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蘇埃海底隧道開始建了嗎,中國有哪些海底隧道?包括在建的和計劃要建的。

2021-03-03 21:11:08 字數 3595 閱讀 4785

1樓:色灬色的

一、專案背景

汕頭市中心城區橫跨汕頭內海灣及榕江,這種「一市兩岸」的格局造成了南北兩岸的交通瓶頸。根據《汕頭市城市總體規劃》和《汕頭市城市交通規劃》,在2023年前將依次在汕頭海灣建成4條跨海通道,分別為:已建的海灣大橋和礐石大橋;規劃的蘇埃灣過海隧道和牛田洋大橋。

目前汕頭市南北聯絡依靠礐石大橋和海灣大橋,由於通行能力的限制,導致南岸區域經濟發展滯後。為了汕頭市的崛起和全面振興,加快建設「粵東城鎮群中心」;增強汕頭的聚集和輻射功能,適應大汕頭「一市兩城」的城市發展戰略;加強南北兩岸交通聯絡,完善重點開發地區的基礎設施;促進「三大經濟帶」的建設,特別是南濱片區和工業經濟帶的大開發,必須儘快開拓新的過海聯絡通道。

因此,為了滿足汕頭市經濟發展形勢的需要,汕頭市人民**決定正式啟動蘇埃通道的前期研究工作。

二、專案的必要性

就汕頭市發展戰略看,蘇埃隧道的建設對汕頭市的社會、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是發揮汕頭市作為粵東地區「區域中心城市」的龍頭作用,促進粵東經濟快速發展的需要。專案建成後,將和海灣大橋、礐石大橋、規劃的牛田洋大橋,與高速公路、鐵路、港口及機場等,共同形成汕頭市對外綜合立體交通網路,增強汕頭市的對外、對內交流能力,增強「區域中心城市」服務功能,促進粵東經濟快速發展。

二是實現區域幹線公路網規劃目標,完善汕頭市幹線公路網布局的需要。根據規劃,粵東公路網建設以現有三條國道和5條省道為骨架,形成「四縱四橫」幹線公路網。「四縱四橫」中的「第一橫」——同三線汾水關至汕尾高速公路從汕頭市主城區東側經過,通過海灣大橋相連;「第二橫」——324國道從汕頭市主城區西側經過,通過礐石大橋相連。

目前,324國道在汕頭市區完全街道化,過境交通功能低,蘇埃隧道位於海灣大橋和礐石大橋之間,不僅成為324國道的複線,而且是同三主幹道的有力補充。

三是推動汕頭「三大經濟帶」建設、提升城市功能、實現汕頭市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需要。根據汕頭市建設「三大經濟帶」的戰略部署,必須加強主城區南北兩岸的交通聯絡,實現「東延、南拓」,擴充城市空間,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蘇埃隧道的建成,將有利於溝通「三大經濟帶」,加強金平區、龍湖區和濠江區的聯絡,帶動濠江區,特別是南濱片區、茂州次中心區以及南部工業經濟帶等片區的經濟發展,促進南北城區經濟協調發展,加快生態型海濱城市的建設,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四是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完善城市道路系統功能的需要。蘇埃隧道是汕頭市幹線公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修建蘇埃隧道,是在對外交通層面構築汕頭市「兩縱兩聯三環九射」的幹線公路網,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汕頭市 「東延、南拓」城市空間擴充戰略。

蘇埃隧道也是汕頭市快速路網的主要組成部分,符合汕頭市城市發展戰略。修建蘇埃隧道,完善市區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快速路網,並基本覆蓋了汕頭市周邊地區,近期可實現主城成環,遠期則實現「環環相扣」的道路快速系統。

五是適應汕頭市新一輪經濟社會發展,滿足城市交通快速增長的需要。 目前海灣大橋和礐石大橋日交通量分別已達到1.6萬pcu/d和4.

2萬pcu/d,礐石大橋已接近飽和。 根據**,到2023年、2023年,城市汽車保有量將接近20萬輛和35萬輛,南北兩岸主城區機動車過海需求將分別達到7.5萬pcu/d和15.

1萬pcu/d,中心城區過海交通需求約佔75%。若不考慮過海隧道的建設,到2023年,礐石大橋的日交通量將達到5.5萬pcu/d,超過其設計通行能力,重新成為制約南北兩岸交通聯絡的瓶頸,影響汕頭市社會經濟的發展。

六是形成多種過海通道,適應平戰結合,提高抵禦颱風、**等自然災害的能力,全天候保障汕頭南北交通暢通的需要。

由於隧道工程複雜、建設週期長,即使現在啟動蘇埃隧道工程建設,也要在四年後才能投入使用,同期增長的大量過海交通將對現有的海灣大橋、礐石大橋形成很大的壓力。因此,蘇埃隧道的建設,不僅是必要的,而且非常迫切。

中國有哪些海底隧道?包括在建的和計劃要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在建的海底隧道有兩條:廈門翔安海底隧道,青島膠州灣海底隧道我國目前正在規劃研究的海底隧道有以下這些:渤海海峽隧道,瓊州海峽海底隧道臺灣海峽海底隧道。

另外韓國正在研究中韓海底隧道。

中文名海底隧道 英文名seabed tunnel海底隧道是在海底建造的連線海峽兩岸的隧道,是供車輛通行的。海底隧道大可分為海底段、海岸段和引道三部分。其中海底段是主要部分,它埋置在海床底下,兩端與海岸連線,再經過引道,與地面線路接通。

通常來說建造海底隧道還要同時在兩岸設定豎井,安裝通風、供電等裝置。全世界已建成和計劃建設的海底隧道有20多條,主要分佈在日本、美國、西歐、中國香港九龍等地區。

景點介紹海峽像一道天塹將大陸與大陸,大陸與海島,海島與海島之間隔開,這給人們的生活、旅行帶來許多不便。於是,人們設計建造接通海峽兩岸的海底隧道。目前,全世界已建成和計劃建設的海底隧道有20多條,主要分佈在日本、美國、西歐、中國香港九龍等地區。

從工程規模和現代化程度上看,當今世界最有代表性的跨海隧道工程,莫過於英法海底隧道、青函隧道和日本對馬海峽隧道,中國廈門翔安隧道、中國青島海底隧道和中國廈門海滄海底隧道。

3樓:匿名使用者

海底隧道是成本極為高昂的工程專案。目前我國在建的海底隧道有兩條:廈門翔安海底隧道:

連線廈門市本島和大陸架翔安區,長6.05km,跨越海域寬約4200m,是我國大陸地區第一座海底隧道。青島膠州灣海底隧道:

連線青島市南區和黃島區。 我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上世紀即修建了海底隧道。香港海底隧道:

又名紅磡海底隧道(簡稱紅隧、海隧或舊隧),是香港第一條過海行車隧道,於2023年8月2日通車,耗資港幣3億2千萬元興建。隧道全長1.86公里,跨越維多利亞港,連線九龍半島和香港島。

另上海在長江口建有過江隧道,已於2023年通車。 我國目前正在規劃研究的海底隧道有以下這些:渤海海峽隧道:

國家中長期路網規劃中有渤海海峽大通道,計劃採用南橋北隧的方法溝通山東半島和遼東半島,即蓬至長島橋樑相連,長島至旅順以海底隧道相連通。瓊州海峽海底隧道:連線雷州半島和海南島。

臺灣海峽海底隧道:國家高速公路規劃網中有京臺高速,即北京到臺北,跨臺灣海峽。另外韓國正在研究中韓海底隧道,連線朝鮮半島和山東半島。

4樓:上海德文設計所

香港海底隧道

廈門海底隧道

青島膠州灣隧道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

汕頭蘇埃灣海灣隧道

深中大橋海底隧道

大連灣海底隧道

渤海隧道

上海崇明海底隧道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廈門,青島膠州,香港,汕頭,等城市有海底隧道

1、廈門翔安海底隧道,全長8.695公里,從廈門本島到達對岸的大陸端,2023年4月26日中國大陸第一條海底隧道廈門翔安海底隧道建成通車。

2、青島膠州灣隧道,是大陸第二條海底隧道,是國內長度第

一、世界排名第三的海底隧道。隧道及其接線工程全長9.47公里,其中隧道長度7.808公里。

3、香港海底隧道,又名紅磡海底隧道,是香港第一條過海行車隧道,於2023年8月2日通車,耗資港幣3億2千萬元興建。

4、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由33節沉管對接而成,含28節直線段沉管和5節曲線段沉管,總長5664米,是我國第一條外海沉管隧道,也是世界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深埋沉管隧道。

5、汕頭海灣隧道,全長6.8公里,其中北岸接線長0.5公里,隧道長4.

95公里,南岸接線長1.35公里;隧道雙向六車道,設計行車速度為時速60公里,**基本烈度按照8度一級安全等級設計,總投資預計將達60億元。

海底隧道有什麼特點,海底隧道有什麼功能?

海底隧道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它們大多為鐵路交通的組成部分,也有的是城市地鐵和汽車的通道。美國的曼哈頓島和長島 新澤西州之間,開挖了5條海底隧道,用以汽車通行。荷蘭的鹿特丹先後修建了3條海底隧道。在丹麥和瑞典將興建長度為3 4千米的海底隧道,土耳其也正在籌建一條9千米長的海底隧道。日本修建的青函隧道是...

中韓海底隧道的質疑,中韓海底隧道的問題

世界上處於構想和研究中的跨國海底隧道工程很多,但真正通車或正在施工的卻不多。這主要是因為修建跨國隧道牽涉問題十分複雜。據瞭解,韓國和日本之間,也在討論修建一條跨國海底隧道,儘管這個問題多次在兩國首腦會談中被提及,但至今也沒能取得實質性成果。收回投資可能要近百年,對於中日韓海底隧道的構想,韓國將和日中...

青島海底隧道新的路線方案是什麼,青島海底隧道路線是什麼,有誰知道,丫的,我發現我好像迷路了。

坐隧道1號線在西鎮轉223 220均可 線路改動但是你從從黃島回大潤發 沒有太大影響 220西鎮 青島火車站 蘭山路 棧橋 廣西路 青島路 青醫附院 龍江路 紅島路 小西湖 動物園 西門 十五中 延安二路 延安路 上清支路 龍潭路 南九水路 芝泉路 山東路南站 徐州路 青島二中分校 洪澤湖路 鄱陽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