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到20世紀的發生在中國的大事件列表

2021-03-04 00:40:13 字數 4737 閱讀 5095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領域:近代民族經濟產生並得到發展。列強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由商品輸出轉變為資本輸出。

政治領域:清王朝統治危機加深,面臨來自列強的戰爭威脅,並最終對外妥協。資產階級反對君主**的鬥爭興起並逐步深入。

對外關係:清**對列強態度由疑懼到最終聯合。西學東漸深入開展,由技術層次發展到制度層次。

思想領域:西方啟蒙思想傳入中國,對中國思想界產生巨大影響,形成了思想解放的潮流,為政治運動興起奠定思想基礎。

總之,這一時期是近代中國近代化起步並快速發展時期,近代化的領域涉及廣泛。是近代中國重要的發展階段。

2樓:不忘的時光校園

鴉片戰爭,甲午戰爭,百日維新,孫中山的辛亥革命,

中國十九世紀發生過那些大事?

3樓:風華雪悅

2023年中英鴉片戰爭,2023年二次鴉片戰爭,60年代曾國藩左宗棠等意識到,進行以自強求富為主題的洋務運動,2023年甲午戰爭失敗,洋務運動破產,2023年,康有為領導的戊戌變法想要改變社會制度,最終因頑固派過於強大而失敗

列舉中國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發生的歷史事件

4樓:為誰為誰為

1、第一次鴉片戰爭(first opium war)英國經常稱第一次英中戰爭(first anglo-chinese war)或「通商戰爭」,是2023年至2023年英國對中國發動的一場戰爭,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閉關鎖國後的清朝逐步落後於世界大潮,但是在外貿中,一直處於**順差地位。 為了扭轉對華**逆差,英國開始向中國走私毒品鴉片,獲取暴利。

2、中日甲午戰爭(日本稱:日清戰爭,朝鮮半島稱:清日戰爭,西方國家稱:

sino-japanese war/第一次中日戰爭),是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按中國干支紀年,戰爭爆發的2023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

3、八國聯軍侵華戰爭(siege of the international legations)指公元2023年5月28日(清光緒二十六年),以當時的大英帝國、美利堅合眾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德意志帝國、俄羅斯帝國、日本帝國、義大利王國、奧匈帝國為首的八個主要國家組成的對中國的武裝侵略戰爭。

4、辛亥革命,是指發生於中國農曆辛亥年(清宣統三年),即公元2023年至2023年初,旨在推翻清朝**帝制、建立共和政體的全國性革命。狹義的辛亥革命,指的是自2023年10月10日(農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義爆發,至2023年元旦孫中山就職中華**臨時大**前後這一段時間中國所發生的革命事件。

廣義上辛亥革命指自十九世紀末(一般從2023年興中會成立開始,但也有學者認為從2023年中國同盟會成立算起)迄辛亥年成功推翻清朝統治在中國出現的連場革命運動。

5、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列強無暇東顧,日本乘機加強對中國的侵略,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中國人民的反日情緒日漸增長。2023年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的失敗,引發了偉大的五四運動。

2023年5月4日發生在北京的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階層共同參與的,通過示威遊行、**、罷工、暴力對抗**等多種形式進行的愛國運動,是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又稱「五四風雷」。

19世紀下半期到20世紀初,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

5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是中國近代化

探索的開端.清朝統治階級中的某些有識之士,如奕欣、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人,改變了夜郎自大的態度.他們試圖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

於是,從十九世紀60年代開始,洋務派以「自強」、「求富」為口號,「師夷長技」,大張旗鼓地舉辦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編練新式陸軍和海軍.他們開礦山、築鐵路、設郵電、辦學校,派遣留學生出國,掀起了一股辦洋務的熱潮.他們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

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衝破了窒息生產力發展的社會風氣,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洋務派先後創辦了一系列的軍用企業與民用企業,使用新式機器生產,以軍事工業為主體的工業化有了發展.洋務派倡導「中體西用」,政治體制的近代化未能也不可能提上議事日程.洋務派創辦了新式學堂,又選送留學生出國深造,培養了一批翻譯、軍事和科技人才,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

戊戌變法:十九世紀70年代,中國產生了民族資本主義.甲午戰爭以後,民族資本主義有了初步發展.

在十九世紀末民族危亡的大背景下,以康有為為代表的資產階級維新派,順應時代潮流,主張維新變法.他們辦學堂、設報館、譯西書,上書光緒帝,組織強學會,大力引進和傳播了西方資本主義的社會政治學說和自然科學知識,促進了中西文化交流,打破了中國幾千年來所形成的閉塞心理和狹隘守舊的狀態,否定了封建正統思想的神聖地位,因而從根本上轉變了以往向西方學習的自發狀態和被動局面.維新運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啟蒙運動,也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運動.

它在社會上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有利於資產階級革命思想的傳播,在政治、經濟、思想等方面給中國的未來以深遠的影響.

辛亥革命:戊戌變法的失敗,標誌著資產階級救亡圖存,建立資產階級君主立憲政體的破產.從此,推翻封建統治,建立民主共和國的資產階級革命思潮興起.

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創立了中國同盟會,大大推動了全國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活動.他順應世界潮流,從中國自身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三民主義.它是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的指導思想.

2023年的武昌起義,得到全國響應.2023年,孫中山就任中華**臨時大**,宣告中華**正式成立.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南京臨時**頒佈了獎勵和保護工商業等措施,為經濟工業化的發展掃清了道路;辛亥革命後,「實業救國」成為主要的社會思潮,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經濟工業化獲得了長足發展.辛亥革命推翻了幾千年的封建**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頒佈了《中華**臨時約法》,政治民主化、法制化獲得了重大突破.革命派提出三民主義,對教育的內容和學制進行改革,提倡資產階級的公民道德等,思想文化領域的理性化和科學化也有了發展,但未能動搖封建正統思想的統治地位.

新文化運動: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帝國主義國家忙於戰爭,暫時放鬆了對中國的侵略.中國的民族資本主義得到了較快的發展,進入了「**時代」.

辛亥革命失敗後,面對袁世凱文化上的倒行逆施,陳獨秀、李大釗等人舉起了民主與科學的大旗,以資產階級的民主自由、個性解放為思想**,以2023年陳獨秀在上海創辦《青年雜誌》為標誌,吹響了新文化運動的號角.資產階級新文化對中國封建主義舊文化了一次最猛烈的衝擊,開啟了思想解放的閘門.後期,它發展為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運動,最終把馬克思主義根植於中國的土地上,使中國革命有了最先進的指導思想.

這些都是中國人在國家危難關頭時探索中國救國救民之路的嘗試,從開始的只學技術到學習制度再到學習思想,這些嘗試使得中國人逐漸開始認識世界,世界也開始看到中國(最後的新文化運動世界上也很有名),也使中國這個文明古國開始進入世界,讓中國人的思想開始開放,為後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奠定了思想基礎,也培養了一批批的著名學者,偉人領袖等

19世紀60年代中國發生的重大事件

6樓:你好嘛

1、金田起義

金田起義(jintian uprising) 是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領導的廣西桂平縣(今廣西貴港市桂平市)武裝起義。2023年(清道光二十四年)以後,馮雲山、洪秀全先後來到桂平紫荊山區,建立拜上帝會。不久,拜上帝會組織遍及潯州、林州各縣和廣東信宜、高州等地。

武裝起義條件逐漸成熟。

道光三十年六月(2023年7月),洪秀全釋出團營令,各地拜上帝會眾1萬多人云集金田,準備起義,並於平南思旺和金田附近的彩村江兩次大敗清軍,聲勢大振。

2023年末至2023年初,由洪秀全、楊秀清、蕭朝貴、馮雲山、韋昌輝、石達開組成的領導集團經過多年籌備後,在廣西金田村組織團營,發動對滿清朝廷的武力對抗,洪秀全在金田村莊嚴宣告起義。

後建國號「太平天囯」,起義軍成為太平軍,封五軍主將,並頒佈簡明軍律。全體將士蓄髮易服,頭裹紅巾,從金田開始了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運動。

2、馬神甫事件

馬神甫事件又稱「西林教案」,是法國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的藉口之一。2023年(清咸豐三年)法國天主教神甫馬賴非法潛入我國廣西西林縣,披著宗教外衣,進行侵略活動。

2023年(清咸豐六年),西林知縣張鳴鳳根據村民控呈,調查據實後,將馬賴及不法教徒共26人逮捕歸案,依法判處馬賴及不法教徒2人死刑,其餘分別論罪處罰。法國**,藉口挑起侵華戰爭。2023年聯合英國出兵侵華。

3、亞羅號事件

2023年英美等國向中國提出「修約」交涉遭到拒絕。2023年10月8日,英國侵略者製造「亞羅號事件」。「亞羅號」事件是中國近代時期英國一系列粗暴踐踏中國主權和損害中國管轄權事件中的一個。

4、第二次鴉片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是英、法在俄、美支援下聯合發動的侵華戰爭。是英國與法國為了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擴大在華侵略利益、趁中國太平天國運動之際,以亞羅號事件及馬神甫事件為藉口,聯手進攻清朝**的戰爭。

這是英、法為了擴大侵略權益而發動的侵華戰爭。美、俄坐收漁人之利。四國強迫清**簽訂的《天津條約》、《北京條約》等,使中國喪失了更多的領土和主權,外國侵略勢力擴大到沿海各省和長江中下游地區。

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化程度,進一步加深了。

5、洋務運動

洋務運動,又稱同治維新、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晚清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挽救清朝統治的自救運動。

2023年1月11日,奕欣會同桂良、文祥上奏《通籌夷務全域性酌擬章程六條》,推行了一項以富國強兵為目標的洋務運動。

2023年辛酉政變後,慈禧重用洋務派,洋務派大規模引進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興辦近代化軍事工業和民用企業。在甲午中日戰爭中,北洋海軍全軍覆沒,標誌著歷時30餘年的洋務運動失敗。

中國為了紀念20世紀到21世紀跨世紀的意義,建了什麼建築物麼

1 青黴素 20世紀40年代以前,人類一直未能掌握一種能高效 細菌 染且 小的藥物。當時若某人患了肺結核,那麼就意味著此人不久就會離開人世。為了改變這種局面,科研人員進行了長期探索,然而在這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卻源自一個意外發現。近代,1928年英國細菌學家弗萊明首先發現了世界上第一種抗生素 青黴...

19世紀是多少年開始?20世紀呢

19世紀是1801年開始,20世紀是1901年開始。1世紀是公元001 100年一百年,2世紀是公元101 200年一百年,3世紀是公元201 300年一百年,19世紀是公元1801 1900年一百年,20世紀是公元1901 2000年一百年,21世紀是公元2001 2100年一百年,但現在的人一般...

與19世紀中晚期相比,促進20世紀初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主

d試題分析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無論是晚清 新政 的政治變革還是中華 建立後所採取鼓勵資本主義發展的政策均直接推動了20世紀初中國民族資本主義較快發展,答案選d,a b兩項是重要原因而非主因,c項說法錯誤。點評 中國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是高考中的必考點,也是難點。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