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吃冬蟲夏草

2021-09-29 02:06:24 字數 2626 閱讀 3511

1樓:職場老油條小七

三、冬蟲夏草的藥效冬蟲夏草從大體意義上來說,還是一個挺有藥用價值的藥材,比如說對於人體的免疫功能能起到一定的調節作用,對於人的體質也能夠得到加強。像一些孕婦在生了孩子之後,就很容易出現渾身乏力的症狀,吃了冬蟲夏草也可以提高免疫力。

2樓:英格拉姆

1、少年兒童

冬蟲夏草中的某些成分具有類似於雄性激素的作用,可能導致少年兒童早熟,因此少年兒童不要隨便服用,服用應該依據醫生處方。

2、患有各類實症的人群

所謂「實症」主要是由於邪氣亢盛,正氣尚未虛衰,邪正之間劇烈抗爭而導致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多見於外感的早、中期,現在一般認為高熱、狂躁、聲高氣粗、舌質發紅、腹痛拒按、二便不通、脈實有力等,均屬於「邪氣盛則實」的臨床表現。

3、陰虛火旺與溼熱體質的人

不可只單用冬蟲夏草,中醫講究對症施治,陰虛火旺與溼熱的病人只服用冬蟲夏草是無法從根本上**疾病的,要麼不用冬蟲夏草,要麼就用冬蟲夏草與其他中藥材配伍成方使用。

拓展資料:冬蟲夏草適宜人群

1、腫瘤人群及放化療者;

2、腎虛人群,即腎氣不足、腰膝痠痛者;

3、慢性腎炎及再生障礙性貧血和白血球減少者;

4、肝炎人群及經常飲酒者;

5、痰咳喘人群,如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支氣管哮喘以及吸菸人群;

6、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群;

7、心律失常、心臟功能低下者;

8、亞健康人群,常失眠者、體力精力透支者;

9、產後、術後人群及病後虛弱、免疫力低下者。

3樓:**河山土特產

[宜忌]

宜: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支冬蟲夏草氣管哮喘,咳嗽氣短,虛喘咯血者宜食;體虛多汗,自汗,盜汗者宜食;病後虛弱,久虛不復,或衰勞體弱,以及各種慢性消耗性病人宜食;腎氣不足,腰膝痠痛,陽痿遺精者宜食;癌症患者及放療化療後宜食;糖尿病人,紅斑狼瘡,慢性腎炎以及再生障礙性貧血和白血球減少患者宜食。

忌:蘿蔔

有祛痰、平喘作用,對支氣管平滑肌有明顯擴張作用,且能增強腎上腺素的作用;能改善腎衰患者的腎功能狀態和提高細胞免疫功能,對實驗性腎炎有效;能減慢心率,降低血壓,抗實驗性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缺氧;能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有抗癌、抗菌、抗病毒、抗炎、抗放射及鎮靜作用。

[用途]用於腎虛陽痿,遺精,頭昏耳鳴;肺虛或肺腎兩虛,喘咳短氣,或咳血;體虛自汗,畏風。

[用法]一日5~10g。研末,浸酒,煎湯,入菜餚。

4樓:文人青

冬蟲夏草不適合兒童食用,因為裡面含有很多激素成分,會影響兒童的身體發育。冬蟲夏草也不適合感冒發燒的病人食用,因為人在感冒發燒期間不適合吃大補的食品。冬蟲夏草還不適合溼熱體質的人食用,溼熱體質的人食用後會使溼熱更加嚴重。

5樓:長生道友

高血壓,糖尿病的人群不宜多吃,還有一些陰虛陽亢的人,也不宜吃冬蟲夏草之類的有補陽作用的藥物,其次,作為保健食品,也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6樓:剪小瞳

兒童不能吃,因為冬蟲夏草含有少量促***發育的激素,服用會導致早熟;感冒發熱等人群不宜服用,冬蟲夏草為滋補品,滋補過頭會不利解表祛邪。

7樓:鴕鳥

你好,冬蟲夏草雖然是很滋補的補品,但是也有一些人建議先不要食用,比如嬰幼兒或者是青少年,還有一些在感冒的時候或者是有嚴重炎症咳嗽的也不建議食用,陰虛火旺、溼熱內盛的也不適合吃蟲草,其餘的人都可食用,特別是一些亞健康的人,體虛易疲勞抵抗力差的人建議多吃,一週兩至三次的食用不宜過多,不然容易上火,還有在挑選蟲草的時候儘量選擇一些類似福臨門這種大品牌,口碑和品質都不錯,食用得才放心,為了身體的健康少買雜牌。

8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冬蟲夏草適用人群

雖然說冬蟲夏草沒有明顯的毒***但是下面這部分人群在服用冬蟲夏草時就需謹慎了,可能因為體質引起不良反應:

1、嬰兒、發燒(急性高熱患者)、婦女月經期禁服冬蟲夏草;

2、有實火或邪勝者不應食用冬蟲夏草;

3、熱性體質的人,高血壓中風患者,以及腫瘤病患者在放療期間應慎用或不宜吃冬蟲夏草;

4、體內出血(如咯血、便血等)、腦出血人群不宜吃冬蟲夏草;

5、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應減量服用。

9樓:壤駟菊

經常感冒,月經不調,二,三個月來一次能吃冬蟲夏草嗎

10樓:布坤

1、兒童。對於兒童能不能吃冬蟲夏草要根據情況而定,且服用的量一定要控制好,適當的吃一點冬蟲夏草的確是對提高孩子免疫力有一定幫助的。

2、孕婦一般來說的話建議孕中期來服用,只要把握好量就可以了。冬蟲夏草對孕婦對鈣的攝入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還有助睡眠、延緩衰老、淡化斑點的效果。

3、冬蟲夏草適宜人群:呼吸困難、肺纖維化、血管硬化、各類肝病、各類腎病、心衰、陽痿、陰冷、膚幹、髒躁、失眠、腫瘤、代謝綜合徵、紅斑狼瘡、脈管炎、前列腺炎、易感冒等免疫力低下、年老體弱多病,產後體虛者和亞健康狀態者是一種難得而有益的營養補充食品。

4、有一些情況下是不能吃冬蟲夏草的。

嬰兒、發燒(急性高熱患者)、婦女月經期禁忌服用;熱性體質的人,高血壓中風患者,應慎用或不宜用;體內出血(如咯血、便血等)、腦出血人群不宜吃,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應減量服用,有實火或邪勝者不食用。

花生米哪些人不能吃,哪些人不能吃花生米?

花生米是好東西,但是不是誰都可以吃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攝入的總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花生油不能超過三湯匙 30g 但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勺油 10g 能夠產生90千卡的熱量。所以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建議不要食用花生。高脂蛋白血癥患者 導致高脂蛋白血癥的最重要原因大多是飲食結構的不合理,...

哪些人不能吃茄子

1 經常腹瀉的人不建議吃茄子,因為茄子本身性寒涼過多食用的話會出現腹瀉的現象,嚴重的可能會加重腹瀉。2 孕婦在吃茄子的時候建議不要吃一些比較老的茄子,特別是一些秋天結果的茄子中含有過多的茄鹼,過多的食用會給人體帶來負擔。還有就是如果是有便溏症狀的孕婦也不適合吃茄子,會讓自身的症狀加重。3 有很多人的...

哪些人不能吃雞蛋,哪些人不宜吃雞蛋?

二 腎功能不全 此類病人由於腎功能障礙,導致了體內代謝產物的蓄積,出現了氮質血癥 肌酐 尿素氮升高 甚至發展為尿毒症。為保護其腎功能免受繼續損害,應採用高優質低蛋白飲食,也就是說,在低蛋白質的限量範圍內,配給60 以上的優質蛋白質,如蛋類 奶類 肉類 包括禽類 魚類等。所以,此類病人對雞蛋的攝人也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