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的近代化在政治經濟什麼業有了較大發展

2021-04-27 20:14:57 字數 2675 閱讀 7852

1樓:瘋狂的王老闆

19世紀末期bai

經濟方面:造船運動du,江南製造廠等方zhi面的改革.沒什麼dao大影響.

政治方面回:百日維新是政治趨於變答革的開始.

20世紀初

政治方面:當數孫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幾千年封建社會.

經濟方面:過渡到資本主義和半封建官僚性質的社會變革.曾經興起的晉商和徽商都是那時候的代表.

2樓:簫灑舞劍

19世紀下半期:經濟方面:造船運動,江南製造廠等方面的改革.沒什麼大影響.

政治方回面的:百日維新是政答治趨於變革的開始.

20世紀:政治方面當數孫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幾千年封建社會.

經濟也過度到資本主義和半封建官僚性質的社會變革.曾經興起的晉商和徽商都是那時候的代表.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方面,洋務運來動,是中國工業化的源開端。

bai政治方面是辛亥革命,推翻了du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百日zhi維新是第一步探索

dao,進入20世紀清王朝搞「預備立憲」,成立「皇族內閣」是第二步探索,其後清朝滅亡,**成立,政治制度進入近現代社會.

戊戌變法在2023年6月11日而辛亥革命在2023年10月10日.

戊戌變法的措施,有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西方科學知識的傳播,有利於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參與政事,遊離於革除社會弊端.所以中國的近代化在政治領域的開啟性事件是戊戌變法而不是辛亥革命.

20世紀初對中國近代史的政治經濟特點概括

19世紀下半期到20世紀初,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

列舉中國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發生的歷史事件

19世紀的中國社會背景

4樓:各種怪

19世紀是清朝時期。

乾隆2023年去世,嘉慶帝方得以親政。然而嘉慶帝未能解決弊端,清朝繼續走向衰落。 [48]  道光帝也失去了早期君主銳意進取的精神,掌政風格日趨保守和僵化。

官場中,結黨營私、相互傾軋、買官售爵、賄賂成風。 軍隊裡,裝備陳舊、操練不勤、營務廢弛、紀律敗壞。財政上,國庫日益虧空、入不敷出。

階級矛盾激化,民變四起。

由於吏治的腐敗,導致海關走私嚴重,鴉片**猖獗,2023年,道光帝為解決鴉片的弊端,派林則徐到**中心廣州宣佈禁菸。英國為了開啟中國市場,在2023年發動了鴉片戰爭,清朝戰敗,被迫求和。2023年,被迫同英國侵略者簽訂了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開啟了中國近代史。

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近代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和階級結構方面取得了哪些階級性 5

5樓:貞觀之風

1、政治上。辛亥革命爆發推翻了封建王朝,結束了封建君主**;五四運動爆發,為中國共產黨誕生做好準備。

2、經濟上。民族工業趁著辛亥革命的影響和帝國主義忙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大力發展,國民經濟得到較快發展。

3、思想上。辛亥革命後民主與共和的理念深入人心,新文化運動有力打擊了舊文化,五四運動大力傳播了馬克思主義思想。

4、階級結構。因為民族工業的發展,民族資產階級開始壯大,隨著工廠擴大,無產階級工人開始登上歷史舞臺。

中國近代化包含哪些方面,從工業、政治、文化和經濟角度來解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層面(領域)主張行動經濟(工業化)洋務派提倡「求富」,興辦民用工業; 維新派提出設立農工商總局,保護農工商業發展; 清末新政:獎勵實業 辛亥革命後:中華**鼓勵、保護工商業和人民創辦實業,洋務運動開始引進西方的機械生產。

19世紀60、70年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工業產生。甲午戰後,中國出現興辦工業的高潮,到19世紀末才有顯著發展。戊戌變法試圖推進經濟的近代化,但很快失敗。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統治後,民族資本主義才得到進一步發展。中華**鼓勵和保護工商業和人民辦實業,一戰時期,中國經濟近代化出現高潮。政治(民主化)維新時期提出君主立憲,設議院,開國會,對舊制度進行改革。

革命派主張推翻封建帝制,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 設立總理衙門(外交近代化)百日維新允許官民上書言事;清末立憲,裁撤軍機處,改設內閣辛亥革命確立中華**,頒佈《臨時約法》,確立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思想見下:傳統儒家思想向民主思想的嬗變軍事洋務派以「自強」為口號,創辦軍事工業和近代海軍;百日維新實行徵兵制;清末新政編練新軍;社會生活 風俗習慣、思想觀念的變化http://classnet.

yizhong.xm.fj.

cn/zyw/admin/upimages/2007519101743454.doc這裡都有

中國近代化歷程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

7樓:貞觀之風

一、起步階段(1840—1895)

2023年發生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國門洞開,一大批有識之士開始救亡圖存的道路,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表明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徹底失敗。

二、整體發展階段(1895—1927)

整體發展階段體現在近代化在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的全面,以辛亥革命為高潮,中國開始了新一輪的以資產階級革命為主的救亡圖存道路探索。

三、曲折前進與新發展階段(1927—1949)在階級鬥爭和民族鬥爭極為尖銳複雜的歷史環境下,近代化艱難地進行,同時,增加了新的內涵,五四運動後,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同一切內外軍閥、封建勢力、帝國主義鬥爭。

19世紀末20世紀初決定中國歷史發展方向的國內根本因素是

d試題分析 bai材料問的是 du 根本因素 根據zhi 所學理論 經濟決定政治 dao文化 可回知此題應該考慮答的是經濟因素,故d正確。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民族危機加強,隨著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民族資產階級和民族無產階級開展挽救中國狂潮的運動,體現歷史的發展方向。急!求幾道高中歷史選擇題 這...

結合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國際政治局勢 經濟實力 民族解放運

英國沒有最先爆發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原因 英國是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中佔優勢的紡織業等部門的裝置已經陳舊,但資本家寧願把大量資本輸往國外,也不願用於更新國內的生產裝置和採用新技術 當後起的國家採用新技術和新裝置時,英國還在使用舊機器裝置。在資本家看來,拆毀舊的還可以繼續使用的機器裝置,換...

19世紀60年代到20世紀初,中國的近代化探索艱難起步,曲折

1 洋務運動。創辦江南製造總局 電報局 上海輪船招商局 開平礦務局,建立北洋海軍等 回答一項即可 2 發展農工商業。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3 民主與科學 維護封建統治的孔教。4 推翻清王朝統治,發展資本主義經濟。閱讀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6分 材料一 19世紀六十年代至20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