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姓有可能和商紂王有血緣關係嗎,孔子是商紂王有血緣關係

2023-01-18 12:35:13 字數 3203 閱讀 3259

1樓:zlt張宇佳

鄒(zōu)姓源於子姓,出自商紂王微子啟的封地鄒邑,屬於以居邑名為氏。據《史記·殷本記》及《元和姓纂》所載,西周初年,周公旦平定武庚的叛亂後,把商都附近地區分封給紂王的兄長微子啟,建立宋國,都於商丘(今河南商丘),微子啟死後,其弟微子仲繼位。微仲的八世孫是正考父,為宋國上卿,得食邑於鄒(今山東鄒縣),其後代第五世孫叔樑仡以邑名「鄒」為姓氏,是為山東鄒氏。

當今的河南族鄒氏,多尊微子啟為得姓始祖。

微子啟。乃商王紂的庶兄,本應承繼帝位。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克商滅紂,封子於宋地立國,定都商丘,以供奉商湯的宗祀。

微子薨後,其弟衍繼位,是為微仲,又傳至其曾孫愍公,愍公有孫名考父,歷仕宋國戴公、武公、宣公三朝,食採於鄒邑,其五世孫叔梁紇時,以邑名鄒為氏,是為鄒姓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很多姓氏雖然跟古代名人相同,但是都沒有任何關係,因為歷史變遷很多的家族的姓氏都是因為各種原因更改過,所以沒有家譜之類的東西,就算姓氏一樣也不能證明有關

3樓:佈局

應該不可能,因為殷商的本姓殷,跟您那個姓應該沒過淵源,除非商朝後代有改姓的,否則沒有

紂王是不是有可能復活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紂王復活是不可能的了。

因為紂王在千年前的那場牧野戰爭中失敗帶著他的珠寶焚火自盡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到一定程度之時,會復活!

孔子是商紂王有血緣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盤庚遷都,孔子的祖先是殷商貴族,從山東簽到殷地,後商滅亡,孔子的祖先遷回山東避難。

關於商紂王的名字

7樓:巫師

商紂王,姓殷,氏子,名受,又名受德,帝號辛,周朝惡諡為紂。

中國古代秦漢之前,人們的姓和氏是不一樣的。姓源於上古時期的母系社會,代表血緣聯絡;氏源於上古時期的父系社會,代表部落聯絡,所以從母為姓、從父為氏。

商朝已是中國邁入父系社會之後了,自然以父為貴,所以名只能跟在氏之後。氏的**是地名,即以地名為氏,所以古代只有得到封地的王公貴族才有氏。商朝盤庚遷殷後,自然就氏殷了,所以紂王在即位之前就稱為殷受。

而姓只是表示了他的血緣關係,是必須和名字分開的,所以諸如子辛或者子受德是不正確的。

殷受名受,又名受德,在很多典籍中都有提到。但是一個人有兩個名就很奇怪了。我個人認為,在商朝時人是沒有表字的,很可能這個兩字的名字就是後世表字的前身。

我大膽的推測,二十歲前他只是叫殷受,二十歲後得到了受德的名字。

有人說殷受名辛,這是不正確的,辛只是他的帝號,是商朝人民對他的稱呼。有人說典籍上就有「辛為嗣」說法。但是不要忘了,典籍是在他死後留下來的,自然也在他即位之後。

用他即位之後的稱呼來說他即位之前的事,在中國歷史上是很多的。有人說商朝帝王是以天干地支為名的。那我想問一問,誰在殷受一生下來就知道他要當帝王的?

一開始他的父親帝乙是大算立大兒子啟的,那啟為什麼不叫個天干的名呢?所以我說辛是他稱帝之後的帝號而不是名。商朝帝王是以天干地支為號的,比如殷受之前的帝仲壬、帝盤庚、帝武丁等等,壬、庚、丁為天干,仲、盤、武是後人對他們的評價,類比周朝之後的諡號,就相當於「紂」。

那麼如此一來殷受不就該稱為帝紂辛了嗎?不過商紂王的確是歷史上的一個比較特殊的人。他處在商末周初之際,這是一個歷史革新十分徹底的年代。

商朝的禮儀制度大部分延續於夏朝,而周朝則完全建立了一套新的制度,其中自然包括對於君王的稱呼。一般人們認為,在嬴政之前,中國的帝王都是稱王的,這其實不對,因為只有周朝這一時期的統治者才稱王。在之前,包括夏商兩朝,都稱帝,所以才叫帝辛。

但是殷受死後,周公惡諡其為紂,但是已經不能再稱其為帝了,這樣不就比自稱天子的周王地位還高嗎?所以就也稱王,是為商紂王。不過這只是周人對他的稱呼,商民仍然稱其為帝辛。

其實中國古代的稱謂是十分繁雜的,越是靠近上古時期越是複雜,比如黃帝軒轅,傳說他有30多種名號。其實在中國古代,名號越多意味著你的地位越顯赫(注意不是越高)。你收到的敬仰越多,賦予你的稱呼自然也就越多了。

我們不應該僅憑一知半解就確定一個人的名字如何,而要去了解那個時代的特點,這樣才能還原更多的歷史原貌。

也許我的說法也不盡正確,lz權當借鑑吧,呵呵。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名叫子辛。姓子名辛。登基後就叫帝辛。

9樓:匿名使用者

紂 不是外號,是諡號,死以後才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名叫子辛。姓子名辛。登基後就叫帝辛。因為太殘暴了,人們給他起個外號叫紂。

帝舜乃命契曰:「百姓不親,五品

不訓,汝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寬。」封於商,賜姓子氏。《史記 卷三 殷本紀第三》

帝乙長子曰微子啟,啟母賤,不得嗣。少子辛,辛母正後,辛為嗣。帝乙崩,子辛立,是為帝辛,天下謂之紂。《史記 卷三 殷本紀第三》

商湯與紂王是什麼關係,為啥封神榜裡說他倆是爺倆?

11樓:好吃怕胖

商湯是商朝的第一個國君,商紂是商朝的最後一個國君,商朝(約前2023年—前2023年),商王朝經歷17代31王。歷經五百餘年,他們之間一定有血緣關係,但不會是直接的爺倆,500多年有20多代人的變遷。

12樓:yiyuanyi譯元

商湯是商朝開國國君,紂王是商朝最後一個國君,也就是說商湯是紂王的祖宗

13樓:風聲無眠

湯是開創商朝的首位君王,紂是商朝的最後一位君王,也就是說商湯是商紂的祖宗。

14樓:乾羅道

錯誤吧,商湯是商朝開創者,紂是終結者。就相當與朱元璋和崇禎、努爾哈赤和溥儀的關係

商紂王與姬昌有何血源關係

15樓:無助的火柴人

如果真的要扯血緣關係。我們每個地域接近的漢族人之間基本都有。所以姬氏與殷氏也是有這種血緣關係的。

因為中國早期人口並不多,你與我之間完全可能是同宗。但是如果不考慮這個是法律上的血緣關係那麼沒有

周武王和商紂王還是親戚關係,你知道嗎

16樓:端木吟天

姑表兄弟。

帝乙妹妹就是紂王的姑姑。紂王的姑姑嫁給了周文王姬昌。姬昌就是紂王姑父。雖然姬昌的兒子周武王姬發不是紂王姑姑所生。按禮和紂王也算表兄弟...

孔子是商紂王有血緣關係,宋國和孔子家族有什麼血緣關係

盤庚遷都,孔子的祖先是殷商貴族,從山東簽到殷地,後商滅亡,孔子的祖先遷回山東避難。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後裔。周滅商後,周成王封商紂王的庶兄,商朝忠正的名臣微子啟於宋。建都商丘 今河南商丘一帶 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即位,微仲即為孔子的先祖。自孔子的六世祖孔父嘉之後,後代子孫開始以孔為姓,其曾祖父孔防叔為...

舅舅和外甥女有血緣關係嗎

舅舅和外甥當然有血緣關係了,這個侄子和叔叔的血緣關係是一樣的,因為舅舅和媽媽是親兄妹或親姐弟,所以舅舅和外甥的關係其實也是叔侄關係,哈哈是不是有點搞 還是很親的,外甥和親侄子血緣關係一樣親的,你試想一下,你姐姐的兒子跟哥哥的兒子是不是一樣的 有啊,有句俗語叫做外甥都像舅,不是沒有道理 當然有血緣關係...

表兄妹有血緣關係嗎

當然有血緣關係啦,三代以上的都存有血緣,三代以後就沒有什麼血緣關係了。在醫學上不是有這樣規定 近親三代不能結婚 就是這原由而來,如果近親結婚對於後代會產生畸形後果。直系血情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都有血緣關係,例如堂兄妹 或堂姐弟 表兄妹 或表姐弟 等。表哥和表妹是什麼親屬?有血緣關係嗎?表哥和表妹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