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吃西瓜什麼人不能吃西瓜

2022-01-05 16:57:37 字數 3542 閱讀 8742

1樓:1戰士

分析:西瓜具有消暑解渴之功效,但有些人是不宜多吃西瓜的。

指導意見:

一是嬰幼兒不宜食用過度。以中醫的理論和經驗而言,西瓜性寒,屬生冷,吃多了會傷脾助溼,嬰幼兒正處在發育階段,身體抵抗力差,在西瓜旺季,食用西瓜更要適度,家長應注意勿讓其多食。二是感冒初期患者不宜吃西瓜。

西瓜雖是清熱解暑的佳品,但感冒初期的患者應慎食。中醫認為感冒初期,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熱傷風,都應採取發散的**方法,使病邪從表而解。如果在感冒初期吃西瓜,不但不能表散病邪,反而會因其清熱解毒作用而行邪心裡,使病情加重或延長**時間。

因此,感冒初期不宜吃西瓜,宜在感冒痊癒後或感冒病情加重且有高熱、咽痛時吃。三是體虛胃寒,大便稀溏。消化不良者不宜多吃。

此類人多吃西瓜會出現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等症狀。腸胃消化功能不佳者,夜尿多者和常遺精者,更不宜多吃西瓜。

四是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多食。因為腎功能不全者,對水的調節能力低,如果短時間內大量食西瓜,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腎臟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使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導致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五是口腔潰瘍者不宜多吃。中醫認為,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攏,灼傷血肉脈絡。西瓜有利尿作用,可使體內的熱量隨著尿液排出。

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則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從而導致口腔潰瘍的加重。所以,口腔潰瘍者不宜多吃西瓜。

六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西瓜含有約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會導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後果,嚴重的還會出現酸中毒昏迷反應。如果一次吃25克至50西瓜,這對糖尿病人影響不大,攝入的糖只能增加1克至2克,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時

2樓:匿名使用者

1、腎功能不全者

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會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不能將多餘的水分及時排出體外,致使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導致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2、口腔潰瘍者

西瓜有利尿作用,可使體內的熱量隨尿液排出。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從而使潰瘍加重。

3、感冒初期

西瓜是清熱解暑的佳果,但感冒初期的患者應慎食。中醫認為感冒初期,都應採取發散的**方法,使病邪從表而解。如果在感冒初期吃西瓜,不但不能發散病邪!

反而會因清熱解毒的作用而促邪入裡,使病情加重或延長**時間。因此感冒初期的患者應慎食西瓜,但感冒痊癒或感冒病情加重且有高熱、咽痛的患宜食西瓜。

4、體噓胃寒、大便稀溏、消化不良者

多吃西瓜會出現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等症狀。腸胃消化不佳、夜尿多和常遺精者,重不宜多吃西瓜。

3樓:大師喬布斯

糖尿病患者以及血糖水平高者不能吃西瓜,因為西瓜含糖量高。

4樓:匿名使用者

寒性體質以及患有寒性頑固病症的人不能吃!另外,女人親戚來了也不能吃!

5樓:蘑菇頑童

吃西瓜有這麼多講究,吃西瓜還是適量為好!

什麼人不宜吃西瓜?

6樓:況素枝吉酉

一、糖尿病人

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類)的量是需要嚴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麼應相應地減少吃飯和麵製品(碳水化合物)的數量,以免加重病情。

二、腎功能不全者

腎功能不全患者,對排出體內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所以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這類病人若吃太多西瓜,會因攝入過多的水,又不能及時將多餘的水排出,致使水分在體內超量儲存,血容量增多,因此不但使水腫加重,且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故而腎功能不全患者以少吃或不吃西瓜為好。

三、感冒初期

祖國醫學認為,不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均屬於表證,應採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方法。並認為在表未解之前若攻之會加重病情。而西瓜有清裡熱的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四、口腔潰瘍病人

口腔潰瘍在中醫中被認為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所致。由於西瓜有利尿作用。若口腔潰瘍者多吃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從而加重陰虛和內熱,使病程綿延,不易癒合。

五、產婦

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7樓:易書科技

炎炎夏日,吃上一口香甜爽口的西瓜是一種享受,那一絲絲涼意會浸入你的血液。但如果是以下4種病人,吃西瓜可要慎重了。

1.腎功能不全者

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會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不能將多餘的水分及時排出體外,致使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導致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2.口腔潰瘍者

西瓜有利尿作用,可使體內的熱量隨尿液排出。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從而使潰瘍加重。

3.感冒初期

西瓜是清熱解暑的佳果,但感冒初期的患者應慎食。中醫認為感冒初期,都應採取發散的**方法,使病邪從表而解。如果在感冒初期吃西瓜,不但不能發散病邪,反而會因其清熱解毒的作用而促邪人裡,使病情加重或延長**時間。

因此,感冒初期的患者應慎食,但感冒痊癒或感冒病情加重且有高熱、咽痛的患者宜食西瓜。

4.體虛胃寒、大便稀溏、消化不良者

多吃西瓜會出現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等症狀。腸胃消化不佳、夜尿多和常遺精者,更不宜多吃西瓜。

溫馨小貼士

嬰幼兒在短時間內進食較多西瓜,會稀釋胃液,再加上嬰幼兒消化功能沒有發育完全,會出現嚴重的胃腸功能紊亂,引起腹瀉,以致出現脫水、酸中毒等症狀,危及生命。

什麼人不適合吃西瓜 吃西瓜的禁忌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雖好,卻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的。

1、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多吃: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排出體內水分的能力降低,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這類病人若吃太多西瓜,會因攝入過多的水且不能及時排出致使水分在體內超量儲存,血容量增多,使水腫加重,誘發急性心力衰竭。

2、感冒初期不宜吃:中醫認為,不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均屬於表證,應採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方法。並認為在表未解之前若攻之會加重病情,而西瓜有清熱的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3、糖尿病人不宜多吃: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

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

4、口腔潰瘍病人不宜吃:口腔潰瘍在中醫中被認為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所致。而西瓜有利尿功能,若口腔潰瘍者多吃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從而加重陰虛和內熱,使得潰瘍不易癒合。

5、產婦不宜多吃:產婦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因過寒而損傷脾胃。

什麼人不能吃石榴,哪些人不能吃石榴

石榴是一種很有益的水果,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吃。養生專家認為,患感冒 齲齒 上火的人不宜食石榴。患齲齒的人不能吃石榴 石榴又名天漿 甘石榴,為秋季水果之一,主要含有糖分 鈣 磷 鐵 抗壞血酸 核黃素等營養成分。中醫認為,石榴味甘酸,孟詵說 多食損齒令黑。特別是齲齒患者多食用石榴,更容易加重齲齒的疼痛。所...

哪些人不能吃蓮藕,藕什麼人不能吃藕禁忌體質介紹

1 脾虛胃寒者 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 生藕性偏涼,對於身體比較燥熱的人,吃點生拌藕片很好。但本來脾胃不好的人,大便稀溏的人,生吃涼拌較難消化,且容易加重寒症。2 產婦不宜吃蓮藕 因為蓮藕偏涼,產婦不宜過早食用。一般來說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蓮藕。還有體寒的人,經期的婦女都不能吃。藕什麼人不能吃 藕禁...

什麼人不能吃斑鳩,哪些人不能吃斑鳩?急急急急急急急!!!!!!!!!!

斑鳩一般人群皆可食用,對於孕婦來說,要謹慎食用斑鳩。斑鳩尤其適合產後婦女 手術後患者及貧血者。斑鳩有著細嫩的肉質,鮮美的滋味。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是一道野味名餚哦,食用更具有益氣,明目,強筋骨的功效。斑鳩作為一種禽類食材,我們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食材的安全問題,在處理食材時要注重醃製與去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