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分別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四大名著給我們的啟示100字

2021-03-04 01:24:14 字數 4478 閱讀 8054

1樓:武勇衛國保家鄉

紅樓夢,女人都沒有好下場

水滸傳,男人沒有好下場

三國演義,是人都沒有好下場

西遊記,不管是人不是人,反正沒有好下場

2樓:剪盡三千煩惱絲

水滸傳:哥哥救我!紅樓夢:妹妹就我!三國:軍師救我!西遊記:菩薩救我!

四大名著給我們的啟示(100字) 25

3樓:了

四大名著對我們的啟示

一.水滸傳:在當時特定背景下,是要我們有造反的勇氣,和麵對**敢與鬥爭的決心.

啟示是:人生要敢做敢為,為了正義要赴湯蹈火,萬死不惜.

二.紅樓夢:得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越是苛求,回報的是更多的遺憾.美滿的愛情在於精神上的領會,紅塵人世,還是要保持一份灑脫的胸懷,得之亦喜\失之不悲

啟示是:人生要有包容的心,對愛情要領悟真諦,不能理想化,平常心去爭取,現實的心態去生活.

三.三國演義:要懂得生存之道,為人之道,處世之道.玩弄心術,奴顏婢膝,最終是玩火**,唾液千古.

啟示是:立志高遠 誠實守信 厚德載物 人和同心

四.西遊記:做人要無拘無束,要有的放失.斬妖除魔,責無旁貸.要有信仰,使人不至於沒有精神寄託.

啟示是:人生道路漫長,坎坷\荊棘\挫折,都是人生過程上的磨難,在於你在這個過程中的心態和毅力,楔而不捨 堅韌不拔 善心永修,那麼人類終得聖果,佛心臨世.

四大名著暗示著人生的啟示:

水滸傳啟示人要有正義\俠義的心.

紅樓夢 啟示人要有對愛情的精神領悟,對愛情去勇敢追求,但不要太過苛求.

三國演義啟示人為人處世要頂天立地,做人要剛正不訛,才是真正的為人之道.

西遊記啟示人要有信仰追求,當然不是迷信的崇拜,而是一種人真正精神追求,一個正確的人生修行,一次完美人生旅程的人的人生觀

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涉獵四大名著鄙人發現男人女人都可以不要臉,當領導的更不要臉。不信?不信你看。

《三國》軍師不要臉。《紅樓夢》丫環不要臉。《水滸》朝廷不要臉。

《西遊記》師傅不要臉。所以得到啟示想成功首先要「不要臉」,但一想現代成功的人們更適合一句「想成功,先發瘋,頭腦簡單臭不要臉地向前衝!!!」

5樓:傑哥

4大名著給我嗎的啟示要看結局,三國告訴我們.....

我國四大名著分別告訴人們怎樣的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反映了民間生活的常態。如果用現在時髦的語言講,就是國民性。因此,該書為民間所喜愛,傳播和改編甚廣;

《三國》:核心講的是謀略,體現的是智慧。是人生中,戰勝困難,保護自己所必不可少知識。故而往往被有識之士,看作一部兵書。

《紅樓夢》:表面看是一個封建大家庭中男女之事,實則是反映封建社會的官場制度。這是曹雪芹所沒有想到的。

這種以三綱五常之禮教,所勾畫的封建制度,使中國整個社會形成無原則,而對錯糾纏難分、不分,日趨女性化的社會管理生活形態。為真正懂得官道的人,最為喜愛。

《西遊記》:最為體現的是中國知識分子的理想主義。如果將唐僧看作為百姓的代表或化身,則知識分子就是孫悟空。

用過去的人來形容,孫猴子恰似一位豪俠、紳士、狀師,一個海瑞、包青天;一位愛護百姓,賦有保護百姓的責任,並最終甘願與百姓同甘共苦,共同奔向極樂世界的知識分子。

眾、謀、官、知識,三硬一軟,共四項,正好組成一個國家所不可或缺的支柱和生存技術。處理與協調好民眾、官、知識分子的關係,就等於建設好一個國家的三根支柱,是一個國家穩定和發展的基本前提,是國家安定存在的必要條件;而謀略是學術知識,運用技巧的綜合,是國家大廈巍然屹立的充分條件。

這四本書,各以自己所代表的特點,而為世人所繼承。

而前人有一句「少不看《水滸》,老不讀《三國》」,是要求少年要立志,不可慌於民間而荒廢青春;而老年少用謀,不可老奸巨滑而貽害後代。否則,誤己害人非淺。這也是將這兩本書,用於人生成長不同階段的點悟。

因此,一個想對中國有實質貢獻的人或黨派,如果不能夠深刻領會這四本書,所表達的中國社會深刻含義,就不可能真正起到對中國社會和民眾幫助,帶來的反而可能是一種事所願違的災難。

7樓:銅鑼燒火燒

水滸告訴我們土鱉永遠是土鱉上不了檯面。三國告訴我我們即使你絞盡腦汁有通天謀略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紅樓夢告訴我們花無百日紅,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西遊記告訴我們人在有人天外有天,再牛叉的人也要懂得低頭!也是奴化思想的代表作

8樓:匿名使用者

1、《水滸傳》,要跟對老大才能跟朝廷作對,否則死的很慘;2、《西遊記》,即使會72變也別跟朝廷作對,否則要被判有期徒刑500年,即使你能活500還有九九八十一難等著你;3、《三國演義》,牛叉的人即使建立了朝廷也會被更牛叉的人給滅掉,沒準你的事業就敗壞在你的妹夫和兒子手裡;4、《紅樓夢》,即使你是有權貴的人,整天跟一幫女人混,早晚得被朝廷給收拾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它們都是古老的書,都是名著但沒有郭靜明得一些人受青少年歡迎。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回答,甚是美妙。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告訴我們:投資需謹慎,泡妞有風險

水滸傳告訴我們:你不能亂惹大哥大,否

則就變的人肉包。

三國演義告訴我們:賣拖鞋的草根,也有機會變成大佬。

紅樓夢告訴我們:人不能腳踏兩隻船,否則會落得人財兩空。

四大名著給予我們什麼啟示?反應什麼社會現實?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四大名著,三國演義和水滸傳讓我們知道了歷史,回顧歷史,西遊記讓我們感受到了神話的神奇,紅樓夢講述了美麗的愛情.這使我們的文學更深厚.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出生不好,

想成佛是有難度的。《紅樓夢》:出生不好,想嫁人是有難度的。

《水滸傳》:出生不好,想當官是有難度的。《三國演義》:

出生不好,想創業是有難度的。以上說明了社會的現實之殘酷,人情之冷暖,世態之炎涼。

四大名著都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詳細一點

14樓:廣闊的胸襟雅

吳承恩的《

西遊記》讓我感受到了師徒四人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探索精神,.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讓我感受到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劉備三顧茅廬的誠懇。施耐庵的《水滸傳》使我感受到了英雄們的豪邁爽快,行俠仗義。

曹雪芹的《紅樓夢》讓我感受到了黛玉與寶玉的那份痴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告訴我們想成功得堅持到底,三國演義告訴我們想成功得學會謀劃,紅樓夢告訴我們世態炎涼,水滸告訴我們反官不反朝

四大名著告訴我們的是什麼道理

16樓:蠻奕聲榮醜

做人要正直、正義。要懲惡揚善,不被世俗所迷惑......

17樓:務恆晏珍

如果這能用一兩句話說清楚那它們就稱不上四大名著了。《三國演義》的藝術加工堪稱奇絕;《紅樓夢》的藝術成就堪稱奇蹟。

就拿《紅樓夢》來說,其中的人生哲理、社會現象乃至無窮無盡的文學奧祕,就紅學現今已知的講出來就比《紅樓夢》原書的一百本還多。

四大名著告訴了我們什麼?

18樓:天籟小魚

三國描寫的不是打鬥的場面,因為它的打鬥都已回合代替,前半部分與貂蟬呂布有關應該是講述了一個道理任何美好的東西可以成就你也可以毀掉你。後半部分講述的我覺得應該是蜀漢後主劉禪那樣的人無論他得到何種的人物他也不可能成為天下統一的君王,司馬懿的司馬家即使在絕境仍然有上天的幫助,岐山九個月滴雨不下卻天不絕司馬家也是一種明證統一天下之能靠自己完全靠別人是沒用的。

水滸講述的夜不外乎賞善罰惡,搞政治的都是陰謀家,絕強的武力也會土崩瓦解,需要有一個好的領導,也不能完全聽他的安排。

西遊記應該是一種神魔體的勵志大片了,這個不用多解釋。

紅樓夢我只看過一遍所以本來

時沒用發言權的,可是我還是要說幾句,紅樓夢我覺得他就是一本人生生活的百科全書。

19樓:艱苦變不

《水滸》:反映了民間生活的常態。如果用現在時髦的語言講,就是國民性。因此,該書為民間所喜愛,傳播和改編甚廣;

《三國》:核心講的是謀略,體現的是智慧。是人生中,戰勝困難,保護自己所必不可少知識。故而往往被有識之士,看作一部兵書。

《紅樓夢》:表面看是一個封建大家庭中男女之事,實則是反映封建社會的官場制度。這是曹雪芹所沒有想到的。

這種以三綱五常之禮教,所勾畫的封建制度,使中國整個社會形成無原則,而對錯糾纏難分、不分,日趨女性化的社會管理生活形態。為真正懂得官道的人,最為喜愛。

《西遊記》:最為體現的是中國知識分子的理想主義。如果將唐僧看作為百姓的代表或化身,則知識分子就是孫悟空。

用過去的人來形容,孫猴子恰似一位豪俠、紳士、狀師,一個海瑞、包青天;一位愛護百姓,賦有保護百姓的責任,並最終甘願與百姓同甘共苦,共同奔向極樂世界的知識分子。

四大名著分別是什么小說,四大名著分別是什麼小說

中國古典長篇 四大名著,簡稱四大名著,是指 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這四部鉅著。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

四大名著怎麼翻譯成英文,「四大名著」分別用英語怎麼翻譯?

13,shiji records of the historian historians record 14.the zizhitongjian history as a mirror yishiweijing 西遊記 pilgrimage to the west journey to the we...

四大名著的簡稱,四大名著的簡稱

夢,遊,三,水 連起來好象是做夢遊山水似的 四大名著縮寫 隨便一種 四大名著主要內容簡寫,代表人物 小學作業,中國四大名著的縮寫 在我國,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被廣大讀者稱為 四大名著 幾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古人亦有云 讀三國勝讀水滸傳。水滸文字真,雖較勝西遊之幻,然無中生有任意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