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我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

2022-01-05 16:57:38 字數 5334 閱讀 8772

1樓:中醫魯健

經常上火的應該怎麼吃?喝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去肺氣,喝綠豆湯去胃火 ,吃豬腰去腎火 ,禁吃熱性食物。

2樓:雨成望

回答「上火」從中醫理論看,認為是人體陰陽平衡失調的結果。感受外邪,或人體機能活動亢進,就會出現陽盛陰衰的熱證證候。一般認為實火(實熱)多由於火熱之邪內侵或嗜食辛辣所致,而精神過度刺激、臟腑功能活動失調亦可引起實火內盛。

虛火(虛熱)多因內傷勞損所致,如久病精氣耗損、勞傷過度,可導致臟腑失調、陰血虛損而生內熱,內熱進而化虛火。「上火」(熱證)的**可以概括為五個方面:

1.外感火熱之邪;

2.寒邪入裡化熱;

3.七情過激,鬱而化熱;

4.飲食不節,積久化熱;

5.房室勞傷,劫奪陰津。

和您平常喝水少,事物多有關係。

更多5條

3樓:

經常上火可能是和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方面的不同,或者身體是免疫力下降,缺乏維生素或者吃了比較多的辛辣食物都會導致上火。

4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上火的原因有多種,但最常見的為經常食用過於辛辣的食物,或者是長期喜歡熬夜所致。建議多吃些清熱去火的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如生活方式,不注意休息、熬夜、受涼、抽菸、喝酒,還有經常吃蔥、姜、蒜、辣椒等辛辣的食品,還有油膩食物,如羊肉、狗肉這些都會引起上火。在心理方面,可能患者可以出現情緒不穩、波動比較大、大動肝火都會引起上火。

6樓:

肝火旺盛,經常熬夜,飲食不規律生活壓力過大都會導致這些

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

7樓:獨孤爵士

「上火」是民間的說法,大體與中醫有關,但翻遍中醫藥辭典,卻找不到「上火」這一條目,擴充套件到《辭海》《辭源》,也未發現這個詞條。自從「sars」(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暴發以來,清熱解毒的中成藥和清火降火的保健品多起來,「喝了不上火」的涼茶廣告開始飛舞,「上火」彷彿成了流行詞。

老百姓對「上火」是怎樣理解的呢?筆者收集到以下幾種情形:心裡煩、睡不著,是上火;脾氣大、易發火(怒),是上火;嘴巴幹、咽喉痛,是上火;口腔潰瘍、舌尖糜爛,是上火;口苦、口臭、牙齦腫痛,是上火;咽燥、喉癢,是上火;心窩裡有燒灼感,是上火;臉上長痘痘、身上長癤子,是上火;臉發紅,有一陣陣烘熱感,是上火;大便乾結不通,是上火;喝白酒後全身躁熱,是上火。

這種理解是憑對火熱症狀的直覺,雖說是表象,但也符合情理。對於「上火」的**,人們的認識較為一致,那就是選用清熱瀉火解毒中藥,如口服金銀花、番瀉葉、苦丁茶、牛黃解毒片等,或使用抗菌消炎藥。問題在於採用這種清火的方法常常無效,前來就診或諮詢者大多屬於這類人群。

其實,中醫學對火及其致病機理的認識有一整套學說。由於人們對「上火」的理解停留在表面的直覺,**手段也就相對單一,取效自然就不理想了。

在中醫基礎理論中,火是五行之一,代表著五種基本物質的一種,與其他木、土、金、水四種物質共同執行不息,演繹著各種複雜的自然現象。「火曰炎上」具有溫熱、向上升騰的抽象特點。在**學說中,火為外感六淫之一,常與熱、溫並稱,均為陽盛所生,只是程度上有所差異,火為熱之極,溫為熱之漸。

在病機學說中,火則是從內而生,成為體內的一種病理產物,導致人體組織器官的各種病理變化。內生之火,又稱「內火」或「內熱」,由於陽盛有餘,或陰虛陽亢,或由於氣血鬱滯,或由於病邪的鬱結,產生火熱內擾,導致人體陰陽失於平衡、臟腑功能發生紊亂,某些功能相對處於亢奮的病理狀態。

認識「上火」,首先要區分「上」的是內火還是外火。

外火就是六淫外邪中的火熱之邪,如在長夏(高溫季節)從外界感染了因太陽光烤晒的暑氣,引起身體的「發熱」等症狀。一般地說,從外界感染的「上火」比較容易**。從內而生的「上火」,其發病機理複雜、症狀雜亂、證型較多,**上就較為困難。

如症見咽喉乾燥、口腔潰瘍的「上火」,除外感熱邪可引發外,更多的是「內火」所致,而且有多種不同的性質,如肺陰不足,陰虛火旺;或肝氣鬱結,肝火上擾等。病根不同,治法當然各異。

其次要辨別內火中的實火和虛火。

內火大致可分為虛、實兩類。實火多源於陽氣有餘,或邪鬱化火等,其病勢較急,病程較短,臨床多見高熱,面赤,小便黃赤,大便祕結,或口舌糜爛生瘡等。虛火多源於精虧血少,陰虛陽亢,虛火上炎,其病勢較緩,病程較長,臨床多見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失眠,口乾咽燥,眩暈等。

至於**,原則是實火宜瀉,虛火宜補。

值得一提的是,辨別內火中的實火與虛火不能簡單化,在臨床上具體到某一個人,實際情況更為複雜,比如有的人也許飲食不消化,造成積滯,鬱而化火,但其身體素來虛弱,這就是虛實夾雜的一種情況;反過來,有的人也許幾天未休息好,過度疲勞,陰虛火旺,但他身體素來強壯,這也是虛實夾雜。這時**就要補瀉兼施了。

因此,對於「上火」,切不可不管內火外火、虛火實火,統統投以清瀉降火之劑。對於養生者來說,學一點中醫知識,對照自己的體質情況,摸索一些保養規律,遇上「上火」之類的小毛小病,自己稍加調攝也未嘗不可。但筆者還是建議,若是「上火」了,或懷疑自己患了「上火」病,最好去看中醫,這樣來得有效可靠。

8樓:

酷暑容易讓人「上火」。所謂「上火」,按中醫說,是指內生的火熱症,主要是陰陽偏盛偏衰的表現,其中,常見的主要是心、肝的實火。

心火主要表現為:心煩急躁、口舌糜爛、生瘡、舌尖紅等。心臟在中醫五行中屬火,掌管血脈執行,心火上升可引起口腔疾病。

心火的預防辦法主要是保持良好心態,寒溫適度。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運動。兒童要多飲水,最好是溫開水。

食療有如下方法:

1.赤小豆粥: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將赤小豆煮開,再下粳米共煮為粥,服時加少許紅糖,每日兩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2.燈芯草柿餅湯:燈芯草6克,柿餅2個,水300毫升。將水煮剩100毫升,加白砂糖適量,溫服,柿餅可吃,每日兩次。此方有清降心火、清熱利尿之功效。

肝火主要表現為:急躁易怒、頭痛眩暈、目赤耳鳴、面紅耳赤、口苦咽乾。急躁就會肝火上升,所以肝火旺會出現急躁易怒等症。

肝火的預防辦法關鍵在於制怒,同時要注意休息,防止過度疲勞,因為身體勞累,就會使人情緒不穩而易怒。食療辦法可選菊花10克,加開水泡代茶飲,加少許冰糖,有清肝明目之功效。平時要少食辛辣、勿過勞、禁酒等。

9樓:中醫魯健

經常上火的應該怎麼吃?喝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去肺氣,喝綠豆湯去胃火 ,吃豬腰去腎火 ,禁吃熱性食物。

10樓:勵波蓬昭懿

上火很難受的,嘴角長了一個東西難受的要死啊,就好不了啊,沒吃什麼辣的東西了呀....

11樓:漢育尋香馨

辛辣的東西多了

少吃辛辣的

吃點清淡的食物嘛

在吃點清火的藥就好了

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

12樓:陽光趙大地

總是愛上火原因很多,與生活不規律,飲食結構不合理有直接的關係。經常吃辛辣油膩食品,不大愛吃疏菜的人群,會引起胃火熾盛,引起口苦、咽乾、咽痛、口臭上火的症狀。經常熬夜,不注意休息,房事不節,損傷了腎陰,陰虛火旺而導致上火。

情志不暢,肝氣鬱結,瘀久化火,也會引起上火。總之避免上火,需要有規律的生活,儘量少吃辛甘、油膩食品,多進食,含有維生素比較多的水果、新鮮蔬菜。可以避免經常上火的現象。

13樓:

經常上火是身體裡缺乏維生素,硒,補點兒維生素硒。或者是吃點兒那個檸檬蘋果之類的就會好der

14樓:ok啦強子

經常上火這是喝水少的關係,身體容易上火,吃點藥

15樓:

建議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避免熬夜,避免熬夜和情緒焦慮,緊張,適當運動及腹部按摩,平時可以喝點酸奶

16樓:中醫魯健

經常上火的應該怎麼吃?喝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去肺氣,喝綠豆湯去胃火 ,吃豬腰去腎火 ,禁吃熱性食物。

17樓:謬囡囡辜略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幹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我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

18樓:

應該是舌頭後部幹疼吧,右邊嚴重些,連帶吞嚥動作也會疼痛,舌頭張大嘴前後伸縮也會疼痛,舌頭後麵疙瘩會漲大!

如果是此情況就是上火嚴重,有炎症,吃些消炎藥以及維生素b~~難受的這些天中杜絕掉辛辣和肥膩,全部清淡,多喝水

身體情況是有遺傳的,我家族遺傳也一樣愛上火,但是我個人更甚,但上火著種是是絕對可以避免的,但是身體力行就非常困難了,尤其對於像我這種認為命遠沒有自由舒服和口舌之慾重要的人更是難做到!

~~~~~~~~~~~~~~~~~~~~~~~~~~~~~~~~~~~~~~~~~

所以~~對於常上火的朋友我是非常能夠理解這種苦楚的!

說實話,想要不上火~~~對於對飲食有貪慾和生活不喜歡像螞蟻和蜜蜂一樣的人是非常艱難的!

我經常上火,時常就身體經度到中度不適!

沒辦法,想不上火:

要經常補充維生素,對於不喜歡水果不喜歡蔬菜的人是很困難的,對於水果,蔬菜檔次太過挑剔的人非常難不上火!以我為例,對堅果的迷戀遠勝過水果,水果只吃極品廣西橙,平時卻大吃特吃腰果,花生,瓜子,杏仁,所以想不上火都難!

再就是生活要有規律,討厭螞蟻和蜜蜂型別生活的人是很難不上火的,自由職業者和不用給人打工也活的好好的著群人就經常上火,因為生活散漫沒有規律。以我來說,慣了自然醒,自然睡~~從來沒有7點洗漱和wc,8點吃早飯,9點到崗位,12點中飯,6點晚飯,10~11點睡覺的規律,那麼自然上火是常見的!

最後一點就是常喝水,對於不愛喝水的人也是經常上火的!以我為例,極少喝水,要麼我喝煮的極爛的稀飯,打的米爛了再煮,要麼喝湯。因為喝水有那種喝完了嗓子很不爽很澀的感覺,除非是真正的礦泉水,平時賣的桶裝和瓶裝礦泉水都是假的!

要麼就喝奶或者龍井,普洱,但實話說,如果平時喝水如果都按這麼個弄法,賺的錢連喝水也不夠,如果都喝稀飯又實在怕麻煩...最後導致很少喝水,那麼上火又成為了常事了!

所以想不上火,難..........

19樓:小豬豬有點胖嘟嘟

經常上火的寶寶可以家中常備些珍愛果寶蔓越莓糖片,專門針對上火和預防口腔潰瘍的,效果超級好,而且裡面豐富的花青素還可以保護口腔健康,起到抗氧化的作用,維生素c不僅可以美白肌膚還可以提高免疫力。純食物沒有任何新增,大人小孩的健康首選。

經常吃油炸燒烤,或者剛出鍋的食物就會經常上火。首先,油炸食物需要經過高溫,高溫會破壞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如胡蘿蔔素、維生素k、維生素e等。同時也破壞了一些紫溶液維生素,如維生素c、b等。

讓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增加消化時間。這樣體內容易缺乏維生素和水分,容易發生我們所謂的上火現象,如便祕、口生瘡等。

其次,從中醫角度看,食物經過油炸,性味發生改變,屬於燥熱食物,吃多了,體內缺水。如果屬於熱性體質,非常容易上火。

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總是容易上火是怎麼回事

經常上火的應該怎麼吃?喝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去肺氣,喝綠豆湯去胃火 吃豬腰去腎火 禁吃熱性食物。別吃的那麼辛辣 少喝酒抽菸 別熬夜 喝水少,養成喝水的好習慣。多吃水果。吃辛辣的,比較多多吃水果,多喝水 總是容易上火是怎麼回事 什麼情況下容易上火?你好,你說的容易上火比較常見的是胃火上炎,一般症狀為口...

為什麼會經常牙齒上火,牙齒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

水喝少了,熬夜,心情不好,壓力過大,飲食不健康等等原因,不知道你是哪一種?牙齒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少吃點辣的上火的東西,多喝水。牙齒老是上火怎麼辦?上火導致的牙痛,要考慮是牙肉痛還是牙神經痛,如果是牙肉痛,應該是牙齦炎症導致的不適。如果是牙神經痛,就要考慮做 了。建議到正規醫院口腔科詳細檢查下,及早...

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是不是缺什麼維生素啊,很嚴重

分情況的,不能統一說是缺維生素。上火 為民間俗語,又稱 熱氣 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 火 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 口角糜爛 尿黃 牙痛 咽喉痛等。上火 在乾燥氣候及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