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鐵路對當地生態環境的影響有哪些

2021-03-03 21:11:08 字數 4720 閱讀 7678

1樓:歸雁入胡天

加劇了當地的水土流失;降低了植被覆蓋率;影響了當地的農業生產以及水利灌溉;

高速鐵路對旅遊業影響方面有哪些

2樓:嗨

(一)高鐵將改變我國旅遊交通格局

在鐵路「綠皮車」時代,乘汽車旅行比乘火車都要快,很多旅客選擇坐汽車出行。「綠皮車」由於受線路和速度的限制,在整個旅客運輸市場中沒有什麼優勢可言,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公路和航空蠶食自己的地盤。隨著「高鐵時代」的到來,高速鐵路將為跨區域的300~1000公里的中遠途旅行提供了新的交通選擇。

它的下端將擠佔部分公路客運市場,上端將對航空客運市場產生重要影響。從過去近兩年的客運情況來看,高鐵(包括250公里時速的動車)帶來的多米諾骨牌效應,不僅影響到了公路客運,對航空客運也帶來的重大影響。與動車組同一方向的長途汽車幾乎都敗下陣來,上座率和票價應聲而降。

合(肥)武(漢)鐵路的開通,武漢至南京之間的動車運營時間由過去的10小時左右縮短至3小時,二等動車票價僅180元。這一現狀直接導致武漢到南京的汽車票價從208元陡降至110元左右,而且上座率也大幅下降,也使得南京往返武漢的航班全部停飛。這也是高速鐵路在武漢和南京之間開通運營以來,逼停的第一條民航航線。

高鐵(動車)擠佔公路和民航客運市場的情況在北京-太原、武漢-廣州、上海-溫州、西安-鄭州等線路上也在上演。在可預見的未來,隨著高速鐵路網的逐漸建成和完善,高鐵將改變旅遊交通格局。

(二)「快旅慢遊」時代將到來,「散客自由行」將呈現較快增長

在高鐵出現以前,由於交通的不便,普通旅遊者的整個旅遊行程,花在路上的時間佔了大部分,留在景點觀光的時間就很有限。遊客來去匆匆,最後留下的就是幾張**,證明自己曾經到此一遊。如今,由於高鐵帶來的交通便利,遊客可以減少花在路上的時間,增加在景點景區遊玩的時間。

「快旅慢遊」時代在高鐵的推動下正向我們走來。

參加團隊旅遊儘管省心,不用我們遊客自己花時間制定旅遊行程,只要跟旅行社簽訂旅遊合同、交好費,然後跟牢導遊就可以了。但其弊端也是有目共睹的,遊客幾乎沒有什麼自由度,行程非常的呆板。儘管如此,2023年以前,人們出遊多半都還是跟團出遊,因為團隊旅遊相對來說,**要便宜一點,而且不用擔心旅遊過程中遇到的的各種問題。

隨著人們旅遊經歷的不斷增多,旅遊交通等公共服務的改善,「散客自由行」越來越受到廣大旅遊者的青睞。自由行也稱自助旅遊、半自助旅遊,在國外稱自主旅遊(independent tour),它是由遊客自行安排旅遊行程,零星兌付各項旅遊費用的旅遊形式。散客自助遊因其靈活、自由、可選擇性強等特點,深受遊客喜愛。

歐美各主要旅遊接待國的散客市場份額達到70%~80%,經營接待散客旅遊的能力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旅遊業成熟的重要標誌。在散客自由行成為國際旅遊主流的背景下,高鐵將推動我國散客自由行呈現較快增長。

(三)高鐵沿線旅遊資源品位高、以前被忽視的區域將成為新的旅遊熱點

從經濟的角度看,高鐵開通受益最直接的應該就是旅遊業。旅遊業是靠客流支援的行業,客流對旅遊業來說就是財富。沒有客流,再美的的旅遊景點也沒有意義。

高鐵沿線那些旅遊資源品位高,原來由於交通不便,養在山中人未識的區域,高鐵開通後,將給其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例如,山西省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山西大槐樹、關帝廟、五臺山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的根,這是多少中國人心馳神往的聖地。然而由於交通的限制,多年來一直不溫不火。

石太客運專線動車的開通,拉近了山西與京津塘環渤海地區的時空距離,不僅讓旅遊業急劇「升溫」,還帶動了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同樣,衡陽素有「文化重地、宗教聖地」的美譽,是武廣高鐵旅遊**線上一個重要節點。以前也是受交通的制約,旅遊產業的潛力沒有充分發揮出來。

高鐵開通後,旅客增長迅猛。2023年1-5月份,全市共接待遊客760.0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7.

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7.1%和38.4%。

出現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好形勢。不久前開通的京滬高鐵也正在給山東濟南、泰安、濟寧等地旅遊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可以預見,未來幾年隨著越來越多高鐵線路的開通,一些新的旅遊目的地將呈現在遊客面前,我國的旅遊目的地版圖將在一定程度上被改寫。

(四)區域旅遊合作將呈現新的態勢

高速鐵路將導致遊客在更大範圍內流動,也必將推動區域間旅遊合作的程序。以前的區域旅遊合作呈現的是塊狀合作,更多是臨近區域的旅遊合作。高鐵將帶動高鐵沿線城市之間的旅遊合作,旅遊合作將會呈現出線狀的特徵。

如何在更大範圍內整合旅遊景區景點資源,設計旅遊線路,實現合作共贏,將成為高鐵時代一個新的命題。制定更大範圍的區域旅遊規劃,探索解決制約區域旅遊發展的新舉措,實現區域之間的無障礙旅遊,消除體制障礙,建立異地投訴、聯合執法制度將是大勢所趨。

高速鐵路建設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3樓:河北區

高鐵的建設,使得鐵路沿線房地產開發力度加大,形成高鐵生活圈(例如京津城際,形成33分鐘生活圈)。

高速鐵路對旅遊業影響方面有哪些?

4樓:小吉祥天

高速鐵路對旅遊業影響方面有:高鐵將改變我國旅遊交通格局;「快旅慢遊」時代將到來,「散客自由行」將呈現較快增長;高鐵沿線旅遊資源品位高、以前被忽視的區域將成為新的旅遊熱點;區域旅遊合作將呈現新的態勢。

一、高鐵將改變我國旅遊交通格局 

1、在鐵路「綠皮車」時代,乘汽車旅行比乘火車都要快,很多旅客選擇坐汽車出行。「綠皮車」由於受線路和速度的限制,在整個旅客運輸市場中沒有什麼優勢可言,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公路和航空蠶食自己的地盤。

2、隨著「高鐵時代」的到來,高速鐵路將為跨區域的300~1000公里的中遠途旅行提供了新的交通選擇。它的下端將擠佔部分公路客運市場,上端將對航空客運市場產生重要影響。從過去近兩年的客運情況來看,高鐵(包括250公里時速的動車)帶來的多米諾骨牌效應,不僅影響到了公路客運,對航空客運也帶來的重大影響。

3、與動車組同一方向的長途汽車幾乎都敗下陣來,上座率和票價應聲而降。合(肥)武(漢)鐵路的開通,武漢至南京之間的動車運營時間由過去的10小時左右縮短至3小時,二等動車票價僅180元。這一現狀直接導致武漢到南京的汽車票價從208元陡降至110元左右,而且上座率也大幅下降,也使得南京往返武漢的航班全部停飛。

4、這也是高速鐵路在武漢和南京之間開通運營以來,逼停的第一條民航航線。高鐵(動車)擠佔公路和民航客運市場的情況在北京-太原、武漢-廣州、上海-溫州、西安-鄭州等線路上也在上演。在可預見的未來,隨著高速鐵路網的逐漸建成和完善,高鐵將改變旅遊交通格局。

二、「快旅慢遊」時代將到來,「散客自由行」將呈現較快增長 

1、在高鐵出現以前,由於交通的不便,普通旅遊者的整個旅遊行程,花在路上的時間佔了大部分,留在景點觀光的時間就很有限。

2、遊客來去匆匆,最後留下的就是幾張**,證明自己曾經到此一遊。如今,由於高鐵帶來的交通便利,遊客可以減少花在路上的時間,增加在景點景區遊玩的時間。「快旅慢遊」時代在高鐵的推動下正向我們走來。

3、參加團隊旅遊儘管省心,不用我們遊客自己花時間制定旅遊行程,只要跟旅行社簽訂旅遊合同、交好費,然後跟牢導遊就可以了。

4、但其弊端也是有目共睹的,遊客幾乎沒有什麼自由度,行程非常的呆板。儘管如此,2023年以前,人們出遊多半都還是跟團出遊,因為團隊旅遊相對來說,**要便宜一點,而且不用擔心旅遊過程中遇到的的各種問題。

5、隨著人們旅遊經歷的不斷增多,旅遊交通等公共服務的改善,「散客自由行」越來越受到廣大旅遊者的青睞。自由行也稱自助旅遊、半自助旅遊,在國外稱自主旅遊(independent tour),它是由遊客自行安排旅遊行程,零星兌付各項旅遊費用的旅遊形式。

6、散客自助遊因其靈活、自由、可選擇性強等特點,深受遊客喜愛。歐美各主要旅遊接待國的散客市場份額達到70%~80%,經營接待散客旅遊的能力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旅遊業成熟的重要標誌。在散客自由行成為國際旅遊主流的背景下,高鐵將推動我國散客自由行呈現較快增長。

三、高鐵沿線旅遊資源品位高、以前被忽視的區域將成為新的旅遊熱點 

1、從經濟的角度看,高鐵開通受益最直接的應該就是旅遊業。旅遊業是靠客流支援的行業,客流對旅遊業來說就是財富。沒有客流,再美的的旅遊景點也沒有意義。

2、高鐵沿線那些旅遊資源品位高,原來由於交通不便,養在山中人未識的區域,高鐵開通後,將給其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3、例如,山西省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山西大槐樹、關帝廟、五臺山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的根,這是多少中國人心馳神往的聖地。然而由於交通的限制,多年來一直不溫不火。石太客運專線動車的開通,拉近了山西與京津塘環渤海地區的時空距離,不僅讓旅遊業急劇「升溫」,還帶動了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

4、同樣,衡陽素有「文化重地、宗教聖地」的美譽,是武廣高鐵旅遊**線上一個重要節點。以前也是受交通的制約,旅遊產業的潛力沒有充分發揮出來。高鐵開通後,旅客增長迅猛。

2023年1-5月份,全市共接待遊客760.0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7.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7.

1%和38.4%。出現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好形勢。

5、不久前開通的京滬高鐵也正在給山東濟南、泰安、濟寧等地旅遊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可以預見,未來幾年隨著越來越多高鐵線路的開通,一些新的旅遊目的地將呈現在遊客面前,我國的旅遊目的地版圖將在一定程度上被改寫。

四、區域旅遊合作將呈現新的態勢 

1、高速鐵路將導致遊客在更大範圍內流動,也必將推動區域間旅遊合作的程序。以前的區域旅遊合作呈現的是塊狀合作,更多是臨近區域的旅遊合作。

2、高鐵將帶動高鐵沿線城市之間的旅遊合作,旅遊合作將會呈現出線狀的特徵。如何在更大範圍內整合旅遊景區景點資源,設計旅遊線路,實現合作共贏,將成為高鐵時代一個新的命題。

3、制定更大範圍的區域旅遊規劃,探索解決制約區域旅遊發展的新舉措,實現區域之間的無障礙旅遊,消除體制障礙,建立異地投訴、聯合執法制度將是大勢所趨。

調查幾種當地常見的動物,它們對生態環境有什麼作用

你的 當地 是指 啊?老師留的作業吧。你是那裡人啊,不一個地方動物不一樣的,不如平原就沒有眼鏡蛇一樣。1.調查幾種當地常見的動物,分析它們對當地的生態環境有什麼作用 大象 熊貓 老虎 豹子 獅子 金絲猴 狒狒 野驢 野馬等觀賞動物 作用 1.讓人們觀賞 2.幫動物園賺錢 3.喚起人們的環保意識 4....

亞馬遜雨林的大火會影響到地球生態環境嗎

位於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地球上10 20 的氧氣都是在這裡產生,所以它被人們親切地稱為 地球之肺 亞馬遜雨林忽然受到了全世界的強烈關注,因為在這裡正在燃燒著熊熊大火,更令人吃驚的是,截止 2019年8月24日 亞馬遜雨林大火已經持續燃燒18天了。那麼這次亞馬遜雨林的大火,...

描寫生態的詞語,形容生態環境優美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四bai季特點 春寒料峭du 春意盎然 春暖zhi花開 滿園春色 春華秋實 春風dao 化雨版 驕陽似火 暑氣蒸人 烈日權炎炎 秋風送爽 秋高氣爽 秋色宜人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描寫山水美景 錦繡河山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重巒疊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煙波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