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栽的蘋果樹怎樣施肥,蘋果樹怎樣施肥

2021-09-29 01:53:50 字數 4689 閱讀 3696

1樓:農醫生

有機肥+氮磷鉀複合肥0.2-0.5斤/株,在樹冠外側垂直向下挖半環狀溝,深度15公分,或在距樹幹20公分處沿新生枝條方向挖溝,深度同上,然後將上述肥料與土壤拌勻填入施肥溝內。

也可採用注射施肥法,將水溶性肥料按一定比例溶解後,用高壓噴槍在樹盤內多點注射。

蘋果樹怎樣施肥

2樓:河傳楊穎

施肥一般分作積肥和追肥兩種,具體時間因品種、需肥規律、樹體生長結果狀況而定。一般情況下,全年分4次施肥為宜:

1、花前肥或萌芽肥(4月上旬)。

2、花後肥(5月中旬)。這兩次肥能有效地促進萌芽、開花並及時防止因開花消耗大量養分而產生脫肥,提高坐果率,促進新枝生長。

3、花芽分化和幼果膨大肥(5月底至6月上旬)。此次追肥是為了滿足果實膨大、枝葉生長和花芽分化的需要。此次施肥以鉀肥為主。

4、積肥施入時期以秋季最佳(9月上中旬)。以農家肥為主施積肥時,磷素按全年總量全部施入,為了充分發揮肥效,磷肥要先與有機肥一起堆積腐熟,然後拌勻施用。

蘋果樹修剪方法如下:

1、如蘋果樹樹勢生長過旺時,枝生長佔優勢,不利於花芽形成。修剪時,要以“緩”為主,加大主枝分枝角度,疏除背上枝組,多留側、下枝組,延長枝長放,對骨幹枝採用環割等措施,控制養分的運送,促進成花。

2、如果蘋果樹樹體生長過弱時,可在肥水管理基礎上,實行重剪,刺激旺長。延長枝應剪在中部飽滿芽處,以強枝帶頭,逐步抬高延長角度,少留背下枝組,多留背上及兩側的枝組。

3、如蘋果樹一面枝大、一面枝小,出現偏冠生長時,一是在枝下部疏枝,在小枝上部疏花;二是拉大大枝角度,抬高小枝角度;三是大枝多留果,小枝少留果;四是大枝方向要少施肥,小枝方方向多施肥,嚴禁用大砍大割的辦法改造樹形。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蘋果樹施肥的原則如下:

(1)有機與無機肥料配合施用增施有機肥料是改良蘋果園土壤物理結構和化學性質的基本措施。有機肥料肥效持久而緩慢,化學肥料肥效快而短暫,二者配合施用可緩急相濟、互補長短,在蘋果生長期間可平衡**所需養分。

第八章落葉果樹測土配方(2)氮磷鉀、中、微量元素等配合施用蘋果樹每年根、芽、枝、葉的生長與停長,花芽分化,開花結果,果實膨大與成熟等,呈現節奏性,按比例地吸收各種營養元素。各種營養元素對蘋果樹具有同等重要、不可相互取代的作用。因此,在增施有機肥深翻改土的基礎上,還必須重視氮磷鉀、中、微量元素等化肥的配合施用,注意多元複合(或復混)肥料的施用,使各種營養元素的比例協調,以滿足蘋果樹良好生長結果與優質高產的需要(表8-1)。

目前在蘋果生產上仍存在著重氮磷鉀,輕鈣鎂及微量元素的傾向,造成蘋果樹**營養不平衡,從而易引發缺素症。

表8-1 配方施肥對蘋果著色的影響

(3)養分均衡**發揮最大肥效蘋果樹在年週期內根系開始恢復吸收功能,到萌芽、形成短枝、花芽分化,所需的氮磷鉀數量基本上呈不斷增長的態勢;在果實膨大期所需的氮磷鉀數量也較多;而在果實膨大後所需三要素相對明顯地減少。蘋果樹的吸收根主要分佈在深層土壤中,故宜將有機肥料與磷鉀肥及部分氮肥混合作基肥深施;部分氮磷鉀、中量元素肥料在蘋果樹急需前另行土施或與微量元素一起進行葉面噴施,減少養分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

4樓:易12天

蘋果施肥技術

1、施肥時期  基肥施用最適宜時期是秋季,即中熟品種採收後,晚熟品種採收前,其次是落葉至封凍前,以及春季解凍至發芽前。秋施基肥作用有以下幾點:一是促進根系吸收。

秋季果樹主要根群分佈層的土壤溫度比較適宜,根系生產量大,吸收機能活躍,施肥後有利於根系吸收。二是提高光合效率。秋季晝夜溫差大,太陽輻射光比例增加,施肥後有利於提高葉片的光合效率,增加碳水化合物的積累。

三是有利於貯藏養分。秋季施的肥料,有充足的時間使根系吸收運轉。長期試驗證明,秋季施肥至次年春芽萌發前,蘋果新梢內澱粉含量、氮素含量有顯著提高花芽***,座果增多,果實產量與品質均有提高。

  蘋果年週期中幾次重要的施肥期:萌芽前追肥;花前追肥;花後追肥;果實膨大期和花芽分化期追肥;果實生長後期追肥;採收前後追肥。追肥施用還需因樹區別對待:

弱樹以新梢旺長前(即春季)和秋季為主;旺長無花樹提倡“兩停”追肥,即春梢和秋梢停長期追肥為主,尤其注重“秋停”追肥,因其有利於均衡營養,緩和樹勢;結果太多的大年樹應加強花芽分化期和秋季的追肥;結果很少的樹應注重前期和秋季追肥;豐產穩產樹應以秋季為主,可在萌芽前後(或開花前後)、花芽分化期、果實膨大期少量補充。

2、施肥量  施肥量確定的一般原則是:幼齡樹低於成齡大樹,未結果或初結果期的樹低於盛果期的樹。基肥主要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一般每畝施有機肥3500-3900千克,45%(15-15-15)的果樹專用肥40-50千克。

花前追肥以高氮複合肥(30-10-11)為主,成年樹每株用肥0.5-1.0千克,壯果肥可選用45%硫酸鉀型複合肥(15-15-15)或高鉀型複合肥(17-6-22),一般每株用肥0.

5-1.0千克。

3、施肥方法  環狀溝施 適用於幼樹,一般在樹冠外沿20-30 cm處挖寬40-50 cm,深50-60 cm的環狀溝,把有機肥與土按1:3的比例及一定數量的複合肥摻勻後填入。隨樹冠擴大,環狀溝逐年向外擴充套件。

  條狀溝施 適於密植園 即在樹的行間或株間或隔行開溝施肥,溝寬、深(同環狀溝施肥一樣)。  輻射狀溝施 從距幹50 cm處開挖成放射溝,內膛溝窄些、淺些(約20 cm深,20 cm寬),冠邊緣處寬些、深些(約40 cm深,40 cm寬),每株3-6個穴,依樹體大小而定。然後將有機肥、軋碎的秸杆、土(最好沙土地填充一些粘土,粘土園填一些沙或礫石)混合,根據樹體大小可再向溝中追入適量化肥。

4、根外追肥  一般萌芽前噴0.5%的尿素2-3次。萌芽後到7月中旬之前:

每隔7天1 次,按2次尿素與1次磷酸二氫鉀的比例噴施,濃度為0.3-0.5%; 7月中旬之後到落葉:

按2次磷酸二氫鉀與1次尿素的比例噴施,濃度為0.3-0.5% 。

落葉前20天左右,噴3次0.5%的硼砂+ 0.5%的尿素。

5樓:智慧機器人

蘋果樹為多年生木本植物,根系入土深,壽命長。在整個生長髮育過程中,蘋果樹除了有生長週期外,還有生命週期,在生長過程中,對養分需求有一定規律。因此對蘋果樹進行施肥時,要了解它的需肥特性和特點,做到因樹因地合理施肥。

施肥量:

根據蘋果樹的需肥規律,土壤養分測定結果和樹齡,確定施肥量,平衡施肥。一般成年砧果園每畝應施純氮20kg,五氧化二磷9~15kg,氧化鉀20kg。氮磷鉀比為1:

0.5:1,每畝施用量摺合尿素43kg,過磷酸鈣75~125kg,氯化鉀33kg。

幼齡果園每畝應施純氮30kg,五氧化二磷20kg,氧化鉀30kg,氮、磷鉀比為1:0.7:

1。每畝施肥量摺合尿素65kg,過磷酸鈣166kg,氯化鉀50kg。據調查,目前果園施肥中,氮、磷肥施用量過大,鉀肥施用量不足,應控制氮磷肥用量,增加鉀肥用量。

施肥方法:

①基肥基肥是果園最主要的施肥方式,應遵循“早、飽、全、深、勻”的技術要求,宜於九月下旬至十月底施入,在這一時段越早越好。基肥以農家肥為主,配合部分速效化肥。按每生產1kg蘋果應施1.

5~2.0kg優質農家肥進行計算,幼齡果園每年每株施農家肥料50~100kg,隨著樹齡和結果量的增加而增加,每畝產量2000kg以上的果園,每畝施農家肥料量要達到幾斤果幾斤肥的要求。配合尿素30kg,過磷酸鈣80kg。

施肥時幼樹採用“環狀溝施法”,結合擴盤進行,溝寬20~30cm,溝深20~30cm,逐年向外擴充套件。成齡樹採用“放射溝”或“條溝”施肥法,溝寬30~40cm,溝深30~40cm,施肥後覆土。

②追肥追肥遵循“適、淺、巧、勻”的技術要求,一般每年兩次。第一次土壤解凍後到萌芽前,以氮肥為主,磷肥為輔;第二次在花芽分化及果實膨大期,以磷、鉀肥為主,氮肥為輔,混合使用。萌芽前追肥可促進果樹萌芽、開花、提高坐果率和促進新梢生長。

一般以氮、磷肥為主,可選用二銨,採用穴施,每畝施30kg。果實膨大期追肥能增加產量和果實含糖量,促進著色,提高硬度。此次追肥以鉀為主,選用穴施或“井”字溝淺施,每畝施氯化鉀40kg,二銨5kg。

一般蘋果園每畝產量控制在2000~2500kg,全年應追施純氮18~23kg,純磷20~25kg,純鉀25~30kg。

③葉面噴施

在果樹營養生長期,以噴施氮肥為主,濃度應偏低,如尿素為0.3%~0.5%;生長季後期,以噴磷、鉀肥為主,濃度可偏高,如噴施0.

5%磷酸二氫鉀,噴0.5%~0.7%尿素。

花期可噴(0.2%~0.3%)氮、硼肥、鈣或光合微肥。

全年果園葉面噴施進行2~3次,主要補充磷、鉀大量元素、鈣、鎂中量元素和硼、鐵、猛、鋅等微量元素。在蘋果補鈣關鍵臨界期(落花後第三週至第五週)連噴2次鈣寶600~800倍液,間隔10天。在採果前30天(套袋果內袋除後)用鈣寶600~800倍加磷酸二氫鉀300倍噴施1次,提高肥料利用率,維持微量元素的平衡,防止蘋果缺鈣痘斑病和苦痘病等病害的發生。

6樓:匿名使用者

l蘋果樹幾公分在挖坑

請問種蘋果樹怎麼施肥,

7樓:農醫生

基肥是較長時間供給果樹養分的基礎肥料,宜早不宜晚。九月份正值根系生長第三次高峰期,挖穴時斷傷的筷子粗以下的根系傷口容易癒合,並能促發新根;新梢停止生長或接近停止,葉功能正常,製造的營養物質以積累貯存為主,可提高樹體營養水平,提高細胞液濃度,增強果樹越冬性;可提高花芽質量,為來年開花、座果奠定了基礎;有機物能充分腐爛分解,來年春季可及時供根系吸收。建議45%硫基複合肥+生物有機菌肥+中微量元素肥。

8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樹最喜歡的肥料是生物有機肥菌肥。其次喂氮磷鉀的水溶肥,複合肥。再就是微肥,也不可少,鈣,鎂,硫,鐵,鋅,硼……總之,果樹以生物機肥為主,水溶肥,複合肥和微肥為輔。

要做到合理施肥。

蘋果樹春天施肥最佳時間,蘋果樹什麼時候施肥好,春季行嗎

蘋果樹春季施肥要點 一 蘋果主產區施肥存在的主要問題與施肥原則 施肥問題 一是部分產區果農對基肥秋施認識不足,習慣春季施用基肥,多數果園有機肥投入不足,土壤緩衝能力差 二是集約化果園氮磷化肥用量普遍偏高,土壤磷素累積現象普遍,肥料增產效率下降 三是非石灰性土壤 如渤海灣地區 老果園土壤酸化加重趨勢明...

蘋果樹怎樣矮化,蘋果樹怎麼矮化

一是修剪拉枝,控高。二是噴施矮壯素,控旺促進矮化。蘋果樹怎麼矮化 蘋果樹矮化密植栽培,是利用蘋果矮化砧木使樹體矮化,加大單位面積上果樹的栽植密度,多栽樹,提高蘋果樹單位面積的產量的栽培方法。其栽培管理與喬化稀植栽培不同。管理要點如下 1.加大栽植密度矮化砧嫁接的蘋果樹樹冠體積小於喬化砧嫁接的蘋果樹樹...

蘋果樹什麼時候施肥好,春季行嗎,蘋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效果好

蘋果施肥分基肥和追肥,同時不同的肥料,施用的時期不同,一般要求 基肥宜早,回追肥答及時,以充分滿足果樹實際需求。1.基肥一般在早秋時施入,此時正值果樹根系第2次生長高峰期來臨之前,斷根容易癒合,同時保證採果後到落葉前果樹光合作用的發揮,並將營養貯藏在樹體內,充實花芽,不利於越冬,為下年果樹的豐產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