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是不是劉秀,漢光武帝劉秀和漢武帝劉徹是什麼關係

2022-05-16 09:29:01 字數 3004 閱讀 9367

1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漢武帝是劉徹。(公元前156年7月14日 -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漢第七位皇帝,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國威遠揚,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另有開闢絲路、建立年號、頒佈太初曆、興太學等舉措亦影響深遠。

漢光武帝劉秀(公元前5年1月15日—57年3月29日),字文叔,南陽郡蔡陽縣人,出生於陳留郡濟陽縣 ,東漢王朝開國皇帝,經過長達十二年之久的統一戰爭,劉秀先後平滅了關東、隴右、西蜀等地的割據政權,結束了自新莽末年以來長達近二十年的軍閥混戰與割據局面。劉秀在位三十三年,大興儒學、推崇氣節,東漢一朝也被後世史家推崇為中國歷史上「風化最美、儒學最盛」的時代。

2樓:

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6年7月14日[1] -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

漢武帝十六歲時登基,[2] 為鞏固皇權,漢武帝設定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

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國威遠揚,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另有開闢絲路、建立年號、頒佈太初曆、興太學等舉措亦影響深遠。

漢武帝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但在位後期窮兵黷武,又造成了巫蠱之禍,為此留下負面評價。徵和四年(公元前89年),漢武帝下罪己詔。後元二年(公元前87年),漢武帝崩於五柞宮,享年70歲,諡號孝武皇帝,廟號世宗,葬於茂陵。

漢光武帝劉秀和漢武帝劉徹是什麼關係

3樓:業餘歷史迷

在後續的起義活動中舂陵軍與實力更強的綠林軍進行了聯合,劉秀兄弟也因此變成綠林軍的成員。而這支綠林軍中除了他們二人之外,同為西漢宗室後人的人還有劉玄。劉玄因為能力一般且性格軟弱而被擁護為更始帝,之後他們所建立的更始政權成功擊滅新朝。

這之後劉秀便因為能力過於出眾被派遣至龍蛇混雜的河北地區任職,而他反而將此地勢力全部收為己用。最後劉秀憑此建立起東漢政權,並且將天下重新恢復到統一狀態。

4樓:宕怪星球

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6年7月14日-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

劉徹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

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國威遠揚,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範圍,首開絲綢之路、首創年號,興太學。

劉徹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但在位後期窮兵黷武,又造成了巫蠱之禍,為其整體正面形象留下負面評價,徵和四年(公元前89年),劉徹下罪己詔。後元二年(公元前87年),劉徹崩於五柞宮,享年70歲,諡號孝武皇帝,廟號世宗,葬於茂陵。

5樓:繼潤

劉徹是劉秀的祖先。

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6年7月14日 -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

漢武帝十六歲時登基, 為鞏固皇權,漢武帝設定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

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國威遠揚,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另開闢絲路、建立年號、頒佈太初曆、興太學等舉措亦影響深遠。

漢世祖光武皇帝劉秀(公元前5年1月15日—57年3月29日),字文叔,南陽郡蔡陽縣人,出生於陳留郡濟陽縣 ,東漢王朝開國皇帝,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

新朝王莽末年,海內分崩,天下大亂,身為一介布衣卻有前朝血統的劉秀在家鄉乘勢起兵。公元25年,劉秀與更始政權公開決裂,於河北鄗南千秋亭登基稱帝,為表劉氏重興之意,仍以「漢」為其國號,史稱「東漢」。

6樓:令狐秀愛修鳥

漢光武帝劉秀的爺爺的爺爺的爸爸長沙王劉發是漢武帝劉徹的哥哥

7樓:縉縉

劉徹是劉秀的曾曾曾……祖叔父,劉徹的爸爸叫漢景帝劉啟。漢武帝是劉啟的第九子。而劉秀的曾曾曾……曾祖父是長沙定王劉發,是漢景帝的第六子。

歷史上劉秀和劉徹是什麼關係

8樓:彩繪兔子

劉徹是漢景帝劉啟的第十個兒子,劉秀的祖先劉發是劉啟的第六個兒子。

9樓:匿名使用者

漢光武帝劉秀是漢景帝第七子長沙王劉發的後人.

漢武帝劉徹是漢景帝的第十個兒子,劉秀是劉徹哥哥的後人.

劉徹和劉秀是不是同一個人?

10樓:生尋巧

劉徹是漢武帝,劉秀是漢光武帝,差了一百多年了

11樓:

當然不是啊,你去查檢視好了~

12樓:公公泡的茶

讓然不是,前者是漢武帝,漢朝第三個皇帝;後者是東漢第一個皇帝,是重新奪回漢朝江山的人,是劉徹的子孫

漢武帝與漢光武帝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劉徹是西漢第五個皇帝,他的主要功績是打敗匈奴。漢光武帝劉秀是東漢第一個皇帝,他是再王莽篡漢自立之後統一華夏建立的東漢帝國。

14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7年7月14日—公元前87年3月29日),字通,漢朝第7位皇帝,西漢時期的皇帝、政治家、戰略家、詩人、民族英雄、文學家。漢光武帝(公元前6年-公元57年)即劉秀,東漢王朝的建立者。公元25年-57年在位,諡號光武,即光紹前業之意,廟號世祖,字文叔。

15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劉徹(西漢第五位皇帝),漢光武帝劉秀(東漢第一位皇帝)

大家對東漢光武帝劉秀的評價,光武帝劉秀在歷史上評價很高,你覺得呢?

我也蠻喜歡他的,是個英明的君主 看來是不怎麼樣的皇帝。因為平生事蹟都沒有廣為流傳。我都不知道。光武帝劉秀在歷史上評價很高,你覺得呢?東漢初年光武帝劉秀剛剛稱帝的時候,國家仍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軍閥割據,農民起義軍,地主武裝等勢力盤根錯節,年輕的劉秀需要依靠手下的將領謀士為他的統一戰爭出謀劃策,貢獻自...

劉秀有幾個老婆,光武帝劉秀共有幾個妻子?

有2個郭聖通 東漢光武郭皇后 郭聖通 年 公元52年 真定藁城 今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 人,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第一任皇后,世稱 光武郭皇后 後漢書 皇后紀第十上 父昌,仕郡功曹,娶真定恭王女,生後及子況。更始二年春,光武擊王郎,至真定,因納後,有寵。及即位,以為貴人。郭聖通生皇長子東海恭王劉彊 皇二...

為什麼關於漢光武帝劉秀的電視劇那麼少

關於漢光武帝劉秀的電視劇有 1.漢光武大帝 2000 是由河南南陽電視製作中心攝製 王進總導演,張光北等主演的電視劇。表現了劉秀騎牛從軍到最終稱帝的一段歷史,通過兩漢更替的風雲變幻,著力刻畫劉秀和其創業群體的智慧 才情。揭示王莽篡權 失道寡助 最終走向滅亡的必然性。2.光武大帝 是2002年出品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