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的特點,熱帶雨林的特點是什麼?

2021-09-29 01:45:32 字數 3263 閱讀 4618

1樓:匿名使用者

又稱“赤道多雨氣候”。分佈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之間。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28°c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以上。

季節分配均勻,無干旱期。主要出現在南美洲亞馬孫平原,非洲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亞洲的馬來群島大部和馬來半島南部。熱帶雨林氣候分佈於南北緯10度之間。

具體說來,主要分佈在南美洲的亞馬孫河流域,非洲的剛果河流域、幾內亞灣、馬達加斯加島東部,亞洲的印度半島西南沿海、孟加拉灣沿岸、馬來半島南部、中南半島西海岸、菲律賓群島和伊裡安島,大洋洲的蘇門答臘島至新幾內亞島一帶、澳大利亞的東北部。  太陽輻射年變化小,並由於太陽在一年內的春分、秋分前後兩次通過天頂,所以氣象要素的年變化都具有雙峰型的特點。一年內各月平均氣溫在24~28°c之間變化,年較差一般不超過5°c,尤其是大洋上,通常不超過1°c。

氣溫日變化比年變化大,日較差可達10~15°c。但日最高氣溫很少超過35°c,日最低氣溫很少低於20°c。全年溼度較高,就亞馬孫河下游而言,相對溼度年平均達90%以上。

降水充沛,多伴有雷雨,年降水量達1500~3000毫米,山地最多達6000毫米以上,如非洲喀麥隆火山山麓代本賈的年降水量達9470毫米。降水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但個別地區仍有顯著差異。如非洲剛果河流域比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氣候更顯示了大陸性,有的地方雨量較少,如加彭的利伯維爾從10月至次年5月期間,月雨量200~300毫米,而6、7月每月僅5毫米。

另外,在大洋上也會出現乾旱少雨地區,如太平洋上的莫爾登島(北緯4,西經155),年降水量僅730毫米。具有熱帶雨林氣候的高山地區,氣溫較低,但其年變化仍很小。這些地區,從山麓到山頂,可以出現熱帶雨林到終年積雪的氣候,呈現出類似從赤道到極地的各種自然景觀,垂直分佈最為豐富多彩。

2樓:sunny翼閃

熱帶雨林植物特徵有很多種,個人認為:

1、植株高大

2、氣根現象

3、葉子多呈現滴水葉尖形狀

4、寄生、附生非常普遍

5、老莖生花

如果說“最主要的”,那應該是植株高大。因為望天樹是世界上最高的植物之一,被植物學家認為是判定熱帶雨林的標誌性植物。

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分佈在赤道兩側南北緯5°~10°之間。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28°c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以上。

季節分配均勻,無干旱期。主要出現在南美洲亞馬孫平原,非洲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亞洲的馬來群島大部和馬來半島南部。 主要分佈在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非洲剛果河流域,幾內亞灣,亞洲印度半島西南沿海,馬來半島,中南半島西海岸,菲律賓群島和伊裡安島,大洋州從蘇門答臘島至新幾內亞島一帶。

3樓:匿名使用者

高溫多雨,屬於全年多雨型,主要分佈在赤道地區及其附近

熱帶雨林的特點是什麼?

4樓:

熱帶雨林植物特徵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以下幾種:

1、植株高大

2、氣根現象

3、葉子多呈現滴水葉尖形狀

4、寄生、附生非常普遍

5、老莖生花

熱帶雨林植物:醒目的紅葉現象

不論什麼時侯,從空中俯看熱帶雨林,你都會發現在茫茫綠海中點綴著撮撮紅色在陽下閃灼,那並不是花朵,而是紅色的樹葉。

在季節性熱帶雨林,老葉脫落,新葉萌生的時節,片片紅色映襯在綠海之中非常醒目。

熱帶雨林的很多樹種,新葉長出時是紅色而垂下的,幾天或幾周後才逐漸變綠和變得堅挺。

溫帶的樹木則不同,例如著名的楓葉和黃櫨,是在秋季葉片衰老快脫落時才為紅色。前者象徵新生,後者意味衰老。

熱帶雨林植物:生活獨特的根寄生植物

在陰溼的熱帶雨林下,不時可見到一些沒有葉子而形態奇異的花朵驟然由土中冒出,有的小如綠豆(無葉蘭),有的碩大無比, 直徑可達到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大花草)。

這些花朵是寄生在其它植物根上,平常看不見,只是開花時才冒出土壤的植物,叫根寄生植物。大花草是熱帶雨林 特有的一類根寄生植物,它的花非常巨大,顏色醒紅,花瓣肉質,發出濃烈的腐臭味,猶如一堆臭肉,吸引蒼蠅為它傳粉。

5樓:匿名使用者

1、熱帶雨林是樹木的王國,種類極其豐富

2、在此水熱條件適宜的環境中,爭奪光照和生存空間的競爭異常強烈。

3、藤本和附生植物的特別繁盛,是特殊的爭奪空間的適應方式,對森林結構影響甚大。

4、動物種類在此同樣豐富多樣。

喬木多板狀根,多氣生根植物或藤本植物,系統分層明顯,喬木高大,植物品種豐富;因為天氣長期溫熱,雨量高,所以植物能持續生長,造成樹木生長密集且長綠。

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全年高溫多雨。

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年平均溫度25~30℃,最冷月的平均溫度也在18℃ 以上,極端最高溫度多數在36℃ 以下。年降水量通常超過2 000mm ,有的竟達6 000mm ,全年雨量分配均勻,常年溼潤,空氣相對溼度95%以上。

6樓:敏凡白

熱帶雨林有很多吃的,很多玩的,但因為常常下雨,你如果在那裡探險的話,可能會遇險的哦,小小探險家們不要去熱帶雨林那裡玩

這是我的回答,謝謝

7樓:王

熱帶雨林通常有動物出沒,有的動物溫順可愛,有的動物凶猛無常。

熱帶雨林中有形狀各異的藤蔓。

熱帶雨林是樹木植物的王國,種類極其豐富稀有。

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是什麼?

8樓:假面

熱帶雨林氣候特徵: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

熱帶雨林主要分佈於赤道南北緯 5 ~ 10度以內的熱帶氣候地區。這裡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年平均溫度 25 ~ 30 ℃,最冷月的平均溫度也在 18 ℃ 以上,極端最高溫度多數在 36 ℃ 以下。年降水量通常超過 2 000mm ,有的竟達 6 000mm ,全年雨量分配均勻,常年溼潤,空氣相對溼度95 %以上。

9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是:全年高溫多雨。

原因主要是:地處赤道附近,全年受赤道低氣壓帶的控制。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雨林主要分佈於赤道南北緯 5 ~ 10度以內的熱帶氣候地區。這裡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年平均溫度 25 ~ 30 ℃,最冷月的平均溫度也在 18 ℃ 以上,極端最高溫度多數在 36 ℃ 以下。年降水量通常超過 2 000mm ,有的竟達 6 000mm ,全年雨量分配均勻,常年溼潤,空氣相對溼度95 %以上。

11樓:匿名使用者

終年高溫多雨,年降水量在2000mm以上。

12樓:雲亮

應該是比較熱和溼潤吧

什麼是什麼 熱帶雨林,什麼是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是地bai球上一種常見於 du赤道附zhi近熱帶地區的森dao林生態系統,主要分專佈於東南亞 澳 屬大利亞北部 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 非洲剛果河流域 中美洲和眾多太平洋島嶼。熱帶雨林是地球上抵抗力穩定性最高的生物群落,長年氣候炎熱,雨量充沛,季節差異極不明顯,生物群落演替速度極快,是世界上大於...

熱帶雨林的作用,熱帶雨林有哪些作用

帶雨林位於赤道附近,平均氣溫有攝氏27度,而且年平均降雨量有400到1000 cm,所以是一個相當潮溼且溫暖的森林,非常適合動植物生長,有些獨特的物種在其他地方還找不到呢!雨林裡茂密的樹木,在行光合作用時,能吸收二氧化碳 釋放出大量的氧氣,就像在地球上的一個大型 空氣清淨機 所以熱帶雨林有 地球之肺...

熱帶雨林颳風嗎

一 成因不同。前者是因赤道低壓的長年控制,後者則是季風影響 雨季陸地受低壓控制,從海洋上吹來風 旱季反之 二 特點不同。溫度方面差別較小,但熱帶雨林氣溫年較差很小,熱帶草原則在旱季的後期 此時太陽高度較大且無陰雨影響 形成高溫。降水方面,總降水量相似,平均以熱帶雨林稍大 但雨林降水季節分配均勻,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