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國革命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及其意

2022-06-18 16:40:22 字數 5233 閱讀 5714

1樓:開啟窗戶說良話

中國革命採取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的道路,是由中國特殊國情決定的。

第一,中國是帝國主義間接統治的半殖民地國家,政治經濟發展很不平衡。這就使紅色政權能夠在四周白色政權包圍中發生和堅持下來,並且日益發展。

第二,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國民大革命)在廣大人民群眾中有深刻影響,為革命軍隊和政權的建立準備了良好的群眾條件。

第三,全國革命形勢是繼續向前發展的,中國紅色政權也必然會繼續發展。

第四,有相當力量的正式紅軍存在,是造成工農武裝割據的必要條件。

第五,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是紅色政權存在的重要條件。

符合中國國情,體現了實事求是的哲理。

如何理解中國革命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及其意義

2樓:準維

以***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選擇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完全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必須把工作重心首先放在鄉村,不僅是由於佔中國人口最大多數的農民是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主力軍,農民所在的廣大農村應當成為民主革命走向勝利的主要戰略基地,而且是由於敵強我弱的形勢決定了中國民主革命的長期性。由此也就決定了必須在反革命力量相對薄弱的農村建立根據地,以積蓄、鍛鍊和發展革命力量,經過長期的鬥爭,逐步地爭取中國革命的勝利。

當然,著重於農村根據地的工作,不是說可以放棄城市工作。相反,如果沒有充分的城市工作,也達不到革命勝利的目的。

在農村建立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思想,是以***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集體創造。它反映中國革命發展的特殊規律,指明瞭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唯一正確的道路。——常識政治篇。

3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 讓子彈飛 沒

最後一段,把灑銀子 換成 分地 就可以理解了

如何認識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 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必要性極其重大意義

4樓:大美人

必要性:

中國國情決定了中國革命必須以長期武裝鬥爭為主要形式,由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是由中國的具體國情決定的。由敵我力量的對比和佈局決定的。

重大意義:

第一、實現了中國革命由城市向農村的歷史性轉變和黨的工作重心有城市向農村的轉變,從而儲存和發展了革命力量。

第二、揭示了中國革命發展的客觀規律,指明瞭中國革命的正確方向,指出了大革命失敗後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正確道路。

第三、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暴力革命的學說,為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人民解放鬥爭提供了重要經驗。

第四、是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成果,是***思想形成的重要標誌。

第五、它自始至終貫穿的基本思想就是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走自己的路,這對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具有重要啟迪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性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的革命道路,也是中國革命能夠成功的唯一正確的革命道路。它是以***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關於中國革命戰爭和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的經驗總結,它正確地揭示了中國革命發展的客觀規律。

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勝利的革命道路,是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中國革命實踐中逐步摸索出來的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和總戰略。

其基本內容是,中國民主革命首先在敵人統治力量比較薄弱的農村,發動農民武裝起義,建立人民軍隊,建立革命根據地,把武裝鬥爭、土地革命、建立政權結合起來,使之建成支援長期革命戰爭的戰略基地。

依託根據地積累發展革命力量,隨著革命戰爭、人民武裝和根據地的發展,逐步造成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態勢,最後奪取全國勝利。

5樓:山東省飛飛

必要性:

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是由中國的具體國情決定的。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裡,內無民主制度而受封建主義的壓迫。外無民族獨立而受帝國主義的壓迫。中國的無產階級根本不可能像在資本主義國家那樣,先在城市經過長期的、公開的合法鬥爭,然後再組織武裝起義,奪取政權。

中國無產階級政黨要戰勝強大的敵人,革命的主要鬥爭形式只能是武裝鬥爭,以革命的武裝消滅反革命的武裝,相應的主要組織形式必然是軍隊。

近代中國農民佔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是無產階級可靠的革命軍和革命的主力軍。中國革命的敵人雖然建立了龐大的反革命軍隊,並長期佔據這中心城市,而農村則是其統治的薄弱環節。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必須將工作中心放在農村,在農村長期積蓄和鍛鍊自己的力量,只有把農村建設成先進的、鞏固的革命根據地,才能與佔據這中心城市的敵人進行長期有效的鬥爭。

以農村包圍城市,逐步奪取城市,取得革命的最後勝利。

意義:第

一、實現了中國革命由城市向農村的歷史性轉變。

第二、揭示了中國革命的發展規律,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最後勝利。

第三、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作出了獨創性的貢獻。

第四、是馬列主義的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光輝典範,是***思想形成的重要標誌。

第五、它自始至終貫穿的基本思想就是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走自己的路,這對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具有重要啟迪意義。

6樓:夢

(1)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理論,是***思想中最具獨創性的理論。 (2)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是農村包圍城市道路實踐的開始。***從理論上分析認為,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是紅色政權產生和存在的最基本原因;良好的群眾基礎、向前發展的革命形勢、相當力量正式紅軍的存在和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是紅色政權產生和存在的主客觀條件。

(3)革命根據地是革命武裝鬥爭的戰略基地;武裝鬥爭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主要鬥爭形式;土地革命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中心內容。 (4)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必要性在於:第一,中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決定了在內部沒有民主,在外部沒有民族獨立,沒有和平鬥爭的條件,只能走武裝鬥爭的道路。

第二,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是土地問題,農民是民主革命的主力軍,而中國革命的敵人又佔據中心城市,革命只能在農村發動集聚力量,最後奪取政權。 (5)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理論有重要意義:第一,在實踐上,走農村包圍城市道路被證明是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惟一正確道路。

第二,在理論上,走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理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做出了獨創性的貢獻。第三,走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理論是中國共產黨在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的鬥爭中,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問題的典範。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們回答的動力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認識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 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必要性極其重大意義 答:中國農村,山區多

8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是由中國的具體國情決定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裡,內無民主制度而受封建主義的壓迫。外無民族獨立而受帝國主義的壓迫。

中國的無產階級根本不可能像在資本主義國家那樣,先在城市經過長期的、公開的合法鬥爭,然後再組織武裝起義,奪取政權。中國無產階級政黨要戰勝強大的敵人,革命的主要鬥爭形式只能是武裝鬥爭,以革命的武裝消滅反革命的武裝,相應的主要組織形式必然是軍隊。

近代中國農民佔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是無產階級可靠的革命軍和革命的主力軍。中國革命的敵人雖然建立了龐大的反革命軍隊,並長期佔據這中心城市,而農村則是其統治的薄弱環節。

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必須將工作中心放在農村,在農村長期積蓄和鍛鍊自己的力量,只有把農村建設成先進的、鞏固的革命根據地,才能與佔據這中心城市的敵人進行長期有效的鬥爭。以農村包圍城市,逐步奪取城市,取得革命的最後勝利。

意義:第

一、實現了中國革命由城市向農村的歷史性轉變。

第二、揭示了中國革命的發展規律,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最後勝利。

第三、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作出了獨創性的貢獻。

2023年9月,***率領起義部隊在文家市裡仁學校召開前委會議,他分析了敵大我小、敵強我弱的形勢,主張改變原來攻打長沙的計劃,把革命的中心由城市轉向敵人統治比較薄弱的農村中去。與會大多數人接受了***的意見,支援向羅霄山脈中段進軍的正確主張。

會後,起義部隊進至井岡山,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政權,開展游擊戰戰爭,創造了以寧岡為中心的"工農武裝割據"局面。

後來***從中國社會和革命的具體情況出發,將這一經驗進行總結,指出在黨的領導下,將武裝鬥爭、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權三者結合在一起,就是中國革命必須堅持走 "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勝利" 的正確道路。

如何理解中國革命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及其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1、必要性

1) 在近代中國這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裡,內無民主制度而受封建主義的壓迫;

外無民族獨立而受帝國主義的壓迫。中國的無產階級根本不可能像在資本主義國家那樣,先在城市經過長期的、公開的合法鬥爭,然後再組織武裝起義,奪取政權。中國無產階級及其政黨要戰勝強大的敵人,革命的主要鬥爭形式只能是武裝鬥爭,以革命的武裝消滅反革命的武裝,相應的主要組織形式必然是軍隊。

2) 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農業大國,農民佔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農民是

無產階級可靠的同盟軍和革命的主力軍。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是土地問題,農民是民主革命的主力軍,只有實行土地革命,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才有可能把農民充分發動起來,摧毀帝國主義和封必須派遣自己的先鋒隊深入農村,從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入手,組織、發動和武裝農民,建立地主階級反動統治的基礎。無產階級要想奪取革命的勝利,就要使革命戰爭獲得廣大農民的支援和參加。

3) 只有把農村建設成先進的、鞏固的革命根據地,才能與佔據著中心城市的敵人

進行長期有效的鬥爭,為最後奪取全國勝利奠定基礎。因此,中國革命必須把工作重心放在農村,先佔鄉村,後取城市,最後奪取全國政權。

2、意義

1)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革命新道路的開闢,實現了中國革命由城市轉向農村的歷史性轉變,儲存和發展了革命力量,揭示了中國革命發展的規律,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最後勝利。

2) 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新道路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暴力革命、武裝奪取政權的學說,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寶庫的獨創性貢獻,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光輝典範,是***思想形成的重要標誌。

3) 中國革命新道路的開闢,為其他殖民地半封建國家的人民解放鬥爭提供了重要經驗,

是中國共產黨對其他受壓迫的民族所做出的重大貢獻。

4 ) 這條革命新道路的現實意義於:過去搞革命,要適合中國國情,走領導人民開闢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現在搞建設,也要從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不斷探索,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它是中國共產黨在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的鬥爭中,堅持實事求是,實踐探索,一切從實際出發,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問題的典範。

為什麼中國革命必須堅持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

這麼巧 我們也是寫這個題目的 因為之前其他方法都失敗了 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 原因如下 1 當時中共面臨的情況是蔣介石奪取北伐勝利的果實,製造四一二事變,馬日事變,徹底和革命決裂。中共自己手中沒有足夠力量的軍隊實力,以至於在敵人富集的大城市發動的起義均以失敗告終。2 ...

如何認識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必要性及重大意義

中國農村教育一直很落後。再 的思想 再落後的文化,經過適度包裝,可以吸引無數瘋狂的擁躉。而且擁躉的爆發力可以媲美小宇宙爆發。反觀城市,小市民經多見廣不好忽悠。而且本身基數小,形同雞肋。因此農村包圍城市才是正確的營銷策略。如果採取平和 合法手段取得政權,最後一定會在票選時失去。而且在施政時被管頭管腳,...

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 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是什麼?這條新道路的開闢有何重大意義

農村包圍城市 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是由中國革命的具體特點而決定的。中國革命的敵人是帝國主義 官僚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他們之間相互勾結,力量強大,佔據著我國發達的大城市,手中掌握政權和財富以及龐大的反動軍隊。而另一方面,我們的革命隊伍相對還比較弱小,主要力量是工人和農民,手中沒有政權,也沒有足夠的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