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的廟號是太祖,諡號是高皇帝,為什麼人們稱呼劉邦為漢高祖呢

2022-01-06 08:30:01 字數 4519 閱讀 6906

1樓:南國見悠然

這就是一個習慣上的約定俗成,起源是司馬遷的史記這麼寫,估計也是時人對劉邦的一種尊稱。但你不能說這種叫法錯了,因為當時根本沒有標準規範,又何來對錯?

諡號與廟號,後世分得非常清楚,諡號是古人死後蓋棺定論,古之帝王大多都有(秦代除外),而廟號卻不同。廟號相傳始於商代,但眾所周知,商代用的是甲骨文,至今許多字難以破譯。所以對於商代的廟號究竟如何使用,後世所傳也是莫衷一是,真偽難辨。

周代只有諡號,沒有廟號,到了秦代更是連諡號都取消了,說了以子議父,以臣議君不恭。直到劉邦建立漢朝,才重新恢復周代的諡號和商代的廟號。

但是,周代諡號好辦,畢竟才停了幾十年。商代廟號那可是整個周朝八百年都沒人用過。所以劉邦的這個「太祖」廟號,雖然不是首創,但也幾乎和首創無異了。

既然如同首創,你又怎麼能要求別人一下就知道這個應該怎麼叫呢?

如果叫劉邦太祖,那別的皇帝也要叫廟號,但是廟號最初不是每個皇帝都有,劉邦有廟號太祖、文帝劉恆有廟號太宗,但惠帝劉盈、景帝劉啟都沒有廟號。所以,用廟號顯然不便。如果諡號呢,倒是可以,不過有個問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

漢朝皇帝,自劉盈以後的所有皇帝,諡號都不是一個字,而是兩個字。也就是說,惠帝劉盈的標準諡號是「孝惠皇帝」,文帝劉恆是「孝文皇帝」,景帝劉啟是「孝景皇帝」,武帝劉徹就是「孝武皇帝」。如果按照諡號叫劉邦,劉邦的諡號是沒有「孝」字的,他就是高皇帝,那高皇帝比「孝某皇帝」來看,似乎少了一個字,顯得不那麼氣派了。

所以,劉邦廟號太祖,又是漢朝開創之祖,可能當時的人就覺得,將祖字加在高這個諡號之後,稱為「高祖皇帝」,於是就與「孝惠皇帝」、「孝文皇帝」等一樣都是四個字。不顯得低人一等。又開宗明義,時刻告訴世人,劉邦是漢朝之祖。

而這種習俗經司馬遷在《史記》中記下來,也就約定俗成了。

2樓:聶鄴宸

劉邦的廟號是太祖,又是西漢的開國皇帝,本應該叫做漢太祖。但是在《史記》中被記載為《史記.高祖本紀》由於《史記》的影響力後世人就跟著稱漢高祖了。

3樓:你到底敢不敢

劉邦的廟號是太祖,諡號是高皇帝,人們稱呼劉邦為漢高祖,這是後來人們對劉邦的一種尊敬的稱呼,導致了人們對他地位和功績的認可。

4樓:三棵樹

劉邦的廟號是太祖,諡號是高皇帝,人們稱呼劉邦為漢高祖原因,這是由於當時的制度還不夠規範,司馬遷寫史記的時候,憑藉自己對劉邦的看法,所以稱劉邦為漢高祖。

5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劉邦當上皇帝的時候他父親還沒死,他還想封他父親做太上皇,雖然沒成功,但是後世為了表示尊敬,還是將他叫漢高祖

6樓:靈魂忍者

因為漢朝是分為兩個時期存在的,中間有過斷層,所以人們常會稱劉邦為漢高祖。

7樓:塵一書

因為劉邦是漢朝的開國皇帝,仿唐制稱諱尊稱為漢高祖。

劉邦的諡號廟號到底是什麼?

8樓:阿沾愛生活

劉邦的諡號高皇帝,廟號太祖。

諡號是對死去的帝妃、諸侯、大臣以及其它地位很高的人,按其生平事蹟進行評定後,給予或褒或貶或同情的稱號,始於西周。

廟號是東亞地區皇帝於廟中被供奉時所稱呼的名號,起源於重視祭祀與敬拜的商朝。

劉邦(公元前256年十一月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即漢太祖高皇帝,沛豐邑中陽里人,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於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佔沛縣等地,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任碭郡長,被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馬。

公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灞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

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擊敗項羽後, 統一天下。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氾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9樓:笑談窗外事

一、劉邦的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1、廟號是東亞地區皇帝於廟中被供奉時所稱呼的名號,起源於重視祭祀與敬拜的商朝。

隋以前,並不是所有君王都有廟號,一般君王死後會建築專屬的家廟祭祀,但在幾代之後就必須毀去原廟,而於太廟合併祭祀。合於太廟祭祀稱之為「祧」,「祧」這件事情有實際上的作用。如果每個君王的廟都留下,數代之後為數眾多的家廟會有祭祀上的困難。

而對國家有大功、值得子孫永世祭祀的先王,就會特別追上廟號,以示永遠立廟祭祀之意。

2、諡號:分為官諡和私諡兩大類。

古代東亞(包括中國、朝鮮、越南、日本)帝王及其後妃、諸侯、臣僚等具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後,內務府根據其生前事蹟與品德,而給予他一箇中肯的稱號。此外,受中華文化影響的一些鄰近國家亦有使用,但不是每個東亞古代國家都用諡號。

二、簡介:

漢太祖高皇帝劉邦(公元前256年冬月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沛豐邑中陽里人,漢朝開國皇帝。

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氾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公元前195年,劉邦因討伐英布叛亂,被流矢射中,其後病重不起,同年崩,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10樓:

廟號為高祖,漢景帝時改為太祖,但後人多以最初的廟號「高祖」稱之,諡號為高皇帝,所以史稱漢高祖、太祖高皇帝或漢高帝。

11樓:在水邊的人

劉邦是開國君主,廟號為太祖(但自司馬遷時就稱其為高祖,後世多習用之),諡號為高皇帝。

12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高祖」;諡號「高皇帝」

13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在位十二年 廟號高祖 諡號高皇帝 年號高帝

14樓:拉普達之夢

你好!劉邦的諡號為「高」,廟號為「太祖」。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請問劉邦的廟號和諡號各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的廟號是:太祖

劉邦的諡號是:高皇帝

漢太祖高皇帝劉邦(公元前256年冬月[1] 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沛豐邑中陽裡 人,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偉大的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和強大有突出貢獻。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歷任沛縣泗水亭長、沛公、漢王。秦時因釋放刑徒而亡匿芒碭山中。

陳勝起事後不久,集合縣中約3千子弟響應起義,攻佔沛縣等地,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公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霸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

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

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擊敗西楚霸王項羽後,統一天下。公元前202年2月28,劉邦於定陶氾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登基後一面消滅韓信、彭越、英布、臧荼等異姓諸侯王, 又裂土分封九個同姓諸侯王。另一面建章立制並採用休養生息之寬鬆政策治理天下,讓士兵復員歸家,豁免其徭役,重農抑商,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不僅安撫了人民,也促成了漢朝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

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開放漢與匈奴之間的關市,以緩和雙方的關係。

高祖十二年,劉邦因討伐英布叛亂,被流矢射中,其後病重不起,公元前195去世,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對劉邦的評價是「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

16樓:

劉邦 是開國君主,廟號為太祖(但自司馬遷時就稱其為高祖,後世多習用之),諡號為高皇帝(諡法無「高」,以為功最高而為漢之太祖,故特起名焉)。

17樓:熱狗已存在

劉邦. 廟號:太祖.

諡號:高皇帝.

18樓:

高字是諡法上有的,開天立極曰高。

19樓:

漢高祖是廟號,漢高帝諡號。

20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太祖.

諡號:高皇帝.

21樓:中國四毛

1、漢太祖高皇帝劉邦(公元前256年冬月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沛豐邑中陽裡 人,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偉大的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和強大有突出貢獻。

2、劉邦是開國君主,廟號為太祖(但自司馬遷時就稱其為高祖,後世多習用之),諡號為高皇帝(諡法無「高」,以為功最高而為漢之太祖,故特起名焉)。

22樓:蕭霽

問問七級的那位老兄,唐高祖,高宗。清高宗。

是怎麼回事,一誤再誤?

漢唐第一個為什麼稱高祖不稱太祖?隋文帝又怎麼解釋?

23樓:試詞曲

文,那是諡號,是文武百官在他死後根據其所做所為決定的。

什麼是帝號 廟號 諡號,皇帝的帝號 廟號 諡號怎樣區別?

簡單來說 帝號就是所謂的年號,是一個皇帝在世時為了紀年而設定的。諡號就是皇帝 包括一些特殊的人 死後後來者根據他在世時的所做所為而給的一個稱號。廟號就是一個皇帝在太廟 皇室的廟堂 中的牌位號。皇帝的帝號 廟號 諡號怎樣區別?廟號 就是帝王的子孫在宗廟祭祀他時給他特立的名號。就是死後後人對他的稱呼。往...

皇帝的諡號都是什麼意思(比如武帝的武字是什麼意思)越全越好

是在我國古代,統治者或有地位的人死後,給他另起的稱號,如 武 帝,哀 公等。古代帝回 王 諸侯 卿大夫答 大臣等死後,朝廷根據他們的生平行為給予一種稱號以褒貶善惡,稱為諡或諡號。諡者,行之跡也 號者,表之功也 車服者,位之章也。是以大行受大名,細行受細名。行出於己,名生於人。帝王的諡號,由禮官議上 ...

高瑋 是哪個朝代的皇帝?解釋一下這個人物

應該是 高緯 北齊後主 556年 577年 高緯,字仁綱,漢族,南北朝時期北齊第五位皇帝 565年 577年在位 父親是北齊武成帝高湛,母為胡皇后。其人簡介 高緯即位時,腐朽的北齊政權已經搖搖欲墜。北齊皇室骨肉相殘的事時有發生,他自己仍然荒淫無道,政治越來越腐敗。這位齊後主,是個不學無術 不務正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