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托盤的標準化作用是什麼,為什麼要實行托盤標準化,托盤標準化的意義?物流方面的

2021-03-03 21:11:08 字數 6047 閱讀 5483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統一規格,比如尺寸,它的長寬高 ,質量:用什麼樣的木材,含水分多少,木材耐強度多少。色澤如何等。它的作用就是統一以上的種種規格引數。保證統一。

為什麼要實行托盤標準化,托盤標準化的意義?(物流方面的)

2樓:完美假知己

托盤的標準化是現代物流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托盤標準化的應用水平是現代化物流發展的重要標誌,也是迅速提高運輸效率、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控制物流管理過程的有效手段。

制定托盤標準的目的是由托盤產品功能的目的性決定的。托盤作為物流產業中最為基本的集裝單元和搬運器具,是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轉變的過程中,靜態貨物轉變為動態貨物,提高**能力、縮短**時間、改善服務質量、實現機械化操作的基礎。

1、用托盤標準來規範和控制物流過程。只有在托盤標準化的基礎上,才能實現托盤一貫化作業,使得生產企業、物流企業、批發企業、零售企業和使用者之間的物流更加順暢流通,從而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2、 用托盤標準來整合物流過程中的「不標準」。由於托盤具有重要的銜接作用、大範圍的應用性和舉足輕重的連帶性,在裝卸、搬運、保管、運輸和包裝等各個物流環節的效率化忠處於中心的位置,托盤的標準化及其推廣及使物流企業進行與標準托盤相關的物流裝置、設施乃至物流資訊系統的的整合。

3、用托盤標準來推進托盤產業的發展,逐步引導國內更多的物流企業使用標準化托盤對貨物進行有效集裝,從而有效推動國內托盤的標準化程序。

托盤標準化的意義:

從塑料托盤標準對過敏經濟的現實意義及其**價值的角度看,實行塑料托盤尺寸標準化的意義體現在在以下三個主要方面。

1、 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推動國民經濟的持續增長。

物流成本是交易成本的一部分,交易成本的降低,會促使全社會勞動分工更加細密。勞動分工的深化,必然會提高全社會的勞動生產率,也就是說,人們在單位時間內創造的財富會更多。

2、 掌握標準主動權,提升物流產業競爭國際競爭力。

我國由於塑料托盤規格混亂,使得出口企業在國際**中面臨麻煩,往往是,我國的**商不得不臨時採購一批,符合境外採購商所要求的托盤以供出口之用。因此,在我國迫切需要推動塑料托盤尺寸標準化和物流標準化的程序,引導更多的國內企業選用標準托盤,並與塑料托盤標準一致的國家開展國際合作,使得我國的出口商品能夠直接利用合作國家的物流裝置和設施,以更低的物流成本順利進入其消費市場,提高我國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3、 建立托盤共用系統,推進現代物流發展。

托盤共用系統可以有效保證一貫化托盤作業的實施,而托盤標準又是建立托盤共用系統的前提。

3樓:匿名使用者

托盤是物流產業中最為基本的集裝單元,

托盤標準化是提高托盤系統效率的必要條件,只有托盤標準化了,其他裝置的規格才能協調從而提高物流系統的整體效率

4樓:

使托盤操作工具和貨物儲存場地標準化,進而使整個**鏈標準化,從而使整個**鏈效率提高

托盤標準化的好處 20

5樓:八方**

1、托盤標準化是物流產業最為基礎的標準,托盤的標準化直接決定了物流標準化程序和現代物流產業的運作成本,有利於改善物流服務質量,促進中國物流企業的健康發展。

2、托盤標準化可以實現物品包裝的單元化、規範化和標準化,保護物品,方便物流和商流。

3、實現托盤聯運和機械化作業,既可以有效避免人工搬運造成的貨物損毀,也可以避免貨物未能有效集裝所造成的計數差錯。

4、有利於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迅速提高搬運效率和使材料流動過程有序化的有效手段,在降低生產成本和提高生產效率方面起著巨大的作用。

6樓:水雲深浪

托盤標準化與物流托盤化

物流托盤化包括托盤尺寸規格標準化,托盤製造材料標準化,各種材質托盤質量的標準化,托盤檢測方法及鑑定技術標準化,托盤作業標準化,托盤集裝單元化和托盤作業一貫化,托盤國內、國際共用化和托盤與物流設施、裝置、運輸車輛、集裝箱等尺寸協調合理化等內容。

托盤標準化是物流托盤化的核心,是物流托盤化的前提和基礎,沒有托盤標準化,就不可能實現物流托盤化,也就沒有快速、高效、低成本的現代物流。

托盤標準化現狀

目前,世界範圍內多數國家的物流標準化工作還處於初始階段,但作為物流托盤化基礎的托盤標準化卻由於托盤使用量大,使用頻率高,使用範圍廣,而有較大進展。據統計,美國擁有15—20億個托盤,日本擁有約7—8億個托盤,物流業剛起步不久的我國也擁有上億個托盤,並且社會生產、流通的大多數行業都不同程度地大量使用托盤。

國際標準化組織——托盤標準化技術委員會(io/tc51)是國際托盤標準制、修訂的專門機構,在2023年頒佈的iso6780標準中推出6種國際托盤標準規格,其中,歐洲普遍使用1200mm×800mm,1200mm×1000mm兩種規格的托盤,美國主要使用的規格為40英寸×48英寸,澳大利亞則以1140mm×1140mm、1067mm×1067mm兩種規格為主,亞洲國家,特別是日本、韓國,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把1100mm×1100mm(簡稱t11)規格托盤作為國家標準托盤大力推廣。目前,澳大利亞標準化托盤使用率最高,為95%;美國為55%;歐洲為70%;日本為亞洲之最,使用率為35%;韓國為26.7%。

我國已成立了中國物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托盤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兩會)。兩會成立後,制訂了若干物流國家標準,如《數碼倉庫應用系統規範》、《物流企業分類與評價指標》等,還與國際上托盤使用大國,特別是與日本、韓國這兩個臨近托盤大國進行了廣泛深入地交流與合作,為我國托盤事業發展做了大量工作。但目前兩會還沒有制訂出我國自己的托盤國家標準,而是套用iso/tc51制訂的國際標準。

我國目前在社會上流通使用的托盤規格有幾十種之多,其中包括1100mm×1100mm,1200mm×1000mm兩種規格。

物流托盤化面臨的主要問題

我國物流系統最大的問題是效率低、成本高。標準化托盤的大量使用將有利於托盤集裝單元化和實行托盤作業一貫化,有利於銜接貨架、物流裝置、運輸車輛以及集裝箱的尺寸,進而促進物流托盤化的發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托盤專業委員會自2023年成立後,對我國托盤使用現狀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調查顯示,我國物流托盤化工作中存在以下幾個主要問題:

1、我國現有托盤規格多達幾個種,物流運輸商品單元大小不一,極度混亂。

托盤使用單位往往根據自己產品的包裝設計、訂製托盤,而托盤製造商則是有訂單就生產,這是一種本末倒置的現象,使我國現有托盤規格混亂,難以統一。以托盤為基礎的商品單元是物流系統中最主要的作業單元,由於商品及其包裝大小各異,以致承載商品的托盤規格也參差不齊,托盤規格混亂,裝載商品後很難形成整齊劃一的單元。托盤規格和運輸車輛、倉庫、集裝箱等不配套,致使各種運輸工具的裝載率、裝卸裝置的荷載率、倉儲設施空間利用率都較低,效率不能發揮,同時還使無效作業增加,速度降低、成本上升,影響了物流的效益和競爭力。

小小的托盤及其規格問題目前已成為我國物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瓶頸。 2023年,日本就出現了有近千種規格非標準托盤的情況,致使其在托盤標準化方面嚐盡苦頭,其經驗和教訓值得我們吸取。

2.在托盤規格的選用和確定上認識不統一,不利於托盤標準化的儘快實施。

目前,在業界對托盤的規格選用確定上觀點各異,有主張使用方型的,有主張使用長方型的。主張使用方型托盤(t11)的理由是:我國是國際**大國,外貿運輸一般採用集裝箱海運方式,只有t11托盤才能實現與海運集裝箱的最佳匹配,進而實現精密、高效的物流。

主張使用長方型托盤(1200mm×1000mm,簡稱1210型)的觀點是:我國現有大多數企業以1210型托盤尺寸為企業標準;許多在我國投資的外資企業為融入我國市場、降低物流費用,紛紛放棄原有托盤使用習慣,而改用1210型托盤;另外,t11托盤僅在日、韓兩國使用較多,在世界其他國家或地區用量很少,如選用t11托盤只有利於我國與日、韓兩國形成共用體系,而其不足之處卻有許多,如改變目前國內大量使用的與1210型托盤配套的相關裝置極其困難,不利於我國同日、韓以外的其他更多國家或地區形成統一的托盤體系;t11托盤的叉車進入口不如1210型托盤更方便等。

3.我國目前尚未建—之起全國範圍的托盤共用系統,不利於物流托盤化發展;

由於製造商無法**隨商品發往四面八方的空托盤,我國絕大多數企業的托盤都是在企業內部週轉,尤其是內銷商品,流通過程中幾乎不用托盤,產品發運時,要把托盤上的貨物一件件地裝上車,到達目的地後再把貨物卸下,碼放在對方的托盤上,然後再放到貨架上。企業的產品經過多次倒換托盤,增加了無效的人工搬運裝卸作業,極大地降低了工作效率,也使產品在流通轉運過程中容易受到損害;為了應對流通轉運過程中的野蠻裝卸,有些企業拼命提高包裝紙箱的抗壓強度,雙瓦楞紙代替單瓦楞紙,用紙克重很高,但還是不能根本解決問題,產品流通成本不斷升高,產品競爭力不斷下降。所以,應將托盤連同貨物(稱托盤集裝單元)一起送到終端使用者手中,而不在中途反覆倒盤(稱托盤作業一貫化),減少無效作業,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競爭力。

但托盤作業一貫化又導致所用托盤不能**,其價值就成為製造商的物流成本問題:又由於我國目前還沒有國家級托盤共用系統,還不能解決托盤**和迴圈使用問題,這使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困難重重,嚴重阻礙了物流托盤化的進展。

4.我國木質托盤使用量大、森林資源浪費嚴重、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調查資料顯示,我國現有托盤總量不少於1億個,實際使用量遠高於此數字,其中木質托盤約佔90%左右,塑料托盤約佔8%左右,而鋼托盤。塑木托盤及其他材質托盤只佔2%左右。一棵成材大樹只能製作6個標準托盤,樹木生長週期又非常長,所以,我國大量使用木質托盤導致了森林資源的巨大浪費。

在強調可持續發展的今天,以浪費大量森林資源為代價的物流托盤化是不可取的。

政策建議

1、**,行業組織、學術界、實業界通力合作,全力推動托盤國家標準儘快出臺,力爭早日實現物流托盤化。

制訂托盤國家標準以及實現物流托盤化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行業組織、學術界。實業界應同心協力來完成。

首先,**或行業組織應組織學術界與實業界共同參與,在國際標準範圍內選擇1—2種標準托盤規格,沒必要提出上述6種規格以外的其他規格。因為世界各國或地區都在推行自己的傳統托盤規格,而不是6種規格並用,所以,應本著科學性、前瞻性,符合我國國情的原則,慎重選擇標準托盤規格。

其次,**或行業組織應根據我國現狀制定相應法律、法規或其他規定,推動標準托盤的實際大量使用,隨著標準托盤使用率不斷提高,並存的幾十種托盤規格會逐步減少。

第三,以標準托盤尺寸規格為基礎,逐步調整物流設施、裝置、運輸車輛等的相關尺寸,力爭早日建起物流托盤化體系,這反過來又會促進標準托盤的更廣泛使用,實現托盤總量更大幅度增長,進一步縮小中外物流在成本和效率方面的差距。

2.實施托盤作業一貫化,提高物流運作水平。

制訂托盤國家標準的基本目的是實施托盤作業一貫化,使不必要的倒盤、折垛、碼垛、裝卸、搬運等無效作業不再發生,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運作水平。實施托盤作業一貫化需要相關各方共同推動才能實現。

3.儘快建立國家級托盤共用系統,解決托盤作業一貫化中托盤**問題。

根據物流業發達國家經驗,**托盤並迴圈使用,必須依靠社會力量組建托盤**共用系統。國外的托盤共用系統由一個托盤公司運作,它擁有一定數量的托盤,在全國各地建立托盤**點,負責托盤的**和維護。使用托盤的企業可以向托盤公司租用所需數量的托盤,出廠的托盤集裝單元可以保持原態送達最終收貨地點,使用者取走托盤上的貨物後,將空托盤還給就近的托盤**站並付給相應租金。

使用托盤的企業不必購買大量托盤,免去了存放、管理和維修托盤的麻煩。可見,托盤共用系統既可有效保證托盤作業一貫化的實施,又能合理使用托盤。

對於國際間長距離運輸所用托盤的**問題,由於費用太大,最好使用一次性托盤,因其**低,成本可均攤到運價中,由於距離長,這種分攤是很合算的。

建立托盤共用系統需要大量投資,**期又長,而且還要根據所運作托盤的數量來確定。所以,我國建立托盤共用系統應由國家、企業、金融機構、有興趣的個人共同出資以組建股份制公司的方式來實現。

4.制訂相關的其他規定和標準,完善物流托盤化系統。

托盤尺寸規格標準化後,托盤製造材料標準、各種材質托盤的質量標準、托盤檢測方法及鑑定技術標準、托盤作業標準等一系列相關標準和規定都需儘快制訂出臺,還要考慮解決相關研究與執行機構的設立。托盤製造裝置和托盤作業相關裝置的研發等問題,這些是完善物流托盤化的必要內容和保證。

需要特別指出,隨著技術的進步,以廢塑料、稻殼、木屑為原料的塑木托盤具有良好的價效比,從可持續發展、節約森林資源角度出發,我國應大力提倡生產使用塑木托盤,減少木質托盤的生產和使用,這是於國、於民、於企業都有利的事。

托盤是現代物流中最普遍使用的裝卸搬運器具,托盤標準化是實現物流托盤化的關鍵基礎之一。我國應在借鑑國外經驗.積極採用iso標準的同時,儘快制修訂切實可行的托盤國家標準,促進我國物流托盤化的健康發展。

標準的意思是什麼標準化是什麼意思?

標準指衡量事物的準則 本身合於準則,可供同類事物比較核對的。引證釋義 實踐論 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的實踐。例句 招聘人才要嚴格掌握標準,不能放寬尺度。近義詞 準則 規範 模範 法式 準繩 程式。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 準則 zh n z 釋義 言論 行動等所依據的原則。引證釋義 南齊書 張緒傳 晉氏...

檔案的標準化是什麼意思,標準化檔案 A O 代表什麼

指制定一定的制度或者行文規定管理相應的檔案,方便統一管理,就如學校,或公司管理人員 按照已有的一些規則去處理檔案的分門別類 標準化檔案 a o 代表什麼 標準化檔案 a o 代表版本號 修訂狀態 版本號採用大寫英文字母a b c 表示,a表示第一版 b表示第二版 修改狀態可用阿拉伯數字1 2 表示,...

極化作用是什麼意思?關於電化學的知識

極化作用 極化作用 1 電荷 陽離子電荷越高,極化力越強 2 半徑 外殼相似電荷相等時,半徑小,極化力強。3 離子構型 陽離子 18e 2e 18 2e ag li pb2 等 9 17e fe2 ni2 cr3 8e na mg2 等 4 電荷高的複雜陰離子也具有一定極化作用,如so42 po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