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帝劉秀和漢高祖劉邦有血緣關係嗎

2022-01-10 15:31:05 字數 5120 閱讀 2230

1樓:名字太難起了

光武帝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九世孫,因此和劉邦是有血緣關係的。劉秀於西漢時期的建平元年在陳留的濟陽宮出生,在劉秀年少的時候正好趕上了王莽篡位建立新朝。

經過王莽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導致天下大亂,劉秀作為漢室的宗親,跟隨自己的兄長在南陽起兵,並且把起義軍叫做春陵軍。

公元25年,劉秀宣佈與王莽政權決裂,並且在河北鄗縣南千秋亭等級為皇帝,尊封漢元帝為先皇,為了光復漢室,定國都在洛陽。

2樓:愚喬啊

光武帝劉秀和漢高祖劉邦有血緣關係,劉秀是劉邦的第九世孫(非直系後代)。

劉秀祖父為劉回,而劉回又是劉發之曾孫,劉發則是劉啟之子、劉恆之孫,因此劉秀是劉邦的後裔。

史書上有記載稱,當年劉啟欲招程妃侍寢,程妃因身體不適便藉故推辭不赴,打發了一名宮女替她前去服侍皇上了事。誰知正巧皇上喝得酩酊大醉神志不清,糊里糊塗便寵幸了這名宮女,於是才有了劉發,才會逐漸有了劉秀這隻血脈。

劉秀出自漢景帝子長沙定王劉發一脈,劉秀的先世因遵行「推恩令」的原則而從列侯遞降。到他父親劉欽這一輩,只是濟陽縣縣令這樣的小**了。

劉秀的生平:

據說,劉秀出生時,房內充斥著紅光的照射,當年莊稼收成異常之好,一莖水稻能長出九根麥穗,劉秀因此得名。

後經歷社會動盪,劉秀便趁時在故鄉起兵,稱帝后為敬劉姓仍保留國號為漢,後世稱其為東漢。劉秀上位後,平定天下,削滅各地割據勢力,穩定了政權統治。其在位期間崇尚儒學,發展文化大力建學,十分重視為人氣節,社會風氣極佳。

劉秀駕崩時享年62歲,留下遺詔稱死後之葬禮均仿照劉恆一切節制從簡,任何**各留各位都無需特意前來祭奠或傳信悼念,其死後被追諡為光武帝。

3樓:匿名使用者

劉秀是劉邦的後代,出自舂陵候家族的旁支(舂陵節候的嫡系與劉秀同時期的嫡系後代是劉祉,是光武帝的族兄,劉秀登基後封劉祉為城陽王).

劉邦到劉秀的世系如下:

漢高祖(劉邦)→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長沙定王(劉發)→舂陵節候(劉買)→鬱林太守(劉外)→鉅鹿都尉(劉回)→南頓令(劉欽)→漢光武帝(劉秀)

4樓:匿名使用者

光武帝和漢高祖

漢高和光武無論在為人和取天下的過程方面,完全是兩種不同風格。漢高為人豁達大度,多大言,少成事。好酒及色。

不事家人生產作業。見到秦始皇的車仗,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當如此也!

」光武正好相反,性格內斂謹慎。性勤於稼穡。看到蔡少公通過圖讖推算劉秀將為天子。

光武戲曰:「何用知非僕耶?」

漢高取天下多靠別人之力,蕭何,韓信對他作用極大,張良,陳平雖然不如蕭韓,但對高祖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而光武恰好相反,主要還是自身之力。手下28將中只有鄧禹作用大些,但也未到舉足輕重的地位。

劉邦的班底之強,只有有唐太宗可與之媲美。而光武帝的手下和高祖比起來平庸了很多。連良,平之輩都沒有。

可這更襯托出光武帝的強大。

對待儒生,高祖不學無術,瞧不起讀書人,動甄用儒生的帽子撒尿。光武本人就是太學生出身,(在開國君主中,劉秀是學歷最高的)及光武中興,愛好經術,未及下車,而先訪儒雅,採求闕文,補綴漏逸。先是,四方學士多懷協圖書,遁逃林藪。

自是莫不抱負墳策,雲會京師。趙翼說,高祖手下功臣多是亡命之徒,而光武手下諸將都有儒者氣象。

高祖和光武的個人能力比較 漢高智勇俱劣,光武文武雙全。南宋葉適的評價較為公允,光武材過諸將以氣柔之,高祖才不及諸將以氣挫之。韓彭瞧不起漢高,但如果他們和光武一個時代卻未必就瞧不起光武。

在軍事上,劉秀手下的統兵大將馮異,吳漢,鄧禹在戰術方面都得到過光武的指點,而東漢名將之一的馬援在討論軍事方面也總和劉秀相同。「伏波論兵,與我意合」。

而劉邦卻沒有這方面的記載,倒是犯了錯誤得到張良的提醒,沛公引兵過而西。張良諫曰:「沛公雖欲急入關,秦兵尚眾,距險。

今不下宛,宛從後擊,彊秦在前,此危道也。」漢高在軍事史上能留下他名字的就是彭城之戰,60萬大軍被項羽2萬軍隊殺得大敗。而光武的昆陽之戰確是歷史上不多的以少勝多的戰例。

漢高兩次突然到韓信的軍中收其軍權,這其實也是心中無自信的表現,而光武卻長期讓馮異,寇詢,吳漢等率軍在外,獨當一面。至於最後漢高殺韓彭,逼蕭何自汙才能活命和光武厚待,恩養功臣又豈能相比。和光武比,漢高的能力只剩下知人善用了。

但韓信就在身邊他也沒有發現。知人善任也要打折扣了。其實漢高最大的優點就是從善如流。

自己沒能力,好話再不聽那就更糟拉。

至於說個人品德方面漢高和光武差得更遠,漢高更遠遜於光武,漢王敗,不利,馳去。見孝惠、魯元,載之。漢王急,馬罷,虜在後,常蹶兩兒。

欲棄之,嬰常收,竟載之,徐行面雍樹乃馳。漢王怒,行欲斬嬰者十餘,卒得脫,而致孝惠、魯元於豐。連自己親生的兒女都不要拉。

而劉秀呢,漢兵敗小長安,諸將多亡家屬,光武單馬遁走。遇女弟伯姬,與共騎而奔。前行復見元,超令上馬。

元以手捴曰:「行矣,不能相救,無為兩沒也。」

待人方面,劉邦慢而侮人,罵詈諸侯群臣如罵奴耳。並且把自己的部下比為獵狗。而劉秀待人推心置腹。

後人為何認為光武不如漢高

很多人認為光武重建漢朝或多或少是借了劉邦的光。但要看到光武漢室宗親的身份也是雙仞劍,「劉秀在關中處處被人輯,劉秀在河北處處被人抓。」而且東漢初年的割據勢力,或多或少都和劉氏有點關係,更始,赤眉,劉永都是正牌宗室,血統比劉秀還近支(劉秀的祖先是景帝的庶子長沙王劉發,舂陵 這支在長沙王這支裡是比較遠的,劉秀的家族在舂陵裡還是遠支,所以血統是很遠的)而王郎,盧芳也自稱是漢室之後。

所以這一方面對大家幾乎是公平的。

高祖只用了6年就統一了中國,而光武用了13年。如果以此認為漢高強於光武那也很可笑。漢高出關後,唯一勁敵就是項羽,而光武的對手,赤眉,劉永、張步、董憲、隗囂,公孫述等,對手很多。

高祖被封為漢王入漢中後尚有兵3萬人,而光武單車空節去河北,王郎造反,河北只有兩個郡支援劉秀,其餘都尊奉王郎。劉邦討伐項羽有諸路諸侯相助,而光武卻只有河內一地為根基。而且項羽也只是在戰術方面比較突出一些,別無所長。

假使讓劉邦帶著雲臺28將,和赤眉,隗囂,公孫述等交手,劉邦能否一統也成問題。

後趙石勒的一席話。勒笑曰:「人豈不自知,卿言亦以太過。

朕若逢高皇,當北面而事之,與韓彭競鞭而爭先耳。脫遇光武,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大丈夫行事當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終不能如曹孟德、司馬仲達父子,欺他孤兒寡婦,狐媚以取天下也。

朕當在二劉之間耳,軒轅豈所擬乎!」

石勒輕視劉秀,這也很正常,畢竟連光武帝的哥哥也小看自己的弟弟。這個石勒大言不慚,吹牛的工夫確實不錯,他自己連個祖逖都對付不了,還要自比韓彭,也就一割據的水平。石勒為何抬高漢高,其實石和漢高有些方面很相似,他自己就是個老粗,光武的文武全才,自然不是他所能仿效的。

所以自然要抬高自己的fans。

其實關於漢高和光武比較的結論可以用馬援和隗囂的一番對話做結論,援說囂曰:「前到朝廷,上引見數十,每接宴語,自夕至旦,才明勇略,非人敵也。且開心見誠,無所隱伏,闊達多大節,略與高帝同。

經學博覽,政事文辯,前世無比。」囂曰:「卿謂何如高帝?

」援曰:「不如也。高帝無可無不可;今上好吏事,動如節度,又不喜飲酒。

」囂意不懌,曰:「如卿言,反覆勝邪?」誠如隗囂所言,光武要勝於漢高。

5樓:匿名使用者

史書上記載有血源關係,劉秀是大地主,當皇帝讓史官怎麼寫也正常。

6樓:匿名使用者

劉秀和劉備一樣,都是自稱漢高祖之後,但是具體是不是沒人知道

7樓:匿名使用者

劉秀是劉邦的後代,出自舂陵候家族的旁支

8樓:匿名使用者

劉秀是劉邦不知多少代孫

光武帝劉秀和漢高祖劉邦是有血緣關係嗎?

9樓:頑童吉安娜

劉秀是劉邦的第九世孫而且中間隔了300多年的差距,所以要說其實有血緣關係也是十分淡薄了。

10樓:魚界

是有血緣關係的,劉秀是劉邦的第九世孫。

劉邦與劉秀中間隔著三百多年的距離,但是他們分別開創了大漢王朝,為百姓打造了一個太平盛世。

11樓:芒果棒棒糖比較甜

劉秀是劉邦的第九代世孫,出自舂陵候家族的旁支,從劉邦到劉秀的世系如下:漢高祖(劉邦)→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長沙定王(劉發)→舂陵節候(劉買)→鬱林太守(劉外)→鉅鹿都尉(劉回)→南頓令(劉欽)→漢光武帝(劉秀)

12樓:

劉秀的確是劉邦的後代,劉邦生漢文帝,漢文帝生漢景帝,漢景帝生長沙王劉發,劉發生舂陵侯劉買,劉買生鬱林太守劉外,劉外生鉅鹿都尉劉回,劉回生南頓令劉欽,劉欽生光武帝劉秀。

13樓:

劉秀是劉邦的後代,他是劉邦的第九代世孫。兩個中間隔了很多年,其實血緣關係應該很淡了。

14樓:檸檬玖柒

是肯定的,劉秀是劉邦的後代,是其第九代世孫。在戰亂中,劉氏皇族死傷無數,但東漢結束時,劉邦的後代數量至少有幾十萬。

15樓:嫣然

劉秀是劉邦的非直系的第九世孫,是劉邦的後代,劉秀也是一個好皇帝,為百姓打造了一個天平盛世。

16樓:luu陽光的

有血緣關係的,劉秀是劉邦的第九世孫,是劉邦的非直系後代,他們兩個人中間隔了幾百年,兩個都是很優秀的皇帝。

17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光武帝劉秀和漢高祖劉邦有血緣關係。漢高和光武無論在為人和取天下的過程方面,完全是兩種不同風格。

東漢的劉秀和劉邦有血緣關係嗎?

18樓:一孤木

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是劉邦的九代世孫。秦朝覆滅後,劉邦在楚漢戰爭中得勝,次年登基稱帝,建立漢朝,便以此開啟了漢王朝歷史四百多年的統治。漢朝又分為西漢與東漢,維持了兩百多年的西漢統治被王莽謀反所滅,其創立的新朝維持了15年後被推翻,後由劉邦的九代世孫劉秀奪取政權建立東漢,國號沿用漢。

劉氏宗族統治的大漢王朝,在這幾百年時間裡,迎來了歷史上首個昌盛世代,而劉氏宗族也成為了一個龐大繁盛的帝室,兩漢四百餘年,劉氏皇族便傳了18代,後由於朝廷養如此大批量的王室貴族財政負擔過重,於是自劉徹起,分封的官職逐代降低,自王至諸侯,不出幾代便淪為平民百姓流落人間了。

后王莽造反奪取漢朝政權,起兵反新朝的隊伍大都擁護劉氏宗親,也有很多劉氏後代響應其中欲奪回政權。其中作為漢景帝的後代已經淪為平民的劉秀,起兵造反,最終推翻新朝,建立了東漢,國家政權又再次回到劉氏宗親手中。

劉秀祖父為劉回,而劉回又是劉發之曾孫,劉發則是劉啟之子、劉恆之孫,因此劉秀是劉邦的後裔。

大家對東漢光武帝劉秀的評價,光武帝劉秀在歷史上評價很高,你覺得呢?

我也蠻喜歡他的,是個英明的君主 看來是不怎麼樣的皇帝。因為平生事蹟都沒有廣為流傳。我都不知道。光武帝劉秀在歷史上評價很高,你覺得呢?東漢初年光武帝劉秀剛剛稱帝的時候,國家仍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軍閥割據,農民起義軍,地主武裝等勢力盤根錯節,年輕的劉秀需要依靠手下的將領謀士為他的統一戰爭出謀劃策,貢獻自...

漢武帝是不是劉秀,漢光武帝劉秀和漢武帝劉徹是什麼關係

漢武帝是劉徹。公元前156年7月14日 公元前87年3月29日 西漢第七位皇帝,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 國威遠揚,東並朝鮮 南吞百越 西征大宛 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另有開闢絲路 建立年號 頒佈太初曆 興太學等舉措亦影響深遠。漢光武帝劉秀 公元前5年1月15日 57年3月...

劉秀有幾個老婆,光武帝劉秀共有幾個妻子?

有2個郭聖通 東漢光武郭皇后 郭聖通 年 公元52年 真定藁城 今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 人,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第一任皇后,世稱 光武郭皇后 後漢書 皇后紀第十上 父昌,仕郡功曹,娶真定恭王女,生後及子況。更始二年春,光武擊王郎,至真定,因納後,有寵。及即位,以為貴人。郭聖通生皇長子東海恭王劉彊 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