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國際政治局勢 經濟實力 民族解放運

2021-04-20 20:34:28 字數 5367 閱讀 9243

1樓:冷眼觀娛樂圈

英國沒有最先爆發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原因:

①英國是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中佔優勢的紡織業等部門的裝置已經陳舊,但資本家寧願把大量資本輸往國外,也不願用於更新國內的生產裝置和採用新技術;當後起的國家採用新技術和新裝置時,英國還在使用舊機器裝置。在資本家看來,拆毀舊的還可以繼續使用的機器裝置,換上新的機器裝置是不划算的,這就阻礙了英國工業的進步。

②英國作為最大的殖民帝國,掌握了廣闊的銷售市場、原料產地和廉價的勞動力,即使在技術水平較低的情況下,英國資本家也能從殖民地獲得鉅額利潤。英國擁有廣大的海外殖民地,殖民地是資本投資的最好場所。殖民地人民生活水平低,勞動力便宜,原料**低廉,工業利潤大。

③德國、美國、日本等新興資本主義國家的迅速崛起並發展。進入北美大陸的大批英、法等民族帶來的先進科學、技術、工藝等,再加上後來美國的西部大開發和淘金熱,吸引了大量資金和人力湧向美國,使美國的經濟快速增長,短時間內完成了工業化程序,其基礎工業和製造業迅速趕上並超過了英國。德國和日本憑藉自身的優勢,迅速發展資本主義。

2樓:生存之學生

英國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發源地,首先步入工業社會,工廠林立,但是許多工廠並沒有投入足夠的資金去更新裝置,所以英國的資本家到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時候仍在吃老本。反觀美德,它們的起步較晚,但是他們是在第一次工業革命與第二次工業革命中完成替換,且重視裝置的更新,所以第二次工業革命首先發生在英國

戰後世界政治格局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原因何在

3樓:芸芸眾小生

1.雅爾塔體制的主要內容

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美國社會

第一次工業革命,和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時間與意義,

4樓:阿沾

意義:大幅度提高了社會生產力,豐富了人們的物質生活。第一次工業革命極大地提高了生產力,鞏固了資本主義各國的統治地位。

意義:第二次工業革命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促進了電力、汽車、化工等新興產業的誕生。它使得世界各地的聯絡與溝通變得更加緊密,有利於促進世界市場的最終形成。

1、第一次工業革命的背景:

資產階級統治在英國確立,為英國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英國資產階級統治一方面積極發展海外**,進行殖民統治,積累了豐富的資本,擴充套件了廣闊的海外市場和最廉價的原料產地。

另一方面,進一步推行「圈地運動」,獲得了大量的廉價勞動力,蓬勃發展的工場手工業,積累了豐富的生產技術知識,增加了產量,但還是無法滿足不斷擴大市場需要,於是,一場生產手段的革命呼之欲出。

18世紀60年代,在英國的資本主義生產中,大機器生產開始取代工廠手工業,生產力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歷史上把這一過程稱為「工業革命」。

2、第二次工業革命的背景:

19世紀,隨著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自然科學研究取得重大進展,2023年以後,由此產生的各種新技術、新發明層次不窮,並被應用於各種工業生產領域,促進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第二次工業革命蓬勃興起,人類進入了電氣時代。

5樓:匿名使用者

三次科技革命專題複習表(三次的都有了。)

第一次(工業革命或產業革命) 第二次

(電力革命) 第三次

(新的科技革命)

開始時間 18世紀60年代 19世紀70年代 20世紀四五十年代

完成時間 19世紀上半期 19世紀末20初 正在進行

主要標誌

蒸汽機的發明和廣泛運用

電力的發明及廣泛應用 原子能,電子計算機,航天工程,生物技術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背景條件

(出現原因分析) 1、政治前提-資產階級統治在英國的確立;

2、資本-海外**、奴隸**和殖民掠奪;

3、技術-工場手工業積累豐富生產技術知識;

4、市場-先後打敗西、荷、法,國外市場不斷擴大 。 1、政治保障-資本主義制度在世界範圍內確立;

2、生產技術-自然科學的突破性進展;

3、資金-資本的積累和對殖民地的掠奪;

4、市場-世界市場的出現和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形成,進一步擴大了對商品的需求。 1、政治保障-資本主義發展相對穩定和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

2、先決條件-相對論等科學理論的迅速發展並取得重大突破;

3、社會保證-科學技術的社會化;

4、推動力-社會需要(二戰中的軍事需求、戰後軍備競爭和發展經濟的要求)。

主要成就 棉紡織:

哈格里夫斯的珍妮紡紗機標誌工業革命開始;瓦特改良蒸汽機(2023年 )是其標誌性成果;冶金、採礦部門採用機器生產和蒸汽作動力;

交通運輸:

2023年輪船(美,富爾頓);2023年火車機車(英、史蒂芬孫,) 表現在:

1、新能源的發展和利用(發電機、電動機、愛迪生-電燈)——最主要特徵

2、內燃機和新交通工具的創制(卡爾•本茨-內燃機驅動的汽車、萊特兄弟-飛機)

3、新通訊手段的發明(貝爾-**、馬可尼-無線電報) 以原子能技術、航天技術、電子計算機的應用為代表,包括人工合成材料、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工程等高新技術。

最具有跨時代意義的成就是電子計算機的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電子計算機是現代資訊科技的核心。

標誌性發明 瓦特改良蒸汽機 電力的廣泛使用 電子計算機的廣泛應用

理論基礎 牛頓的力學 法拉第的電磁學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領先國家 英國 美、德 發達資本主義國家

產生的新興產業部門 金屬冶煉業、

機器製造業等。 電力工業、化學工業、汽車製造業、造船業等。 電子工業、核工業、航天工業、鐳射工業、資訊工業等。

交通工具 汽船(輪船)、火車 電車.汽車.飛艇.飛機 宇宙飛船

動力能源 改良的蒸汽機(煤炭) 發電機和電動機(電力)、內燃機(石油) 原子能或核能、太陽能

進入的時代 蒸汽時代 電氣時代 資訊時代

給社會帶來的根本性變化 使資本主義最終戰勝封建制度而鞏固下來 使資本主義從自由競爭階段進入帝國主義階段 推動了社會的現代化

對生產方式的影響

實現了生產方式的機械化。

實現了生產方式的電氣化 實現了生產方式的自動化,並向資訊化、智慧化方向發展

實質 機器生產代替手工勞動 蒸汽時代進入電氣時代 電氣化到自動化、智慧化

特點 1、許多技術發明都**於工匠的實踐經驗,科學與技術尚未真正結合。

2、首先也主要發生在英國,其他國家的發展程序相對緩慢。

3、主要在輕工業部門。 1、科學開始與工業生產緊密結合。(最突出特點)

2、同時發生在幾個資本主義國家,規模廣泛,發展迅速;

3、一些國家的兩次工業革命交叉進行

4、側重於重工業部門。 1、科學技術轉化為直接生產力的速度加快;(與前兩次相比,最大的不同點)

2、科學技術各領域之間相互滲透;

3、新技術成為社會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

影響1、極大地提高了生產力,資本主義制度得到鞏固與廣泛建立;

2、社會結構發生重大變革,社會日益**為兩大對立階級;

3、世界格局發生變化 ,東方從屬於西方;

4、自由資本主義發展起來,殖民侵略進入以商品輸出為主時期。 1、生產力迅猛發展;

2、社會關係:壟斷與壟斷組織形成,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進帝國主義階段;

3、帝國主義列強加緊瓜分世界,殖民侵略進入以資本輸出為主的時期;

4、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加劇,世界力量對比格局發生改變。 1、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空前發展;

2、引起了世界經濟結構和社會生活結構的變化--第三產業比重上升。人們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發生變革;

3、推動了世界經濟格局的多極化。

共同影響

① 都大大促進了生產力水平,促進了經濟的迅速發展。

② 都引起社會關係的鉅變:

第一次工業革命導致兩大對立階級工業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出現;

第二次工業革命導致壟斷資本主義形成,國家機構開始和壟斷組織結合;

第三次工業革命促進了社會經濟結構和社會生活結構的變化,以及人類日常衣、食、住、行、用各方面的變革。

③ 都對世界格局發生巨大影響:

第一次工業革命,確立了資本主義對世界的統治,列強的殖民擴張造成了東方從屬於西方;

第二次工業革命,形成了世界資本主義的殖民體系;

第三次工業革命,推動了國際經濟結構的調整,世界各國經濟相互依存,聯絡日益密切。

思考、啟示

(1)、三次科技革命的後果表明,生產關係必須適應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2)、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經濟發展的決定因素。

(3)、我國要加快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大力發展生產力,從根本上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

(4)、青少年要懂得落後就要捱打的道理,要學習科學家勇於創新,努力探索科學奧祕的精神和品質,為實現民族振興而奮發學習,發揚艱苦奮鬥和創新精神,立志知識報國,科技強國。

三次科技革命對世界格局的影響

確立了資產階級在世界的統治地位;

英國成為世界霸主;

東方從屬於西方。

由於各國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帝國主義之間重新瓜分世界的矛盾越來越激化,形成兩大軍事侵略集團,最終導致一戰的爆發。 各國抓住這次發展的機遇,積極迅速發展,特別是歐共體和日本,對美國經濟霸主地位形成挑戰,這就使得世界格局也向多極化趨勢發展。

三次科技革命對各國經濟發展速度的影響

第一次工業革命完成後,英國成為「世界工廠」,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化國家,資本主義工業迅速發展。

第二次工業革命中,美國和德國的科學技術發明和應用較多,資本主義經濟發展速度加快,工業生產總值分別躍居世界第

一、二位。

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各國都注重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成果,提高勞動生產率,發展新興產業。20世紀50年代西歐憑藉原有的經濟技術基礎,經濟迅速發展。60年代末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資本主義世界第二號經濟大國。

美國在戰後應用最新的技術成果,革新生產技術,發展新興產業,經濟穩定發展。

三次科技革命對中國的影響

①發動兩次鴉片戰爭,使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②近代工業產生(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產生)。

③先進的中國人開始向西方學習。

n ①列強繼續發動一系列侵華戰爭,並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②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初步發展。

③中國人民救亡圖存運動高漲(如:維新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 第三次科技革命中,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的科學技術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

隨著改革開放,引進外國先進技術,在科技領域碩果累累。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我們正滿懷信心,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三次科技革命對我們生產生活產生的重大

影響蒸汽動力推動了交通運輸工具的進步,輪船和火車誕生,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環境汙染問題也逐漸顯露。

電力的應用進一步方便了人們的生活。耐用電燈泡的發明、有軌電車的製造、飛機和汽車的出現、有線**和電報的研製成功,為人們提供了便利。 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極大地提高了人們的生活質量,計算機網際網路的出現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但日益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威脅著人類文明,對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利用也成為迫需解決的問題。

19世紀末20世紀初決定中國歷史發展方向的國內根本因素是

d試題分析 bai材料問的是 du 根本因素 根據zhi 所學理論 經濟決定政治 dao文化 可回知此題應該考慮答的是經濟因素,故d正確。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民族危機加強,隨著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民族資產階級和民族無產階級開展挽救中國狂潮的運動,體現歷史的發展方向。急!求幾道高中歷史選擇題 這...

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的近代化在政治經濟什麼業有了較大發展

19世紀末期bai 經濟方面 造船運動du,江南製造廠等方zhi面的改革.沒什麼dao大影響.政治方面回 百日維新是政治趨於變答革的開始.20世紀初 政治方面 當數孫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幾千年封建社會.經濟方面 過渡到資本主義和半封建官僚性質的社會變革.曾經興起的晉商和徽商都是那時候的代表.1...

19世紀末20世紀初(一戰前),英法俄美德日的外交政策是什麼

一戰前,英法老牌強國實力下降,德國實力增強開始謀求更多的殖民地和話語權,引起其他國家的警惕和不滿。德國地處中歐,與法國 因爭奪歐洲大陸霸權而產生不可調節的矛盾。英國秉承一貫的平衡政策,加入較弱的法俄一方。美日由於遠離歐洲的便利,在一開始執行中立政策,大發戰爭財,而在最後階段加入優勢的英法一方,以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