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生育超生罰款條例有哪些,計劃生育超生處罰有 什麼明確規定

2022-01-05 16:09:17 字數 1616 閱讀 7992

1樓:匿名使用者

2002年9月1日開始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根據該法的規定,違反國家計劃生育政策超生的,不再給予罰款,而是要支付社會撫養費,具體標準由各省根據當地的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基數,按一定的比例和倍數來確定。具體看你所在省的規定。

1、《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十八條 國家穩定現行生育政策,鼓勵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個子女。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少數民族也要實行計劃生育,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第四十一條 不符合本法第十八條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

未在規定的期限內足額繳納應當繳納的社會撫養費的,自欠繳之日起,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加收滯納金;仍不繳納的,由作出徵收決定的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第四十二條 按照本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的人員,是國家工作人員的,還應當依法給予行政處分;其他人員還應當由其所在單位或者組織給予紀律處分。

2、《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第三條 不符合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十八條的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

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標準,分別以當地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計徵的參考基本標準,結合當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情節,確定徵收數額。社會撫養費的具體徵收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各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如山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浙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福建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等。

計劃生育超生處罰有 什麼明確規定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1日開始實施的「中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據該法的規定,違反國家計劃生育政策超生,不再給予罰款,但繳納社會補償費,由各省具體標準根據當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為農村的基礎上,按一定比例和倍數來確定。具體看你的省規定。 1,「中國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18條穩定現行生育政策,鼓勵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符合法律法規條件可能安排有第二個孩子。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具體措施。少數民族應實行計劃生育,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具體措施,直轄市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

第41條不符合公民生育的規定18條,應當繳納社會撫養費的法律。在全社會補償費在規定期限內不支付應之日起支付欠款,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加收滯納金;仍然沒有支付款項,徵收決定依法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人民法院強制執行。依照本法的工作人員第41條第42條社會撫養費,國家工作人員也應依法給予行政處分;其他人員還應當由其所在單位或者組織給予紀律處分。

2,「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第三條不符合公民生育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十八條的規定,應當按照本辦法的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社會撫養費徵收標準,即當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為計徵的參考標準農村,當事人的實際收入,不符合法律法規生育子女的情節,確定收取的金額。

具體的社會撫養費的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收費。

關於山東省計劃生育超生罰款問題

交了罰款就能辦了 第四十二條 違法生育子女的,由縣級人民 人口和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或者受其委託的鄉 鎮 人民 街道辦事處按下列規定對生育者徵收社會撫養費 一 符合再生育一個子女的條件未取得生育證生育的,按照上年度總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徵收。徵收社會撫養費後補辦生育證。二 違法多生育一個子女的,按照上年度總...

現在的計劃生育法對於超生罰款有那些條款

山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第四十二條規定 對不符合本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由縣級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以所在地的縣級人民 上一年度統計公報公佈的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基數,結合當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 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情節,按照男女雙方各自的子女數分別計徵社會撫養費...

計劃生育罰款怎麼算的

計劃生育罰款是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來計算的,如果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800元,則按照該金額的三倍來收取社會撫養費,金額為17400元。以廣東為例,根據 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第四十六條第一款規定,城鎮居民超生一個子女的,對夫妻雙方分別按當地縣 市 區 或不設區的地級市上年城鎮居民 常住居民 人均可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