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吃茄子

2021-05-11 04:34:16 字數 6007 閱讀 8222

1樓:盡是強顏歡笑

1、經常腹瀉的人不建議吃茄子,因為茄子本身性寒涼過多食用的話會出現腹瀉的現象,嚴重的可能會加重腹瀉。

2、孕婦在吃茄子的時候建議不要吃一些比較老的茄子,特別是一些秋天結果的茄子中含有過多的茄鹼,過多的食用會給人體帶來負擔。還有就是如果是有便溏症狀的孕婦也不適合吃茄子,會讓自身的症狀加重。

3、有很多人的脾胃都比較虛寒這時候不建議吃茄子,吃多了會加重脾胃負擔。

4、一般糖尿病患者雖然可以吃茄子,但是如果是做手術之前還是不要吃茄子,因為茄子有過多的茄鹼,有一定的毒素,會給身體帶來危害。

5、有肺結核的人不適合吃茄子,很有可能會出現面部潮紅、**瘙癢等現象,如果現象不明顯可以吃一些過敏藥緩解,如果過敏現象比較嚴重的話要及時的就醫**。

6、患有哮喘的患者不能吃茄子,有很大的可能會加重哮喘的症狀。

2樓:侯爵哆啦

1、由於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蔬菜,因此,身體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脾胃虛寒、便溏症狀的孕婦朋友不宜多吃。

2、茄子所含熱量極低,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茄子性寒,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可以多吃,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

3、秋後的茄子有一定的毒素,其味偏苦,最好少吃,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手術前也儘量不吃茄子。

茄子的食用注意事項:

吃茄子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吃新鮮的茄子,如果購買回家的茄子變老了,最好將其丟棄。老茄子一方面沒有新鮮的口感,另一方面則是其中的茄鹼較多,容易造成中毒的發生。

燒茄子要加很多油,才能讓茄子更加美味,但過多的攝入油脂反而不健康。所以一定要酌情考慮烹飪的適合於加入的油脂,以免攝入太多的油脂。

3樓:伊尚說事

肺結核患者不宜吃茄子.在臨床上,並不建議肺結核患者食用茄子,因為這些人吃了茄子後,可能會出現**瘙癢、煩躁、全身出現紅斑的情況。對健康影響非常大。

脾胃虛寒的人不要吃茄子.根據體質,進行飲食是重要的事情。茄子本身屬寒性食物,脾胃虛寒的人也不宜多吃,吃了之後對脾胃傷害更大,會加重脾胃負擔。

也要根據體質來決定。因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因此,身體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脾胃虛寒、便溏症狀的孕婦朋友不宜多吃。和所有的食物一樣,平衡而適量、各種食物均衡搭配才是最健康的飲食。

適用人群可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且茄子秋後其味偏苦,性涼,脾胃虛寒、體弱、便溏者不宜多食;手術前吃茄子,麻醉劑可能無法被正常地分解,會拖延病人甦醒時間,影響病人**速度。

歷代皇宮御膳房裡做醃製蒜茄子的方法堪稱一絕,其醃製蒜茄子的方法與老百姓的方法大不相同。原料是茄子、蒜、鹽。

做法是:先將茄子洗淨入鍋蒸成九分熟,出鍋晾涼,撕成條狀,放在搪瓷盆中;再把搗好的蒜泥加鹽拌好混入搪瓷盆中的茄子裡,輕輕地攪拌均勻;最後放到瓷罈子裡,用牛皮紙封好。通常24小時後即可開封食用。

茄子+苦瓜:心血管患者理想菜苦瓜有解除疲勞、清心明目、益氣***、延緩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熱消腫、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壓、止咳血等功效。

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茄子+肉=穩定血壓、預防紫癜茄子與肉同食,可補血,穩定血壓。另外,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有良好的防止微血管破裂作用,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對防治紫癜也有幫助。

4樓:奧力奧

1、老年人不能吃茄子。由於茄子性味甘寒,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因此,老年人身體體弱,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不能多吃。

2、孕婦不宜多吃。影響胎兒新陳代謝。

3、病人在手術前也不要吃茄子,麻醉劑可能無法被正常地分解,會拖延病人甦醒時間,影

響病人**速度。

5樓:了凡學長

1、脾胃虛寒的人

根據體質進行飲食是重要的事情。茄子本身屬寒性食物,脾胃虛寒的人也不宜多吃,吃了之後對脾胃傷害更大,會加重脾胃負擔。如果老年人出現了脾胃虛寒,最好不要吃茄子,以免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2、孕婦

孕婦的飲食更要多注意,一方面要食用適合自己的食物,另一方面則是要對寶寶發育好。茄子雖說營養高,但並不適合孕婦食用。因為茄子屬寒性,孕婦吃了之後可能會影響脾胃。

而在《本草求真》中有這樣一段話:茄子,味甘氣寒,質滑而利,孕婦食之,尤見其害。可見吃茄子對孕婦不好的理論,在古人看來就成立的。

3、經期女性

除了孕期女性外,經期女性也不宜吃茄子。我們都知道經期時女性不要接觸冰涼的東西,例如冷水不能觸碰。就吃的東西來說,冷食也不宜食用,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涼性的茄子吃多了,可能會造成經血不暢、腹痛加劇。

4、肺結核患者

在臨床上,我們並不建議肺結核患者食用茄子,因為這些人吃了茄子後,可能會出現**瘙癢、煩躁、全身出現紅斑的情況。對健康影響非常大。

6樓:匿名使用者

禁忌人群:

1、脾胃虛寒、

2、體弱、便溏者、

3、哮喘者不宜多食;手術前不宜吃茄子。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為適宜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

7樓:左迎天

脾胃虛寒、孕婦不能吃茄子

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且茄子秋後其味偏苦,性涼,脾胃虛寒、體弱、便溏者不宜多食;手術前吃茄子,麻醉劑可能無法被正常地分解,會拖延病人甦醒時間,影響病人**速度。

孕婦  孕婦的飲食更要多注意,一方面要食用適合自己的食物,另一方面則是要對寶寶發育好。茄子雖說營養高,但並不適合孕婦食用。

因為茄子屬寒性,孕婦吃了之後可能會影響脾胃。而在《本草求真》中有這樣一段話:茄子,味甘氣寒,質滑而利,孕婦食之,尤見其害。可見吃茄子對孕婦不好的理論,在古人看來就成立的。

需要注意的是秋後的茄子有一定的毒素,其味偏苦,最好少吃,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手術前也儘量不吃茄子。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會使腸胃感到不舒服,嚴重時會導致腹瀉,特別是脾胃虛寒的人更應忌食。

8樓:豆豆家的小鴿子

有糖尿病、脾胃虛寒病、哮喘病、過敏病的人不能吃茄子。紫色的茄子營養價值最高,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同時挑選茄子應選擇新採收的嫩果。

9樓:情談學長

茄子的熱量非常低,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經常食用。茄子感冒,對於容易長蝨子的人來說,痰多可以多吃,但是脾胃虛寒,哮喘不宜多吃。

3,茄子入秋後,有一定的毒素,它的味道很苦,最好少吃,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在手術前要少吃茄子。

10樓:鄂蕊尋婉

容易食物過敏的人,有關節炎的人,神經不安容易興奮的人,器官不好的人

11樓:e拍

脾胃虛寒的人不能吃茄子。因為茄子本身屬寒性食物,脾胃虛寒的人吃了之後,對脾胃傷害更大,會加重脾胃負擔。

12樓:du大百科

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消化不良及容易腹瀉的人們不建議多吃,脾胃虛寒最好也少吃點,夏天的時候可以少吃點,但注意要控制好量,總之,腸胃不好地人不宜過多食用。

13樓:胖娜

茄子好像每個人都能吃吧。只要把握好吃茄子的量就行了。不管是什麼東西吃太多了都會有一定的***。偶爾吃一點是沒關係的。

14樓:養生有約

茄子能降血壓,但這4類人不適合吃,小心吃壞身體。

茄子的禁忌有哪些 什麼人不能吃茄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1、雞蛋忌糖精┄┄同食中毒、死亡

2、豆腐忌蜂蜜┄┄同食耳聾

3、海帶忌豬血┄┄同食便祕

4、土豆忌香蕉┄┄同食生雀斑

5、牛肉忌紅糖┄┄同食脹死人

6、狗肉忌黃鱔┄┄同食則死

7、羊肉忌田螺┄┄同食積食腹脹

8、芹菜忌兔肉┄┄同食脫頭髮

9、番茄忌綠豆┄┄同食傷元氣

10、螃蟹忌柿子┄┄同食腹瀉

11、鵝肉忌鴨梨┄┄同食傷腎臟

12、洋蔥忌蜂蜜┄┄同食傷眼睛

13、黑魚忌茄子┄┄同食肚子痛

14、甲魚忌莧菜┄┄同食中毒

15、皮蛋忌紅糖┄┄同食作嘔

16、人蔘忌蘿蔔┄┄同食積食滯氣

17、白酒忌柿子┄┄同食心悶

其他一些不能一起吃的食物:

1.紅薯和柿子——會得結石

2.雞蛋和糖精——容易中毒

3.洋蔥和蜂蜜——傷害眼睛

4.豆腐和蜂蜜——引發耳聾

5.蘿蔔和木耳——**發炎

6.芋頭和香蕉——腹脹

7.花生和黃瓜——傷害腎臟

8.牛肉和栗子——引起嘔吐

9.兔肉和芹菜——容易脫髮

10.螃蟹和柿子——腹瀉

11.鯉魚和甘草——會中毒

茄子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 什麼人不宜吃茄子?

16樓:飛天軍團

茄子+墨魚:一起吃容易引起霍亂

茄子+蟹:會淤積腹中、損傷腸胃

茄子+魷魚:會危害健康

茄子+螃蟹:會淤積腹中、損傷腸胃

茄子+烏鱧:同食有損腸胃

什麼人不宜吃茄子

1、由於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蔬菜,因此,身體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脾胃虛寒、便溏症狀的孕婦朋友不宜多吃。

2、孕婦朋友在選擇茄子的時候,也應選擇新鮮茄子。最好不要選擇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3、茄子所含熱量極低,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茄子性寒,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可以多吃,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

4、秋後的茄子有一定的毒素,其味偏苦,最好少吃,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手術前也儘量不吃茄子。

烹飪茄子的時候要注意些什麼

1、茄子適用於燒、燜、蒸、炸、拌等烹調方法,如"魚香茄子""炸茄盒"、"肉片燒茄子"等。

2、老茄子不宜多食,因為老茄子含有多茄鹼吃多了對身體是有害的。

3、如果將茄子油炸的話,維生素p會大量的流失掉的,如果掛糊上漿後炸可以減少維生素p的流失。

4、在茄子萼片與果實相連線的地方,有一圈淺色環帶,這條帶越寬、越明顯,就說明茄子果實正快速生長,沒有老化。如果環帶不明顯,說明茄子採收時已停止生長,此時的茄子已經變老,影響食用。

5、茄子遇熱極易氧化,顏色會變黑而影響美觀,如果烹調前先放入熱油鍋中稍炸,再與其它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變色。

6、切好茄子後,應趁著還沒變色,立刻放入油裡直接炸。這樣可以炸出茄子中多餘的水分,在燉煮時,容易入味。

7、茄子切成塊或片後,由於氧化作用會很快由白變褐。如果將切成塊的茄子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來,待做菜時再撈起濾幹,就可避免茄子變色。

茄子和哪些食物搭配最營養

一、茄子+苦瓜=心血管患者理想菜

苦瓜炒茄子是家常菜之一。茄子和苦瓜的搭配是心血管患者的理想菜。苦瓜有利於解除疲勞,具有清心明目、益氣壯陽、延緩衰老的作用。

而茄子中富含的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改善微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茄子中的皁苷具有降低血液膽固醇的功效,與維生素p協同,可提高微血管的彈性,有利於心血管病的防治。因此兩者搭配同食對心血管病患者極其有利。

二、茄子+雞肉=美膚

表皮紫色的茄子富含花青素,有抗氧化、清潔血液的功效,搭配富含膠原蛋白的雞肉,美膚功效出眾。

三、茄子+大蒜=寒溫調和

茄子含多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糖及礦物質等,但茄子性味苦寒,所以,日常生活中人們烹調茄子時一定要加些大蒜,這不僅是因為大蒜能產生特有的香味,更是寒溫相濟理論的具體體現。中醫認為茄子性寒,久食對人體不利,而大蒜性溫,兩者相濟,寒溫調和。到了秋天,茄子性愈寒,加些大蒜起到寒溫調和作用。

一、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二、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三、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四、**凍瘡:取冬天地裡的茄子秧(連根)兩三棵用水煎,水開之後再煮20分鐘,用此水泡洗凍瘡患處,同時用茄子秧擦洗患處,二至三次可**。

五、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選用深色長條型,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以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花生米哪些人不能吃,哪些人不能吃花生米?

花生米是好東西,但是不是誰都可以吃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攝入的總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花生油不能超過三湯匙 30g 但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勺油 10g 能夠產生90千卡的熱量。所以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建議不要食用花生。高脂蛋白血癥患者 導致高脂蛋白血癥的最重要原因大多是飲食結構的不合理,...

哪些人不能吃冬蟲夏草

三 冬蟲夏草的藥效冬蟲夏草從大體意義上來說,還是一個挺有藥用價值的藥材,比如說對於人體的免疫功能能起到一定的調節作用,對於人的體質也能夠得到加強。像一些孕婦在生了孩子之後,就很容易出現渾身乏力的症狀,吃了冬蟲夏草也可以提高免疫力。1 少年兒童 冬蟲夏草中的某些成分具有類似於雄性激素的作用,可能導致少...

哪些人不能吃雞蛋,哪些人不宜吃雞蛋?

二 腎功能不全 此類病人由於腎功能障礙,導致了體內代謝產物的蓄積,出現了氮質血癥 肌酐 尿素氮升高 甚至發展為尿毒症。為保護其腎功能免受繼續損害,應採用高優質低蛋白飲食,也就是說,在低蛋白質的限量範圍內,配給60 以上的優質蛋白質,如蛋類 奶類 肉類 包括禽類 魚類等。所以,此類病人對雞蛋的攝人也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