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革命為什麼要分兩步走,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分為兩步走

2021-03-03 21:31:17 字數 5200 閱讀 1194

1樓:

中國革命的歷史程序必須分「兩步走」,第一步是民主主義革命,第二步為社會主義革命。兩者不能同時進行,也就是說,不能把社會主義革命的任務合併在民主革命任務之中一起完成;中國革命必須先進行民主主義革命,然後發展到社會主義革命,其前途是社會主義。

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分為兩步走

2樓:衡水游龍

這是由當時的社會性質決定的。

中國共產黨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領導革命運動的,革命的最終目的是要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基礎上不可能一步走到社會主義社會。而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以及官僚資本主義,是這個社會的主要統治者,是中國貧困落後的根源,是中國人民的主要敵人。

這三大敵人與中國人民的矛盾,是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中國共產黨要領導中國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求得徹底解放,就必須首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人民的革命政權,變被統治階級為統治階級;然後,才有可能使革命向前發展,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因此,中國革命必須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民主革命,它的主要任務是打倒帝國主義、封建勢力和官僚資本主義,以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建立新民主主義社會;第二階段再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社會。

中國革命為什麼要分兩步走,而不能進行一次革命或二次革命?

3樓:紅色十月節

先完成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再完成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

近代中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這種特殊的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既包括廣大勞動人民與三座大山之間的國內階級矛盾,又包括中華民族和外國侵略者之間的****。

如果想一步到位,就犯了左傾機會主義錯誤,混淆了國內階級矛盾和中外****的界限,容易擴大革命的敵對陣營。因為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任務不同,革命物件也不同,社會主義革命的部分物件,比如民族資產階級,在民主革命階段可以成為無產階級的盟友。如果一步到位,就把無產階級的所有對立面都趕到了一起,人為增大了革命的困難。

如果要二次革命,就人為地割裂了我國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之間的聯絡。我國的民主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則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趨勢和結果。二次革命論認為二者之間必須加一個資產階級**時期,這屬於右傾投降主義錯誤,人為地割裂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之間的聯絡和發展趨勢。

差不多就這麼個意思,你自己再組織一下吧。現在不比考研那會兒,政治大題不高興詳細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就象下圍棋,要一步一步來,你先走a才能走b才能走c

如果你先走了c那麼a和b就步存在了

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分兩步走

5樓:9點說史

原因如下:

第一,革命領導權不同,不再由資產階級領導,而是由無產階級領導,是在無產階級領導之下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第二,革命範疇不同。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命改變了整個世界歷史的時代,從這以後,任何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進行的反帝鬥爭,都屬於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範疇,不再屬於世界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

第三、指導思想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不再是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第四,革命的前途不同。

它不造成資產階級**,而造成各革命階級在無產階級領導之下的統一戰線的**,並最終過渡到社會主義。

在上述特徵中,革命領導權是區別新舊民主革命的主要標誌。由於革命領導權不同,就導致了指導思想、革命力量、發展前途等方面的不同。由無產階級取代資產階級來領導中國革命,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是革命取得最後勝利的根本保證。

擴充套件資料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近代化的曲折前進階段

第一階段:2023年~2023年(從五四運動到國民大革命失敗)(大革命時期,第一次國民革命時期)

一、政治:

1、中國人民同列強支援的北洋軍閥的矛盾成為社會的主要矛盾;五四運動爆發,成為新民主革命的開端,無產階級登上政治舞臺,並逐漸成為中國革命領導階級;馬克思主義日益與工人運動相結合,中共

一、二大召開和中共成立;使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第一次工人運動;

2、國共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開展國民革命:中共三大決定和國共合作;國民黨一大召開和國共合作實現;推動反帝反封的國民革命運動的迅速開展。國民**出師北伐,基本上推翻北洋軍閥**統治。

二、經濟:

1、一戰結束後,歐洲列強捲土重來,民族資本主義開始走向蕭條。美國和日本加強對中國經濟的侵略;

2、社會生活:汽車在各大城市成為權貴、富商代步工具,京津航線開通、民航業拉開序幕;20年代中國電影業迅速發展;廣播事業產生

三、思想:

1、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成為黨的指導思想:開始傳入:2023年,李大釗在中國第一個舉起了社會主義大旗,廣泛傳播:2023年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廣泛傳播(成為主流)。

2、孫中山提出新三民主義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政治基礎。

3、***思想的萌芽。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關注——《中國社會各階層的分析》《湖南農**動考察報告》,強調農村革命,提出堅持無產階級對民主革命的領導權和依靠農民進行革命鬥爭的主張。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特殊國情,決定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民主革命既不同於舊式的一般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又不同於無產階級領導的社會主義革命,而是一種新式的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義革命。

那麼,這種新民主主義革命「新」在何處呢?***在《新民主主義論》中作了比較全面的回答:第一,革命領導權不同,不再由資產階級領導,而是由無產階級領導,是在無產階級領導之下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第二,革命範疇不同。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命改變了整個世界歷史的時代,從這以後,任何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進行的反帝鬥爭,都屬於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範疇,不再屬於世界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第

三、指導思想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不再是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第四,革命的前途不同。

它不造成資產階級**,而造成各革命階級在無產階級領導之下的統一戰線的**,並最終過渡到社會主義。在上述特徵中,革命領導權是區別新舊民主革命的主要標誌。由於革命領導權不同,就導致了指導思想、革命力量、發展前途等方面的不同。

由無產階級取代資產階級來領導中國革命,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是革命取得最後勝利的根本保證。

既然新民主主義革命要由無產階級領導,它的前途是社會主義,那麼它與社會主義革命是什麼關係呢?中國共產黨在革命的實踐中逐漸找到了答案。

黨的一大主張直接進行社會主義革命。黨的二大提出了最高綱領(實現共產主義)和最低綱領(反帝反封建),開始對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作了區分。但從總體上看,全黨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並不深入,而且還出現過兩種錯誤傾向:

一種是陳獨秀的「二次革命論」,即把中國革命過程中的兩個階段割裂開來,認為無產階級應該先幫助資產階級奪取政權,待資本主義獲得發展後再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結果犯了右傾錯誤。另一種是王明的「一次革命」的思想,混淆兩個革命階段的界限,主張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畢其功於一役」,一舉取得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結果又犯了「左」傾錯誤。

***在總結北伐戰爭和土地革命兩次勝利、兩次失敗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了中國革命分「兩步走」的思想,即整個中國革命分為兩步,第一步先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第二步再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關係猶如一篇文章的上篇和下篇,只有做好上篇,才能去做下篇。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趨勢。

其原因在於:第一,這是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決定的。只有首先改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形態,使之變成一個獨立的民主主義的社會,然後才能建立一個社會主義的社會。

第二,社會主義革命需要一定的社會經濟條件。沒有一個新民主主義的統一的國家,沒有新民主主義經濟和文化的發展,沒有幾萬萬人民的個性解放和個性發展,要想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廢墟上建立起社會主義社會來,那只是完全的空想。第三,不同性質的革命都有自己特定的任務和階級陣線,如果「畢其功於一役」,必將四面出擊,分散我們的革命力量,結果欲速則不達。

而且還會把革命的同盟者民族資產階級當作革命的物件,混淆階級陣線,削弱革命的力量。

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分為兩步走?

7樓:335傲絲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整個革命運動,是包括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兩個階段在內的全部革命運動。中國革命之所以必須分為兩步走,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領導革命運動的,革命的最終目的是要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基礎上不可能一步走到社會主義社會。而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以及官僚資本主義,是這個社會的主要統治者,是中國貧困落後的根源,是中國人民的主要敵人。這三大敵人與中國人民的矛盾,是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

中國共產黨要領導中國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求得徹底解放,就必須首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人民的革命政權,變被統治階級為統治階級;然後,才有可能使革命向前發展,進行社會主義革命。

因此,中國革命必須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民主革命,它的主要任務是打倒帝國主義、封建勢力和官僚資本主義,以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建立新民主主義社會;第二階段再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社會。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是新的民主革命。它在經濟上只把帝國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企業收歸國家經營,把封建地主階級的土地分配給農民所有,同時儲存一般的私人資本主義企業,並不廢除富農經濟。***指出:

這種新式的民主革命,雖然在一方面是替資本主義掃清道路,但在另一方面又是替社會主義創造前提。中國的民主革命階段,是為了終結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和建立社會主義社會之間的一個過渡的階段中國的社會必須經過這個革命,才能進一步發展到社會主義的社會去,否則是不可能的。

談談***為什麼強調中國革命必須分兩步走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初***在井岡山建立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為中國革命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這條道路就是: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勝利的道路。這條道路是中國的首創,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同中國實踐相結合的具體體現。

中國革命要取得勝利,在當時必須分兩步走,第一步,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發展革命力量,壯大革命隊伍;第二部,當中國共產黨的軍隊力量得以壯大後,再向城市(城市是國民黨軍隊力量雄厚的地方,屬於國統區)發起進攻,武裝奪取城市政權,取得革命的勝利。這一條道路充分展示了***的英明領導和偉大決策。足以與***的「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相媲美。

當然,***的兩步走還可以這樣來理解:第一步解決國際危機,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第二部,解決國內危機,實施三大戰役,打敗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動派,取得解放戰爭的勝利。通過這兩步走,建立新中國,實現國家的獨立,使人民當家做主,結束中國百年來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兩步走」的涵義

在某種意義上,中共第一步任務是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義革命 這一部分從1921年中共成立開始到1949年建國結束。主要任務是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 反帝反封建 第二步是社會主義革命,即三大改造,從而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

為什麼中國革命必須堅持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

這麼巧 我們也是寫這個題目的 因為之前其他方法都失敗了 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 原因如下 1 當時中共面臨的情況是蔣介石奪取北伐勝利的果實,製造四一二事變,馬日事變,徹底和革命決裂。中共自己手中沒有足夠力量的軍隊實力,以至於在敵人富集的大城市發動的起義均以失敗告終。2 ...

為什麼中國革命建設和革命都要走自己的路

中國革命建設和抄 改革的道路是中國先進的無產階級革命者和改革者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根據當時特殊的具體的實際情況,並結合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論 唯物辯證法 歷史唯物主義觀及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等觀點做出的正確選擇.為什麼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都必須走自己的路 為什麼中國革命 建設和改革都要走自己的路 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