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監理的角色地位,如何看待工程監理在工程建設中的地位和意義

2023-01-29 22:50:17 字數 5364 閱讀 3733

1樓:土巴兔裝修

眾所周知,一個建築的落成,離不開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的共同努力,每個單位都在裡面承擔著重要的作用,今天小編就跟大家**下工程監理在整個專案裡起到的作用。

建設工程監理是受建設方的委託,依據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專案工程的各項設計檔案對整個工程實施的監督與管理。

理論來講,工程監理應貫穿於專案活動的全過程,但目前我國國內應用最多的還是施工階段的監理,而設計階段的相對較少。從服務內容上講,監理是一種高知識化的技術服務。它按照的是公正、獨立、自主的原則,公平的維護建設方與設計方,施工方的合法權益。

監理的重要性無需贅述,作為工程質量把關的重要環節,監理如果沒有很好的履行職責,那麼這個工程的建築質量就實在堪憂了。

監理的主要工作內容由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幫助建設方控制投資、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所謂控制投資,就是在工程的每個階段,如投資,設計,施工,竣工,努力把投資控制在限額以內,並及時的糾偏,保證目標的實現。 進度控制就是嚴格把住建設的時間關,要統籌各階段的工作內容,程式,時間等關係,編制進度計劃,並時刻堅持實際進度情況,及時發現影響工期的不利因素,並糾正偏差,確保工程按時完工。

控制質量就是讓專案滿足國家的法律法規,技術規範,設計檔案及其他相關規定,讓建設工程這件特殊的產在功能,使用,壽命,安全,經濟等效能上滿足各項需要,確保工程的質量,要將質量無小事的理念貫穿於整個工作過程。

第二個方面是管理合同,管理安全,管理風險,合同的管理是監理的重要工作內容,專案監理過程也是監理單位對施工合同的管理過程。安全的管理,一是工程的質量是否合格,二是施工人員的安全是否得到保障,風險的管理,是對可能發生的風險的**分析評估工作,並作出處理,以實現目標。三個管理是監理工作的重要內容。

第三個方面是協調,主要是施工時的協調,因為工程的建設牽扯方方面面,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分包單位、**行政主管單位等等等等,監理應當在其中發揮自身的協調作用,利用具有各方面技術的專業人員來確保專案的有效執行。

總而言之,監理單位在一個專案工程建設中的作用舉足輕重,無論是作為建設方,還是監理單位本身都要重視監理的角色地位,使得專案的建設質量得到保證。

2樓:喬喬柏兒

工程監理單位在監理過程中處於建設單位代表的地位,接受建設單位的委託,按照工程監理合同的約定,對承包單位在施工質量建設工期和建設資金使用等方面代表建設單位實施監督,對建設單位負責監理單位,如果發現承包單位的違法行為或者違反監理合同的行為,應當制止或向建設單位報告。dab

如何看待工程監理在工程建設中的地位和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就國內的監理行業來講,大部分的還是跟書本上寫的差距較大的,這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究其原因有很多方面,如一些規模較小、資質較低的監理單位,本身監理費用偏低,吸引不來更高素質的人才,就會從社會上隨便找一些人頂替,其人員素質可想而知。

再一個監理單位的平均年齡偏高,有很多都是從施工或設計單位退休下來又反聘到監理單位從事監理工作的,這些人本身有退休工資,所以他們也不在乎監理單位的工資稍低一點。況且一些低素質的監理人員跟施工單位吃、拿、卡、要,行為相當低劣,這也給國內的監理行業造成了很壞的影響。

隨著工程監理行業競爭的不斷加劇,大型工程監理企業間併購整合與資本運作日趨頻繁,國內優秀的工程監理生產企業愈來愈重視對行業市場的研究,特別是對企業發展環境和客戶需求趨勢變化的深入研究。

所以如果想要從事這個行業,我給出幾點建議,

首先,選擇公司資質強、規模大的監理單位,因為這樣的監理單位有一定的規模,有能力去培養本公司自身員工,不斷髮展壯大自己,也會經常組織員工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使本公司監理人員素質能不斷提高,年齡比例逐漸趨於年輕化。

4樓:風平浪靜闖天下

監理在工程建設中起到主要作用,工程的每到工序施工都要經過監理驗收後才能進行下一到工序施工,可以說工程乾的好壞主要看監理負不負責任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監理是為業主服務,代表業主

[建設工程監理規範]的作用和地位是什麼?

6樓:奶奶水水

我國自2023年開始,在工程建設領域實行了一項重大的管理體制改革,即推行建設工程監理制度。建設監理作為一項制度已被正式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中。為了提高監理工作水平,充分發揮監理作用,更有效地提高我國工程建設的投資效益,故編制本規範。

規範規定了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的基本程式、內容和範圍,在監理工作中涉及的工程專業技術,應當符合相關的國家現行強制性標準、規範的規定。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建設工程監理的法律地位從哪些方面體現

7樓:刺身金魚

從法律的規定中體現出來

例如《建築法》《質量管理條例》《安全管理條例》

現在的工程監理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的監理存在肯定是有意義的!

工程監理單位是建築市場的主體之一,建設工程監理是一

工程監理

種高智慧的有償技術服務。在國際上把這類服務歸為工程諮詢(工程顧問)服務。我國的建設工程監理屬於國際上業主方專案管理的範疇。 綜上所述,建設工程監理的工作性質有如下幾個特點。

1.服務性,工程監理機構受業主的委託進行工程建設的監理活動,它提供的不是工程任務的承包,而是服務,工程監理機構將盡一切努力進行專案的目標控制,但它不可能保證專案的目標一定實現,它也不可能承擔由於不是它的緣故而導致專案目標的失控。

2.科學性,工程監理機構擁有從事工程監理工作的專業人士——監理工程師,它將應用所掌握的工程監理科學的思想、組織、方法和手段從事工程監理活動。

3.獨立性,指的是不依附性,它在組織上和經濟上不能依附於監理工作的物件(如承包商、材料和裝置的供貨商等),否則它就不可能自主地履行其義務。

4.公平性,工程監理機構受業主的委託進行工程建設的監理活動,當業主方和承包商發生利益衝突或矛盾時,工程監理機構應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和有關合同為準繩,在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時,不損害承包商的合法權益,這體現了建設工程監理的公平性。[1]

所以他的存在是有重要意義的!所以會存在的!詳情可以上去問答平臺和資料大全去諮詢

9樓:工保網

無獨有偶,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也於近日印發《關於優化本市建設單位工程建設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自3月1日起部分社會投資專案、公用事業工程和住宅小區工程可不聘用工程監理。

2023年起,我國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借鑑國外經驗建立起工程監理制度,與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合同管理制共同組成工程建設的基本管理體制。隨著《建設工程監理範圍和規模標準規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對於工程監理法定地位的強化,工程監理企業和監理工程師逐步擔負起國家強制性監理任務。

而強制監理制度延伸了部分**監督職能,帶有較濃的行政干預色彩,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制約「優勝劣汰」市場機制發揮作用,也是導致監理手段單

一、人員素質較低、職責履行缺位、行業魚龍混雜的重要因素。

自2023年深圳市掀開強制監理制度改革的序幕以來,至今已有深圳、上海、北京、廈門、成都、廣州六市先後發文明確不再強制要求部分工程專案進行工程監理,《山東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刪除「按照規定應當委託監理的工程已委託監理。建設單位提供經備案的建設工程監理合同」、《雄安新區工程建設專案招標投標管理辦法(試行)》明確「逐步推行工程質量保險制度代替工程監理制度」也被視為地方取消強制監理的政策訊號。

1、取消強制監理路徑分析

各地政策中,小型社會投資專案是深圳、上海、廈門、成都、廣州五地首選的取消強制監理試點物件,北京市則先於2023年6月起取消了部分公用事業工程、住宅小區工程和房地產開發專案的強制監理要求,後於2023年3月起新增部分社會投資專案可以不聘用工程監理的規定。

這體現了取消強制監理背後的市場化改革思路:從與市場關係最為密切的社會投資專案開始,將其由行政性要求轉變為市場化選擇,逐步推動工程監理迴歸市場,為監理行業的轉型升級奠定基礎。

此外,逐步擴大非強制監理範圍,也是以深圳、北京為代表的先行城市的普遍思路。無論是深圳自社會工程至**工程,還是北京先民生工程後社會工程,都旨在先為監理企業轉型拓展市場空間,而後引導監理市場發揮作用。另外,六地先在規模較小、總投資較少、質量與安全風險程度較低的工程建設專案中取消強制要求,事實上也開啟了監理企業最為青睞的細分市場的大門,這將倒逼監理企業走出「舒適區」,提高核心競爭力以應對市場挑戰。

整體而言,六地的取消強制監理路徑體現了「政策引導,市場運作,試點先行」思路,是以行政手段破除行政壁壘的積極之舉。

2、強制監理替代方案分析

取消強制監理,並不意味著削弱工程質量管理。各地政策普遍要求建設單位落實專案管理首要責任,具體將由誰來承擔工程監理的法定責任和義務,各地則提出了不同的替代方案。

六地的管理模式可以概括為五類:具備工程專案管理能力的建設單位可實行自管模式(上海、北京、成都、廣州),具體可配置具備類似專案管理經驗的技術人員(成都)或聘請具有相關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專業技術人員擔任內部工程師(廣州)履行監理職責;自主聘請外部監理單位(廈門、廣州),廣州市還同步試行了**購買服務委託監理,建設單位需在住建局確定的10家監理單位中選擇;選擇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的創新管理模式(北京、廈門);實行建築師團隊對施工質量進行指導和監督的新型管理模式(上海);通過購買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由保險公司委託風險管理機構的方式對工程建設實施管理(北京)。

具體而言,建設單位自管模式體現了強化建設單位主體責任的改革初心。建設單位自主聘請監理模式迴歸了制度初心:由工程監理提供工程技術諮詢服務,而不僅僅是依據監管部門和建設單位的需要對建設專案工程進行質量、進度、造價控制,附帶後來補充追加的履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法定職責。

此外,全過程工程諮詢制、建築師負責制、工程質量潛在缺陷制度則接軌國際慣例豐富了工程質量管理模式,也為監理行業轉型升級指引了方向。

3、取消強制監理意義深遠

取消強制監理髮出了工程監理市場化的強烈訊號。儘管取消強制監理並不意味著取消監理行業,但取消來自行政監管的外部約束,交由市場自主選擇是否聘用監理、採用哪種形式監理並結合實際情況自主決定監理在工程建設全過程中的角色,將全面強化監理服務的市場屬性。

對於工程監理企業而言,取消強制監理是存續挑戰,更是轉型機遇:一方面,通過優化技術、管理、諮詢服務提高核心競爭力,可以將自身打造得更具「合理性」;另一方面,通過向更具技術諮詢服務特徵的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商、更能凸顯專業優勢的質量風險管理機構轉型,也能獲得更多「可能性」。監理工程師也可以向建築師轉型,在工程建設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而對於工程建設行業而言,取消強制監理後的銜接制度也向工程質量丟擲了管理新命題:如何維持工程質量在原有水平甚而至更高水平?這一方面要求監管部門強化原有的「施工單位自檢、建設單位抽檢和**監督相結合」行政手段,另一方面也啟發監管部門創新思路,如北京市《關於優化本市建設單位工程建設管理工作的通知》便化質量管理問題為風險管理問題,引入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制度為質量風險兜底。

取消強制監理大勢所趨之下,工程監理行業應迴歸初心:質量和安全是一切工程的生命線,因此無論是行政命令還是市場選擇,工程質量管理這一需求都將長久存在。工程監理企業也應以不變應萬變,以專業能力求得生存,以技術服務謀得發展。

工程監理實施的物件,建設工程監理的服務物件是

一般來說服務物件是建設單位,監督物件是施工單位 但監理實施的階段不同,其實施物件也有不同。工程監理是為建設單位服務的,在接受建設單位的委託和授權後,在職責範圍內對施工單位的質量 進度 投資 安全等進行監督管理,監理單位實施的依據包括監理合同 施工合同 設計施工 件 國家現行的法律法規及地方性的一些標...

什麼是監理工程師,如何看待監理工程師考試

如今考證是很多人的一個選擇,根據每一個人的喜好和想法的不一所以會選擇考的證也是五花八門 最近監理工程師的證是非常的火熱的走進了我們的生活。什麼是監理工程師 我們做人不能有一種盲目性,就是別人學什麼考什麼我就去跟著學什麼考什麼,我們都還是要根據自身的一些問題和潛力來制定屬於自己的一些方案。那麼我們就先...

建設工程安全監理的工作程式有哪些

監理單位的建設工程安全監理工作應按照如下程式進行 1.監理單位按照 建設工程監理規範 和相關行業監理規範要求,編制含有安全監理內容的監理規劃和監理實施細則。2.在施工準備階段,監理單位審查核驗施工單位提交的有關技術檔案及資料,並由專案總監在有關技術檔案報審表上籤署意見 審查未通過的,安全技術措施及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