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四大名著有哪些,四大名著有哪些?

2022-02-03 16:00:41 字數 2774 閱讀 7932

1樓:天使的星辰

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是指《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四部中國古典**,是漢語文學中不可多得的作品。這四部著作歷久不衰;其中的故事、場景,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

上世紀80年代,「四大名著」的說法已經流傳開來,如2023年出版的鄭國銓等編著《文學理論》一書中,說到「中國古典長篇**中的四大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將紛紜繁複的生活事件……組織在一個完整的大廈之中。」2023年紅旗雜誌文藝部編的《**藝與群眾》中,收有一篇署名田丁的《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典型論》,說到「《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所以成為古典文學四大名著,同它們塑造了眾多的藝術典型是分不開的。」

2樓:皮潔仙璧

《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這些就是中國的四大名著!望樓主採納,謝謝

3樓:我是誰我是小美

1.《三國演義》

2.《水滸傳》

3.《紅樓夢》

4.《西遊記》。知道了嗎?一定要切記哦!

4樓:傳說當中的帥鍋

1:紅樓夢

2:西遊記

3:水滸傳

4:三國演義

(謝謝合作)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7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

四大名著有哪些?

8樓:易書科技

第一個將通俗**排名的是金聖嘆,按他的說法他當時計劃評點6部才子書,《莊子》、《離騷》、《史記》、《杜甫詩》、《水滸傳》和《西廂記》。後清康熙年間毛宗崗父子委託金聖嘆之名將修訂的三國命名為《第一才子書——三國演義》。那時有「明代四大奇書」——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施耐庵的《水滸傳》、吳成恩的《西遊記》和蘭陵笑笑生的《金瓶梅》的說法。

根據考證,「四大奇書」的說法應在明末清初就確立了。李漁曾在為醉田堂刊本《三國志演義》作序稱:「馮夢龍亦有四大奇書之目,曰三國也,水滸也,西遊與金瓶梅也。

」可見,至晚明馮夢龍已經有「四大奇書」的提法了。但無論怎樣,「四大奇書」這一提法是「四大名著」的最初提法,這一點應該確定,只不過清代《紅樓夢》的出現,其被公認為是中國古典**的最高峰,地位取代了《金瓶梅》,才形成了今天四大名著的說法。四大名著不是某個人定下來的,而是被廣大讀者所公認而在歷史上形成的名稱,四大名著對往後的文學發展有了很大的貢獻。

四大名著代表了中國古典**的4個方面:《三國演義》是歷史演義**的典範,《水滸傳》是英雄俠義**的典範,《西遊記》是神話魔怪**的典範,《紅樓夢》是世情愛情**的典範。四大名著其實代表了皇權、暴力權、神權和貴族權。

四大名著是中國乃至全人類共同擁有的寶貴文化遺產,在整個華人世界中有著深遠的影響。研讀中國四大名著,是瀏覽中國古典文學的智慧之海,也是閱歷中國傳統人文、社會、倫理、歷史、地理、民俗、心理、處事策略的知識之庫,可以說它們就是封建社會的樣板戲。··

9樓:全說商業

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一個大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夢是大公司 人事太複雜 下海乾 個體戶去了 水滸是創業公司 被收購了 三國 才是創業成功 *** 成功上市了

10樓:玄星海悟三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曹雪芹[前八十回]和高鄂[後四十回]的《紅樓夢》、施耐庵的《水滸傳》、《西遊記》。

11樓:拜振梅茅己

四大名著是指四部著名**的統稱。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歐洲的四大名著是《荷馬史詩》、《神曲》、《哈姆雷特》、《浮士德》。

馬克·吐溫的四大名著是《哈克貝利芬歷險記》、《湯姆·索亞歷險記》

、《敗壞了哈德萊堡的人》、《苦行記》。

12樓:熱血足球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一般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膠泥活字印刷術。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13樓:全說商業

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一個大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夢是大公司 人事太複雜 下海乾 個體戶去了 水滸是創業公司 被收購了 三國 才是創業成功 *** 成功上市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古典名著: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

15樓:傳遞快樂哈哈哈

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

「四大名著」是哪些?

16樓:夏末的晨曦

四大名著是指四部著名**的統稱。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歐洲的四大名著是《荷馬史詩》、《神曲》、《哈姆雷特》、《浮士德》。

馬克·吐溫的四大名著是《哈克貝利芬歷險記》、《湯姆·索亞歷險記》 、《敗壞了哈德萊堡的人》、《苦行記》 。

17樓:車乘匯劇組

水滸寫了一

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一個大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夢是大公司 人事太複雜 下海乾 個體戶去了 水滸是創業公司 被收購了 三國 才是創業成功 *** 成功上市了

四大名著是哪幾本,四大名著有哪幾本?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紅樓夢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 紅樓夢 水滸傳 三國演義 西遊記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紅樓夢 紅樓 水滸 西遊 三國 羅貫中的 三國演義 施耐庵的 水滸傳 吳承恩的 西遊記 曹雪芹的 紅樓夢...

四大名著的簡稱,四大名著的簡稱

夢,遊,三,水 連起來好象是做夢遊山水似的 四大名著縮寫 隨便一種 四大名著主要內容簡寫,代表人物 小學作業,中國四大名著的縮寫 在我國,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被廣大讀者稱為 四大名著 幾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古人亦有云 讀三國勝讀水滸傳。水滸文字真,雖較勝西遊之幻,然無中生有任意起...

中國四大名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紅樓夢 清 曹雪芹 西遊記 明 吳承恩 水滸傳 明施耐庵 三國演義 元末明初 三國演義 元末明初 羅貫中 西遊記 明 吳承恩 水滸傳 明施耐庵 紅樓夢 清 曹雪芹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西遊 寫了一次大冒險 紅樓夢 寫了一個大 家族 西遊是引進技術 制定行業標準 紅樓夢是大公司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