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形象分析,四大名著中的一個人物形象分析

2021-06-16 20:12:21 字數 4524 閱讀 8255

1樓:

紅樓夢裡面的,王熙鳳:潑辣張揚,見風使舵,兩面三刀,心狠手辣,阿諛奉承。三國演義裡面的,諸葛亮:

足智多謀,協助劉備幹成了一番大事業,鞠躬盡瘁,謹慎小心,有膽有識,神機妙算,心胸寬廣。水滸傳裡面的,武松:力大無比,脾氣倔強,性格強烈。

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嫉妒成 仇,善於幫助人,降妖除魔,忠誠,不畏懼困難遇到困難迎難而上。

四大名著裡面的人物分析 5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1.姓名:豹子頭林沖 京城八十萬禁軍教頭

主要事件:風雪山神廟、火併王倫

正面評價:忠厚老實、武藝高強、善良

反面評價:懦弱隱忍

2.姓名:黑旋風李逵

主要事蹟:坐堂壽張縣、為母殺四虎

正面評價:直爽、忠誠

反面評價:殘暴、大老粗

3.姓名:活閻王阮小七

主要事蹟:智劫生辰綱

正面評價:直爽、義氣、水上功夫了得

反面評價:暫無

4.姓名:智多星吳用

主要事蹟:智劫生辰綱

正面評價:足智多謀

反面評價:對宋江愚忠

5.姓名:呼保義宋江

主要事蹟:殺閻婆惜

正面評價:無

反面評價:不能文不能武,出身低微形容**,趨炎附勢,一心出人頭地流芳百世

6.姓名:小李廣花榮

主要事蹟:三打扈家莊

正面評價:武藝非凡尤其射箭百步穿楊

反面評價:也愚忠宋江,不值

7.姓名:浪子燕青

主要事蹟:擂臺勝任源

正面評價:聰明機靈,努箭高明,識時務

反面評價:暫無

8.姓名:行者武松

主要事蹟:景陽崗打虎、血濺鴛鴦樓

正面評價:武藝高強、性格剛烈

反面評價:有點殘暴

9.姓名:青面獸楊志

主要事蹟:遺失生辰綱、賣刀

正面評價:武藝高強

反面評價:暫無

10.姓名:花和尚魯智深

主要事蹟: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野豬林救林沖正面評價:見義勇為、武功高強、力大無窮

反面評價:無

四大名著中人物分析

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人物賞析

暑假期間,看了一本課外讀物------《西遊記》,的確受益非淺。《西遊記》是我國優秀的古典文學名著之一,至今仍廣為流傳,其中的精彩故事都還記憶猶新。如: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唐玄奘怒逐美猴王;孫大聖四海求仙方,觀世音甘露活寶樹;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智取芭蕉扇。可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雖然書中有一些看不大懂的地方,但卻並沒有減弱我對《西遊記》的喜愛之情:

調皮機靈,詭計多端的老孫;大腹便便,視食如命的老豬;老實忠厚,謙虛謹慎的老沙;有時心軟,有時固執的唐僧。這些生動形象、逼真的人物,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

首先,我想談一談對唐僧這個一向人們褒貶不一的人物的理解:

第一:耳朵軟,沒有主見。就等"三打白骨精"為例,小女、婆婆、老伯都是白骨精所變,唐僧不辯真假,也不能怪他,畢竟不如悟空的火眼晶晶。

可既然悟空已說出實情,並有白骨脊樑上的一行字"白骨夫人"的證明,唐僧就應相信悟空。八戒一向愛和悟空對著幹,在一旁挑釁生事,唐僧果然耳朵軟,信了八戒。悟空不住地叫:

"師傅,莫念!莫念!"聽了都叫人心寒。

悟空穿山越嶺,擒妖除怪,跟隨唐僧一行吃盡了千辛萬苦。而唐僧心裡糊塗,不明真相,竟然過河拆橋。第二:

言而無信。唐僧在"三打白骨精"中,寫過一紙貶書,作憑證,不要悟空做自己的徒弟。還發過一段驚人的毒誓:

"今後再要你,我就墜下地獄,不地超生!"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可當黃袍怪施法將唐僧變為老虎,悟空急忙迎救之時,唐僧的誓言又在**?唐僧只有感激、只有道謝,但內心更多的是羞愧與驚訝!

迷途知返自然比執迷不悟要好得遠。可是,"為人師表"啊!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

第四:固執,自作主張。以"盤絲洞七妖作法"為例。

唐僧自作主張去化齋,徒弟們好言相勸,無奈唐僧十分固執,結果成了七個女妖的"上門午餐",唐僧這才含淚悔恨。可是唐僧啊!你為什麼總是要做"事後諸葛亮"呢?

然後是孫悟空:

孫悟空是全書中最光輝的形象。"大鬧天宮"突出他熱愛自由、勇於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經"表現他見惡必除、除惡必盡的精神。孫悟空大鬧天宮失敗後,經過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鎮壓,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

他已不再是一個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一個頭戴緊箍,身穿虎皮裙,專為人間解除魔難的英雄。在重重困難之前頑強不屈,隨機應機,就是鎮魔者孫悟空的主要特徵。

接下來是豬八戒:

最初的影響是好吃懶做,因為這個原因已經讓孫悟空罵了又罵,同時也給師徒四人帶來了不少的麻煩,在孫悟空被趕走的這些時候裡,它又因為貪睡,害得唐僧誤入妖怪的洞穴。不過有的時候,它也挺聰明的。在去請孫悟空的路上,它用了激將法,這點是出乎我意料的。

而且,它也很重義氣,雖然平時孫悟空一直罵他,但在孫悟空被趕走時,它也落下了眼淚,不是嗎?

最後是沙和尚:

老實,這是談到他的第一印象,其他的就覺得沒什麼很特別的,相對於豬八戒來說,它更認真,願意吃苦,毫無怨言。

觀世音菩薩選了四個人,真是絕配,孫悟空一身本領,豬悟能敢於鬥爭,沙悟淨憨厚沉穩,唐僧心地善良,師徒四人經歷千難萬險,終於修成正果,成仙成佛,我真為他們高興!

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分析各一個... 大概3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是《西遊記》的第一號人物。他樂觀、聰明、勇敢、頑皮、機靈,熱愛自由,除惡務盡,充滿鬥爭精神,最受讀者喜愛。

於如來打賭也反映了他心高氣傲的缺點。他天不怕地不怕,大鬧天宮是他的光榮史;後來參加取經隊伍,儘管頭上戴著金箍,不能完全自由行動,但他的火眼金睛能看透一切:受傷的金箍棒威力無窮。

他始終是戰勝妖魔的戰鬥主力,最後得到了一個“鬥戰勝佛”的光榮稱號。

《水滸傳》:林沖武藝高強,但安分守己,逆來順受,在忍無可忍沒有退路時才堅決反抗。相關情節:豹子頭誤入白虎堂、林教頭刺配滄州道等

《紅樓夢》林黛玉她孤標傲世,天生率直,內心敏感脆弱,淚光點點,嬌襲一身之病。她看人用情用心,她對人隨性隨意,正由於她的敏感,她對人未免有點小自私,小刻薄。她才學橫溢,憎恨繁文縟節。

《三國演義》諸葛亮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他不但上知天文,下曉地理,而且精通戰術兵法,空城計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而他當年那篇肝膽照人、令人讀後感覺蕩氣迴腸的《出師表》,更成為千古不朽的名篇佳作,流傳至今。他也是一個很神的人,他雖身在草廬之中 ,但卻十分注意觀察和分析當時的社會,對外界的形式瞭如指掌,且在劉備三顧茅廬之時,對當時的時局分析透徹,面面俱到。

他甚至還能“呼風喚雨”借東風,彷彿天地萬物都為他所用。他用兵如神,運籌帷幄,能決勝於千里之外。同時,我覺得他還是一個“滴水之恩必將湧泉相報”的人。

他的一片丹心以求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因為受到劉備三顧茅廬之恩,白帝城託孤之重任,為了漢室之興竭忠盡智,致死不渝,他是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粹、死而後已”。他為了江山社稷,忠貞不二,嘔心瀝血,直到臨死之前,還念念不忘江山社稷大業,為的就是報先帝的知遇之恩,實在可歌可泣!

有關諸葛亮更詳細的資料:http://xjz.

hangzhou.com.cn/article.

php?article_id=6288

四大名著的人物特點分析

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形象描寫

5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法號行者,是唐僧的大徒弟,會七十二變、騰雲駕霧。一雙火眼金睛,能看穿妖魔鬼怪偽裝的伎倆;一個筋斗能翻十萬八千里;使用的兵器如意金箍棒,能大能小,隨心變化,小到繡花針,大到頂天立地。

他佔花果山為王,自稱齊天大聖,攪亂王母娘娘的蟠桃盛會,偷吃太上老君的長生不老金丹,打敗天宮十萬天兵天將,又自不量力地與如來佛祖鬥法,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多年。後來經觀世音菩薩點化,保護唐僧西天取經,三打白骨精,收服紅孩兒,熄滅火焰山,一路上降魔鬥妖,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成正果。他嫉惡如仇,不怕困難,堅韌不拔,英勇無畏,取經後被封為鬥戰勝佛。

代表了古代中國人的善良、正義、不阿的情懷和追求。

孫悟空是一個體現著社會願望的真正英雄。

孫悟空有著非凡的英雄品格,主要是他具有強烈的自我意識。這種自我意識就是他對自由、自尊、自娛的追求。孫悟空是天生地養,一開始就在精神上超越了宗法制社會對人的種種限制和束縛,不管是他在天上供職時,還是在拜唐僧為師後,他都在不斷地反抗師傅、神佛對他的種種管制,渴望保持“天不收,地不管,自由自在”的天性。

在他身上帶有除暴安良、見義勇為的江湖好漢的特點。與其說是為了“替天行道”或是“建功立業”,倒不如說是出於一種樸素的正義感,和他特有的在鬥爭中開拓人生,獲得無窮樂趣的心理特徵。他不但有著醫世濟民的偉大責任,又不斷追求著自我價值,這兩者在他的身上得到完美的結合,比較起來,後者更引人注目。

在他身上凝聚了民族性格的優良品質。展現了新的時代的精神與追求

選擇四大名著中任意兩個人物進行性格分析

6樓:妖妖小怪書

林黛玉可謂是內向型女子的一個典型。林黛玉的性格特點是敏感、細心、絕頂聰明,悟性極強。林黛玉的性格特點讓她她在對待和寶玉的感情問題上常常表現過分自卑,猜疑和憂慮。

林黛玉的性格特點是,既不相信自我,更不相信別人。

四大名著人物分析

武松人物一出場的描寫,武松顯得並不光彩,一幅落魄的形象,他是因打架鬥毆而躲避於柴進府上的。但在府中又因性情暴烈而不受歡迎,即使如柴進那樣廣納天下豪傑的仗義之人也開始對武松怠慢起來。這從武松在柴進府上後期的待遇可見一斑。此時很難從武松身上看到豪俠之氣的。景陽岡打虎,武松這一英雄形象立時光彩起來,轉眼成...

四大名著的主要人物的性格,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及性格特點

提問 收起有獎釋出 sorry,you can you pee.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的微博都是的 西遊記 豬八戒 好吃懶做 孫悟空 調皮 豬八戒 忠誠 妙玉 才華橫溢 吳用 機巧聰明 四大名著的作者 主要內容 主要人物 一個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 淡你的感受1687559075680...

四大名著中的人物描寫,四大名著人物描寫經典片段

紅樓夢的第三回 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拋父進京都 借寶玉的眼描寫的林黛玉的容貌氣質 細看形容,與眾各別 兩彎似蹙非蹙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 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微微.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判詞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