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的名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2021-03-04 00:40:13 字數 5679 閱讀 8457

1樓:丁健

「四大名著」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誰公開提出這個概念,並把《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這四部**叫做「四大名著」。

2樓:王柯

《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及《紅樓夢》

3樓:0無限星辰

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4樓:叫那個不知道

1、我國的四大名著是《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

2、《西遊記》明代**家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該書講述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輔保大唐高僧玄奘去西天取經,師徒四人一路搶灘涉險,降妖伏怪,歷經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修正果的故事。

3、《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4、《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此書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程本為程偉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為脂硯齋在不同時期抄評的早期手抄本,脂本是程本的底本。

5、《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擴充套件資料

1、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此四部鉅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極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可謂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2、「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丘,潛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

他年若得報冤仇, 血染潯陽江口。心在山東身在吳, 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這是宋江在潯陽樓寫的反詩。

3、我們所熟知的打虎英雄是《水滸傳》中的武松,他在該書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手刃潘金蓮,鬥殺西門慶,為兄報仇。在快活林裡醉打蔣門神。

4、《水滸傳》中號稱黑旋風的是李逵,他所使的**是兩把板斧,該人力大如牛,但險些被冒充他的李鬼所害。

5、在護送唐僧去西天取經途中,機智靈活、疾惡如仇的是孫悟空;憨態可掬、好耍小聰明的是豬八戒,法名是悟能;忠誠老實、勤勤懇懇的是沙僧。

6、《西遊記》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如三打白骨精、大鬧天空、真假悟空、三借芭蕉扇。

7、孫悟空的性格特點和作者塑造這一形象的目的——蔑視皇權,神通廣大,敢於造反的英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反抗傳統,反抗權威,蔑視等級制度等反封建、叛逆思想和鬥爭精神的熱情謳歌, 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不懼艱險,勇往直前的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和美好品質。

8、《三國演義》中智者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他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之事,書中記敘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火燒赤壁、 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智退司馬懿、揮淚斬馬謖等。

9、《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三弟兄分別是使雙股劍的劉備,使丈八蛇矛槍的張飛和使青龍偃月刀的關羽。

10、「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

11、《紅樓夢》中「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是指王熙鳳,該人最善弄權術,例如毒設相思局、弄權鐵檻寺、逼死尤二姐、破壞寶黛的婚姻, 最後落了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悲劇下場。

12、《紅樓夢》中頗具叛逆性格的三人是:賈寶玉、林黛玉、晴雯。

13、「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首詩揭示了《紅樓夢》中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悲劇。

其中「閬苑仙葩」指的是林黛玉,「美玉無瑕」指 的是賈寶玉。

5樓:車乘匯劇組

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一個大

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夢是大公司 人事太複雜 下海乾 個體戶去了 水滸是創業公司 被收購了 三國 才是創業成功 *** 成功上市了

6樓:清茶半盞

中國古典長篇**四大名

著,簡稱四大名著,是指《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這四部鉅著。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

中國四大名著的作者是:

《三國演義》 羅貫中——元末明初。

《水滸傳》 施耐庵——元末明初。

《西遊記》 吳承恩——明朝。

《紅樓夢》曹雪芹——清朝。

四大名著承載著無數文化精華,在浩瀚如煙的古典**領域中如四座屹立不倒的高山,任滄海桑田如何變幻,其偉岸身姿始終不被湮滅。不論是在藝術手法還是在思維深度上,它們都代表了中國古典**的巔峰,是悠悠中國文學史上燦爛輝煌的一筆 。研讀四大名著,為我們提供了閱歷中國傳統人文、社會、倫理、歷史、地理、民俗、心理、處事策略的機會,在怡情悅性的同時,也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民族和文化。

7樓:對方考慮看過

中國四大名著是指《紅樓夢》、

《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

「四大名著」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誰公開提出這個概念,一般把《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這四部**叫做「四大名著」。

明代「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著名的文學批評家叫王世貞,他最先提出了」四大奇書「這個名詞,但他講的「四大奇書」,指的是《史記》、《莊子》、《水滸傳》、《西廂記》;而馮夢龍在王世貞之後,也提出了」四大奇書「的說法,而他指的則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和《金瓶梅》;到清代初年,李漁則在醉畊堂本醉畊堂《四大奇書第一種》(《三國演義》)卷首作序:「昔弇州先生有宇宙四大奇書之目,曰《史記》也,《南華》也,《水滸》與《西廂》也。馮猶龍亦有四大奇書之目,曰《三國》也,《水滸》也,《西遊》與《金瓶梅》也。

兩人之論各異。愚謂書之奇當從其類。《水滸》在**家,與經史不類;《西廂》系詞曲,與**又不類。

今將從其類以配其奇,則馮說為近是。」可以看出,李漁並不贊成昔弇州先生(即王世貞)的說法,他認為《史記》、《南華》(即《莊子》)、《水滸傳》、《西廂記》並不是同類著作,其中《史記》為歷史散文,《莊子》是哲學散文集,《西廂記》則屬戲曲劇本,因此不能放在一起並稱「奇書」;而馮夢龍所評「奇書」,則屬於同一個型別的書,都是長篇通俗**,同樣反映了共同的社會文化特點和普通民眾的文化消費需求,可以放在一起並稱為「四大奇書」。經過李漁的肯定,馮夢龍所提「四大奇書」,則開始廣為流傳,並被人們所接受。

8樓:99承情

《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

《西遊記》明代**家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該書講述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輔保大唐高僧玄奘去西天取經,師徒四人一路搶灘涉險,降妖伏怪,歷經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修正果的故事。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金玉緣》。此書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程本為程偉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為脂硯齋在不同時期抄評的早期手抄本,脂本是程本的底本。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9樓:藍般若戀

1、四大名著:《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

2、《紅樓夢》簡介: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 。早期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傳,八十回後部分未完成且原稿佚失。原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程偉元邀請高鶚協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 ,定名《紅樓夢》。亦有版本作《金玉緣》。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中心,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描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歌頌追求光明的叛逆人物,通過叛逆者的悲劇命運預見封建社會必然走向滅亡,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機。

《紅樓夢》的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對現實社會包括宮廷及官場的黑暗、封建貴族階級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舉制度、婚姻制度、奴婢制度、等級制度,以及與此相適應的社會統治思想即孔孟之道和程朱理學、社會道德觀念等,都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並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性質的理想和主張。這些理想和主張正是當時正在滋長的資本主義經濟萌芽因素的曲折反映。

《紅樓夢》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尤其「真事隱去,假語存焉」的特殊筆法更是激起了後世讀者強烈的好奇心和窺探欲,各種猜測附會之說愈出愈奇。

3、《西遊記》簡介: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創作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唐朝太宗貞觀年間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四**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歷經九九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取材於《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漢族民間傳說。

《西遊記》自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本層出不窮,僅明代刊本就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譯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大量被譯為西文,西漸歐美,已有英、法、德、意、西、世(世界語)、斯(斯瓦希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在國內外發表的不少研究**和專著顯示,許多人對這部**的評價極高。

4、《水滸傳》簡介: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 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5、《三國演義》簡介:

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以描寫東漢末年的戰爭為主,反映了魏、蜀、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家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

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本書反映了豐富的歷史內容,人物名稱、地理名稱、主要事件和人物性格與《三國志》基本相同,是在固定形象基礎上,進行再發揮,這也是歷史演義**的套路。本書一方面反映了真實的三國曆史,照顧到讀者希望瞭解真實歷史的需要;另一方面,根據明朝社會的實際情況對三國人物進行了誇張、美化、醜化等等。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

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讓現代的人民,感受到三國英雄的人物的特點。

《三顧茅廬》選自我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的書中的主要人

三顧茅廬 選自我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的 三國演義 書中的主要人物有 劉備 曹操 和 關羽 等。1 紅樓夢 其中主要人物有 賈寶玉 林黛玉 和 薛寶釵 等 2 水滸傳 其中主要人物有 宋江 武松 和 李逵 等 3 西遊記 其中主要人物有 孫悟空 豬八戒 和 沙和尚 等 三國演義 曹操 諸葛亮 劉備 ...

四大名著是什麼,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紅樓夢 西遊記 三國演義 水滸傳 另外還有四大名著 分別是 新殘遊記 儒林外史 封神演義 聊齋志異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紅樓夢 紅樓夢 西遊記 三國演義 水滸傳 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一個大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

中國四大名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紅樓夢 清 曹雪芹 西遊記 明 吳承恩 水滸傳 明施耐庵 三國演義 元末明初 三國演義 元末明初 羅貫中 西遊記 明 吳承恩 水滸傳 明施耐庵 紅樓夢 清 曹雪芹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一個大 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夢是大公司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