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安全監理的工作程式有哪些

2022-11-21 09:35:10 字數 4676 閱讀 4579

1樓:吳晶曉明

監理單位的建設工程安全監理工作應按照如下程式進行:

1.監理單位按照《建設工程監理規範》和相關行業監理規範要求,編制含有安全監理內容的監理規劃和監理實施細則。

2.在施工準備階段,監理單位審查核驗施工單位提交的有關技術檔案及資料,並由專案總監在有關技術檔案報審表上籤署意見;審查未通過的,安全技術措施及專項施工方案不得實施。

3.在施工階段,監理單位應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進行巡視檢查,對發現的各類安全事故隱患,應書面通知施工單位,並督促其立即整改;情況嚴重的,監理單位應及時下達工程暫停令,要求施工單位停工整改,並同時報告建設單位。安全事故隱患消除後,監理單位應檢查整改結果,簽署複查或復工意見。

施工單位拒不整改或不停工整改的,監理單位應當及時向工程所在地建設主管部門或工程專案的行業主管部門報告,以**形式報告的,應當有通話記錄,並及時補充書面報告。檢查、整改、複查、報告等情況應記載在監理日誌、監理月報中。監理單位應核查施工單位提交的施工起重機械、整體提升腳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設設施和安全設施等驗收記錄,並由安全監理人員簽收備案。

4.工程竣工後,監理單位應將有關安全生產的技術檔案、驗收記錄、監理規劃、監理實施細則、監理月報、監理會議紀要及相關書面通知等按規定立卷歸檔。

**學易網,供參考。

2樓:路人甲me丶

1.審查施工單位的有關安全生產的檔案;

2、稽核施工單位的安全資質和證明檔案(總包單要統一管理分包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

3、審查施工單位的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或者專項施工方案

工程建設監理的工作程式有哪些?

3樓:趙博

1收到監理招標廣告或招標邀請函後,進行監理投標。

2中標後,簽訂監理委託合同。

3明確總監,成立監理組織。

4編制監理規劃。

5分專業編制工程建設監理細則。

6規範化地開展監理工作。

7參與工程竣工預驗收,簽署建設監理意見。

8向專案法人(業主)提交工程建設監理檔案資料。

1編制工程建設監理規劃→按工程建設進度,分專業編制工程建設監理實施細則→參與工程竣工預驗收,簽署建設監理意見→按照建設監理細則進行建設監理→建設監理業務完成後,向專案法人提交工程建設監理檔案資料。

2 編制工程建設監理規劃→按工程建設進度,分專業編制工程建設監理實施細則→按照建設監理細則進行建設監理→參與工程竣工預驗收,簽署建設監理意見→建設監理業務完成後,向專案法人提交工程建設監理檔案資料。

3 編制工程建設監理規劃→按照建設監理細則進行建設監理→參與工程竣工預驗收,簽署建設監理意見→按工程建設進度,分專業編制工程建設監理實施細則→建設監理業務完成後,向專案法人提交工程建設監理檔案資料。

4 編制工程建設監理規劃→按照建設監理細則進行建設監理→按工程建設進度,分專業編制工程建設監理實施細則→參與工程竣工預驗收,簽署建設監理意見→建設監理業務完成後,向專案法人提交工程建設監理檔案資料。

監理單位在建設工程安全監理方面應做些哪些工作

建築工程安全監理工作重點有哪些

4樓:大立教育諮詢師

1 腳手架

腳手架搭設之前,監理工程師應根據工程的特點和施工工藝對腳手架搭設方案進行審批,主要審查內容包括:構造要求及技術措施、搭設及拆除施工工藝、材料及質量保證體系、文明施工要求、穩定承載計算、施工詳圖及大樣圖。審查過程中應注意:

施工方案必須有針對性,能有效指導施工,並應注意方案與現場的一致性。

1)搭設金屬扣件雙排腳手架,必須嚴格按國家《建築安裝安全技術規程》、市建工局關於《高層建築雙排鋼管腳手架施工規定》和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進行設計和搭設。

2)搭設前應嚴格進行鋼管的篩選,鋼管、扣件必須進行檢測,如不合格,應對方案進行補充。凡嚴重鏽蝕、薄壁。嚴重彎曲及裂變的杆件不宜採用。

3)嚴重鏽蝕、變形、螺栓螺紋已損壞的扣件不宜採用。

4)腳手架的基礎除按規定設定外,必須做好排水外理。

5)鋼管腳手架座立於槽鋼上的,必須有地杆連線保護普通腳手架立杆必須設底座保護。

6)不宜採用承插式鋼管做底步立杆交錯之用。

7)所有扣件緊固力矩,應達到4~5 kg/m。

8)同一立面的小橫杆,應對等交錯設定,同時立杆上下對直。

9)斜杆接長,不宜採用對接扣件。應採用疊交方式,二隻迴轉扣件接長,搭接距離視二隻扣件間隔不少於0.4 m。

10)腳手架拆除時,必須由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上下同時作業。連牆件必須隨腳手架逐層拆除,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腳手架。分段拆除時高差不應大於2 步,如高差大於2 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2 施工臨時用電

施工臨時用電方面的監理工作,首先應由電氣專業監理工程師及總監理工程師對施工單位的《臨時用電專項安全方案》進行審批,方案必須由施工單位電氣工程技術人員編制,企業的專業技術人員稽核,企業技術負責人批准。嚴格按照方案要求施工單位。

1)必須經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有效的特種作業上崗,從事作業的難易程式,須符合電工等級要求。對難度較大、較複雜的電氣工程不得由低等級電工完成。

2)電工必須熟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所有絕緣檢驗工具,應妥善保管,嚴禁他用,並要定期檢查、校檢。

3)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電或斷電,並禁止帶電操作、帶危險作業,必須有人在安全距離外監護。

4)電力傳動裝置的除錯和維修時,除採取可靠的斷電措施外,在開關箱外應懸掛有人操作、禁止合閘標誌牌,並有專人監護。

5)配電系統必須採取分級配電,各類配電箱、開關箱的安裝和內部設定必須符合有關規定,開關電器標照用途,各類配電箱、開關箱外觀應完整、牢固、防雨、防塵,箱體應外塗安全色標,統一編號,停止使用的配電箱應切斷電源,箱門上鎖。

6)獨立配電系統應按有關標準規定採用三相五線制的接零保護系統,非獨立系統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接零或接地保護,各種電氣裝置和電力施工機具的金屬外殼,金屬支架和底座必須按規定採取可靠的接零或接地保護。同時,應設兩級漏電保護裝置,實行分級保護,形成完整的保護系統。

3 建築機械

建築機械同建築材料一樣,進場前應向監理單位進行報驗。監理工程師應檢驗其生產(製造)許可證、產品合格證和有資質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重點應查驗相關資料的有效期,相關證書、檢測報告與實際進場裝置的型號是否相符。各種建築機械必須經驗收合格並掛驗收合格牌後方能使用。

井架、塔吊、人貨兩用梯等大型機械的書面驗收記錄,監理工程師應留存備案。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監理工程師在塔吊、施工電梯和物料提升機等裝拆前對施工單位上報的專項方案進行審批;從事塔吊、施工電梯和物料提升機等裝拆,應具備起重裝置安裝工程資質後方可進行;上述機械裝置的裝拆及操作人員,也必須取得相應的特殊工種操作證,方可持證上崗;監理工程師應查驗現場實際操作人員與施工單位上報的上崗證人員是否相符,物料提升機(井字架)檢查的專案應包括:架體制作、限位保險裝置、架體穩定、鋼絲繩、樓層卸料平臺防護、吊籃、安裝驗收、架體、傳動系統、聯絡訊號、捲揚機操作棚和避雷十二項內容。

提升鋼絲繩不得接長使用。端頭與捲筒應用壓緊裝置卡牢,在捲筒上應能按順序整齊排列。當吊籃處於工作最低位置時,捲筒上的鋼絲繩應不少於3 圈。

提升機應具有安全停靠裝置或斷繩保護裝置、樓層口停靠欄杆(門)、上極限限位器及緊急斷電開關。附牆架與架體及建築之間,均應採用剛性件連線,並形成穩定結構,不得連線在腳手架上。提升機的纜風繩應經計算確定,在架體四角有橫向綴件的同一水平面上對稱設定,提升機高度在20 m 以下時, 纜風繩不少於1 組(4~8根);提升機高度在21~30 m 時,不少於2 組。

在安裝、拆除以及使用提升機的過程中設定的臨時纜風繩,其材料也必須使用鋼絲繩。使用提升機時,物料在吊籃內應均勻分佈,不得超出吊籃。當長料在吊籃中立放時,應採取防滾落措施;散料應裝箱或裝籠,嚴禁超載。

塔吊檢查的專案包括:力矩限制器、限位器、保險裝置、附牆裝置與夾軌鉗、安裝與拆卸、塔吊指揮、路基與軌道、電氣安全、多塔作業和安裝驗收十項內容。起重機的變幅指示器、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以及各種行程限位開關等安全保護裝置,應完好齊全,不得隨意調整或拆除。

在塔吊的使用過程中,監理人員應注意的是:塔吊指揮人員按規範要求也應持證上崗, 塔吊的使用應符合操作規程,遵守十不弔規定。

4 安全組織機構與規章制度

安全組織機構在企業安全生產的管理中是一項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工作,組織機構的設定要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的規定,也就是說企業第一責任人同時也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負責安全工作重大問題的組織研究和決策。機構第二內容就是主要安全的負責人負責企業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機構的第三個內容是企業安全職能部門, 施工企業的性質決定必須設立安全職能部門,負責日常安全生產工作管理監督和落實。

安全組織機構的設定應體現高效精幹,既有較強的責任心又有一定的吃苦精神;既有較豐富的理論知識、法律意識又有豐富的現場實際經驗;既有一定的組織分析能力又有良好的道德修養。也就是說安全機構不能是框架, 不能是迫於形式要求的一個設定機構。組織機構要對國家法律、法規知識瞭解掌握;並貫穿到基層中去;負責修訂和不斷完善企業的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負責組織學習、培訓企業在職人員安全管理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 負責監督、檢查、指導企業的安全生產執**況;負責查處企業安全生產中違章、違規行為;負責對事故進行調查分析及相應處理。

在組織機構建立完善的同時,層層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制要渾入到單位、部門和崗位。

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理工作內容有哪些?

5樓:刁德明

詳細回答安全監理的工作範圍

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理工作內容有哪些

建設工程監理的工作性質有什麼特點

特點是受建設方委託,代表建設方對本工程的設計或裝置製造 採購或施工過程進行質量控制 進度控制 投資控制。宗旨是守法 誠信 公正 科學。建設工程監理的工作性質主要有哪些?控制工程建設的投資控制 建設工期控制 工程質量控制 安全控制 進行資訊管理 工程建設合同管理 協調有關單位之間的工作關係,即 四控 ...

工程監理實施的物件,建設工程監理的服務物件是

一般來說服務物件是建設單位,監督物件是施工單位 但監理實施的階段不同,其實施物件也有不同。工程監理是為建設單位服務的,在接受建設單位的委託和授權後,在職責範圍內對施工單位的質量 進度 投資 安全等進行監督管理,監理單位實施的依據包括監理合同 施工合同 設計施工 件 國家現行的法律法規及地方性的一些標...

談談怎樣做好工程建設施工監理工作

做好工程bai建設施工監du理工作的內容如zhi下 一 提高專案監dao 理人員素質回 二 抓好專案監理 內部制度建設答 1 建立並落實專案監理崗位責任制 2 建立健全專案監理工作制度,完善監理程式三 正確處理好專案內部各方關係 四 做好監理基礎控制,把好專案投資 進度 質量關1 編制好監理規劃及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