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廷以的《中國近代史綱》與《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2:22:08 字數 5763 閱讀 38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是一樣的!都講的是從鴉片戰爭時期到21世紀此時間段內發生的政治等情況,《中國近代史綱》是考綱,而《中國近代史綱要》介紹的相對詳細一點,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自考用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北京大學 陳璟 合買自考近代史不

3樓:匿名使用者

主幹一樣 按提綱學習

中國近代史和近現代史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分為兩個領域:

(1)、在學術界:近代史指從2023年的鴉片戰爭到2023年的五四運動。現代史指從2023年的五四運動到2023年的開國大典。

當代史指從2023年開國大典後至今,也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2)、在高中教材上:近代史指從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到2023年開國大典。現代史指從2023年開國大典至今,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因此,你根據情況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鴉片戰爭。現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或者認為是2023年三大改造完成。

6樓:虎姿淳于傲薇

這實際上涉及到一個歷史時期劃分問題。根據現在國家正統劃分歷史時期階段來看。

歷史學上中國1840(鴉片戰爭開始)——1919五四運動爆發屬於中國近代歷史。因為五四運動是

共產黨出現的

先聲,所以自2023年五四運動——2023年新中國建立,這一時期屬於

中國現代史

。2023年以後至今

屬於中國當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1840——1949,這是一般性**。

7樓:南國購

中國近代史的時間是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這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中國近代史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關於世界近代史的開端問題,目前史學界共存在著四種不同的看法。(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說。這是傳統的觀點,其理論依據是馬克思的一段論述,馬克思在《資產階級和反革命》一文中指出:

「2023年革命和2023年的革命,並不是英國的革命和法國的革命;這是歐洲範圍的革命。……這兩次革命不僅反應了它們本身發生的地區即英法兩國的要求,而且在更大得多的程度上反應了當時整個世界的要求」。根據馬克思的這一論述,可以把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作為世界近代史的開端。

持這種觀點的學者認為,歷史發展的事實也說明,把英國革命作為世界近代史的開端是有充分理由的。第一,在政治上,英國革命宣佈了資產階級的社會和國家原則,推翻了流行於歐洲2000多年的「神聖王權」,建立起了一套以共和政體、議會政治和兩黨政治為特徵的新的政治制度,這些制度為後來許多資產階級國家所效法,而英國革命所表現的資產階級革命的一般規律,也在後來歷次資產階級革命中得到了證實。第二,在經濟方面,英國革命的勝利,不僅使本國的資本主義經濟得到了迅速發展,使英國最早開始了工業革命,而且使歐洲其他國家也受其影響,在工業和農業方面,都朝著資本主義方向發展。

第三,在意識形態方面,英國革命中和革命後所產生的先進的資產階級思想,對世界的影響尤其重大。英國革命促進了唯物主義世界觀的發展,在資產階級文化史上,準備了「啟蒙」時代。最後,英國自革命後至近代末期,始終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世界近代史從英國革命開始,許多問題的根源便容易明白。

(二)尼德蘭革命說。這種觀點認為,世界近代史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產生、發展和走向衰落的歷史。因此,要確定它的開端時間,必須先確定開端的標準,那麼什麼是開端的標準呢?

他們認為必須從以下三方面考慮:第一,研究資本主義的產生,必須發端於馬克思所說的「資本主義時代」開始的時機,不能提前也不能推後。因為生產力的發展是基礎,它在促進社會形態更替的過程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資本主義開始的世紀,集中地反映了資本主義產生時期經濟政治發展的水平和要求。第二,在資本主義時代開始的世紀,選定一個能夠集中地反映該時代本質和主流、代表歷史發展方向、有較大影響的資產階級革命事件,作為世界近代史開端的標誌。因為在剝削階級佔統治地位的社會裡,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只有通過階級矛盾、階級鬥爭和暴力革命表現出來。

資產階級革命的首次成功,自然是世界近代史的一個重大路標。第三,世界近代史有特定的研究物件和任務,在確定它的分期標準時,必須牢固樹立以近代世界為一全域性、整體的觀念,不能任意割裂和取捨。只有把上述三點有機的結合起來,全面地綜合考察,才能正確地認識近代世界歷史的開端。

根據這樣的標準,毫無疑問,16世紀的尼德蘭革命是世界近代史的開端,因為,16世紀是資本主義時代開始的世紀。資本主義時代的開始,意味著人類社會進入了從封建主義形態過渡到資本主義形態的劇烈變革時期。封建關係瓦解,資本原始積累加速進行,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初步發展,資產階級的出現及其與封建制度在經濟、政治、思想諸方面的鬥爭,構成了它的基本特徵。

尼德蘭16世紀的歷史,集中地反映了這個時代開始時的基本特徵。16世紀的尼德蘭,以其發達的工商業傳統,優越的地理條件,成為世界上資本主義經濟最發達的國家。這時,尼德蘭的工業進入了資本主義工場手工業的初級階段,在農村,封建生產關係的瓦解和資本主義性質的農場經濟的出現是並行的。

在經濟生活發生變化的同時,社會結構也發生了劇烈的變動,原來佔統治地位的封建主階級分化瓦解,從中分化出一部分人從事資本主義的經營活動。主要由商人、包買商、手工工場主、農場主組成的城鄉資產階級正在形成,其中商業資產階級佔首要地位。他們的階級利益與統治尼德蘭的西班牙人及其封建制度發生了不可調和的矛盾,隨著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國內市場的形成,民族意識的覺醒,一場公開的資產階級風暴席捲而來。

16世紀歐洲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絕不是尼德蘭的孤立現象,英國、義大利、法國、德國等都程度不同地有類似的變動,只不過尼德蘭這時走在歐洲的前列,代表這一歷史時代的發展方向罷了。16世紀的尼德蘭革命,是反對西班牙統治,爭取民族獨立的革命戰爭,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成功的資產階級革命。正確認識尼德蘭革命的性質,客觀評價其歷史地位,是它能否作為世界近代史開端的關鍵。

在尼德蘭革命前,統治尼德蘭的是當時最大的殖**家西班牙,這是一個封建國家,它竭力維護封建制度,扼殺資本主義關係的發展,是歐洲封建勢力的主要堡壘。16世紀的尼德蘭是資本主義最發達,新教思想最活躍的地方,西班牙強化封建**統治、奴役被壓迫民族的政策使得尼德蘭成為歐洲階級矛盾和****的集合點,正在形成中的尼德蘭民族,最終選擇了推翻西班牙封建殖民統治,建立民族獨立國家的道路。這場革命的發動者和主力軍是城市平民、農民和漁民,領導者是以商業資本家為主體的資產階級和貴族反對派,主要打擊物件是西班牙封建**殖民統治。

儘管16世紀尼德蘭的資本主義各種關係尚未完全成熟,但這場革命具備了早期資產階級革命的一般特徵,與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相比,本質上有很多共同點,如:這兩次革命都處於資本主義手工工場的初期階段,資本主義的發展同封建制度的存在已經不相容了;這兩次革命都披著宗教外衣;兩國的資產階級都沒有與人民結成聯盟,而是與一部分貴族結盟,充當領導者,使革命具有保守性和妥協性;這兩國產生的新政權,本質上都是資產階級和部分貴族的聯合**;而且,革命成功後,兩國都走上了資本主義性質的殖民擴張道路。尼德蘭革命的意義和對歐洲各國乃至世界的影響都是巨大的。

在經濟方面,這個17世紀標準的資本主義國家,有力地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和世界市場的發展;在政治上,它一方面打擊了西班牙在歐洲的封建霸權,同時在破壞封建國家機器,建設資產階級政權方面首次作了成功的嘗試。同時,世界近代史的物件和任務是既要研究清楚一個一個國家和民族的資產階級革命史的事實及規律性,同時還必須把世界資產階級革命當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來考察,從不同時期各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共性和個性中,研究整個資產階級革命的規律、地位、作用等。尼德蘭革命自然是這個整體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綜上所述,16世紀的尼德蘭資產階級革命應該是世界近代史的開端。(三)19世紀說。這種觀點認為,長期以來,人們一直習慣於把歐洲近代上限視為世界近代上限,但由於世界歷史發展的不平衡性,這兩個上限之間,必然會有一個「時間差」,歐洲近代史始於15世紀,世界近代史則始於19世紀。

世界近代史到來的根本原因,是西方的產業革命極其大工業生產力向全球範圍傳播能力的形成,是商品輸出和資本輸出。由於這一切,佔世界人口80%的亞、非、拉各大洲,便在19世紀進入了自己的近代史階段。從而,以往歐美範圍的區域性的近代史,在19世紀擴充套件成為真正的世界近代史。

世界近代史,就是從這時開始的。持這種觀點的學者認為,15世紀的下半葉,是歐洲從中世紀到近代史的轉變期,到16世紀初,歐洲即正式進入近代史階段,但直到18世紀末,整個世界並未進入近代史階段,這一時期,實際上只是世界近代史到來的準備期。因為,第一,以2023年的英國革命作為世界近代史的開端,這既是對馬克思的一種誤解,也是缺乏世界性眼光的一種表現。

馬克思在闡述英法革命的意義時,明確將英國和法國革命稱作是「歐洲範圍的革命」;第二,從17世紀起,世界上進入近代史階段的區域有所擴大,但這種擴大仍是區域性的,而不是全球性的;第三,從16世紀到18世紀,是歐洲的工場手工業時期和資本原始積累時期。工場手工業,因其勞動生產率比較低,所以不可能,也沒有被歐洲各國在其掠奪性的國際**中帶到世界各地;第四,16至18世紀,是世界近代史到來的必不可少的準備階段。所以,從19世紀初到19世紀末,這是世界從前資本主義時代到資本主義時代的完整過渡期,是世界近代史的真正上限。

在這一時期,一方面歐美資產階級革命仍在繼續,其資本主義社會也在向上發展之中,另一方面,佔世界人口和麵積大多數的亞、非、拉各大洲,都已進入了資本主義社會革命的歷史時代,因而,整個世界也就進入了資本主義時代,即進入了近代史的歷史階段。持這種觀點的學者提出了世界近代史相對上限的概念。所謂相對上限,就是那些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將新舊兩個時代區分開,但又不能完全區分開的上限。

他們認為,在19世紀的範圍內,世界近代的相對上限有三個。1.19世紀初,是世界近代史階段初步到來的歷史時刻。

因為,第一,英國的機制工業品開始傾銷到拉美各國以及亞洲和北非的一些國家,使上述廣大地區進入了自己的近代史階段;第二,2023年英國解除了禁止機器出口的禁令,標誌著近代大工業生產力已開始逐漸具備了直接向世界各地傳播的能力。這時,近代史的世界性,已經初步形成。2.

19世紀中葉,這是世界近代史階段基本到來的歷史時刻。因為,第一,工業革命在歐美主要國家完成或迅速發展,使得西方大工業生產力向全球傳播,世界市場已經基本上形成。第二,西方的機制工業品,已經傾銷到世界大部分落後國家和地區,亞、非、拉的許多國家開始產生或初步地發展了自己的近代資本主義經濟,這樣,除了亞、非一些地區外,整個世界已經進入了資本主義的歷史時代,世界近代史的歷史階段,已經基本到來。

3.19世紀末,這是世界近代史階段完全到來的歷史時刻。因為,第一,經過第二次產業革命,西方的大工業生產力已完全具備向世界各地傳播的能力,西方的資本主義社會也已開始進入新質的發展階段;第二,資本輸出已經具有了重要意義,它「加速了最落後的國家裡的資本主義發展」,全球大部分落後國家均已進入了近代資本主義發生、發展的歷史時期;第三,到19世紀末,世界被瓜分完畢,世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已經形成,整個世界已經進入了資本主義時代,世界近代史階段,也完全到來。

(四)2023年說。目前史學界大部分學者都持這種觀點,他們認為,世界近代史就是一部資本主義在西方上升、發展、向全世界擴張並由之在全世界產生巨大影響的歷史,而導致資本主義在西方上升、發展的一系列變化、一系列事件,幾乎都與地理大發現息息相關,特別是地理大發現直接誘發了商業革命和西歐國家的海外殖民擴張,對西歐資本主義工業化起了最有力的催化作用;資本主義在西方上升發展的歷史,也是世界從地區隔絕走向統一整體的歷史,而正是隨著地理大發現,西方國家的海外殖民,以及世界市場的形成,過去各國、各民族之間的相對隔絕狀態才逐漸被打破,整個世界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才逐步形成為密切聯絡的、相互依存又相互矛盾的一體;世界歷史近代與古代的分期斷限,應該以有世界意義的重大經濟形態變化為主要依據。2023年前後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如地理大發現、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等,導致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從而引起了遍及世界各地區的社會經濟的重大變化。

因此,以2023年作為世界近代史的上限,是合乎歷史唯物主義原則的。

現代史實在近代史後面的

中國近代史綱要選擇題,中國近代史綱要試題及答案

這個不是實踐的產物,在太平天國閉關沒有實施這個 資政新篇 思想太超前了 中國近代史綱要試題及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1 中國封建社會的文化 思想體系以 為核心。a 儒家思想b 道家思想c 墨家思想d 佛教思想 2 世界歷史開始進入資本主義時代的標誌性事件是 a 1640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 b 1680...

近代史綱要問題,麻煩快點,中國近代史綱要問題

2014廣東中考 達標學案 制度綱要指的是什麼意思 就是一個企業或者一個組織的規範 規則體系 包括工作規範 日常行為 著裝等等方面的系列內容!怎麼搞好中日關係 我們近現代史綱要的作業 麻煩快點告訴我 10 中日曆史問題的最終解決取決於日本對歷史認識的改善。而我們見到的卻是日本政要正在力促靖國神社的參...

中國近代史綱要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鴉片戰爭改變了中國的政治格局,也改變了社會矛盾的性質。所以自此開始,中國的歷史開始了新的篇章。簡答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 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根本性變化,由一個落後封閉封建國家淪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 革命任務發生變化,原先是反對封建階級,戰後則增加了反對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