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成語,四大名著的四字成語

2021-04-08 12:06:05 字數 4683 閱讀 9365

1樓:良從安苗籟

《水滸傳》

不打不相識

保國安民

不懷好意

搬口弄舌

閉口無言

兵強將勇

不三不四

不識局面

逼上梁山

不識泰山

不世之業

百無一能

百依百隨

表壯不如理壯不知顛倒

不知疼癢

撐岸就船

從長計較

從長商議

徹裡徹外

徹裡至外

成群作隊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垂首喪氣

喘息未定

藏蹤躡跡

德薄才疏大敗虧輸

獨出心裁

《西遊記》

三頭六臂

拖男契女

三五成群

長年累月

福星高照

一本正經,萬事不求人,

好自為之.

黃河之上水天來,

源遠流長,

天真爛漫.

一不做二不休,手下留情.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妖言惑眾,少見多怪,火眼金睛

死心塌地.光天化日膽戰心驚

《紅樓夢》

機關算盡太聰明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劉姥姥進大觀園

金玉良緣

多愁善感

青雲直上

風花雪月

玉潔冰清通古博今

涎皮賴臉

河東獅吼

老成持重

風塵碌碌

無可如何

錦衣紈褲

飫甘饜晨夕風露

階柳庭花

瞭然不惑

自怨自嘆

高談快論榮華富貴利物濟美中不足

好事多魔

樂極悲生

人非物換

靜極思動

無中生有安身樂業離合悲歡

青天白日

青紅皁白

炎涼世態

不可勝數自相矛盾不近人情

《三國演義》

一手包辦

一舉兩得

一臂之力一親芳澤

七步成詩

三顧茅廬

下筆成章

不出所料

不由分說不知所云

不容偏廢乘虛而入

五內如焚

人生如寄

仰人鼻息

伯仲之間

位極人臣

作奸犯科

偃旗息鼓

出言不遜

初出茅廬

刮目相待

危在旦夕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西遊記》裡的成語:

光天化日、膽戰心驚、三頭六臂、火眼金睛、金蟬脫殼、半途而廢、魂飛魄散、凶多吉少、神通廣大、作惡多端、風調雨順、杳無人煙、拔刀相助、隱性瞞名、裡應外合

《紅樓夢》:黛玉悲秋、眉開眼笑、終身大事、心神不定、夯雀先飛、骨肉分離、耳鬢廝磨、洗耳諦聽、傷時罵世、稱功頌德、酌酒吟詩、瞭然不惑、無法無天、樂極生悲、父慈子孝

《三國演義》:

萬事俱備、三足鼎立、髀肉復生、草船借箭、如魚得水、三顧茅廬、初出茅廬、集思廣益、鞠躬盡瘁、望梅止渴、才高八斗、欲擒故縱、七步之才、超群絕倫、老牛舐犢、勢如破竹、出言不遜、大器晚成、樂不思蜀、妄自菲薄、不知所云

《水滸傳》:

鞍馬勞倦 、不按君臣 、不避水火 、別出心裁 、報仇雪恥 、大刀闊虎、登山涉水、飛簷走壁、狗血淋頭、極天罔地、走為上策、坐立不安、削職為民、棄邪歸正、踉踉蹌蹌、寡情薄意、路見不平、屁滾尿流、三瓦兩舍、缺一不可、青面獠牙、七損八傷、如飢如渴、劈頭蓋腦

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和水滸傳的詞語太少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無法自拔。你要我去**玩玩吧

5樓:段澤兵

《三國演義》:對酒當歌,三顧茅廬,初出茅廬,樂不思蜀,鞠躬盡瘁,才高八斗,勢如破竹,出言不遜,萬事俱備,草船借箭,望梅止渴,如?魚?得水,集思廣益,大器晚成,不知所云

有關四大名著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

不打不相識 保國安民 不懷好意 搬口弄舌 閉口無言 兵強將勇 不三不四 不識局面 逼上梁山 不識泰山 不世之業 百無一能 百依百隨 表壯不如理壯不知顛倒 不知疼癢 撐岸就船 從長計較 從長商議 徹裡徹外 徹裡至外 成群作隊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垂首喪氣 喘息未定 藏蹤躡跡 德薄才疏大敗虧輸 獨出心裁

《西遊記》

三頭六臂 拖男契女 三五成群 長年累月 福星高照 一本正經,萬事不求人, 好自為之. 黃河之上水天來, 源遠流長, 天真爛漫. 一不做二不休,手下留情.

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 妖言惑眾,少見多怪,火眼金睛 死心塌地.光天化日膽戰心驚

《紅樓夢》

機關算盡太聰明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劉姥姥進大觀園 金玉良緣 多愁善感 青雲直上 風花雪月 玉潔冰清通古博今 涎皮賴臉 河東獅吼 老成持重 風塵碌碌 無可如何 錦衣紈褲 飫甘饜 晨夕風露 階柳庭花 瞭然不惑 自怨自嘆 高談快論榮華富貴利物濟美中不足 好事多魔 樂極悲生 人非物換 靜極思動 無中生有安身樂業離合悲歡 青天白日 青紅皁白 炎涼世態 不可勝數自相矛盾不近人情

《三國演義》

一手包辦 一舉兩得 一臂之力一親芳澤 七步成詩 三顧茅廬 下筆成章 不出所料 不由分說不知所云 不容偏廢乘虛而入 五內如焚 人生如寄 仰人鼻息 伯仲之間 位極人臣 作奸犯科 偃旗息鼓 出言不遜 初出茅廬 刮目相待 危在旦夕

1.紅樓夢

哀哀欲絕 哀痛欲絕 挨凍受餓 安身樂業 安心樂業

安心樂意 熬油費火 巴高望上 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百裡挑一

2.水滸傳:

鞍馬勞倦 巴山度嶺 百依百隨 搬口弄舌 報仇雪恥

杯蛇鬼車 閉口無言 不按君臣 不避水火 不打不相識

不懷好意 不識局面 不知顛倒 不知疼癢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3.三國演義

安身之地 昂然直入 傲慢少禮 傲睨得志 傲睨自若

傲賢慢士 懊悔無及 把薪助火 班師回朝 半籌莫展

寶刀不老 飽學之士 背若芒刺 倍道而進 別作良圖

兵精糧足 秉燭待旦 撥雲霧見青天 不成體統 不置褒貶

步罡踏斗 才薄智淺 殘暴不仁 蒼生塗炭 長驅直進

尺寸可取 赤膊上陣 赤身露體 赤身** 躊躇不決

4.西遊記:

安神定魄 安心定志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百下百著 半路出家

7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梁山聚義,殺富濟貧,鮮明地表現了「官逼民反」的主題.

紅樓夢:箕裘頹墮.

西遊記:如夢如幻.

三國演義:膾炙人口,西遊記,奇藝瑰麗.水滸傳,忠肝義膽.三國演義,爾虞我詐.紅樓夢,悽楚無奈古今兼顧,諷古說今.

四大名著的四字成語,

8樓:桃紅復含宿雨

三國演義:鬥智鬥勇紅樓夢:懷金悼玉水滸傳:官逼民反西遊記:光怪陸離 0v0 這裡君君,還是不求大拇指了 因為不是咱自己想的.

四大名著四字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鬥智鬥勇

紅樓夢:懷金悼玉

水滸傳:官逼民反

西遊記:光怪陸離

四大名著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不忘初心

1.出生入死

【拼音】: chū shēng rù sǐ

【解釋】: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處】: 《老子》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2.旁敲側擊

【拼音】: páng qiāo cè jī

【解釋】: 側:旁邊;擊:敲打。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回:「只不過不應該這樣旁敲側擊,應該要明亮亮的叫破了他。」

3.對酒當歌

【拼音】: duì jiǔ dāng gē

【解釋】: 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

【出處】: 漢·曹操《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4. 望梅止渴

【拼音】: wàng méi zhǐ kě

【解釋】: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5.三顧茅廬

【拼音】: sān gù máo lú

【解釋】: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出處】: 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11樓:微笑如你如我

保國安民 [ bǎo guó ān mín ]保衛國家,使人民安居樂業。

從長計較 [ cóng cháng jì jiào ]猶言從長計議。

妖言惑眾[ yāo yán huò zhòng ]妖言:迷惑人的邪說。用荒謬的鬼話迷惑人。

長年累月 [ cháng nián lěi yuè ]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多愁善感 [ duō chóu shàn gǎn ]善:容易。 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四大名著的簡稱,四大名著的簡稱

夢,遊,三,水 連起來好象是做夢遊山水似的 四大名著縮寫 隨便一種 四大名著主要內容簡寫,代表人物 小學作業,中國四大名著的縮寫 在我國,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被廣大讀者稱為 四大名著 幾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古人亦有云 讀三國勝讀水滸傳。水滸文字真,雖較勝西遊之幻,然無中生有任意起...

四大名著花兒詞典,四大名著花兒歌詞

百話叢書 四大名著百話 以大中學生和廣大文史愛好者為主要讀者的休閒性叢書。本書以傳播傳統的文化知識,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為編寫宗旨,在資訊時代新知識日新月異的今天,為大家提供一些傳統的文化食糧。喜新不套舊,這應是新世紀讀書人的時代追求。本書撰寫力求做到三性 常識性 通俗性 趣味性。本書的作者以常識介紹...

中國的四大名著有哪些,四大名著有哪些?

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是指 三國演義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四部中國古典 是漢語文學中不可多得的作品。這四部著作歷久不衰 其中的故事 場景,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 價值取向。上世紀80年代,四大名著 的說法已經流傳開來,如1981年出版的鄭國銓等編著 文學理論 一書中,說到 中國古典長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