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民主革命為什麼要推翻三座大山

2021-03-03 22:03:09 字數 5328 閱讀 2042

1樓:風中的一弦琴

因為三座大山壓迫著中國的百姓,只有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國人民才能站起來,中國才能走向繁榮富強。

為什麼要推翻三座大山?

2樓:莫憶千

只有推翻三座大山,人民的生活才會改善,才能早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1840 年鴉片戰爭後,中國已淪為帝國主義的附庸,但由於還保留著中國**的統治,還具有某種半獨立性,因此不同於帝國主義直接治理的殖民地,而是半殖民地。從那時以後,在中國,封建主義已不再獨佔統治地位,而逐步形成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位一體、共同統治的局面。

在舊中國,束縛生產力發展、阻礙社會進步的就是這三座大山,人民大眾同三座大山的矛盾是社會的主要矛盾,中國革命就是要推翻這三座大山。當年***把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形象地比喻為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這是老一輩中國共產黨人經過長期的革命實踐得出的結論。

擴充套件資料

一條紅船造就了一個大黨,一個政黨改變了一個民族的命運。中國共產黨97年的奮鬥歷程,就是一部不斷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史。偉大社會革命之所以能夠發動、開展、成功並持續向前,是由社會基本矛盾以及各個歷史時期的社會主要矛盾所決定的,也是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鍛造堅強領導核心所推動的。

黨的自我革命是偉大社會革命的推進器。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與我們黨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相伴隨相適應的,是在不同歷史時期進行的黨的自我革命。比如,2023年召開的古田會議、2023年開始的延安整風運動等,都是我們党進行深刻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趕考」路上從未懈怠,持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著力解決黨的建設中出現的新問題,尤其是著力解決黨內出現的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3樓:天下相思

1、推翻帝國主義大山原因:帝國主義通過發動野蠻的侵略戰爭,強迫中國簽訂不平等條約,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控制和操縱中國,最終從中國獲得了最大的經濟利益。因此,帝國主義是中國人民的第一個和最凶惡的敵人。

2、推翻封建主義大山原因:封建剝削制度是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主要支柱和中國封建軍閥實行**統治的社會基礎。封建主義的統治也是經濟現代化和政治民主化的主要障礙,使中國生產力低下,人民生活極度貧困。

3、推翻官僚資本主義大山原因:官僚資本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憑藉地主買辦資產階級**的國家政權力量而發展起來的國家壟斷資本。它嚴重地阻礙了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毫無進步意義可言,當然就成了中國革命的物件。

擴充套件資料

推翻三座大山的意義:

1、建立民主政權:數千年來,中國的歷史是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近百年來,西方資本主義列強又憑藉堅船利炮,把中國一步步拖入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會的深淵。中國人民為了最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了偉大勝利。

2、國際影響:推翻三座大山使得中國衝破了帝國主義的東方戰線,使帝國主義殖民制度遭到一次致命的打擊。中國從帝國主義統治的後方基地變成了反帝鬥爭的前哨陣地,大大增強了世界反帝國主義反殖民主義的力量。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座大山可分為如下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指我 國 新 民 主主義 革 命時期的三 大敵人,即帝 國主義、封建主義、官 僚 資 本主義。這三大敵人,好比三座大山,沉重地壓在舊 中 國 人 民的頭上。   第二階段指如今社 會 主義存在的三大難題,即看病難、住房難、上學難。

這三大難題讓很多人望而生畏,是如今社會的一個焦點。

07年「兩會」前夕,被人們稱作新「三座大山」的「看病難、住房難、上學難」問題,再次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截至2月26日14時,新 華 網「網民關注的『兩會』熱點問題」調查顯示,新「三座大山」分別以76%、65%和50%的得票率位居前列。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民生問題將成為「兩 會」代表、委員們討論的熱點。

看病難、住房難、上學難,成了壓迫民生的新「三座大山」,使民眾不堪重負,尤其使困難群眾叫苦不迭。這一情況,恐怕是中國社會面臨的最大問題。近年來,黨 和國 家最高 領 導層高度重視解決這些問題。

即將召開的 國 家「 兩 會」也將認真研究這些問題。如何才能剷除民生「三座大山」?當然要研究技術性問題,譬如調整、完善、創新相關政策等。

但是,如果政策「梗阻」問題、「損耗」問題、「變形」問題解決不了,民生「三座大山」是鏟不平的。黨的十六大以來,人們把 黨 中 央、國 務 院出臺的一系列旨在促進科學發展、和諧構建的方針、政策稱為「 胡 溫 新政」。在一定意義上說,「胡 溫 新 政」就是民生新政。

如果這些方針、政策都已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民生問題應該得到很大的緩解,不會像今天這樣突出。很顯然,是政策「梗阻」、「損耗」、「變形」問題影響了剷除「三座大山」的「進度」。所以,筆者認為,剷除民生「三座大山」先要除掉吏治「三塊頑石」——政策「梗阻」 政策「損耗」、 政策「變形」。

所謂政策「梗阻」,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使中 央 改善民生的政策懸在半空。在這一點上,最突出的問題是,中 央一再要求抑制房價**,可是一些地方還是靠刺激房價**拉動gdp。所謂政策「損耗」,就是在多個行政層級的層層貫徹中發生的政策效應遞減。

譬如,一些地方層層截留**下撥的用於改善民生的資金。所謂政策「變形」,就是採取暗渡陳倉的辦法,把對改善民生的利好挪作吏治包裝。譬如,一些地方挪用社保資金搞「形象工程」。

除掉吏治「三塊頑石」,首先必須強化中 央的權威,地方各級領 導層必須與 中 央保持高度一致。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必須嚴厲處置。第二,中 央 相關部門要研究防範政策效應遞減問題,以推進省管縣體制改革為切入點,解決層級過多造成的政策「損耗」。

第三,必須警告和打壓地方保護主義,揭露和懲治地方保護主義掩蓋下的**腐敗。

為什麼說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 5

5樓:匿名使用者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指在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中的無產階級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所謂「新」,是相對於17-18世紀歐美國家發生的資產階級領導的,旨在推翻封建**主義壓迫,確立資產階級政治統治的舊民主主義革命。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從2023年五四運動開始的,在此之前的近代以來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為中國的舊民主主義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通過中國共產黨)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革命的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土地改革的完成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結束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開始。

6樓:逝去一生

新民主主義革命成功的標誌就是新中國成立,從此,中國成為有了獨立主權(推翻帝國主義),共產黨領導的(推翻國民黨領導: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國家(推翻封建主義:從封建主義的消失事可以看出)

7樓:周羽尊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

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通過中國共產黨)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革命的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土地改革的完成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結束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開始。

8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 殖民 官僚資本主義此為三座大山

新民主主義革命之前的舊民主主義革命,也就是五四之前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沒有完全推翻這所謂的三座大山

9樓:小涵

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就是那3坐大山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民主主義要建立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他將封建官僚帝國作為革命的目標,並且已經成功推翻了封建主義!

為什麼說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指在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中的無產階級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所謂「新」,是相對於17-18世紀歐美國家發生的資產階級領導的,旨在推翻封建**主義壓迫,確立資產階級政治統治的舊民主主義革命。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從2023年五四運動開始的,在此之前的近代以來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為中國的舊民主主義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通過中國共產黨)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革命的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土地改革的完成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結束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開始

為什麼推翻三座大山的重壓成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個重要任務?

12樓:匿名使用者

舊民主主義革命(1840-1919)由小資產階級,資產階級領導,主要任務是推翻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

新民主主義革命(1919-1949),由無產階級領導,主要任務是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主義(即三座大山)。

初中老師有講過,理由大概(之所以用「大概」這個詞,是因為這是兩年前講的,現在記得不是很清楚)是資產階級為了自身利益不會反對官僚主義,而且資產階級領導的革命都失敗了。這時爆發了五四運動,中國無產階級登上歷史舞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開始。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物件是推翻三座大山,而不是一般的消滅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如何理解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說當時的歷史背景。

首先有的是孫中山為主的舊三民主義。2023年後,變為新民主主義,他們的核心區別在誰領導的,後者變為無產階級領導,推翻三座大山(封建,帝國,官僚資本主義),此時無產階級和孫中山代表的資產階級還是合作關係(這是重要一條),所以不存在消滅資產階級。直到孫去世後,發生四一二政變後,國共**才變為仇人。

沒講明白就繼續問

14樓:匿名使用者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指在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中的無產階級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其所謂「新」,是相對於17-18世紀歐美國家發生的資產階級領導的,旨在推翻封建**主義壓迫,確立資產階級政治統治的舊民主主義革命。

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從2023年五四運動開始的,在此之前的近代以來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為中國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

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通過中國共產黨)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革命的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土地改革的完成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結束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開始

為什麼推翻三座大山的重壓成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重要任務

舊民主主義革命 1840 1919 由小資產階級,資產階級領導,主要任務是推翻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新民主主義革命 1919 1949 由無產階級領導,主要任務是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主義 即三座大山 初中老師有講過,理由大概 之所以用 大概 這個詞,是因為這是兩年前講的,現在記得不是很清楚 是...

三座大山徹底推翻的標誌是什麼,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這標誌著

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標誌這徹底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 資本主義的三座大山,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1949年新中國成立,標誌著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這三座大山被徹底推翻 新中國成立,標誌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人民真正當家做主 壓迫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被徹底推翻。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

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什麼必須由無產階級領導

這主要是由中國的如下幾個情況決定的。中國革命的敵人是異常強大的,中國要獲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必須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階級,聯合各革命階級,才能完成這一艱鉅任務。近代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已經證明,農民階級由於其小生產者的侷限性,資產階級由於其軟弱性和革命的不徹底性,都不能擔當起反帝反封建革命的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