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遂有什麼作用,中藥甘遂有什麼作用?有毒性嗎

2021-09-29 02:02:13 字數 2005 閱讀 5453

1樓:雲淡風輕

甘遂味苦,性寒,有小毒,歸肺、腎、大腸經,具有瀉水逐飲、消毒散結的作用,可用於**腹水脹滿、水飲停於胸脅,表現為氣逆喘促、大小便不利等症狀,單用有效。腹水脹滿時,常與大戟、芫花、黑醜、木香等同用,如舟車丸。水飲停於胸脅、咳唾、肋痛等症,常與大戟、芫花、大棗等同用,如十棗湯。

若水飲與熱邪結聚,可與大黃、芒硝同用。還可用於**溼熱腫毒,以甘遂研末調水外敷於區域性,甘遂用量每次0.5-1g,炮製後應用,外用適宜生用。

體質虛弱及孕婦忌用,反甘草。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甘遂能刺激動物腸管,增加腸蠕動,引起瀉下,甘遂的瀉下成分為不溶於水的物質,宜入丸散劑

2樓:匿名使用者

甘遂,分佈於中國大陸的甘肅、山西、陝西、寧夏、河南等地,為大戟科植物甘遂的塊根,有瀉水逐腫、消腫散結等功效,主治水腫、腹水、留飲結胸、癲癇、喘咳、大小便不通等症。

1.利水除溼

甘遂味苦能降瀉,根藥主下沉,歸肺、脾、腎諸經皆與水液氣化調節相關,故功專行水而為瀉水除溼峻品,常用於水溼壅盛以致的水腫脹滿,二便不通。

2.消腫散結

甘遂味苦而甘,性寒有毒。苦能降洩燥溼,寒能清熱瀉火,有毒則可攻毒。故本品研末調敷外用,有消腫散結之功,可用於瘡毒痛胂諸證。

3.消痰

甘遂味苦性寒,降洩除熱,入脾肺諸經則可制其痰源,理其痰器。能去痰水,故為滌痰逐飲之要藥。適宜痰多喘咳。

4.緩急止痛

甘遂善洩經隧水溼而通脈絡;又兼甘味,更可緩解痙攣拘急。故外用貼敷患處,有緩急止痛之功,尤對痰溼阻滯經絡,導致肢體麻木痛者適宜。

5.解治蛇毒

甘遂苦寒有毒,既能瀉火解毒,又能以毒攻毒。故用本品研末外敷,可治毒蛇咬傷。

中藥甘遂有什麼作用?有毒性嗎

3樓:夢裡三年

甘遂bai(學名:euphorbia kansui)為大戟科du大戟屬的植物,瀉水逐飲zhi,消腫散結dao。用於水腫脹滿,胸版腹積水,痰飲積聚,氣逆喘權咳,二便不利,消腫散結:

外用可治癰腫瘡瘍。

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株有毒,根毒性較大。對**和粘膜有刺激作用,食用過量出現腹痛、下瀉、嘔吐、脫水、嚴重時呼吸困難、迴圈衰竭而死亡。

【注意】體弱及孕婦禁用;不宜與甘草同用。

4樓:緣來緣去

中藥甘遂:【性味歸經】苦,寒;有毒。歸肺、腎、大腸經。

該物種回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答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株有毒,根毒性較大。對**和粘膜有刺激作用,食用過量出現腹痛、下瀉、嘔吐、脫水、嚴重時呼吸困難、迴圈衰竭而死亡。小鼠口服10—50g/kg生甘遂或炙甘遂的乙醇浸膏,半數動物有明顯腹瀉,生甘遂作用強,毒性也大,58只小鼠服藥後死亡11只。

熱水提取物有劇瀉作用。

【功能主治】瀉水逐飲,消腫散結。用於水腫脹滿,胸腹積水,痰飲積聚,氣逆喘咳,二便不利,消腫散結:外用可治癰腫瘡瘍。

甘遂-原植物

【用法用量】0。5~1。5g,炮製後多入丸散用。

【注意】體弱及孕婦禁用;不宜與甘草同用。

【貯藏】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

5樓:

【性味歸經】苦,寒抄

;有毒。歸肺、腎bai、大腸經。該物du種為中國植物圖zhi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dao,其毒性為全株有毒,根毒性較大。

對**和粘膜有刺激作用,食用過量出現腹痛、下瀉、嘔吐、脫水、嚴重時呼吸困難、迴圈衰竭而死亡。小鼠口服10—50g/kg生甘遂或炙甘遂的乙醇浸膏,半數動物有明顯腹瀉,生甘遂作用強,毒性也大,58只小鼠服藥後死亡11只。熱水提取物有劇瀉作用

6樓:君臨天下國醫館

甘遂性味苦寒,有毒。功效是峻下逐水、破瘀消積、通便。

7樓:手機使用者

甘遂有毒 利胸水 腹水十棗湯中主藥

中藥甘遂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瀉水逐腫,消腫散結。

【主治】水腫;腹水;留飲結胸;癲癇;喘咳;大小便不通。

中藥蟲退叫什麼 有什麼作用,中藥地釘有什麼作用

蟲退又叫蟬蛻.散風除熱,利咽,透疹,退翳,解痙。用於風熱感冒,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目赤翳障,驚風抽搐,破傷風。蟬蛻 辛涼解表 利咽 止小兒啼哭 蟲蛻其實就是蟬蛻,全形似蟬而中空,稍彎曲。長約4cm,寬約2cm。表面黃棕色,半透明,有光澤。頭部有絲狀觸角1對,多已斷落,複眼突出,頸部先端突...

中藥白芨有什麼作用,中藥地釘有什麼作用

1 中醫認為,白芨抄性味苦 澀襲 寒,質粘而澀,入肺 胃 肝經,功能收 斂止血,消腫生肌。藥理學研究證實,白芨含大量黏液質,其中有多種聚糖還含揮發油 澱粉,有縮短凝血時間及抑制纖溶作用,能形 工血栓而止血。2 有些白芨是拿硫磺漂白過的,而有些則是類似的植物冒充,所以在市場或是藥房裡選擇的時候需要留意...

問中藥知母,中藥知母有什麼作用

1。知母功效清熱瀉火,生津潤燥。入肺胃腎經。味苦甘而性寒質潤,苦寒能清熱瀉火除煩,甘寒質潤能生津潤燥止渴。2。黃柏是用來清熱燥溼,瀉火除蒸,解毒療瘡的。偏重於清熱。3。可以認為沒有毒 或肝腎毒性,但是並不意味可以隨便吃。根據個人體質或健康狀態而定。比如其苦寒,那麼脾胃虛的病人不宜多用。中藥知母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