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帝號 廟號 諡號,皇帝的帝號 廟號 諡號怎樣區別?

2022-06-18 16:55:20 字數 1081 閱讀 6010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

帝號就是所謂的年號,是一個皇帝在世時為了紀年而設定的。

諡號就是皇帝(包括一些特殊的人)死後後來者根據他在世時的所做所為而給的一個稱號。

廟號就是一個皇帝在太廟(皇室的廟堂)中的牌位號。

皇帝的帝號、廟號、諡號怎樣區別?

2樓:過鷺人

「廟號」,就是帝王的子孫在宗廟祭祀他時給他特立的名號。就是死後後人對他的稱呼。往往帶個「祖」或者「宗」字。明成祖,唐太宗。這就是廟號

「諡號」,產生於周朝。據說,周公做諡法,每個天子死後,就根據他生前的行為,給他一個代名。一般是很多個字,後人只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或者兩個字。

如漢武帝劉徹,諡號孝武帝,「武」意思是「威強睿德」更符合他的歷史表現,後人稱漢武帝。

「帝號」,即年號如康熙十五年,萬曆十五年。這裡的康熙和萬曆就是帝號。

一般說:凡稱某某祖、某某宗的就是廟號,凡稱某某帝的便是諡號。但在歷史各階段習慣上的稱呼又有些不同。

開啟中國歷史年表,就會發現唐朝以前,一般都只稱「諡號」,如漢光武帝,魏武帝,隋煬帝等等。唐朝以後,一般都稱廟號,如唐太宗、宋太祖、明神宗等等。清朝的皇帝一般稱帝號。

如康熙皇帝:廟號清聖祖,諡號為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中和功德大成仁皇帝,年號(帝號)康熙。

廟號、諡號、帝號、年號分別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年號,帝號,廟號,諡號.中國古代帝王

怎麼區分廟號,帝號和諡號?

帝號,諡號,廟號之間的區別,以及如何區分

3樓:皖南舊事人

第一個就是年號,就是皇帝在位時期的紀念方式。比如說康熙五十二年。

廟號這是黃帝駕崩之後,把自己的靈位供奉在太廟裡面,起的廟號。比如說清高宗。

諡號這是後人對於帝王的評價,比如說隋煬帝,周厲王,周文王。

年號,諡號,廟號,尊號,帝號怎樣區別?

怎麼區分廟號,帝號,諡號

皇帝的年號 廟號是什麼意思,廟號 諡號 帝號 年號分別是什麼意思?

年號是皇帝在位的時候就有的,古代沒有公元紀年,用年號來紀年。比如 貞觀 開元 康熙 乾隆,明朝以前一個皇帝不只有一個年號,明朝以後皇帝一般只有一個年號,所有後人以年號代稱皇帝 比如說康熙皇帝 實際康熙是年號 廟號是顧名思義就是宗廟裡供奉而起的稱呼 一般是xx宗 xx祖 唐太宗 宋高祖 清聖祖 康熙黃...

關於年號 廟號和諡號的問題,清朝皇帝的廟號年號諡號各有何含義

1.廟號是封建皇帝死後,在太廟立室奉祀時的名號。一般開國的皇帝稱祖,後繼者稱宗。諡號是後人根據死者生前事蹟評定的一種稱號,有褒貶之意。在隋以前,按照典制只有文治武功和德行卓著者方可入廟奉祀。唐朝以後,除了某些 亡國之君 及短命皇帝之外,每個皇帝都有了廟號。我國古代文獻中對前代帝王多不稱姓名而稱廟號 ...

劉邦的廟號是太祖,諡號是高皇帝,為什麼人們稱呼劉邦為漢高祖呢

這就是一個習慣上的約定俗成,起源是司馬遷的史記這麼寫,估計也是時人對劉邦的一種尊稱。但你不能說這種叫法錯了,因為當時根本沒有標準規範,又何來對錯?諡號與廟號,後世分得非常清楚,諡號是古人死後蓋棺定論,古之帝王大多都有 秦代除外 而廟號卻不同。廟號相傳始於商代,但眾所周知,商代用的是甲骨文,至今許多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