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吃紅豆杉

2021-03-04 07:31:17 字數 1019 閱讀 1509

1樓:京妞兒品香蔥

新華網北京

bai2月16日專電據du

衛生部**訊息,衛生zhi部近日釋出

今年第二號公dao告,嚴禁食品內生產經營單位生產和經容營含紅豆杉的食品;提醒消費者不要食用紅豆杉或含紅豆杉的食品,並要求各地衛生部門要進一步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肅查處生產經營含紅豆杉食品的行為。

近期,衛生部接到舉報稱,個別企業使用紅豆杉加工食品,地方衛生行政部門根據舉報進行了監督檢查,經查實為假冒產品。紅豆杉(又稱紫杉),為瀕臨滅絕的珍貴植物,我國一級保護樹種,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目前主要用於提取製備抗癌類藥物),也是珍貴的綠化樹種。

科學研究表明,紅豆杉毒性很大,在沒有醫生的指導下,長期大量食用後,可能會產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細胞下降等嚴重毒***。紅豆杉不屬於新資源食品,衛生部在《衛生部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已將紅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單》,禁止紅豆杉作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

人誤食紅豆杉的中毒表現主要為頭昏、瞳孔放大、噁心、嘔吐、彌散性腹痛、肌無力等,嚴重者出現心動緩慢、心臟驟停或死亡,病理檢查出現肺水腫、心肌出血和心肌炎等改變。

紅豆杉的果子能吃嗎。有人說能吃有人說不能吃說什麼皮上有一種叫什麼石素的毒素。可吃嗎。

2樓:林魂樹痴

可以吃,紅豆杉果實外面有一層肉質假種皮,微甜稍粘,富含紫杉醇蛋白和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物質,沒有毒素。《中國植物誌》《中國樹木志》均說紅豆杉果實的假種皮可以食用,而且紅豆杉產區的人民群眾長期有鮮食紅豆杉果實及用來泡酒的習慣,從來沒有聽說過中毒的,他們至今仍在食用,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一種食品是否有毒,長期食用後的反應是檢驗的唯一標準。

目前一些報道里中毒的案例都是使用紅豆杉木材、樹皮、枝葉等泡水或泡酒等,然後食用引起的,而這些部位確實有毒素。還有一些人引用《衛生部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衛法監發[2002]51號)》,其中「附件3 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單」含「紅豆杉」,來斷定紅豆杉有毒,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因為這條針對的應該是紅豆杉有藥用部分的樹皮、根皮、葉片等。

花生米哪些人不能吃,哪些人不能吃花生米?

花生米是好東西,但是不是誰都可以吃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攝入的總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花生油不能超過三湯匙 30g 但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勺油 10g 能夠產生90千卡的熱量。所以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建議不要食用花生。高脂蛋白血癥患者 導致高脂蛋白血癥的最重要原因大多是飲食結構的不合理,...

哪些人不能吃茄子

1 經常腹瀉的人不建議吃茄子,因為茄子本身性寒涼過多食用的話會出現腹瀉的現象,嚴重的可能會加重腹瀉。2 孕婦在吃茄子的時候建議不要吃一些比較老的茄子,特別是一些秋天結果的茄子中含有過多的茄鹼,過多的食用會給人體帶來負擔。還有就是如果是有便溏症狀的孕婦也不適合吃茄子,會讓自身的症狀加重。3 有很多人的...

哪些人不能吃冬蟲夏草

三 冬蟲夏草的藥效冬蟲夏草從大體意義上來說,還是一個挺有藥用價值的藥材,比如說對於人體的免疫功能能起到一定的調節作用,對於人的體質也能夠得到加強。像一些孕婦在生了孩子之後,就很容易出現渾身乏力的症狀,吃了冬蟲夏草也可以提高免疫力。1 少年兒童 冬蟲夏草中的某些成分具有類似於雄性激素的作用,可能導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