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近代中國國情是什麼,中國革命包括哪些,國情

2021-06-08 11:03:53 字數 1298 閱讀 8045

1樓:彭

我國的基本國情是我國不僅現在,而且今後很長時期都將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所謂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其含義有兩層,其一是從社會性質來講,我國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道路和方向;其二是從發展程度來講,我國社會主義社會的成熟程度還很低,還很不發達,僅是初級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起點是生產資料私有制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終點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實現。

中國近現代史上三次革命運動——洪秀全的太平天國運動、孫中山領導的民主革命、**蘇區土地革命及其二萬五千里長徵,成功地挽救了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

革命的發生與發展有其深刻的社會歷史根源。近代中國革命是民族危機深重和社會矛盾尖銳的必然產物,具體說來有:

1.帝國主義與封建主義 互相勾結,它們努力保持和維護舊的落後反動的生產關係,嚴重阻礙著中國新生產力的發展:一方面中華民族面臨嚴重危機;另一方面使各種社會矛盾日趨激化。

2.上層統治階級已經“不能”照舊維持自己的統治,下層廣大人民群眾也早已“不願”照舊生活下去。這樣就使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空前激化,釀成了革命形勢,促使中國革命的發生。

3.從根本上說,近代中國革命是被外國侵略者和本國反動統治者逼出來的。

2樓:萬事問先生

近代中國社會的國情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革命包括反對帝國主義的壓迫,反對本國封建主義的壓迫和買辦的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壓迫的革命,即反對三座大山的革命。國情和革命的之間的關係主要把握兩點:

一是國情決定的革命的性質和革命物件。正是半封建半殖民的國情,決定了我們的敵人是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後來加上了買辦的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因而革命的性質是民族民主的性質的革命。二是革命是為了改變被封建被殖民的國情之現狀。

我們的近代的革命不是任何別的革命,而是為了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大民大眾的革命。其目的是為了改變半封建半殖民的國情,讓廣大的人民翻身做主人。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複習資料

自考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2020自考中國近現代史綱要03708考前密押試卷及答案

4樓:內容

參見毛順生;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5樓:成施養義

現在還有一個月這樣,最好是現在就開始背了,考前一個星期的時間是不夠的,而且那時是調整心態的最佳時機,現在提前做好準備,早點背下來,到時候考試的時候心裡更有底,多一點時間去背誦就多一份勝算的把握,別忘記了一句話:熟能生巧,倒背如流。以前我大一的時候也學過這兩門課,充分利用時間去背,到時候在考場上你就可以很順利的把答案寫出來了。

郭廷以的《中國近代史綱》與《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有什麼區別

主要內容是一樣的!都講的是從鴉片戰爭時期到21世紀此時間段內發生的政治等情況,中國近代史綱 是考綱,而 中國近代史綱要 介紹的相對詳細一點,希望對你有幫助!本科自考用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北京大學 陳璟 合買自考近代史不 主幹一樣 按提綱學習 中國近代史和近現代史的區別?這個問題分為兩個領域 1 在學...

教師為什麼要學習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近代史和毛概是高等院校都有的,很簡單,作為公民你要知道國家的歷史文化和政治方面的東西 學習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有什麼用?為什麼要學?如果高中是文科的話學起來會輕鬆很多。不過不管文科理科,都只有一個方法 背書。考前把前幾年的考題做一下熟悉命題規律。1 瞭解國情,培養愛國主義精神,提高國民文化素質 2 借鑑...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簡答題要答得很詳細嗎?是不是隻答大點就可以?這樣會扣分嗎

這個問題你要從改卷老師的心理出發來想,老師要改很多卷子,那麼快速改卷的的方法首先就是看學生有沒有答到 點 上,這個點就是你要記的大點,也常常是 劃重點 的內容。看到你答道點上了,還要看你有沒有 豐富 答案,而大點下面的內容,往往是一帶而過的,所以你的應試策略就是 1.牢記大點,爭取答題的時候大點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