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和溥儀是什麼關係 康熙和溥儀是什麼關係

2023-06-07 23:15:08 字數 1464 閱讀 7934

1樓:析晏靜

是伯侄關係,伯侄關係。

康熙和溥儀是什麼關係

2樓:娛說娛話

康熙是溥儀的祖先,兩者有血緣關係。封建王朝非常重視皇權的傳承,尤其重視皇室血統的純正,將皇權掌握在自己家族手中也是家天下的本質。清朝也是按照這種方式傳遞皇位的,所以康熙與溥儀必然有血緣關係,而且還是直系血親。

溥儀和康熙的關係。

從父系來看,存在同父不同母的情況。溥儀的父親是光緒皇帝的親弟弟,所以光緒是溥儀的親侄子。光緒的父親是醇親王奕譞,是咸豐皇帝的親弟弟;光緒皇帝是同治皇帝的弟弟,是咸豐皇帝的親侄子。

咸豐是道光的兒子。道光皇帝的父親是嘉慶皇帝。嘉慶皇帝是弘曆皇帝的兒子。

弘曆皇帝是雍正皇帝的兒子雍正皇帝是康熙皇帝的兒子。其實從同治皇帝往上是很規整的,都是父傳子。只是同治皇帝和光緒皇帝沒有兒子,同治皇帝只好傳位給了自己年紀不大的弟弟,也就是光緒皇帝,光緒也沒有兒子,本來是傳位給自己的弟弟的,但是弟弟不接,誰都不想當亡國的皇帝,只好傳給了只有3歲的溥儀。

因此溥儀也算是根正苗紅了,確實是康熙皇帝的後代。

總結。溥儀應該是康熙皇帝的第六代孫子,兩人血緣關係很緊密。

3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光緒和溥儀是叔侄關係。

慈禧其實也是光緒皇帝的伯母。沒錯,光緒皇帝的父親是咸豐皇帝的親弟弟,所以他跟同治皇帝是堂兄弟,跟慈禧的關係也很近了。當年慈禧挑選光緒,可能主要是看在他是自己親妹妹的孩子。

宣統皇帝,即溥儀。

其實他跟慈禧的關係不大,雖然溥儀是光緒的親兄弟的兒子,但是他爸跟光緒不是一個母親,也就是說,溥儀的父親不是慈禧親妹妹的孩子,所以溥儀也就跟慈禧沒有什麼血緣關係,只是溥儀的母親是慈禧的乾女兒。

光緒執政表現

慈禧太后的親生兒子愛新覺羅•載淳,也就是同治皇帝,只活了十九歲,並且沒能留下子嗣。國不可一日無君,同治在養心殿東暖閣撒手人寰,兩宮太后便在西暖閣召開會議,宣佈了皇帝駕崩的噩耗。

緊接著就要決定:誰來繼承大統?別看平時大清國的皇親貴胄不少,但是符合當皇帝標準的真就寥寥無幾。

乾隆皇帝定下來輩分的:永(顒)、綿(旻)、奕、載。道光皇帝又接續了四個字:

溥、毓、恆、啟。

同治皇帝是「載自輩」,他死後理應選「溥字輩」來繼承。當時,「溥字輩」裡道光皇帝的長孫溥倫,比較合適,可溥倫已經十七歲,清朝規定皇帝最晚十八歲親政。

如果溥倫繼位,就不能搞垂簾聽政。即便是其他年齡小的「溥字輩」當皇帝,慈禧太后就成了太皇太后,繼續垂簾聽政也不具有合法性。因此,慈禧太后自然希望從載自輩裡選。

清朝皇帝,康熙和溥儀有血緣關係嗎

康熙和溥儀當然有血緣關係了,康熙是溥儀的老祖宗,如果沒有血緣關係的話,這個皇位怎麼也輪不到溥儀。其實就算是一個傀儡君王,也有很多人爭著想要去當的,所以溥儀成為君王的先天條件就是他是之前帝王的血脈。不然愛新覺羅家為了皇位做出的這一切豈不是便宜了其他人。清朝前期的幾位君王都是以父傳子子傳孫這樣的傳承順序...

清朝同治皇帝和光緒皇帝是什麼關係

1 同治帝和光緒帝是堂兄弟。光緒帝的生父醇親王奕譞是宣宗成皇帝 道光帝 第七子,也就是同治帝的父親文宗顯皇帝 咸豐帝 的七弟。2 同治帝和光緒帝是表兄弟。光緒帝的生母 醇親王奕譞嫡福晉葉赫那拉氏是同治帝的母親慈禧太后的胞妹。3 同治帝和光緒帝是親兄弟。光緒帝繼位的官方表述是 大行皇帝龍馭上賓,未有儲...

翡翠和玉石是什麼關係,翡翠和玉是什麼關係?

翡翠屬於玉石的一種,玉是一個很大的範圍,國內的玉石通常包括,硬玉與軟玉,硬玉內就是指翡翠,軟容 玉就是和田玉。所以翡翠和玉的區別就是,翡翠可以是玉,但玉不只是翡翠,玉有很多種。詳情的可去意綿綿珠寶看看翡翠和玉的區別。翡翠和玉是什麼關係?30 翡翠和玉是有關係的,玉是一個統稱,翡翠是玉中的一種,在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