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城市建設工程造價控制的難點與重點有哪些

2021-03-03 21:11:08 字數 5423 閱讀 3662

1樓:浩廣雙子

加強對城市坑塘、河湖、溼地等水體自然形態的保護和恢復,保持河湖水系的自然連通,構建城市良性水迴圈系統,逐步改善水環境質量,來自於銀馬經驗

工程造價是什麼?

2樓:華律網

工程結算,是指對建設工程的發承包合同價款進行約定和依據合同約定進行工程預付款、工程進度款、工程竣工價款結算的活動。工程結算,也可以是指施工企業按照承包合同和已完工程量向建設單位辦理工程價款清算的經濟檔案。工程建設週期長,耗用資金數額大,為使建築安裝企業在施工中耗用的資金及時得到補償,需要對工程價款進行中間結算(進度款結算)、年終結算,全部工程竣工驗收後應進行竣工結算。

在會計科目設定中,工程結算,為建造承包商專用的會計科目。工程價款結算的意義,主要表現在:1)工程價款結算是反映工程進度的主要指標,在施工過程中,工程價款的依據之一就是按照已完成的工程量進行結算,也就是說,承包商完成的工程量越多,所應結算的工程價款就應越多。

所以,根據累計已結算的工程價款佔合同總價款的比例,就能夠近似地反映工程的進展情況,有利於掌握工程進度。2)工程價款結算是加速資金週轉的重要環節。承包商儘快儘早地結算回工程款,有利於償還債務和資金回籠,也能夠降低成本。

3)工程價款結算是考核經濟效益的重要指標,對於承包商而言,只有工程款得到如數結算,才意味著避免了經營風險,承包商也才能夠獲得相應的利潤,進而實現良好的經濟效益。法律依據:《建設工程價款結算暫行辦法》第三條本辦法所稱建設工程價款結算(以下簡稱「工程價款結算」),是指對建設工程的發承包合同價款進行約定和依據合同約定進行工程預付款、工程進度款、工程竣工價款結算的活動。

3樓:drar_迪麗熱巴

工程造價的直意就是工程的建造**。廣義上工程造價涵蓋建設工程造價,安裝工程造價,市政工程造價,電力工程造價,水利工程造價,通訊工程造價等。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其核心內容是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等等。

工程計價的三要素:量、價、費。工程造價的任務:

根據圖紙、定額以及清單規範,計算出工程中所包含的直接費、間接費、規費及稅金等等。從事工程造價的工作人員主要涉及到的能力應包括:對工程具有較強的工程量計算能力,能編制施工圖預結算、工程量清單、造價控制價、投標**、工程結算,熟練應用造價軟體,有一定的資料管理能力等等。

知識技能

1.掌握工程造價管理的基本理論和技能;

2.具有較高的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能力;

3.能夠編制有關工程定額;

4.具有編制建設工程裝置和材料採購、物資**計劃的能力;

5.熟悉有關產業的經濟政策和法規;

6.具有建設工程成本核算、分析和管理的能力。

4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一、工程造價

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花費的全部費用,即該工程專案有計劃地進行固定資產再生產、形成相應無形資產和鋪底流動資金的一次性費用總和。建成一項工程,預計或實際在土地市場、裝置市場、技術勞務市場等交易活動中所形成的建築安裝工程的**和建設工程總**。

以建設工程的投資者來說工程造價就是專案投資,是「購買」專案付出的**;同時也是投資者在作為市場供給主體時「**」專案時定價的基礎。對於承包商來說,工程造價是他們作為市場供給主體**商品和勞務的**的總和,或是特指範圍的工程造價,如建築安裝工程造價。

二、工程造價過程控制的作用

1、它對投資的控制,即在投資的各個階段,根據對造價的多次性預算和評估,對造價進行全過程多層次的控制。

2、對以承包商為代表的商品和勞務**企業的成本控制。

三、工程造價與工程建設監理的區別

工程建設監理不同於承建商的直接生產活動,也不同於建設單位的直接投資活動,它不向建設單位承包工程,不參與承包單位的利益分成,它獲得的是技術服務性的報酬。

工程建設監理的服務客體是建設單位的工程專案,服務物件是建設單位。這種服務性的活動是嚴格按照委託監理合同和其他有關工程建設合同來實施,是受法律約束和保護的。

工程監理機構應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和有關合同為準繩,在維護業主合法權益時,不損害承包商的合法權益,這體現了工程監理的公平性。

工程監理與建設單位、承建商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平等主體關係,應當按照獨立自主的原則開展監理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工程造價的特點:

1、大額性

要發揮工程專案的投資效用,其工程造價都非常昂貴,動輒數百萬、數千萬,特大的工程專案造價可達百億人民幣。

2、個別性、差異性

產品的差異性決定了工程造價的個別性差異。同時,每期工程所處的地理位置也不相同,使這一特點得到了強化。

3、動態性

任何一項工程從決策到竣工交付使用,都有一個較長的建設期間,在建設期內,往往由於不可控制因素的原因,造成許多影響工程造價的動態因素。

4、層次性

工程造價有三個層次,即建設專案總造價、單項工程造價和單位工程造價。

5、相容性

工程造價除建築安裝工程費用、裝置及工器具購置費用外,徵用土地費用、專案可行性研究費用、規劃設計費用、與一定時期**政策(產業和稅收政策)相關的費用佔有相當的份額。

5樓:匿名使用者

1、工程造價是一個廣義概念,在不同的階段和場合,工程造價的含義不同。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它具有大額性、個別性、差異性、動態性、層次性、相容性。

工程造價有兩層含義:一指建設專案(單項工程)的建設成本,即完成一個建設專案所需費用的總和,包括建築工程、安裝工程及其他相關費用;

二指工程**,即為建設一項工程,預計或實際在技術勞務市場以及承包市場等交易活動中所形成的建築安裝工程的**。

由於研究物件不同,工程造價有建設工程造價,單項工程造價,單位工程造價以及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等。

在不同階段,工程造價所包含的範圍不僅相同,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工程造價即為專案投資估算的造價;在施工圖設計階段,工程造價即為設計概算造價;在招投標過程中,工程造價就是預算造價或投標**;在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就是合同價和竣工結算造價。等等。

2、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就是在專案決策階段、設計階段和建設專案實施階段,對工程造價進行研究比較,把建設專案的造價控制在科學合理的範圍之內,根據專案的進展情況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以保證專案管理投資目標的實現,力求在專案建設的各個階段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以取得較好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各階段的造價控制互相關聯,這就要求我們應建立一套科學完善的工程造價管理體系,使工程的計價、審查、確定、結算、決算規範化制度化,建立一套強有力的監督、檢查機制和獎懲措施。同時,如何合理地確定造價,使各種資源得到充分而合理的匹配,以取得較好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也是需要研究的問題。

由於工程建設一般週期較長,受到各種外部因素的影響與制約,專案的初始階段難以確定一個正確的造價。隨著工程的開展與深入,對該項工程的瞭解也更加全面,從而造價的估算也愈加合理。

3、工程造價過程控制與監理的區別

由於工作側重點不同。監理既要對工程質量、施工安全進行監督檢查,又要對工程進度進行控制,所以工程造價控制雖說也可以有監理控制管理,但往往達不到理想的效果。由專業造價人員進行全過程造價控制,非常必要。

6樓:南霸天

工程造價的直意就是工程的建造**。工程計價的三要素:量、價、費。

廣義上工程造價涵蓋建設工程造價(土建專業和安裝專業),公路工程造價,水運工程造價、鐵路工程造價,水利工程造價,電力工程造價,通訊工程造價,航空航天工程造價等。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其核心內容是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等等。工程造價的主要任務:

根據圖紙、定額以及清單規範,計算出工程中所包含的直接費(人工、材料及裝置、施工機具使用)、企業管理費、措施費、規費、利潤及稅金等等。

7樓:靜物描寫

第一種含義:工程造價是指建設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也就是一項工程通過建設形成相應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所需用一次性費用的總和。

這一含義是從投資者—業主的角度來定義的。從這個意義上說,工程造價就是指工程**。即為建成一項工程,預計或實際在土地市場、裝置市場、技術勞務市場,以及承包市場等交易活動中所形成的建築安裝工程的**和建設工程總**。

第二種含義只認定為工程承發包**。它是在建築市場通過招投標,由需求主體投資者和供給主體建築商共同認可的**。

由於建設工程預結算的編制是一項很煩瑣而又必須很細緻地去對待的技術與經濟相結合的核算工作,不僅要求編審人員要具有一定的專業技術知識,包括建築設計、施工技術等一系列系統的建築工程知識,而且還要有較高的預算業務素質。但是在實際工作中,不論水平好壞,總是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差錯。如定額換算不合理,由於新技術、新結構和新材料的不斷湧現,導致定額缺項或需要補充的專案與內容也不斷增多。

然而因缺少調查和可靠的第一手資料資料,致使抉算定額或補充定額含有較多的不合理性;其次高估冒算現象在結算時較普遍,一些施工單位為了獲得較多收入,不是從改善經營管理、提高工程質量、創造社會信譽等方面入手,而是採用多計工程量、高套定額單價、巧立名目等手段人為的提高工程造價。另外由於工程造價構成專案多,且變動頻繁,使計算程式複雜,計算基礎不一等等均容易造成錯誤。

8樓:匿名使用者

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工程造價是一個廣義概念,在不同的場合,工程造價含義不同。由於研究物件不同,工程造價有建設工程造價,單項工程造價,單位工程造價以及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等。

9樓:劉少軍

造價即完成某專案所需投入的成本。通過工程造價控制專案的投資,對工程建設者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10樓:飛影飄凌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工程造價是一個廣義概念,在不同的場合,工程造價含義不同。由於研究物件不同,工程造價有建設工程造價,單項工程造價,單位工程造價以及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等。

工程造價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掌握工程造價的基礎知識,熟悉工程造價全過程的管理,經過嚴格的實踐技能訓練,以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的編制與控制為重點的高階技術應用型人才。

工程造價專業畢業生主要從事建築、安裝、市政等施工階段工程預算及工程結算與決算,工程審計與估價,定額編制與管理;還可從事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施工和組織管理、工程監理、工程招投標及專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工程造價專業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紮實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論基礎,適應我國和地方區域經濟建設發展需要,具備管理學、經濟學和土木工程技術的基本知識,掌握現代工程造價管理科學的理論、方法和手段,獲得造價工程師、諮詢(投資)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有工程建設專案投資決策和全過程各階段工程造價管理能力,有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應用型高階工程造價管理人才。

就業方向:學生畢業後能夠在工程(造價)諮詢公司、建築施工企業(乙方)、建築裝潢裝飾工程公司、工程建設監理公司、房地產開發企業、設計院、會計審計事務所、**部門企事業單位基建部門(甲方)等企事業單位,從事工程造價招標**、建設專案投融資和投資控制、工程造價確定與控制、投標**決策、合同管理、工程預(結)決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諮詢、工程監理以及工程造價管理相關軟體的開發應用和技術支援等工作。

與監理的區別就是太明顯了。監理是監督施工方完成工程是否偷工減料了。是監督的。造價呢,就是對成本進行控制。

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管理有效的控制工程造價

技術經濟相結合是控制工程造價最有效的手段 通過對設計方案 設計管理在各個階段優化的論述,結合採用一定的方法和措施,提出了把工程造價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和核定的造價限額以內,並針對有效控制工程造價,提出了 1 以設計階段為重點的建設全過程。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管理有效的控制工程造價 中國房地產業 工程造價管理...

海綿城市建設的技術手段包括哪些內容

低位通氣帽,減少綠地的灌溉水量 雨水鏈等方式收集引導雨水進行貯蓄或下滲 居住區雨水收集淨化過程中由於居住區內建築面積和綠化面積較大,水池進 地面鋪裝材料,改造屋頂綠化。同時整個雨水塘系統還要形成微迴圈才能防止水體腐壞。2.3雨水溼地 雨水溼地人工雨水溼地是一個綜合的生態系統,它應用生態系統中物種共生...

設計階段控制工程造價的方法有哪些

1 提高 標準設計意識,推廣標準設計。工程建設標準和規範設計 於工程建設的實踐經驗和科研成果,是工程建設必須遵循的科學依據。推廣標準設計有利於較大幅度降低工程造價,節約設計費用,大大加快提供設計圖紙的速度,縮短設計週期。構件預製廠生產的標準件能使工藝定型,容易提高工人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及統一配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