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上火該喝什麼

2023-01-18 12:35:14 字數 601 閱讀 8771

1樓:遊客將臨

所謂『上火』,按中醫說,是指內生的火熱症,主要是陰陽偏盛偏衰的表現,其中,常見的主要是心、肝的實火。心火主要表現為:心煩急躁、口舌糜爛、生瘡、舌尖紅等。

心臟在中醫五行中屬火,掌管血脈執行,心火上升可引起口腔疾病。肝火主要表現為:急躁易怒、頭痛眩暈、目赤耳鳴、面紅耳赤、口苦咽乾。

急躁就會肝火上升,所以肝火旺會出現急躁易怒等症。心火的預防辦法主要是保持良好心態,寒溫適度。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運動。

肝火過旺的預防辦法關鍵就在於制怒,同時要注意休息,防止過度疲勞,因為身體勞累,就會使人情緒不穩而易怒。心火食療方法:1.

赤小豆粥: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將赤小豆煮爛,再下粳米共煮為粥,服時加少許紅糖,每日兩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2.燈芯草柿餅湯:燈芯草6克,柿餅2個,水300毫升。

將材料一起放下,水煮剩100毫升,加白砂糖適量,溫服,柿餅可吃,每日兩次。此方有清降心火、清熱利尿之功效。肝火食療辦法:

可選菊花10克,加開水泡代茶飲,加少許冰糖,有清肝明目之功效。平時要少食辛辣、勿過勞、禁酒等。

2樓:猴覆凶

怕上火喝王老吉.....

經常上火怎麼辦,經常容易上火的人該怎麼辦?

1全部 去火 要點 喝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 上火 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 上火 還能解熱毒 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 解熱毒來發揮 去火 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 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

上火喝什麼好,上火吃什麼好?

心火 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 盜汗 心煩 口乾等 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 口乾 小便短赤 心煩易怒等。可用蓮子30克,梔子15克,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肺火 可見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 潮熱盜汗 手足心熱 失眠 舌紅。可用豬肝300克,菊花30克,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胃火 胃之虛火表現...

夏天到了,老是上火,夏天經常上火該怎麼辦呢?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 上火 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 上火 還能解熱毒 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 解熱毒來發揮 去火 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 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