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計劃生育法對於超生罰款有那些條款

2022-01-08 01:13:57 字數 2650 閱讀 5044

1樓:光光濟天下

《山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四十二條規定:對不符合本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由縣級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以所在地的縣級人民**上一年度統計公報公佈的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基數,結合當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情節,按照男女雙方各自的子女數分別計徵社會撫養費。第四十三條第三款規定:

對不具有本條例第二十一條、第二十二條、第二十三條和第二十四條規定的情形之一而生育第二個子女的,按照第四十二條規定的基數的三至四倍徵收社會撫養費。 也就是說,如果你們不符合規定生育而強行生育了,是要按你們當地縣(市、區)人均純收入(是城鎮居民按城鎮居民算,是農村居民按農村居民算,以縣級統計部門公佈的資料為準)的三至四倍徵收社會撫養費。具體演算法是:

人均純收入乘以2(夫妻2人)乘以3(倍)是最低數,人均純收入乘以2(夫妻2人)乘以4(倍)是最高數,你先用2023年你們縣(市、區)人均純收入預算一下是多少,如果生育下來徵收社會撫養費比這個數還多一點,相差也不多,算一下你就知道該罰(繳社會撫養費)多少了。當然每個地區是不同的,請諮詢當地計生部門後確定,一般1萬5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地方都不同,現在由國家規定的

新計劃生育法關於原超生戶的處罰規定

3樓:

您好!新計劃生育法關於原超生戶的處罰規定尚未出臺,敬請期待。謝謝閱讀!

4樓:布冬舊聞

新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對有原超生戶的處罰不作規定。

該規定由當地所在省市人大作出規定。在本省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未作出修訂前,按現行本省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的執行。

你可在網上自行查閱。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新計劃生育法對以前超生如何處罰

5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國家和地方計生政策生育子女,孩子父母需要接受相應的行政處罰,需要交納社會撫養費名義罰款。罰款額度各地規定不一樣,以當事人本地計生政策規定為準。

如果當事人拒絕繳納,做出處罰決定的計生部門可以依法起訴當事人,可以申請強制執行當事人家庭財產。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定:

第四十一條 不符合本法第十八條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

未在規定的期限內足額繳納應當繳納的社會撫養費的,自欠繳之日起,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加收滯納金;仍不繳納的,由作出徵收決定的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第四十二條 按照本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的人員,是國家工作人員的,還應當依法給予行政處分;其他人員還應當由其所在單位或者組織給予紀律處分。

第四十三條 拒絕、阻礙計劃生育行政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公務的,由計劃生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並予以制止;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規定:

第三條不符合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十八條的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

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標準,分別以當地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計徵的參考基本標準,結合當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情節,確定徵收數額。社會撫養費的具體徵收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擅自增設與計劃生育有關的收費專案,提高社會撫養費徵收標準。

第四條社會撫養費的徵收,由縣級人民**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作出書面徵收決定;縣級人民**計劃生育行政部門可以委託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作出書面徵收決定。

第八條當事人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社會撫養費的,自欠繳之日起每月加收欠繳社會撫養費的千分之二的滯納金;仍不繳納的,由作出徵收決定的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6樓:布冬舊聞

由於各省市的規定有所不同,因此,你可查閱你省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中的「法律責任」部分,對照那上面的條款(那就是你所說的罰款標準),結合自己的情況,你就會知道自己大概需要繳納多少的社會撫養費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7樓:衛瓊英

你好,現在全面放開二胎,二胎不會罰款。開放二孩政策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中公佈的一項政策。是中國實行的一種和計劃生育政策相對應的生育政策,以應對中國老齡化,人口比類失調等問題。

2023年10月,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全面放開二孩政策。至此,實施了30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正式宣佈終結。只要是合法的夫妻就享有生育二胎的權利,不再受「單獨二孩」政策或「雙獨二孩」政策的限制。

現在全國有幾個省份取消了2023年前超生的罰款?

8樓:布冬舊聞

應該說,全國基本沒有取消2023年前超生的罰款。

國家衛計委明確表示:修訂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施行之日,就是全面兩孩政策正式實施之時。在此之前,各地各部門都必須認真執行好現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律法規,維護良好的生育秩序,不得自行其是。

這就意味著此前的違法生育子女的行為,還會按現行各省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規定進行處理的。你可查閱該條例。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9樓:實事求是

這是錯誤的,會糾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交友說說聊天都可,可跟走;

計劃生育超生罰款條例有哪些,計劃生育超生處罰有 什麼明確規定

年 月 日開始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根據該法的規定,違反國家計劃生育政策超生的,不再給予罰款,而是要支付社會撫養費,具體標準由各省根據當地的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基數,按一定的比例和倍數來確定。具體看你所在省的規定。1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十八...

關於山東省計劃生育超生罰款問題

交了罰款就能辦了 第四十二條 違法生育子女的,由縣級人民 人口和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或者受其委託的鄉 鎮 人民 街道辦事處按下列規定對生育者徵收社會撫養費 一 符合再生育一個子女的條件未取得生育證生育的,按照上年度總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徵收。徵收社會撫養費後補辦生育證。二 違法多生育一個子女的,按照上年度總...

計劃生育罰款怎麼算的

計劃生育罰款是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來計算的,如果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800元,則按照該金額的三倍來收取社會撫養費,金額為17400元。以廣東為例,根據 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第四十六條第一款規定,城鎮居民超生一個子女的,對夫妻雙方分別按當地縣 市 區 或不設區的地級市上年城鎮居民 常住居民 人均可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