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分別是什么小說,四大名著分別是什麼小說

2021-05-02 05:57:25 字數 5438 閱讀 90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長篇**四大名著,簡稱四大名著,是指《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這四部鉅著。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

【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漢、魏、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和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西遊記】

《西遊記》為明代**家吳承恩所著。取材於《大唐西域記》和民間傳說、元雜劇。宋代《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本名《大唐三藏取經記》)是西遊記故事見於說話文字的最早雛形,其中,唐僧就是以玄奘法師為原型的。

作為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長篇神魔**,該書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是魔幻現實主義的開創作品。先寫了孫悟空出世,然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和尚三人,但還是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唐僧從投胎到取經受了九九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九九歸一,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

【水滸傳】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聚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紅樓夢】

《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小,又名《石頭記》《金玉緣》。此書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新版通行本前80回據脂本匯校,後40回據程本匯校,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後40回作者尚有爭議,但是對於矮化甚至腰斬後40回的極端傾向也應保持警惕。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 ,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封建末世危機。

2樓:賈斯汀

1羅貫中《三國演義》

2施耐庵《水滸傳》

3曹雪芹《紅樓夢》

4吳承恩《西遊記》

3樓:檸檬麼

《三國演義》是一部歷史演義**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紅樓夢》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體長篇**《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文字以白話文為主,間有贊賦詩詞,多用誇張、比喻手法,《西遊記》的文體實際上是一種佛經體

4樓:古柯鹼手工費

偉大的**

他們都是**,絕對不是史書

中國的四大名著都是什麼書?

5樓:u愛浪的浪子

1,《三國演義》

介紹:《水滸傳》的故事源起於北宋宣和年間,出現了話本《大宋宣和遺事》描述了宋江、吳加亮(吳用)、晁蓋等36人起義造反的故事,成為《水滸傳》的藍本。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

2,《水滸傳》

介紹:《水滸傳》的故事源起於北宋宣和年間,出現了話本《大宋宣和遺事》描述了宋江、吳加亮(吳用)、晁蓋等36人起義造反的故事,成為《水滸傳》的藍本。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

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3,《西遊記》

《西遊記》作者也存在一定爭議,但目前普遍認為作者為吳承恩。介紹:西遊記以民間傳說的唐僧取經的故事和有關話本及雜劇(元末明初楊訥作)基礎上創作而成。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創作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西遊記》是吳承恩在50歲左右,也就是2023年左右寫了西遊記的前十幾回。

4,《紅樓夢》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早期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傳,八十回後原稿佚失。原名《石頭記》。

程偉元邀請高鶚協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定名《紅樓夢》。亦有版本作《金玉緣》《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6樓:夏末汀芷

1、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這四部著作歷久不衰,是漢語文學史中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

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此四部鉅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

2、《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

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3、《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4、《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創作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西遊記》是吳承恩在50歲左右,也就是2023年左右寫了西遊記的前十幾回。後來因故中斷了多年,直到晚年辭官離任回到故里,他才得以最後完成《西遊記》的全部創作。

因此,大致可以推斷出,《西遊記》是他在1550至2023年,這32年之間創作的。主要描寫了唐朝太宗貞觀年間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四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歷經磨難(連同唐僧出生到取經前的磨難共九九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大唐西域記》和《大唐慈恩寺法師傳》對此事有詳細記載)。

取材於《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民間傳說。

5、《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早期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傳,八十回後原稿佚失。原名《石頭記》。

程偉元邀請高鶚協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定名《紅樓夢》。亦有版本作《金玉緣》《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名著為《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這些書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那我的學習變得更好。

8樓:love妍妍

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神話故事,嫦娥奔月,龍的故事,八仙過海寶蓮燈,大鬧天宮。后羿射日,夸父追日,鯉魚跳龍門,哪吒鬧海,女媧補天,盤古開天地,愚公移山。

9樓:梅山女子

zんе"禾急"澱

這個角的補角是105°

因為一個角的餘角是這個角的五分之一

所以可設這個角為∠a,有90°-∠a =∠a/5所以∠a=75°

因為一個角與它的補角度數和為180 °

所以∠a的補角+∠a=180 °

所以∠a的補角=180°-75°=105°1、餘角,數學名詞。如果兩個角的和是直角(90°),那麼稱這兩個角「互為餘角」(complementary angle),簡稱「互餘」,也可以說其中一個角是另一個角的餘角。 兩角度數之和為90°,就說明這兩個角互為餘角。

2、當兩個角的度數和為180 °時,這兩個角互為補角。其中一個角叫做另一個角的補角。

補角=180度減去這個角的度數。

即這個角的補角=180°-這個角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

11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西遊記》

羅貫中《三國演義》

施耐庵《水滸傳》

曹雪芹《紅樓夢》

孩子 無論如何這個也應該知道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國》《水滸》《西遊記》《紅樓夢》

14樓:曲赫東

中國的四大名著:《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三國演義》。

15樓:沫紫

《西遊記》 《紅樓夢》 《水滸傳》 《三國演義》

四大名著分別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作者施bai耐庵du(1296——1370?)元末明初**家zhi,原籍東都,一說錢塘。dao

《西遊記》作者吳承版

恩(1510?——1582?)明代**權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1330?~1440?)元末明初**家、戲曲家。名本,字貫中。杭州人,祖籍太原。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1715—1763),清代**家。名沾,字夢阮,雪芹是其號,又號芹圃、芹溪。

這是比較普遍的說法~

17樓:歷史謎團

中國古典長篇**四大名著,簡稱四大名著,是指《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按照成書先後順序)這四部鉅著。

18樓:漢恭司秋

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

19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水滸傳

西遊記三國演義

20樓:長沙碼子

紅樓夢水滸傳

三國演義西遊記

21樓:若塵

《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 元末明初

**家。

《西遊記》 作者吳承恩明代**家。

《三國演義》內作者羅貫中 元末明容初**家、戲曲家。

《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前80回) 高鄂(後40回) 清代**家。

22樓:飛翔dê卋界

《水bai滸傳》作者施耐庵du(1296——1370?)元末明初**家,原籍東都

zhi,一說dao錢塘。

《西遊記》作者吳承專恩(1510?——1582?)明代**屬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1330?~1440?)元末明初**家、戲曲家。名本,字貫中。杭州人,祖籍太原。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1715—1763),清代**家。名沾,字夢阮,雪芹是其號,又號芹圃、芹溪。

四大名著的簡稱,四大名著的簡稱

夢,遊,三,水 連起來好象是做夢遊山水似的 四大名著縮寫 隨便一種 四大名著主要內容簡寫,代表人物 小學作業,中國四大名著的縮寫 在我國,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被廣大讀者稱為 四大名著 幾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古人亦有云 讀三國勝讀水滸傳。水滸文字真,雖較勝西遊之幻,然無中生有任意起...

四大名著分別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四大名著給我們的啟示100字

紅樓夢,女人都沒有好下場 水滸傳,男人沒有好下場 三國演義,是人都沒有好下場 西遊記,不管是人不是人,反正沒有好下場 水滸傳 哥哥救我!紅樓夢 妹妹就我!三國 軍師救我!西遊記 菩薩救我!四大名著給我們的啟示 100字 25 四大名著對我們的啟示 一.水滸傳 在當時特定背景下,是要我們有造反的勇氣,...

四大名著花兒詞典,四大名著花兒歌詞

百話叢書 四大名著百話 以大中學生和廣大文史愛好者為主要讀者的休閒性叢書。本書以傳播傳統的文化知識,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為編寫宗旨,在資訊時代新知識日新月異的今天,為大家提供一些傳統的文化食糧。喜新不套舊,這應是新世紀讀書人的時代追求。本書撰寫力求做到三性 常識性 通俗性 趣味性。本書的作者以常識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