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康熙和溥儀有血緣關係嗎

2022-02-04 07:53:01 字數 5640 閱讀 7435

1樓:職場摸魚的貓

康熙和溥儀當然有血緣關係了,康熙是溥儀的老祖宗,如果沒有血緣關係的話,這個皇位怎麼也輪不到溥儀。其實就算是一個傀儡君王,也有很多人爭著想要去當的,所以溥儀成為君王的先天條件就是他是之前帝王的血脈。不然愛新覺羅家為了皇位做出的這一切豈不是便宜了其他人。

清朝前期的幾位君王都是以父傳子子傳孫這樣的傳承順序傳承皇位的,從來都沒有便宜外人過。只有到同治時期,由於同治帝去世的早,沒有繼承人,所以醇親王奕譞的長子載湉因為年紀小,而且和同治的血緣關係也近,就成為了新一任的帝王。而奕譞也是道光的親生兒子,和同治是親兄弟,所以光緒帝載湉是道光的親孫子。

不幸的事又再次發生了,光緒帝載湉和同治一樣都鬥不過慈禧,最後都英年早逝,而且同樣沒有子嗣。新的皇位繼承人又要從他的血親中挑選了,被選中的還是醇親王奕譞家的孩子,不過這次選中了他的孫子溥儀,也就是道光的重孫。不知該說是他家的幸運還是不幸,出了兩個君王,但是這兩個君王的一生都是傀儡,雖然享受著榮華富貴,但是卻沒有一點自由和權力。

終上所述溥儀和康熙是有血緣關係的,可惜他沒有遺傳到康熙的英明神武。同樣是幼年登基,不能掌權,康熙卻通過自己的奮鬥成為了歷史有名的明君,而溥儀卻成為了清朝最後一任君王,可悲可嘆。

而人們會對他倆是否有血緣關係產生疑問,也是因為大家對乾隆的來歷比較質疑。有不少野史都說他不是雍正的親生兒子,是雍正為了權力把自己的女兒和陳閣老家的兒子調包了。但是人家雍正帝也不是傻的,他自己本身就已經有了兒子了,而且他當時還年輕還能再生,幹嘛要把別人的孩子帶回家,最後還把皇位傳給他。

2樓:貓眼觀史

這個問題按理來說是沒有**價值的,但是興趣度主要在於乾隆這一塊,主要是乾隆的出生問題成了歷史上的謎團,甚至有文史學者說乾隆六次下江南是為了尋找自己身世問題,電視劇裡這種觀點也層出不窮,問題是這些都是野史記載。從正史記載的話,康熙和溥儀肯定是有血緣關係的。

康熙畫像

捋一捋康熙—溥儀之間的繁衍過程。康熙於2023年娶烏雅氏,2023年生下雍正;

雍正於2023年娶鈕祜祿氏,2023年生下乾隆;

乾隆於2023年娶魏佳氏,2023年生下嘉慶;

嘉慶於2023年娶喜塔臘氏,2023年生下道光;

道光於2023年娶烏雅氏(莊順皇貴妃),2023年生下奕譞(xuān);(注:奕譞是道光的第七個兒子,咸豐皇帝同父異母的弟弟)

載灃之後娶了瓜爾佳氏,2023年生下溥儀,然而溥儀卻在十幾歲就被宮女給玩壞了,導致斷了香火。

也就是說溥儀的爺爺是奕譞,奕譞的爺爺是嘉慶,嘉慶的爺爺是雍正,雍正的父親是康熙,如果這中間不出岔子,沒有人頂了一片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話,康熙和溥儀那肯定是有血緣關係的。

接下來就談談野史,雖說野史,但也是無風不起浪,和孝莊下嫁多爾袞一樣,乾隆的身世撲朔迷離,最為流傳的說法就是乾隆是浙江海寧陳閣老的兒子,為何有如此說法?雍正年間,陳家已經是出了三代宰相,分別是順治、康熙、雍正,這一年,陳家和雍正同一天生下子嗣,陳家生了個兒子,雍正生了個女兒,雍正說要看看那陳家兒子,結果看完之後欣喜,於是調包,這陳家領回來時卻是個女兒,而雍正帶回去的男孩就是乾隆。

這個說法並沒有可信度,很有可能是有人故意抹黑乾隆。

乾隆畫像

至於乾隆生母鈕祜祿氏究竟是滿人還是漢人,這個也無傷大雅,如果乾隆是雍正的兒子,那康熙和溥儀自然是有血緣關係。

《清高宗(乾隆)實錄》文獻記載:「高宗純皇帝,諱弘曆,世宗憲皇帝第四子也。母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

這是正是記載,這裡面就清楚說明了乾隆的出生以及生母,這段文獻記載算是可以相信的,如果這個都不信,那野史更不能相信,如果非要鑽牛角尖,說乾隆修改了自己的生世,那就沒有討論性了。

3樓:羅羅羅羅小七

康熙和溥儀是有血緣關係的,因為清朝雖然妃子與其他男子生下孩子的情況時有發生,但是一般繼承皇位的血脈都純正。

4樓:蠟筆小曦

肯定有的,康熙是溥儀的祖宗,封建主義的皇權都是世襲制的,他們只會把自己的皇位給自己的子孫,不會留給外人的。

5樓:無力書生

有血緣關係,但是不是漢族人的嫡長子血緣關係 但是都是康熙的親後代

6樓:昭烏達盟誓約

清朝皇帝,康熙和溥儀有血緣關係,這是一定的,因為康熙的孩子多,但溥儀和小編了人後來的繼承者以及小編就沒有血緣關係了,因為溥儀有老婆沒有後代。

7樓:洛洛談娛樂

康熙和溥儀是有血緣關係的,無論大家怎麼說,都是改變不了歷史的,而真正的歷史,便是清朝皇帝康熙和溥儀是有著血緣關係的。

8樓:文王之什

康熙是乾隆的爺爺,乾隆是道光的爺爺,道光是載灃的爺爺,溥儀是載灃的兒子,你說有沒有血緣關係

9樓:一個勺子

當然有啦,沒有怎麼能當皇帝。清十二帝中,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都是地道的父傳子,正統嫡傳。但同治小皇帝死後沒子嗣,就選了堂弟兼表弟載湉,是為光緒帝,那麼光緒也是道光孫子。

而溥儀呢,再比光緒小一輩,是道光重孫。也是道光這一支的種。那麼道光是康熙的後代,溥儀自然也是康熙的後代,也就是有血緣關係

10樓:希巧雲

沒有,乾隆是海寧陳家的

11樓:悠然悅心

康熙是溥儀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爹

12樓:寒曦

沒有,因為溥儀是攝政王截豐的兒子

13樓:愚映雁

肯定沒有啊!

看看溥儀那熊樣就知道竄窩了!

末代皇帝溥儀跟雍正有沒有血緣關係?

14樓:學長講數學

雍正皇帝和末代皇帝溥儀都是中國歷史上比較著名的皇帝,兩人雖然都是清朝的皇帝,但是他們生活的年代相距兩百多年,再加上溥儀並不是前任皇帝的兒子,所以有些人會疑惑皇位傳到溥儀的時候是不是已經改變了血緣關係?其實溥儀跟雍正皇帝是有血緣關係的,溥儀是雍正皇帝的六世孫,也叫晜孫。

世孫的演算法世孫的演算法大家需要了解下,因為在討論歷史人物關係的時候經常會用到世孫的演算法。世孫是從兒子這一代開始算的,以兒子為一世孫一直數到當事人為止,這期間數了幾世就是幾世孫。

比如我們平常說的孫子其實就是二世孫,曾孫就是三世孫,玄孫就是四世孫等等,以此類推。無論是幾世孫,他跟始祖之間都是有血緣關係的。瞭解了世孫的演算法,下面我們來分析下雍正和溥儀之間的關係。

溥儀是雍正皇帝的六世孫現在我們根據上文提到的世孫的演算法來算下雍正和溥儀之間是什麼血緣關係:

乾隆皇帝是雍正皇帝的兒子,所以乾隆皇帝是雍正皇帝的一世孫。

嘉慶皇帝是乾隆皇帝的兒子,所以嘉慶皇帝是雍正皇帝的二世孫。

道光皇帝是嘉慶皇帝的兒子,所以道光皇帝是雍正皇帝的三世孫。

咸豐皇帝是道光皇帝的兒子,所以咸豐皇帝是雍正皇帝的四世孫。

同治皇帝是咸豐皇帝的兒子,所以同治皇帝是雍正皇帝的五世孫。

光緒皇帝並不是同治皇帝的兒子,同治皇帝和光緒皇帝是堂兄弟的關係,他們的爺爺都是道光皇帝,所以光緒皇帝也是雍正皇帝的五世孫。

溥儀也不是光緒皇帝的兒子,溥儀是光緒皇帝的侄兒,所以溥儀是雍正皇帝的六世孫,也叫晜孫。

15樓:林藪與文化

肯定有,溥儀雖然只是光緒帝的侄子,但是他與光緒帝是同族,自然也是雍正帝的後代。溥儀是大清朝的最後一任皇帝,他的前一任皇帝的是光緒帝。光緒帝與溥儀這兩個皇帝之間有一個相似點,就是兩人都不是上一任皇帝的子嗣。

光緒帝與同治帝是表兄弟的關係,而光緒帝與溥儀則是叔侄的關係。他們有一個相同的先祖,也就是道光帝,自然是雍正帝的後代。

1.晚清皇帝的子嗣不多,使得旁支皇室有機會繼承皇位。首先,皇帝的繼承人往往只能是皇帝的子嗣,這是古代的皇室預設的情況。

古代就算是互相爭奪皇位,往往只出現在兄弟之間。像光緒帝、溥儀這兩任皇帝的情況是很少發生的。而晚清連續出現了兩任非直系親屬繼承皇位的情況,根本原因還是因為皇嗣稀少的問題。

古代的皇帝不止要關注朝廷的政事,還肩負著延續皇室血統的責任。

皇帝之所以要有三宮六院,就是為了促進皇室血脈的延續。就連許多古裝劇中,都有太后逼著皇帝選妃,逼著妃子們生孩子的情節。現代人覺得生孩子沒必要,又沒有皇位要繼承。

而皇室真的是有皇位要繼承,皇帝生兒子這件事是關乎國計民生的大事。晚清的同治帝早夭,所以沒有子嗣,光緒帝才有機會繼承皇位。同理,溥儀也是如此當上了皇帝。

2.如果不是皇族,溥儀不可能繼承皇位。另外,溥儀和雍正帝肯定是有血緣關係的。

其實,清朝末期的幾個皇帝,咸豐帝、同治帝、光緒帝、溥儀都是道光帝的後代。咸豐帝是道光帝的兒子,同治帝是道光帝的孫子,光緒帝也是道光帝的孫子,溥儀則是道光帝的曾孫子。他們都有共同的先祖,也就是道光帝。

而道光帝又確確實實是嘉慶帝的兒子、乾隆帝的孫子、雍正帝的曾孫子。

就算我們不去深挖溥儀與雍正帝的血脈關係,從常理來講,溥儀如果不是皇室血脈,他怎麼可能成為皇帝呢?從清朝末期的皇帝之間的關係中可以看出,如果皇帝沒有子嗣,為了維持血統的純正,他的繼承人都是從與皇帝同宗的兄弟中找到合適的子嗣來繼承皇位的。所以溥儀與雍正帝之間肯定有血緣關係。

3.子嗣的稀少預示著大清朝的衰敗。清朝晚期,皇帝沒有直系繼承人這樣的情況其實是預示著清朝的沒落。

以康熙帝為例子,康熙時期是清朝比較繁榮的時期。康熙帝一共生育了20多個兒子,所以在他晚年出現了九子奪嫡的情況。這九個兒子全都是皇室中的精英。

而在道光帝之後的皇帝,基本都沒有生育自己的子嗣,同治帝、光緒帝都是過早死亡,來不及留下自己的孩子。連皇室都如此凋零,這不是清朝逐漸衰敗的一個徵兆嗎?

總的來說,溥儀肯定是雍正帝的後代,否則他不可能繼承得了皇位。

16樓:鏈鎖

有,由於當時慈禧的兒子同治帝沒有子嗣,光緒帝也沒有子嗣,溥儀是從旁支皇族血脈中找到的,溥儀的爺爺是道光皇帝七子,所以跟雍正還是有血緣關係

17樓:焰心

肯定有血緣關係,溥儀的血脈是純正的皇家血脈。根據族譜我們就可以得知,只不過就是拐的彎比較多,從頭捋捋就能捋出來

18樓:小小凸凸

傅儀是慈禧侄女的孩子,跟雍正沒有血緣關係,傅儀不是慈禧也就只是滿清貴族而已。

19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有,溥儀是愛新覺羅家族根正苗紅的一員,是雍正一脈傳承下來的,當然有血緣關係。

20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滿清妖孽,一丘之貉,該堅決消滅之。

清朝皇室的輩分排序,包括溥儀以後的後代

21樓:為誰為誰為

胤、弘、永、綿、奕、載、溥、毓、恆、啟、燾、闓、增、祺、敬、志、開、瑞、錫、英、源、盛、正、兆、懋、祥。

愛新覺羅氏統治中原初期,子孫並未按照輩分命名,康熙年一採用「胤」字,其中康熙帝之子雍正的名字為胤禛,孫輩用「弘」,曾孫輩用「永」。

康熙六十年時,康熙曾就愛新覺羅的這個姓與乾隆有過對話。

康熙:「你知道愛新覺羅的意思嗎?」

乾隆:「是金子的意思。「

康熙:「那你覺得這世上最寶貴的是金子嗎?「乾隆:「不是,仁義為最寶貴。」

乾隆時,又根據他作的一首詩,定了後人用「綿」、「奕」、「載」。道光時定了「溥」、「毓」、「恆」、「啟」,咸豐時定「燾」、「闓」、「增」、「旗」。2023年修續愛新覺羅氏宗譜的同時,溥儀又添了12個字,「敬志開瑞,錫英源盛,正兆懋祥」。

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有血緣關係嗎,為什麼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直系血緣關係肯定是沒有的,朱明歷代皇帝的直系中就沒有母親是女真人的,滿清皇族的老祖宗努爾哈刺的血緣中也沒有朱明家的血統,後世的清朝皇帝中更加沒有。如果要扯到他倆家的八輩祖宗,那就不得而知了,女真結束了北宋的進入中原,也許他兩家的祖先有過通婚,傳於後世有了朱元璋和努爾哈刺。女真人起源於通古斯地區,在現...

表兄妹有血緣關係嗎

當然有血緣關係啦,三代以上的都存有血緣,三代以後就沒有什麼血緣關係了。在醫學上不是有這樣規定 近親三代不能結婚 就是這原由而來,如果近親結婚對於後代會產生畸形後果。直系血情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都有血緣關係,例如堂兄妹 或堂姐弟 表兄妹 或表姐弟 等。表哥和表妹是什麼親屬?有血緣關係嗎?表哥和表妹是表...

舅舅和外甥女有血緣關係嗎

舅舅和外甥當然有血緣關係了,這個侄子和叔叔的血緣關係是一樣的,因為舅舅和媽媽是親兄妹或親姐弟,所以舅舅和外甥的關係其實也是叔侄關係,哈哈是不是有點搞 還是很親的,外甥和親侄子血緣關係一樣親的,你試想一下,你姐姐的兒子跟哥哥的兒子是不是一樣的 有啊,有句俗語叫做外甥都像舅,不是沒有道理 當然有血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