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企業標準體系有什麼好處,標準化管理是什麼意義

2021-03-03 21:11:08 字數 2361 閱讀 7381

1樓:ofweek人才網

說實話,這個證的用處不大。

就是一個技術職稱,就像質量工程師一樣的。

一、企業最高管理者的職責

1.貫徹國家有關標準化工作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規章和強制性標準。

2.確定與本企業方針、目標相適應的標準化工作任務和目標。

3.確定企業標準化機構、人員及其職責。

4.審批企業標準化規劃、計劃和標準化活動經費。

5.組織建立企業標準體系,審批企業標準和企業標準體系。

6.獎懲為企業標準化工作的單位與個人。

二、企業標準化機構及其人員的職責

1.確定並落實標準化法律、法規、規章中與本企業相關的要求。

2.組織制定並落實企業標準化工作任務和指標,編制企業標準規劃、計劃。

3.建立和實施企業標準體系,編制企業標準體系表。

4.組織制定、修訂企業標準,認真做好企業產品標準的備案工作。

5.組織實施納入企業標準體系的有關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和本企業的企業標準。

6.對新產品、改進產品、技術改造和技術引進提出標準化要求,負責標準化審查。

7.對企業實施標準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組織企業標準的複審。

8.組織制定企業標準化管理標準(或標準化規章制度)。

9.組織本企業的標準化培訓。

10. 統一歸口管理各類標準檔案,建立標準資料檔案,收集國內外標準化資訊。

11. 承擔或參與國家、行業和地方委託的有關標準的制定和審定工作,參加國內外各類標準化活動。

三、企業各職能部門的職責

1.組織實施企業標準化機構下達的標準化工作任務。

2.組織實施與本部門有關的標準。

3.按管理標準和工作標準對員工進行考核、獎懲。

標準化管理是什麼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標準化管理體系是企業標準化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快企業技術進步、加強科學管理的重要手段。標準化的建立,包括管理流程的優化,是提升企業管理水平與運作效率,防範經營風險的重要舉措。

標準化管理至少具有以下三方面的重大意義:

1、標準化管理是強化公司執行運作力,提高生產效率的關鍵;

2、標準化管理是提高產品質量,保障安全的保證;

3、標準化管理是推廣新工藝,新技術,新科研成果等的橋樑;

而且,從國際**的角度來看,標準化為國際**自由化市場的統一開放和公平競爭提供了一個公開的、共同的標準,為企業提供了一種固定標準的**條件,為消除**壁壘,特別是**技術壁壘提供了一個準則。

3樓:踏鐵無痕

標準化管理是指符合外部標準(法律、法規或其它相關規則)和內部標準(企業所倡導的文化理念)為基礎的管理體系。

管理標準是企業為了保證與提高產品質量,實現總的質量目標而規定的各方面經營管理活動、管理業務的具體標準。若按發生作用的範圍分,標準又可分為國際標準、國家標準、部頒標準和企業標準。以生產過程的地位分,又有原材料標準、零部件標準、工藝和工藝裝備標準、產品標準等。

在標準化工作中,又通常把標準歸納為:基礎標準、產品標準、方法標準和衛生安全標準。

階段步驟

根據世界各國的經驗,企業標準化工作要攀登三個臺階,要走「三步曲」。 第1步,制定好能確切反映市場需求,令顧客滿意的產品標準; 第2步,建立起以產品標準為核心的有效的標準體系; 第3步,把標準化向縱深推進,運用多種標準化形式支援產品開發。 這三步的具體含義是:

第1步:制定好能確切反映市場需求,令顧客滿意的產品標準。保證產品獲得市場歡迎和較高的滿意度,解決佔領市場的問題; 第2步:

建立起以產品標準為核心的有效的標準體系。保證產品質量的穩定和生產率的提高,使企業能夠佔穩市場,不至於剛佔領市場,由於質量不穩退出市場; 第3步:把標準化向縱深推進,運用多種標準化形式支援產品開發。

使企業具有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即對市場的應變能力。市場不是固定的,不是開發出一種產品,制定了一個標準,就幾十年可以不變,市場經濟沒有這種機制。市場是多變的,企業必須具備這種應變能力,這就是使企業不僅能夠佔領市場,站穩市場還能夠適應市場,擴大市場。

標準化要一步一步的跟著企業的市場運作來轉,一直轉到這個角度,登上制高點,這才能體現出標準化的作用和價值。這三步曲中的每一步,都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要拋棄計劃經濟體制下遺留的種種弊端,每個企業都要從自身的情況出發,通過創新開闢自己的道路。 標準化要贏得競爭,就必須創新。

企業標準化不能再走老路了,創新才有出路。企業標準化不能孤軍奮戰,要同各部門協作配合、互相支援,發揮整體系統功能,才能走好三步曲。

一、制定好產品標準是企業標準化的第一步

二、標準形成體系才能發揮作用

三、產品開發領域是企業標準化的制高點

4樓:一次一個號

關注欽州運輸安全管理工作,學習更多安全管理知識

企業實施ISO9001標準有什麼好處

推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在提高管理水平,保證產品質量,降低廢品率,增強市場競爭力,提高企業的信譽和知名度,擴大出口等提供了有利條件。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對一個企業有什麼作用 通過質量管理體 系認證的好處 1 質量管理體系與國際接軌,可取得開啟國際市場的 金鑰匙 在 國內市場也可以有取得...

標準成本怎麼制定,都有哪些方法,什麼是標準成本?制訂標準成本的目的有哪些

一般情況下,在制定標準成本時,企業可以根據自身的技術條件和經營水平,在以下三種不同的原則中進行選擇 一是理想標準成本,它是指在現有條件下所能達到的最優的成本水平 二是以歷史平均成本作為標準成本,它是指過去較長時間內所達到的成本的實際水平 三是正常標準成本,是指在正常情況下企業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成本標...

血壓的標準是依據什麼制定的

血壓在人群中的分佈是連續的,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沒有明顯的分界線,那麼如何來確定正常血壓和高血壓的標準呢?這是根據多年來的調查研究的資料,由國際上有關的專家學者共同開會研究制定的。而且隨著調查研究工作的不斷進展,標準不是一直固定不變。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高血壓學會和中國高血壓聯盟制定的正常血壓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