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是不能夠吃竹筍的,哪些人不能吃竹筍

2021-05-02 08:15:24 字數 2074 閱讀 9199

1樓:侯爵哆啦

1.患有嚴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腸炎等疾病的患者。這類人群吃太多竹筍易出現腹瀉、腸胃絞痛等不適,因為竹筍含有豐富的粗纖維,難消化,所以這類人群不宜空腹或單吃竹筍。

2.肝硬化者不宜吃竹筍。華龍網曾報道,有患肝硬化的人一次進食較多竹筍,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而送醫院急救。

3.患泌尿繫結石者不宜常吃竹筍。竹筍中的草酸鹽易與其它食物中的鈣相結合,形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從而加重病情。

4.發育期的兒童不宜吃竹筍。由於竹筍中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鋅的吸收和利用,兒童吃太多竹筍容易導致缺鈣,罹患軟骨病,還會缺鋅,從而造成兒童生長髮育緩慢。

2樓:

竹筍是粗纖維,對於有胃病的胃不好的人還是不要吃的號

哪些人不能吃竹筍

3樓:舞璇瀅

1、發育期兒童和患有尿道結石的患者。竹筍中含有大量較難消化的纖維素以及草酸,草酸會和鈣、鐵、鋅等礦物質形成難以溶解吸收的複合物。

如吃太多竹筍,容易缺鈣,罹患軟骨病;缺鋅,可能造成生長髮育緩慢。草酸很容易與人體內的鈣相結合,形成結石,因此患有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同樣不宜吃竹筍。

2、腸胃疾病、肝硬化及消化道疾病患者。竹筍是一種比較難消化的食物,食用後會加重腸胃負擔,可能引起胃出血及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尤其對於肝硬化的患者來說,更要注意。

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食竹筍後容易產生消化不良、胃腹脹、反酸噯氣等不適,過量食用可能出現嘔血、黑便等併發症。

3、過敏體質人群。有些人對竹筍過敏,應忌吃。竹筍會加重過敏症狀。

4、經常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因為阿司匹林對胃腸道有所刺激,容易造成胃黏膜損傷,吃太多竹筍會雪上加霜。

5、老年人。老年人消化能力較脆弱,也應儘量少吃竹筍。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竹筍的注意事項:

多數竹筍含有氰甙,食用過量會危害健康。竹筍中所含的有害物質可以通過煮沸、罐裝、浸泡、乾燥和發酵等方法消除。所以晒乾或者罐頭裝的竹筍相對來說比較安全。

切筍時,可用手指用力敲一敲,敲得動的地方,牙齒才能咬碎,敲不動的部位,最好不要食用。

烹飪時,竹筍或筍乾要切得小一些、細一些,燜、煮、蒸、燉得久一些。燒筍之前最好用開水焯一遍,去掉部分草酸。

吃筍時,一定要細嚼慢嚥,如果覺得竹筍或筍乾太老咬不爛,最好別吞下去,牙齒不好的人吃竹筍要當心。

4樓:愚喬啊

以下這些人不宜食用竹筍:

一、胃不好的人:竹筍性寒味甘,又含較多粗纖維素,患有嚴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腸炎等疾病的患者。吃太多竹筍容易出現腹瀉、腸胃絞痛等不適,因此不宜多吃。

二、自體免疫疾病、**炎及過敏體質者:竹筍屬於「發物」,容易上火、生痰、發瘡、過敏、或令舊疾**、新病加重,這類病人不宜多吃。

四、脾胃虛弱者或婦女產後,以及因吃竹筍會誘發、**哮喘的人不宜吃竹筍。

五、竹筍中難溶性草酸鈣含量較多,所以尿道結石、腎結石、膽結石患者不宜多食。

六、年老體弱者、消化不良者、脾虛腸滑者不宜多食竹筍。

5樓:earth我在乎你

中醫認為,吃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現代醫學也證實,筍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多粗纖維素等特點,常食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祕的功能。因此,一般人吃筍基本上不會有損健康,但是有些人顯然是不適宜進食春筍的。

竹筍含多量難溶性的草酸鹽,這種物質很容量與鈣質結合成為草酸鈣,而草酸鈣對泌尿系統和腎結石患者不利。所以,患有泌尿系統疾病和腎結石或膽結石患者不宜多吃竹筍;竹筍性寒,又含較多的粗纖維素,故患有嚴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和慢性腸炎的人不宜吃竹筍;中醫認為,竹筍系寒澀之品,凡脾虛和消化不良等病症的人不宜多吃,哮喘病人亦不宜食。因竹筍能助發瘡毒,故癰瘡患者也應忌食;少年兒童骨骼發育尚未成熟,而竹筍中的草酸鹽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和利用,所以15歲以下的少年兒童不宜多吃竹筍。

食用竹筍一定要燒熟煮透,這樣既可經過高溫分解掉筍中的大部分草酸鹽,又能使菜餚無澀味且味道鮮美。

有些人對竹筍過敏,則應忌吃。

6樓:林偉鵬

腰不好跟腸胃不好的不能吃!特別是腸胃不好的

哪些人不能吃竹筍,必須慎食竹筍的6種人

竹筍性寒味甘,又含較多粗纖維素,過量食用後,很難消化,容易對胃腸造成負擔,尤其是本身已經患有胃腸道疾病的人不可大量食用,其中患有嚴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胃出血 肝硬化 食道靜脈曲張 慢性腸炎等疾病的患者應忌食。哪些人群不適合吃竹筍 一 竹筍性寒味甘,又含較多粗纖維素,過量食用後,很難消化,容易對胃腸...

葡萄乾哪些人不能吃,葡萄乾不適宜哪些人群吃?

葡萄的營養bai價值很高,葡萄是不du是人人都適zhi合吃呢?那些人dao不能或不適合版 吃葡萄呢?古方中醫權養生介紹葡萄味甘 微酸,性平,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葡萄。除了以上不能或不適合吃葡萄人群外,吃葡萄以下人群尤其注意適宜食用,可對疾病 有幫助 腎炎 高血壓 水腫患者,兒童 孕婦 貧血患者,神經衰弱...

哪些人不宜多吃花生,哪些人群不宜多吃花生

花生米是好東西,但是不是誰都可以吃的!第一,因為花生脂bai肪和蛋白質含量非du常高zhi,那些體寒溼dao滯 脾虛便洩,以內及有胃腸道疾病的人不容宜食用,否則會加重腹瀉。第二,對於有肝膽疾患的人來說,花生會加重肝臟負擔。第三,油脂分泌旺盛 易長青春痘的人,也不宜過量進食花生。第四,由於花生有止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