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為何漢朝還分西漢 東漢

2022-01-06 08:30:04 字數 5435 閱讀 8291

1樓:

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為何漢朝還要分為西漢、東漢?

2樓:宵夜很好吃

理由很簡單,劉秀的江山並不是從西漢繼承來的,而是通過征戰,從新朝手裡以及新朝末年的其他起義軍手裡奪過來的。東漢和西漢是事實上的兩個王朝。但因為劉秀是劉邦的後裔,因此打著劉氏皇室宗親的旗號,奪取江山後依然使用國號「漢」。

劉秀是把自己的江山與劉邦開創的大漢朝合二為一的。至於西漢、東漢之分,是後人為了區分而給予的命名。就像三國時的劉備一樣,他在蜀地稱帝,使用的國號也是漢。

他打的也是劉氏皇族宗親的旗號。但後世仍然稱之為「蜀漢」。

王莽開創的新朝,夾在西漢、東漢之間,雖然只存在了區區13年,但那是確切存在的一個朝代。儘管歷史課本上直接把它忽略掉了,但史實就是如此。

王莽改朝換代,歷史上給予的稱謂是「王莽篡漢」。這倒比較確切。因為王莽本是西漢末年的外戚權臣,擔任過大司馬,總攬朝政。

後來趕上西漢皇帝年幼,他便使了一些手腕,讓漢帝禪位,他自己當了皇帝,改國號為「新」,史稱新朝。但是,王莽上位後,不去解決西漢末年因為土地兼併造成的社會矛盾,反而採用了一些激進手段進行改革,結果使的矛盾不小反大,又正好趕上饑年,於是引發了饑民結成的綠林軍起義。

而西漢劉氏的一些宗親,趁機也跟著起義,目的是推翻王莽,恢復漢室。劉秀正好是這些宗親中的其一。剛開始,劉秀和哥哥都是更始帝劉玄的手下將領。

後來劉秀的哥哥被劉玄所殺,劉秀暗自積蓄力量,最終自立。又經過四處征伐,終於一統天下。

既然打著恢復漢室旗號,劉秀稱帝后自然就繼續使用「漢」的國號了。其實,劉秀和劉備一樣,都是八竿子打不著的皇室宗親。所謂恢復漢室,也都是奪取天下的一個手段而已。

劉備稱帝后,並不會把皇位讓給最近支的漢室宗親,劉秀稱帝后,當然也不會這麼幹。

總之,旗號只是為實際利益服務的。至於為什麼分為西漢、東漢,這是根據兩漢的都城位置而定的。西漢的都城是長安,在西邊;東漢的都城是洛陽,在東邊。

當然,也有史家根據時間前後,把西漢和東漢叫做前漢、後漢。但不管怎麼說,只是個命名而已。實際上,劉秀就是開國之君。

3樓:不羨仙

東漢和西漢是事實上的兩個王朝。但因為劉秀是劉邦的後裔,因此打著劉氏皇室宗親的旗號,奪取江山後依然使用國號「漢」。

4樓:c2百賬號

因為屬於兩個不同的朝代,所以分為西漢東漢。

5樓:他咯兔卡

這是因為劉秀她建的都城,和西漢的不一樣。

6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兩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所以國家並沒有統一。

7樓:浪子一個寶寶

西漢和東漢的皇帝都是劉邦的後代,西漢的建立者是劉邦,後代皇帝都是他

8樓:淘淘淘奇

劉秀的江山並不是從西漢繼承來的,而是通過征戰,從新朝手裡以及新朝末年的其他起義軍手裡奪過來的。

9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那是在不同的時期,還有不同的人物建立的。

10樓:v狗哥看社會

東西漢是劉邦和劉秀起的嗎?這特麼是歷史學家為了區分,一個傻弔問題,在劉秀眼裡沒有東西之分,他就漢朝皇帝

11樓:瑯琊風

東漢又不是從西漢繼承過來的,如果劉秀把國號取為秀朝,那就沒有後人什麼事了!

12樓:小螃蟹

國都也不一樣啊,劉秀建立的漢朝要和劉邦的漢朝分開,才分東漢和西漢的

13樓:墨生漓

因為王莽這位大神原因。漢朝中間短了兩節,加上一個建都長安,一個建都洛陽。所以西都為西漢。東都為東漢。

14樓:孤芳到底賞了誰

為什麼分為西漢、東漢,這是根據兩漢的都城所在地而定的。西漢的都城是長安,東漢的都城是洛陽,在東邊。當然,也有史家根據時間前後,把西漢和東漢叫做前漢、後漢。

但不管怎麼說,只是個命名而已。實際上,劉秀就是開國之君。

東漢和西漢是事實上的兩個王朝。但因為劉秀是劉邦的後裔,因此打著劉氏皇室宗親的旗號,奪取山脈之後依然使用國號漢。像三國時的劉備一樣,他在蜀國被稱為皇帝,使用的國號也是漢。

王莽開創的新朝夾在西漢、東漢之間,雖然只存在了區區13年,但它確實是一個王朝。王莽改朝換代,歷史上給予的稱謂是「王莽篡漢」。這更準確。

因為王莽本是西漢末年的外交大臣,擔任過大司馬,總攬朝政。後來趕上西漢皇帝年幼,他便使了一些手段,讓漢帝讓位,他自己當了皇帝,改國號為新,史稱新王朝。

王莽上位後,不去解決西漢末年因為土地兼併造成的社會矛盾,反而採用了一些激進手段進行改革,結果使的矛盾不小反大,又正好趕上饑年,於是引發了饑民結成的綠林軍起義而西漢劉氏的一些宗親,趁機也跟著起義,目的是推翻王莽,恢復漢室。

後來劉秀的哥哥被劉玄所殺,劉秀暗自積蓄力量,最終自立。又經過四處征伐,劉秀把自己的江山與劉邦開創的大漢朝合二為一終於一統天下。

15樓:四十隻獅

因為這可能是由於地域文化的差異,造成這樣的結果。

為什麼漢朝要分為東漢和西漢?

16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首先我們要對西漢和東漢做一個簡述。方便我們進行分析。

西漢的由來:秦末項羽以「巴蜀漢中四十一縣」封劉邦,以治所在漢中稱「漢王」,劉邦稱帝后遂以封國名為國號,又因為劉邦都城長安位於劉秀所建漢室都城洛陽之西,為了便於區別,所以稱為「西漢」,秦末天下大亂,諸侯割據,劉邦最終取得了取得了政權,大封劉氏子孫為諸侯王。

東漢的由來:西漢末年,王莽篡權,建立新朝,加深了社會矛盾,最終發生起義,最終漢高祖 劉邦的九世孫,出漢景帝子長沙定王 劉發的後代劉秀取得了勝利,興復了漢室,尊奉漢元帝為皇考,光復漢室,定都於洛陽,為了便於區分兩漢,因劉秀定都洛陽,在長安以東,故稱為東漢,因為劉秀是漢宗室出身,他建立的王朝被視為劉邦漢朝的延續,也稱為後漢.

17樓:索索圖老師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的是,漢朝是在推翻了秦王朝的統治之後建立的一個朝代。在公元前202年的時候,劉邦登上了皇帝的位置。建立了漢朝,漢朝是一個經歷皇帝比較多的朝代,總共經歷了共29個皇帝。

是這29個皇帝是東漢加西漢一起的數量。有人都不知道,東漢和西漢並不是同時存在的。

其實在西漢和東漢中間是有很多是混亂的,劉邦建立了漢朝之後,漢朝一度成為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首都是在長安城,這也就是史書上所記載的西漢,但是後來漢武帝入獄被殺。只有一個八歲的劉弗陵可以接替皇位。大司馬霍光一直輔佐劉弗陵。

雖然霍光這個人位高權重,但是沒有取代劉弗陵自己成為皇帝。緊接著就是漢成帝,漢成帝也並不是一個稱職的皇帝,由於過於昏庸宇沉迷於酒色。導致王莽篡位,王莽稱帝之後,就把國號改成新的朝代,西漢的歷史也就此結束。

之後,王莽這個人因為想改變祖宗的制度,政權被分崩瓦解,劉秀稱帝,定都在洛陽,然後繼續使用漢國的國號,在歷史上記載為東漢。再往後,就是在公元184年的時候,爆發了黃巾起義。董卓挾天子以令諸侯,那個時候漢朝已經是名存實亡了,最後在公元二二零年的時候徹底的。

滅亡,從此天下進入三國的時期。

分為東漢和西漢,也是因為兩個時期中間夾雜了別的朝代,出現過斷層,所以說會成為東漢和西漢,而且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兩個朝代的首都,一個在長安,一個在洛陽,一個比較靠近西邊,一個是靠近東邊,所以說史學家,在分析這兩個朝代的時候,用東漢和西漢來區分。

18樓:我的脾氣老大了

不管我們是看電視劇還是看歷史說,都能夠知道漢朝分為兩個朝代,一個是東漢,另外一個就是西漢。之所以要分為西漢、東漢,這主要是是根據兩漢的都城位置而定的。西漢的都城是在長安,是在西邊;而東漢的都城則是洛陽,是在東邊。

還有另外一種,也有史家根據時間前後,把西漢和東漢叫做前漢、後漢。但是不管要怎麼說,這只是個命名而已。

東漢和西漢的區分主要還是在於後世學們為了區分才有的叫法。由於漢朝中間曾經存在一度的國家滅亡,國祚中斷,所以後代歷史學者,為了區分新王朝以前的漢朝和劉秀建立的漢朝,將其分別命名為西漢與東漢,加以區分。特別要說的是,這是後代學者的叫法,在漢朝時期,漢朝人自身是不區分什麼西漢東漢的!

首先要說一下東漢,也就是劉邦所建立的漢朝,最後定都於長安。後來外戚王莽篡奪政權,加上天災人禍,爆發了大規模的起義。劉邦後代劉秀兄弟在南陽起兵,經過幾十年的東征西討,逐步統一天下,也建立了漢朝。

定都洛陽。後世研究者為了區分,以兩漢首都位置不同稱劉邦的漢為西漢(或漢),劉秀的漢為東漢(或後漢)。

最後再來說一下西漢,前209年秦朝爆發了陳勝、吳廣「揭竿起義」的事件,史稱為秦末民變。秦末民變之後劉邦和項羽分別攻入咸陽,劉邦勢弱認慫,然後被項羽以「巴蜀漢中四十一縣」封為「漢王」;楚漢破裂後經過四年的楚漢戰爭,公元前202年劉邦建立正式漢朝(以封國名為王朝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19樓:玄燁煙雨

首先明確一點東漢和西漢並不是一個時代的,而且兩者的首都也不是在一個地方,東漢劉邦而西漢是劉秀,聽起來很像但是屈辱查了十萬八千里。其次,東漢和西漢是後人所起的名字,當時的兩者都叫漢,沒有東西之分。最後,分開的原因是因為劉秀是後期之秀而非直接繼承的皇位。

20樓:九四越淵

簡單點說就是西漢被王莽奪了政權,這時漢朝已經斷了,因為王莽成立了新的朝代。後來又被劉邦的後代劉秀奪了回來,古時候有大事發生都要改朝換代的,所以把被王莽竄漢前的漢朝叫西漢,劉秀的漢叫東漢。

21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是劉邦建立的王朝,首都建立在長安城,長安城在洛陽城的西邊,所以人們根據這個來命名劉邦建立的是西漢,而後來一個叫做劉秀的人建立的另一個王朝,把首都定在洛陽城,但是沿用了漢朝的國號,人們為了區分,就命名為東漢,所以就有了東漢西漢之分。

22樓:心亂

漢朝是劉邦建立的,漢朝分為東漢和西漢主要是為了區分而劃分的,西漢的首都是長安,東漢的首都是洛陽,但是他們都屬於漢朝的首都,而且長安坐落在洛陽的西面,所以被評為西漢。但是劉邦建立的漢朝沒有持續很久就沒有了,接著劉秀又建立了另一個漢朝,歷史學家為了區分這這兩個漢朝,所以講其分為東漢和西漢。

23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因為是兩個都城,一個是劉邦推翻秦,建立漢朝,讓漢朝成為了最繁榮鼎盛的國家,都城設立在長安城,歷史上記載為西漢。

之後王莽稱帝,就將國號改為新朝了,西漢也就不復存在了,之後因為王莽失敗,劉秀稱帝,定都洛陽,沿用了漢的國號,建立了東漢,所以歷史上才有西漢和東漢。

24樓:小王爺嘟嘟嘟

和自己的高祖有所區分,人要是當了皇帝就會變得非常注重風水,可能是害怕之前的風水不好而自己重新建功立業,必須要從新開始。就像有些人認為一個東西新的,在自己手裡就會重新發揚光大一樣。也可以不強高祖的功名來效仿。

光武帝劉秀和漢高祖劉邦有血緣關係嗎

光武帝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九世孫,因此和劉邦是有血緣關係的。劉秀於西漢時期的建平元年在陳留的濟陽宮出生,在劉秀年少的時候正好趕上了王莽篡位建立新朝。經過王莽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導致天下大亂,劉秀作為漢室的宗親,跟隨自己的兄長在南陽起兵,並且把起義軍叫做春陵軍。公元25年,劉秀宣佈與王莽政權決裂,並且在河北...

對漢高祖返鄉的評價,對漢高祖劉邦的評價分析?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羅貫中。三國演義。開篇詞。對事件的評價還是對元曲高祖返鄉的評價 對漢高祖劉邦的評價分析?漢高祖劉邦,一生戎馬天下,他的出現讓劉邦心生餘悸 2015 黃石 秦末農...

劉邦的謀士是誰,劉邦的謀士有幾位 漢高祖劉邦身邊的謀士都有誰

劉邦稱帝前,最主要的謀士是張良 稱帝后,最主要的謀士是陳平 而呂雉則一直是劉邦背後的謀士。蕭何 曹參 樊噲 韓信等人不應算是謀士。劉邦的謀士主要是張良與陳平,武士最主要是韓信與樊噲,財政能人是蕭何,頂級外交能人是酈食其,綜合性人才是曹參。蕭何 張良 陳平 韓信 劉邦有那些將軍和謀士 最主要的有漢三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