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上發生在南京的大事件中國近代史在南京發生的重大事件?

2021-03-08 01:05:35 字數 5771 閱讀 7653

1樓:小小北歸

1.南京條約簽訂

2.太平天國定都於南京,號天京。

3.**定都南京

4.南京大**

5.汪精衛在南京成立汪偽**

6.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渡江攻下南京

2樓:我曰尼瑪

2023年10月10日爆發的辛亥革命,一舉推翻了清王朝,埋葬了封建帝制。同年12月,宣佈起義的17省代表在南京集會,宣佈改國號為中華**,以公元2023年為中華**元年,以南京為臨時首都,並選舉孫中山先生為臨時大**。

2023年11月,日本侵略軍侵佔上海後分三路進攻南京。蔣介石於12月5日逃離南京,國民黨**所屬機構分別遷往武漢和重慶。12月13日,日軍佔領了整個南京城。

日軍一進入南京,就開始了滅絕人寰的大**。我無辜同胞慘遭殺害達30萬人以上。

2023年5月3日,以***為首的中共代表團到南京,就維護停戰協定和政協決議的問題,繼續與國民黨進行談判鬥爭。11月15日,國民黨反動派悍然推翻政協決議,發動了反人民的全面內戰。

遼瀋、平津、淮海三大戰役以後,國民黨的精銳主力部隊幾乎喪失殆盡。2023年元旦,蔣介石在美帝國主義者的授意下為了爭取喘息時間又在南京玩弄假和平陰謀,發表了一個「引退求和」宣告。4月1日,國民黨**和談代表團飛赴北平,4月20日北平和談破裂,4月21日,***和**發出了《向全國進軍的命令》。

我百萬雄師,在千里長江分三路渡江作戰。4月23日深夜,人民解放軍渡過長江,4月24日晨解放軍先遣部隊直奔「**府」,把勝利的紅旗插上了蔣介石「**府」的門樓上。從此,南京這座世界聞名的文化古城獲得了新生,永遠歸入人民的懷抱

3樓:匿名使用者

1840-1949

南京條約

太平天國都城(天京保衛戰)

南京國民**

抗日戰爭

4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大**,南京建都

5樓:回家吃飯飯

南京大**

百萬雄師過長江

南京長江大橋建立

6樓:孤寂旅人

南京大**啊,國民黨定都南京啊等等等等

中國近代史在南京發生的重大事件?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南京條約簽訂,使中國開始半殖民地化;

2023年太平天國攻佔南京,改名天京,成為太平天國的都城;

2023年中華**定都南京;

2023年南京國民**成立,國民黨統治開始;

1937.12日軍南京大**;

1949.4.23中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國民黨統治覆滅

列舉中國近代史上發生在南京的重大事件及對中國社會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南京發生的大事:1、在南京簽訂啦中英《南京條約》;2、2023年4月18日蔣介石在南京成立啦南京國民**;3、2023年日本人在南京啦長達六週的南京大**;4、2023年4月23日,人民解放軍佔領啦南京**府,標誌著統治中國達22年之久的南京國民**垮臺啦。

在上海發生的大事:2023年7月23日開始,在上海召開啦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2023年南京條約簽訂,使中國開始半殖民地化;

2023年太平天國攻佔南京,改名天京,成為太平天國的都城;

2023年中華**定都南京;

2023年南京國民**成立,國民黨統治開始;

1937.12日軍南京大**;

1949.4.23中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國民黨統治覆滅。

9樓:匿名使用者

1.《南京條約》,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南京大** 對中國人民造成了不可磨滅的影響。

急啊!中國近現代史上發生在南京的六個重大事件

10樓:tax癓

在南京發生的大事: 1.2023年太平天國攻佔南京,改名天京,成為太平天國的都城; 2.

2023年中華**定都南京; 3、在南京簽訂啦中英《南京條約》; 4、2023年4月18日蔣介石在南京成立啦南京國民**; 5、2023年日本人在南京啦長達六週的南京大**; 6、2023年4月23日,人民解放軍佔領啦南京**府,標誌著統治中國達22年之久的南京國民**垮臺啦。 在上海發生的大事:2023年7月23日開始,在上海召開啦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2023年南京條約簽訂,使中國開始半殖民地化;

記得采納啊

請你梳理中國近代歷史 寫出發生在南京的五例歷史大事件

11樓:勉縣二中王凱明

1.2023年,英國侵略者強迫bai

清**籤du訂了喪權辱國的中英《zhi南京條約》。(地dao點南京靜海寺)

2.2023年,太平專軍佔領南京,把南屬京改名為天京,定為都城,建立起與清朝對峙的政權。

3.2023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華**臨時大**,宣告中華**正式成立。

4.2023年4月,蔣介石在南京成立「國民**」,南京國民**成立。

5.2023年12月13日,南京大**...(太過分了)

6.2023年4月23日南京解放,標誌著統治中國22年的國民黨政權垮臺了

12樓:house亮亮亮

南京大**(日語:南京虐殺事件、南京大虐殺)是日本侵華戰爭初期日本內軍隊在中華**首都南京犯下的容大規模**、**以及縱火、搶劫等戰爭罪行與***罪行。日軍暴行的高潮從2023年12月13日攻佔南京開始持續了6周,直到2023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開始好轉。

據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軍事法庭的有關判決和調查,在大**中有20萬以上乃至30萬以上中國平民和戰俘被日軍殺害,約2萬中國婦女遭日軍姦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軍縱火燒燬。2023年6月10日,中國***表示,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和日軍強徵***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13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南京大**,南京條約,淞滬會戰,解放南京。

總結出在南京發生的重大事件【近現代史】

14樓:

一、2023年8月29日 中英《南

京條約》簽訂

2023年8月29日,中英《南京條約》簽字儀式在英艦「皋華麗」號上舉行。當日,停泊在長江上的英國艦隻全部懸掛英國國旗,官兵身穿節日禮服。耆英、牛鑑先行登上「皋華麗」號,年老患病的伊里布因無力登艦,被英軍抬上舷梯。

耆英、伊里布、牛鑑和璞鼎查分別代表中英兩國在條約上簽字蓋印。英國侵略者為炫耀對中國的征服,校級以上軍官全部參加了儀式,「女王萬歲」的呼聲此起彼伏。法國「愛麗貢」號**艦長佘西爾也擠入儀式觀禮。

條約簽訂後,禮炮轟鳴,英軍在甲板上升起黃龍旗,表示戰爭結束。《南京條約》文字一式四份,兩份當日簽字,另外兩份由道光皇帝和英國女王簽字蓋印後於次年6月26日在香港互換。從此,中國逐步淪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二、2023年3月29日 太平天國定都南京

2023年3月7日夜太平軍陸路先鋒抵南京板橋。8日進駐南京城西南的西善橋,連營24座。9日太平軍佔領城南雨花臺報恩寺,炮擊城內,水師則進攻草鞋峽。

此時,清軍旗兵、綠營及募勇總數約兩萬人,入城拒守,將城門用土袋塞閉。12日,太平軍水師主力抵達下關、七裡洲、土營,於儀鳳門外靜海寺祕掘地道設定炸藥,並分軍佔浦口,南京至此合圍。13日,太平軍環攻諸門,其中南門攻城尤烈。

另於城外搭高臺向市民宣傳,並派遣間諜入城宣傳民眾,動搖人心。19日儀鳳門坑道點火,炸塌城牆二丈許,戰士數百名衝入,一隊向鼓樓,一隊繞神策門(今**門)至成賢街直插小營,殺兩江總督陸建瀛於黃家塘。旋遇清軍**,敗出儀鳳門。

清軍城南守軍聞城破督死,紛紛潰散,林鳳祥、賴漢英率數千人沿梯入城,開聚寶、水西、旱(漢)西各門。太平軍大軍入城。3月29日定都南京。

三、2023年1月1日 中華**在南京宣告成立

1月1日上午10時,孫中山在湯爾和、王寵惠、陳其美、軍事顧問荷馬李等數十人的陪同下,乘坐滬寧鐵路專車由滬赴寧就任中華**第一任臨時大**。上海萬餘人在車站送行。下午5時,車抵南京下關火車站,在禮炮和軍樂聲中,孫中山受到各省代表、駐寧各國領事和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

專車由下關循寧垣鐵路入城。沿途遍懸旗幟,軍隊擎搶致禮,市民夾道歡呼,萬人空巷。下午6時15分,專車到達總督衙門車站,孫中山下車改乘藍色繡花絲綢車棚馬車,由黃興、徐紹楨迎入設於原兩江總署的臨時大**府。

至此,中華**在南京成立。

四、2023年12月13日 南京大**紀念日

2023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華中派遣軍司令鬆井石根統率上海派遣軍和第10軍,侵佔南京後,立即對手無寸鐵的南京市民以及放下**的被俘中**人,實施血腥大**,時間持續6個星期之久。南京大**事件,是日本帝國主義在侵華戰爭期間製造的一起慘絕人寰的暴行,是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犯下的無數暴行的最集中、最突出的一例;是震驚中外的特大**。日軍在這次**中,其**規模之大,受害人數之多,實為人類歷史所罕見。

我被俘軍民遭日軍集體**有單耀亭等19萬餘人,零散**屍體經慈善團體掩埋的有劉廣鬆等15萬多具,被害總數達30萬以上。其中,慘遭集體**的有:草鞋峽5.

7萬多人;燕子磯5萬人;魚雷營、寶塔橋3萬人;上新河、江東門2.8萬人;中山碼頭1萬人;風臺鄉、花神廟0.7萬餘人;煤炭港0.

3萬人;漢中門外0.2萬餘人等等。此外,日軍四處****,我婦女慘遭蹂躪,即使老婦、幼女、孕婦也難以倖免。

僅在日軍進城之初的一個月中,市內就發生了**案2萬多起。日軍還大肆焚燒,古城南京有三分之一的建築化為灰燼。日軍貪婪成性,無物不搶,我公私財物遭掠奪不計其數。

2023年12月13日,東京《日日新聞》報導了兩名日本軍官令人髮指的「殺人競賽」。日軍第十六師團中島部隊兩個少尉軍官向井敏明和野田巖在其長官的鼓勵下,彼此相約「殺人競賽」,商定在佔領南京時,誰先殺滿100人,為勝者。他們從句容殺到湯山,向井敏明殺了89人,野田巖殺了78人,因皆未滿一百,「競賽」繼續進行。

12月10日中午,兩人在紫金山下相遇,彼此軍刀已砍缺了口。野田謂:殺了105人,向井謂:

殺了106人。兩人狂笑。又因確定不了是誰先達到殺人100之數,兩人決定這次比賽不分勝負,重新再賭誰殺滿150名中國人。

日本報紙竟以此種暴行為榮,先後刊登他們殺人的訊息及**,稱他們為「皇軍的英雄」。日本投降後,這兩個戰犯終以在作戰期間,共同連續**俘虜及非戰中人員「實為人類蟊賊,文明公敵」的罪名在南京執行槍決。

五、2023年4月23日 南京解放紀念日

2023年4月21日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

二、第三野戰軍全線發起渡江戰役。21日,***、**釋出《向全國進軍的命令》。22日下午,國民黨當局棄守南京,部署退卻。

留寧知名人士馬青苑、吳貽芳等組織成立南京治安維持委員會。21日晨,三野8兵團35軍經激戰解放江浦,佔領浦鎮、浦口。23日上午,代**李宗仁等撤離南京。

中午,國民**發言人在何應欽公館宣佈撤離南京。同時,中共南京地下市委組織力量保護城市、學校、工廠、商店和組織機關的工人、學生、店員等進行護校、護廠、護店;將2000多名原國民黨警察組**民警察總隊在市內分割槽警戒。大校場機場電臺和指揮塔臺、獅子山炮臺、駐笆斗山的海防第二艦隊相繼起義。

35軍偵察人員在江北岸尋得一隻木船,由船主童達興駕駛到下關尋找渡船。夜21時,在首都電廠、機務段輪渡管理所工人的幫助下,35軍先遣部隊乘「京電」號、「凌平」號等船渡江,分佔獅子山、挹江門和熱河路。24日凌晨,集結於鼓樓的104師312團命特務連跑步佔領**府。

部隊進至**府,**府內一片狼藉,戰士們隨即對**府進行搜尋。

八、九時,團部進駐**府。至中午,35軍其餘各部在地下黨配合下,乘坐水警巡艇以及躉船、木帆船、各種公私營輪船等渡江入城。作為國民黨統治中心的南京宣告解放,紅旗插上**府,中國歷史進入新的篇章。

中國近代史中的重大事件有那些,中國近代史上發生的重大事件有哪些

事件 1.鴉片戰爭 2.太平來天自 國起義3.洋務運動 4.中法戰爭 5.中日甲午戰爭 6.戊戌變法 7.義和團運動 8.辛亥革命 9.五四運動 10.中國共產黨成立 11.二七 大罷工 12.北伐戰爭 13.四 一二 反革命政變 14.南昌起義 15.秋收起義 16.蘇區的五次反 圍剿 17.九 ...

中國近代史上十月發生的重大事件有哪些

我能想出來的是 1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的高潮 武昌起義爆發,迅速蔓延,摧毀滿清王朝的封建統治,隨後建立中華 因此10月10日成為中華 的國慶日,稱 2 1934年10月紅軍第一方面軍,即 紅軍開始長征。並於1935年10月到達陝北.3 1936年10月紅軍第 二 四方面軍長征到達甘肅會...

材料一反映了中國近代歷史上的什麼重大事件

洋務運動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 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 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 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 自強 求富 運動。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