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州海峽有計劃修海底隧道或跨海大橋嗎

2021-03-03 22:19:14 字數 3187 閱讀 8328

1樓:範月思

海底隧道和垮海大橋都有計劃

2樓:我就是壞蛋哈

這一點毋庸置疑。

跨海大橋(瓊州海峽)這個目前有在建設嗎?或者說有在規劃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歸結為一句——尚在爭議當中,毫無實質性進展。

瓊州海峽的通道到底是海底隧道,還是跨海大橋,官方一直沒有發過通報。很多報道說有關部門已經開展了」前期調研「,其實就是幾個專家過去看看而已,並無實質性的工作在進行。

瓊州海峽是建隧道還是建跨海大橋啊?什麼時候才能建成呢?

4樓:蘇子雅

隧道:難通風,低壽命

之所以橋隧難定,是因其各有短板。

修建隧道最艱難處在於解決通風問題。「隧道中間的通風,其難度與長度成正比。在海峽中間,建通氣孔成本很高,而從兩邊送氣,隧道又太長。

」上海交通大學船建學院喻國良教授告訴《財經》記者,此前建造崇明島隧道時,設計師曾提出在長江中間建換氣通道——相當於在隧道中開一個天窗,但是要在海上建造一個塔樣的東西,必會影響航運。最終,跨上海-崇明島工程採用了一段隧道、一段橋樑相結合的方式。

此次王夢恕提出,比照英吉利海峽,瓊州海峽海底隧道也應建兩條單線,即雙洞單向鐵路方案,以利於隧道施工和運營通風。此前的工程例項也證明,當隧道長度大於15公里時,應採用電力牽引鐵路隧道,而不宜採用公路隧道方案,這樣可長距離不設通風豎井,同時運營也安全、運營費用低。

「建設海底鐵路隧道,可與現有的粵海鐵路連線,直接到達三亞,使粵海鐵路的功能得到充分發揮。」王夢恕說。

海底隧道對修建技術要求高、施工難度大、建設週期長、耗資巨大,特別是需要長時間的工程地質勘察,地質、地形、岩層裂縫、漏水等都要在方案中預先解決。

「以目前世界所擁有的技術而言,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隧道專家王永紅對《財經》記者說。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是建築壽命。純混凝土結構隧道使用壽命為100年,但以現有技術,純混凝土結構僅在理論上能達到以上壽命,要進入實際工程應用則還需假以時日。按國家規定,加鋼結構的隧道使用壽命為50年-60年,這與大橋百年以上的壽命難以匹敵。

而水下隧道不受天氣和氣候變化的影響,全年有穩定暢通的通行能力,且隧道更易規避戰爭、**等的破壞——**的破壞力在地面更明顯,地下結構則相對穩定。另外,隧道還具有不影響航運、對生態環境影響小、能避免噪聲塵土對周圍環境的影響等好處。

但是,隧道修建和日後維護卻難於橋樑。

橋樑:穩定性考驗

橋樑的發展史遠長於隧道,技術相對成熟。拱橋、懸索橋、斜拉橋和樑橋為當今世界四種主要橋型。瓊州海峽是重要的通航線路,如果建橋,牽扯到航運、生物保護和氣候條件等多方面因素。

為滿足航運,就需修建1100米跨度、70米高的大橋,工程師們認為,瓊州海峽最有可能的橋型為懸索橋,其餘三種橋型難以承擔如此大的跨度。

懸索橋可以被想象成在空中懸掛的繩子,加一點力,繩子會晃動、下沉。工程師們面對的挑戰是控制這種晃動和下沉。

「跨海大橋跨度大,承重後變形很大。一些跨長江的大橋,如果上邊開滿汽車,會有2米的撓度(即橋樑最大形變)。此外,目前國內有揹負鐵路輕軌的懸索橋,但如瓊州海峽一樣的跨度、又揹負常規鐵路的還沒有。

」同濟大學橋樑工程系副主任石雪飛教授說。

貨運列車每節車廂重達20噸,對橋樑撓度是個挑戰。事實上,懸索橋上迄今還不允許建設常規鐵路。就目前已公佈的方案看,要建成公路、鐵路兩用橋,鐵路橋樑負載時向下撓度可達3.606米。

「上世紀80年代後期以來,中國橋樑建造技術發展很快,技術、管理水平都有很大提高,現在世界主要的四種橋型在中國都有建造,且均有跨度最大的橋樑,其中跨江、跨海大橋有很多,應該說具備了建造跨瓊州海峽大橋的技術力量。」中國土木工程學會祕書長張雁對《財經》記者說。

要在瓊州海峽上架一座大橋,橋墩的建設和穩定性是最基本的挑戰,目前國內大橋橋墩最深的是建在60米-70米的水深中,而瓊州海峽最深處超過百米。

對此,喻國良表示,瓊州海峽底部泥沙比較粗,可增加橋墩的穩定性。

但如何在百米以上的深水裡施工依然是個問題,目前世界工程界雖然也提出一些解決方案,比如利用海洋鑽井平臺,可這僅停留在理論上,還沒有真正用於建造橋樑,可能會有不可預期的風險。

如真要建成通海大橋,瓊州海峽區域每年平均有八級大風(風速51米/秒)11.8天,霧天長達21天-29天,急性龍捲風約五次。在如此惡劣天氣下,每年有50天左右,橋樑不能全天候執行。

無論從經濟、還是從交通便捷而言,這都是不能輕易忽略的障礙。

更多利弊考量

從理論上,目前所能設想到的工程技術難題都有解決辦法,但到底這些技術能否經受住時間的考驗尚存疑問。畢竟目前國內還沒有長達百年的公路、鐵路兩用大橋或者海底隧道。「因此從理論上很難衡量哪個方案更好。

」石雪飛說。

國外大工程在修建時,工程師們想的是「百年大計」,美國工程師的理念走得更遠——甚至以萬年計。他們提出,使用100年後中修,200年後大修,期間利用一些細微的修補措施,以使工程壽命維持更長。

「國內的很多力學指標都不一樣,相對較低,設計師的理念往往是隻管造,不往更遠處想。」王永紅說。

設計師們還得考慮經濟投入問題:一是工程質量與經濟投入直接相關,二是如此巨大的投入是否值得。

瓊州海峽兩岸之間目前已有火車渡輪,航程12.51海里,單程1小時左右,可在8級風下正常航行。如果建通海工程,單程時間將減為20多分鐘。

張雁認為,需將這個跨海工程置入鐵路、公路、航空、船運等交通方式綜合統籌框架下,再考慮建與不建的問題。

作為當地人,澄邁縣**辦公室副主任姜維高對跨海工程方案在海南接入點的選址,有對本縣未來發展的考量,「如果是海口的天尾角,那裡交通分流不便,已經夠堵塞了。如果跨海工程到澄邁縣這邊,高速公路很方便。」

在澄邁縣的產業中,旅遊尚非長項。工程建成之後,縣**預期至少有兩個方面影響:**和物流。

**肯定明顯增多,計價車出行方便,可增加消費。**也將帶動餐飲旅館,增加就業,帶來一些新理念等。

就瓊州灣的整體交通而言,瓊州海峽通道的建設對促進海南內陸的經濟發展必有積極意義,「但是從當地的承載能力、軟體、硬體等各方面的條件看,海南省還沒有完全準備好。決策和投資應該逐步做到成熟和理性。」張雁說。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建設跨海大橋,因為跨海大橋的安全性比隧道要高,這一地帶應該屬於太平洋**帶,如果發生地質災害,隧道的人員**比較大,不易搶救,搶修難度較大,而如果是橋樑,那麼發生地質災害之後,救援較為容易,打撈就行,修復較為容易,畢竟是露天的。

這個過程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經完成並呈報**,已經獲批了好像,據說是「十二五」期間開工建設,工期是8年。期待中……

跨海大橋瓊州海峽這個目前有在建設嗎?或者說有在規劃嗎

歸結為一句 尚在爭議當中,毫無實質性進展。瓊州海峽的通道到底是海底隧道,還是跨海大橋,官方一直沒有發過通報。很多報道說有關部門已經開展了 前期調研 其實就是幾個專家過去看看而已,並無實質性的工作在進行。十三五規劃提到瓊州海峽大橋嗎 被譽為 水道 的瓊州海峽是中國的三大海峽之一,東西長度約80公里,南...

做事有計劃性好嗎,沒有計劃性好嗎

你們之間要互相妥協,計劃是好,但不能太強,否則生活沒有了刺激與趣味,並且他人適應不了 主次分明,時間安排恰當,如果是個人行事,再充分利用下統籌方法,如果是單位集體行事的話,應該備個工具了 做事應該有計劃性,可是,很多人說計劃沒有變化快,對此你怎樣理解?每個人都會有bai自己的想du法,我個人理解zh...

籃球運球練習計劃,籃球運球練習有什麼計劃?

先練好運球這基本功 然後試著練習轉身等過人的動作 多加練習就能提高籃球過人技術了 不輕易下球,若下球就是要過人。這部分技術分成兩個要點 一是在3分線附近接到球后,不要隨意下球做無意義的運球。要充分利用 直接下球過人 的機會,也就是,以後你在在3分附近接到球,除非過人,否則絕不輕易下球。其次,學好各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