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上火怎麼辦,經常容易上火的人該怎麼辦?

2022-11-21 09:35:10 字數 6158 閱讀 3528

1樓:小鳥

1全部「去火」要點

喝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

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23點以前睡覺 這一點很難做到,尤其在夏季。但專業醫師提醒大家,夏季恰恰是最需要保證在23點前睡覺的季節。因為,23點到凌晨1點是氣血迴流到肝臟的時間,如果不睡,等於強迫肝臟繼續工作,再加上氣候因素,所以,「該睡不睡情緒煩躁」在夏季表現得特別明顯。

去火」蔬果

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 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 大豆在滋陰、去炎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苦瓜 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西紅柿 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去火食品:木瓜豬骨燉花生

木瓜性寒味甘,含蛋白質、維生素b、c、g及蛋白酶、脂肪酶等。此菜有清熱、解暑、助消化、健脾胃之效。具體制作方法如下,大木瓜一個(750克左右)、花生仁100克、豬骨250克、紅棗4枚、生薑4片、鹽適量;紅棗去核洗淨,與花生仁、豬骨、生薑、鹽加水兩碗,用小火煲一小時,然後放入去心的木瓜中,上鍋蒸一小時即可。

參考資料

2樓:溫老師解惑

經常上火的應該怎麼吃?喝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去肺氣,喝綠豆湯去胃火 ,吃豬腰去腎火 ,禁吃熱性食物。

3樓:中醫原山

經常上火長痘怎麼辦?

4樓:難想使用者名稱

你好:平時多喝涼茶 如沖劑 之類的,吃點梨。

經常上火怎麼辦?

5樓:須振梅偉燕

預防上火要少吃辛辣、燥熱、油炸食品。如果您經常「上火」或者已經「上火」了,比如嗓子疼、出鼻血、大便乾燥等,偏又愛吃麻辣燙、涮羊肉、火鍋等等,就得剋制點自己了,少吃這些辛辣傷陰的食品,不然「上火」會更厲害了有些水果也可以「去火」,如蘋果、梨、橙子等,「上火」

的人要少吃一些菠蘿、香蕉、桔子。要保持情緒穩定,稍安勿躁。乾燥的冬天本來就容易「上火」,

如果情緒不好、心煩氣盛則火氣更大,所以要保持心態平和。

6樓:哀恭潮夏

上火是很常見的事情,預防上火就要注意以下幾點,上火的人要學會怎麼去火,上火期間避免熱性食物,多吃一些去火的食物,比如梨、葡萄、柿子等。

注意隨時補充水分

:容易上火的人要注意經常補充人體水分,應常喝溫水或薄荷、苦茶、菊花、金銀花等花草茶,冷卻體內燥熱,促進表皮迴圈。

注意補充清涼水果:

上火了就要去火,如吃點梨、蘋果、香蕉、山楂、甘蔗等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少吃荔枝、菠蘿、芒果、桔子等「上火」水果,幫助「清火」。

注意保持規律生活

:容易上火的人一定要早睡早起,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避免過度疲勞,減少「上火」的可能性。

注意保持飲食平衡

:注意均衡攝入肉、蛋、奶、蔬菜等,控制進食辛辣食物的頻率,多吃綠豆芽、豆腐、苦瓜、絲瓜、蘿蔔、木瓜、南瓜、大白菜等清火蔬菜;平時少吃油炸、燒烤食品,象久菜、包菜、芹菜、筍乾等致熱蔬菜。

保證室內空氣溼度

:在空調室時間久也會上火,因為空調室的空氣過於乾燥,所以平時要保證室內空氣溼度,暖氣房、空調屋內可放置一盆清水,或配備加溼器,把房間溼度維持在50%左右。

7樓:中醫魯健

經常上火的應該怎麼吃?喝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去肺氣,喝綠豆湯去胃火 ,吃豬腰去腎火 ,禁吃熱性食物。

8樓:諾丹鮮煙

你好;經常上火就吃清淡點;經常上火就不要吃太多煎;炸;烤;辣;油膩的東西;經常上火就喝涼茶;上火就吃些降火的藥;吃些降火的水果;吃些涼性的水果;蘋果;雪梨;不過不要吃荔枝;吃荔枝會上火;希望幫到你。

9樓:中醫原山

經常上火長痘怎麼辦?

經常上火怎麼辦?

10樓:樑芸芸趙縱

上了火,就當然要禁口咯

不要一時嘴饞,就什麼都不顧地開吃,比如油炸類的,燒烤什麼的還有就是多吃點清涼解火的東西,涼茶不知道有沒聽說過,挺好的,對上火這很有好處哦

多吃水果的確有用,但不要什麼水果都亂吃一通,有些水果是屬熱的,越吃越上火,所以吃水果也要有選擇性哦~~

11樓:解凌香曹笛

別吃油炸東西,喝點菊花茶或王老吉、綠豆湯。

12樓:伯晴雪沐凱

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尤其是夏天出汗比較多,水分流失比較快!

每隔一段時間可以吃點"牛黃解毒片",清熱解毒,效果很不錯,而且無***!

13樓:善幻天亓傑

自己平時多注意飲食方面,儘量少吃熱量高的食物,多喝水,保持好的心態。

經常容易上火的人該怎麼辦?

14樓:匿名使用者

1、多喝點水

口腔太乾會引發燒灼感。一些藥物、疾病和放射性**都會影響唾液腺體的正常功能。

2、改善飲食

對食物過敏或敏感都會引起口腔上火,檢查你的飲食,從新的食物到新藥品、新飲料、新牙膏、口香糖等。如果你最近吃了新食物或用了新產品,試著停止使用,看看是否有效。

3、服用維生素b

缺鐵或缺乏維生素b都會導致口腔內燒灼感,試著補充複合維生素。用量應參照產品標示或遵醫囑。

4、膳食中注意補充維生素c

在日常膳食中注意增加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從而增加機體的自身修復能力,緩解口腔上火的症狀表現。

15樓:梵神

一是注意你排便規律否,二是隨眠時間規律,三是飲食規律,然後有適當的運動,不一定是每天飲食清淡但是應該有青菜類。

16樓:夏思半

多注意飲食,主食搭配些清淡的,儘量避免油炸、酸辣的食物,多吃些水果,堅持一個星期就會看到效果了!

17樓:思念很貴不

吃點梨 最近天氣乾燥

18樓:慈廷謙同詞

不要喝過多的水,可以和一些花草茶的,這樣有能去火又有利於身體健康,不過平時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心情哦,千萬不要想過多的不高興的事情,萬事想開點,每天保持一個好的心情,這才是最好的良藥了,如果你上火的了口腔潰瘍的話,那我給你推薦一種藥哦,同仁堂生產的

「口腔潰瘍散」特別管用哦,我常備的藥,因為我一上火就得口腔潰瘍,呵呵

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啊

19樓:戎澈堯縈

那就降降火嘍!!

主要是飲食方面調節

可以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注意飲食減少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清熱解毒食物。如苦瓜、黃瓜、橙子、草莓綠豆粥、百合綠豆湯

20樓:前素芹解嫣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上火,要多吃點「苦」,因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敵!最佳的清熱解毒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可以涼拌、炒、煲湯吃,能炒得既不失「青」且熟最好,或者把苦瓜洗乾淨,放點鹽、香油一涼拌便吃,這樣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

也可以用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出汁來喝,飲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為了苦瓜不至於那麼苦,可以在吃之前,用鹽水泡泡,這樣可以去掉一些苦味,也可去除苦瓜中的一些草酸,以免妨礙食物中鈣的吸收。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值得推薦,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苦蕎麥、芥蘭、旱金蓮等。

用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春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春季應常吃這些食品。

常年上火怎麼辦?

21樓:兩翼齊紅

飲食調養。

應少吃花椒、茴香、辣椒、蔥、姜、韭菜、桂圓、荔枝、核桃、瓜子、羊肉等辛辣或溫燥之品,酒、咖啡、濃茶也應儘量避免。可適當多食滋補腎陰的食物,如瘦豬肉、鴨肉、甲魚、乾貝、牡蠣、蛤蜊、海蜇、芝麻、百合、黑木耳、銀耳、蜂蜜、荸薺、葡萄、桑葚、甘蔗等。

運動調養。

此類人群適合做中低強度的鍛鍊,如太極拳、易筋經、八段錦等動靜結合的傳統健身專案,不宜進行劇烈運動,更要避免在炎熱的夏天,或悶熱的環境中運動,以免出汗過多,損傷陰液。鍛鍊時要控制出汗量,及時補充水分。

起居調養。

中醫認為,靜能安神,靜能生陰,故保證充足的睡眠,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可藏養陰氣。

22樓:小t學姐

上火可以吃一些降火的食物。

1、心火:心煩、口舌生瘡、面紅

心火可以分虛實。如果是實火,通常有口乾、小便黃少、便祕等症狀。而虛火常由血虛或陰虧所致,心陰不足就會出現陰不制陽、虛熱化火的情況,通常表現為低熱、盜汗、失眠等。

心火旺盛,可適當多吃點苦味食物,比如苦丁茶、蓮子心、苦瓜等。這些食物既能洩心火,又能養心陰。也可用燈芯草、柿餅、淡竹葉煮水喝,下心火。

2、肝火:頭痛、目赤、兩肋脹痛、口苦

肝火跟心火有類似的地方,肝火也有情緒上的表現。不過,相對而言,肝火的特徵表現在易怒上,有的人明顯到一點就著,常被一點小事氣得面色通紅、胸悶頭暈。有的人還會有心煩氣躁、心慌心悸、睡眠不好、小便黃赤等表現。

面對肝火,首先要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科學地宣洩和疏解,不要將生氣的事反覆「溫習」,自己氣自己。其次,在飲食上,可以多吃點酸性食物,比如山楂、西紅柿、獼猴桃、葡萄、石榴等。另外,像菊花、夏枯草等茶也能清肝火。

肝火大都是陰不制陽,也就是水少了,火多了。為了讓火滅下去,就得加水,而酸是補肝陰的,這樣就能使陰陽平衡。

3、胃火:口臭、牙齦腫痛、胃腹脹痛

胃火的產生,主要在於吃。春節油膩的東西吃得太多,容易影響脾的運化功能,胃裡面留存的東西就會化熱、化火。另外,飯桌上喝的高濃度的酒,使胃的負擔也很重。

胃火通常表現為口臭、口乾、口苦、牙齦腫痛、胃脘灼痛、腹痛便祕等。實熱者容易表現為消谷善飢(容易餓),口臭、大便臭、乾結等症狀;虛熱者容易表現為食慾不振等症狀。實火者可多吃豆腐下火;虛火者可用石斛、沙蔘、麥冬煲湯養陰。

4、肺火:咳喘、痰黃

肺熱的人一般表現為咽喉疼痛、口眼乾燥、咳嗽、咳痰。實熱者咳聲重濁,痰黃稠;虛熱者聲低氣怯,痰少或無痰。

清肺熱可以用這兩種食材:一種是梨,另一種是荷葉。梨子性寒、潤肺,可搗碎榨汁喝。

荷葉芳香、利溼、清肺熱、宣發濁氣。在民間菜譜中,荷葉蒸雞、荷香東坡魚、綠豆荷葉粥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名菜。

5、腎火:小便熱灼、腰脊痠軟、耳鳴

腎火典型的人,主要表現為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牙齒鬆動或疼痛等症狀,有的還會伴有腰膝痠痛及遺精等。平時可以用枸杞子泡茶飲,另外加服中成藥六味地黃丸等。

太容易上火怎麼辦?經常容易上火怎麼辦?

太容易上火了,就的好好看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虛火可以引起經常上火,實火也可以,所以分的比較多,最好找有水平的中醫給確診下,不要一味的清火,虛火不是清能清的好的。經常容易上火怎麼辦?經常上火者儘量吃清淡食物,不要吃的太辛辣,多喝菊花水,柚子茶等去火的。經常容易上火的人,多吃一些降火的東西,多吃蔬菜和水...

經常上火怎麼辦啊,老是上火,有內熱怎麼辦

說明你素體陰虛,應該平時注意不要吃辣椒,姜蒜,牛肉等溫熱食物。食療的話建議多服用百合湯,銀耳湯。另外建議找個有經驗的中醫給你切下脈,以具體看下你是什型別的陰虛。祝你健康!額 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喝水,還可以喝點去火的,比如 綠豆湯,菊花茶,涼粉 晚上睡覺前可以搽點牙膏在痘痘上,千萬不能掐痘痘哦 醫學上...

經常上火是什麼原因,小孩上火怎麼辦,小孩上火是什麼原因呢?

可能與你的體質有關,如果你是熱性體質,再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再吃多一點,必然要上火。上火有好多表現,不知你具體表現是那些?原因不一樣,處理方法就不一樣。老上火一是胃火大,喝水少,二是跟飲食有關,少吃油膩,油炸,辛辣食品,應該多吃蘿蔔,大白菜,香蕉,鴨梨,橘子,多喝水。血熱,經常喝點菊花茶可以清火敗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