交往的傳統。國家給與優厚寬鬆的政策,如最早設立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先行一步。

擴充套件資料

廣州,簡稱穗,別稱羊城、花城,是廣東省省會、副省級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國際大都市、國際商貿中心、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國家綜合性門戶城市,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是南部戰區司令部駐地  。

廣州地處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北緣,瀕臨南海,鄰近香港、澳門,是中國通往世界的南大門,是粵港澳大灣區、泛珠江三角洲經濟區的中心城市以及「一帶一路」的樞紐城市。

3樓:自由的代名詞

北上廣是近代發展的縮影

北京-思想文化革命

上海-工商業革命

廣州-軍事武裝革命

為什麼廣東地區在近現代能成為革命的策源地

4樓:當年_那首歌

廣州(廣東)更是中國近代先進思想、革命的策源地、發源地、先驅、先行者和大本營! 對近代中國的思想、變革、革命等方面的貢獻之大,影響之深,國內任何一個城市不可比擬!(中國近代幾個最著名、重要的革命家、變革家、思想家洪秀全、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都是廣東人!

(梁啟超同時亦是數一數二的國學大師!))。

近代以來,正是源自廣州(廣東)的先進思想、變革和革命,輻射全國,深刻地影響和改變了中國。在近代中國被迫開啟國門之後,一直被視為邊緣文化的嶺南文化充分顯示其強大生命力 。廣東人(嶺南人)得風氣之先,在中國大部分地區還處於濃厚的封建思想的時候,就已經競相向西方學習現代科學與民主思想,尋找救國強國的真理,從洪秀全、洪仁玕到康有為、梁啟超再到孫中山,廣東成為民主革命的策源地,革新發展了的嶺南文化 從廣東輻射全國,在近現代中國現代化民主化的歷史程序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沒有一個省市敢跟廣東比「開放和創新」的。近代以來,推動中國歷史演進的區域文化力量,主要就是廣東的嶺南文化。洪秀全、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這些中國近代史上的風雲人物,全部出現在廣東決不是偶然。

雖然他們身上有不少缺點,主導的「運動」也不能全面肯定,但他們代表的確實是「開放和創新」的廣東文化。或者說,只有廣東文化才能「製造」出這種時代風雲人物。

在近代推翻清皇朝封建統治的屢次起義當中,參與革命的大都是嶺南的廣東人。想當年,他們前赴後繼的付出的巨 大的犧牲,以哭鬼神、泣天地的英雄氣概,為中華民族的自由、民主、文明、進步和民族解放革命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見黃花崗起義等),這在中國所有省市中也是罕見的!

5樓:邦德邦德

說說廣東的近代名人,最著名的就是中國革命之父——孫中山先生了。此外,還有思想先賢康有為、梁啟超、廖仲愷、彭湃等;

愛國將領鄧世昌、蔡鋌鍇、蔣光鼐、謝晉元;**藝術方面,有肖友梅、冼星海,國學大師饒宗頤;武術上還有廣東十虎(黃飛鴻等)、以及聞名海內外的武術家葉問、李小龍......

而在科學界,廣東的科學大咖更是中國近代科學界的一股泥石流!有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中國航空之父——馮如、中國照相機之父——鄒伯奇、中國物理學之父——吳大猷、地理學家——黃秉維、建築學家——樑思成......

廣東之所以能在近代誕生如此多人才,跟近代廣東的對外**是密切相關的。廣東在清代一直是中國與外界交往最密集的地區,在清朝的「一口通商」政策下,廣州城成了中國唯一的對外視窗。因此,對外界瞭解最多,最先接受西方先進技術和思想的,也正是廣東人。

當時的廣東,就如同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薩,成為了中國近代進步的搖籃!而許多廣東先賢也就是這樣,以「敢為天下先」的魄力和膽識,成就了廣東近代的輝煌,推動了中國的進步!

中國近代史是怎樣的近代史,中國近代史是一個怎樣的近代史

中國近代史是一個民族奮發向上近代史 如果有幫到你,請採納,還需幫助,請繼續問。中國近代史是一段怎樣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是怎樣的一一部歷史 中國近代史主要講了什麼?主要講的bai是中國在遭受到西方資本主du義列強的侵略下,zhi慢慢的由封建dao社會向半殖民地回半封建社會答的過度。直到1901年辛丑條約...

中國近代史時間劃分,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的時間如何劃分?

近代史bai 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du到1919年五四zhi運動前夕 dao現代史從1919年五四運內動開始,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容中國近代史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到1919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第二個階段是從1919年五四運動到1949年...

中國近代史的起點,中國近代史的起點是什麼?

鴉片戰爭失敗後,清 被迫簽訂了中英 南京條約 及其補充條約 中美 望廈條約 和中法 黃 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年。按教科書上的當說是鴉片戰爭開始,1840年 1840年。鴉片戰爭 中國近代史的起點是什麼?中國近代史的起點是1840年鴉片戰爭。中國近代史是從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年到1949年南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