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的四大名著中,哪一本的文學價值最高呢

2021-05-02 16:04:48 字數 2237 閱讀 4489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紅樓夢》了

《紅樓夢》是我國古代**中流傳最廣、影響最大、意義最深、文學價值最高的一部鉅著,是一部形象的中國封建社會的盛衰史。作者是曹雪芹(清),他一生飽嘗辛酸,來不及最後完成《紅樓夢》這部輝煌鉅著(只完成八十回),便淒涼地離開人間。後來由一位乾隆末年的進士高鄂續寫後四十回,使故事情節完整起來。

一提《紅樓夢》,人們便立即想起賈寶玉,因為他是《紅樓夢》中最主要的角色,是貫穿全書的主人公,是中國文學史上塑造得最鮮明最出色的典型人物之一。《紅樓夢》第一回中就借用神話筆法介紹了寶玉的來歷:它原本是盤古時代女媧補天時所煉就的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巨石中的一塊,因媧皇只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它便成了一塊「無才可去補蒼天」而被廢棄在青埂峰下的無用的頑石。

由於靈性已通,它便各處遊蕩玩耍。一次到了太虛幻境,被警幻仙子留下,後來降生賈府,演繹出許許多多悲歡離合的故事,,象「賈寶玉銜玉降生」、「不肖種種寶玉捱打」、「埋香冢黛玉葬花」、「鳳姐巧施調包計」等故事,都是膾炙人口的。

《紅樓夢》全書共寫了四百多個人物,這些形形色色的眾多人物所結成的社會關係網便像神經網路一樣,把整個社會肌體貫穿了起來,這樣,封建社會的全景就生動地展現在我們面前了,像家喻戶曉的「劉姥姥醉臥怡紅院」、「晴雯夜補孔雀裘」、「尤三姐恥情歸地府」等故事,都是書中精品。

2樓:

四大名著的內涵: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

很多人可能以為我的順序寫反了,其實不是。下面逐一分析

三國中確實充斥著大量的陰謀陽謀,但是這些計謀大多都是明明白白寫出來的,讀者可能不能得其精髓,但是看明白都沒問題。

紅樓夢中「人情練達即文章,世事洞明皆學問」,紅樓就是人情練達世事洞明之後的文章學問,而且其中暗含著當時康熙廢太子的現實影射,所以比三國要更加隱蔽。

水滸表面看就是一個簡單的「綠林起義」的故事,但是其實不然,字裡行間另有乾坤。仔細分析其中每一個人物,不難發現其中很多人物都是另有有故事,特別是一些小人物,表面上是綠林道的其實是有官府背景的(不是說想呼延灼那種明擺著被賺上梁山的,是官府的無間道)。而且在一團和氣中,暗藏幫派林立,要讀懂也是需要下大功夫琢磨分析的。

而且還隱含著蔡京,高俅,楊戩,童貫四大奸臣的爭權奪勢,可以說是明顯綠林,暗表朝堂。

西遊記,很多人認為西遊記本身沒有什麼內涵,甚至有人說西遊記都看了多少遍了,人物什麼的都瞭若指掌。但是真正看過西遊記書的人又有多少呢?不是看到連續劇而是書,原版書。

西遊記是在嘉靖年間寫的諷刺當時皇帝修玄不上朝的,其中有大量諷刺道教的章節。但是這也只是表面的含義,其中佛道爭權其實是影射當時朝政的黨派爭權,而且還有大量內容暗表道教內部的不團結。比起水滸更是內有乾坤,絕不是一個簡單童話故事。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些分析文章就明白了。

所以我們說老不讀三國少不看水滸,所以還有一種解釋就是,少年人看不懂水滸的內在含義,只是看熱鬧,還容易有暴力傾向所以不建議看;而老人呢,還看三國這種明擺著的東西就沒意思了。

3樓:甕瑋瓊

當然是紅樓夢了。西遊記是小孩看的。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都沒能突破歷史侷限性

4樓:典崖靜

文學價值來說應該是紅樓夢和三國吧

理由~總之有不同的意義啊

很多現在的成語典故都出自於三國的

紅樓夢則有一定的綜合性,且裡面的詩詞都特別的不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主要看你從什麼角度來看了

5樓:

當然《紅樓夢》了,只有它養活了那麼多的人。

6樓:尖牙

西遊記什麼是文學價值?

什麼是社會價值?

西遊記是小孩看的?

在中國四大名著之中,哪一本是寫的最好的呢?

7樓:清酒濁詩

一、《水滸傳》和《三國演義》點評

二、《紅樓夢》點評

三、《西遊記》點評

8樓:將至的奔跑

西遊記。將朝代的沒落以神魔效應,將民生的現實以鬼蛇辯論,將人心的生活人生以無奈申訴。

9樓:clara說故事

個人覺得是《紅樓夢》,對後40回原著的結局無從得知,增添了神祕感,還因此產生了「紅學」專門研究《紅樓夢》。

10樓:怪先生

寫的最好的是紅樓夢。它裡面有非常多的古代知識,比如社會風俗,服裝,飲食也可以通過考究的。文學水平也非常之高。

我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的名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四大名著 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誰公開提出這個概念,並把 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這四部 叫做 四大名著 三國演義 西遊記 水滸傳 及 紅樓夢 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1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三國演義 2 西遊記 明代 家吳承恩...

四大名著中您最喜歡哪一本?談談理由

紅樓夢 裡面的人物紛呈卻描寫的極度精緻,一首詩詞一個人一個房間或者一句話都讓讀的人反覆斟酌,甚至出現了一門紅學,飲食,穿著等等的都在被研究,感覺是一本非常由表及裡的書,非常喜歡。一點拙見,希望被採納。西遊記 虛幻!還好 紅樓夢 太實際變得有點無聊了 水滸傳 喜歡是喜歡,但有點可惜啊!三國演義 最喜歡...

四大名著的文學常識題,四大名著文學常識100題(附答案),你能答對多少

1.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這是古典名著 三國演義 的開篇詞。女媧煉石補天時剩下一塊石頭,被丟棄在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後被茫茫大士 渺渺真人帶入紅塵,歷盡了悲歡離合。以上情節出自名著 紅樓夢 2.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