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吃,有什麼病不能吃豆腐

2021-07-29 19:43:32 字數 2987 閱讀 8996

1樓:鳳代靈登空

豆腐是人們公認的保健佳品,其在防病保健上的奉獻是多方面的,適量地食用豆腐確實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但是,食豆腐並非多多益善,過量也會危害健康。

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種叫皁角苷的物質,它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但又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洩。長期過量食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的缺乏,發生碘缺乏病。

豆腐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白質,一次食用過多,不僅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膨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在正常情況下,人吃進體內的植物蛋白質,經過代謝變化,最後大部分成為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體外。人到老年,腎臟排洩廢物的能力下降。此時,若不注意飲食,大量食用豆腐,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不利於身體健康。

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均應慎食。

豆腐性偏寒,胃寒者,易腹瀉、腹脹之脾虛者,或常有遺精之腎虧者也不宜多食。

最近,美國醫學專家還研究指出,豆製品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後者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使膽固醇和甘油三脂易於沉積於動脈壁上,促進動脈硬化的形成。

因此,食豆腐也應適量,不宜天天吃,一次食用不要過量。老年人、腎臟病人、缺鐵性貧血病人、痛風病人、動脈硬化患者要控制食量,特別是痛風病人要少食

2樓:宮野·灰原

豆腐還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中醫理論認為,豆腐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經,具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的功效,可用以**赤眼、消渴,解硫磺、燒酒毒等。可豆腐雖好,多吃也有弊,過量也會危害健康。

什麼人不能吃豆腐

1、腸胃虛寒者;豆腐性偏寒,平素有胃寒者,如食用豆腐後有胸悶、反胃等現象,則不宜食用。並且易腹瀉、腹脹脾虛者,也不宜多食豆腐。

2、動脈硬化者;美國醫學專家指出,豆製品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易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促使動脈硬化形成。

3、在服用四環素類藥物時,也不宜吃豆腐;因為用豆腐製作的食品中含有較多的鈣,用鹽滷做的石膏中含有較多的鎂,四環素遇到鈣、鎂會發生反應,降低殺菌效果。

4、缺碘患者;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種叫皁角苷的物質,它不僅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且還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洩。長期過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導致碘缺乏病。

5、腎功能不全者;在正常情況下,人吃進體內的植物蛋白質經過代謝變化,最後大部分成為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體外。人到老年,腎臟排洩廢物的能力下降,此時若不注意飲食,大量食用豆腐,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不利於身體健康。

6、痛風病患者;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應慎食豆腐。

3樓:匿名使用者

豆製品雖然營養豐富,但也並非人人皆宜。患有以下疾病者應當忌食或者少吃豆製品。

消化性潰瘍 嚴重消化性潰瘍病人不要食用豆製品,因為豆製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整粒豆中的膳食纖維還會對胃黏膜造成機械性損傷。豆類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蘇糖和棉子糖,被腸道細菌發酵,能分解產生一些氣體,進而引起嗝氣、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

胃炎 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病人也不要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腸脹氣。

腎臟疾病 腎炎、腎衰竭和腎臟透析病人應採用低蛋白飲食,為了保證身體的基本需要,應在限量範圍內選用適量含必需氨基酸豐富而含非必需氨基酸較低的食品。與動物性蛋白質相比,豆類含非必需氨基酸較高,故應禁食。

糖尿病 腎病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併發症是糖尿病腎病,當病人有尿素氮瀦留時,不宜食用豆製品。

痛風 痛風的發病機理是嘌呤的代謝紊亂,以高尿酸血癥為重要特徵。高蛋白、高脂肪膳食容易引起痛風。因此在急性期要禁食含嘌呤多的食物,其中包括幹豆類及豆製品,即使在緩解期也要有限制地食用。

什麼東西過是過尤不及,如果你身體很好也不要過量呀.

什麼病人不能吃豆製品

哪些人群不適宜吃豆製品?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宜吃豆製品的人群:老

人、痛風病人、急性胰腺病人、腎病病人、糖尿病人、胃病病人。

1、老人。老年人的腎臟功能相對較弱,如果大量食用豆製品,勢必攝入過量的植物性蛋白質,導致體內產生更多的含氮廢物,加重腎臟負擔,導致腎功能衰退。

2、痛風病人。痛風病的發病機理是嘌呤代謝紊亂,而豆製品含有較多的嘌呤,會對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痛風病人應少食或者不食豆製品。

3、急性胰腺病人。急性胰腺病發作時,忌食用能刺激腸胃和胰腺分泌的豆製品。

4、腎病病人。腎病病人應該食用含人體必需氨基酸豐富而非必需氨基酸較低的食物,與動物蛋白相比,豆製品含有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因此應該儘量禁食。

5、糖尿病人。糖尿病人出現血尿素氮升高時,食用豆製品會加重氮質含量,因此要禁食。

6、胃病病人。豆製品中的胰島蛋白抑制素不利於胃病病人,且高含量的嘌呤會促使胃液分泌,引起腸胃脹氣等症狀。

5樓:匿名使用者

1.胃寒腹瀉者忌食

豆腐是一種性質寒涼的食物,質地軟嫩容易消化,且富含水分,人體進食後能清熱去火、增加胃內的寒氣和潤腸通便。胃寒腹瀉者最好不要吃豆腐,以免加重胃內的寒氣引起腹脹和嘔吐或加重腹瀉的症狀。

2.腎功能弱者忌食

豆腐富含植物性優質蛋白,人體進食後會代謝為含氮化合物經由腎臟排洩出去。老年人或腎病患者等腎功能弱者本身腎臟排洩廢棄物的能力下降,食用高蛋白的豆腐勢必會加重腎臟的負擔而危害健康。

3.痛風患者忌食

豆腐中存在著大量的嘌呤物質,人體進食後會使體內嘌呤含量升高。痛風患者本身嘌呤代謝異常,進食高嘌呤的豆腐後會加劇嘌呤代謝紊亂,最終惡化痛風的病情。

4.缺碘患者不長期食用

豆腐中含有皁角甙成分,雖然能防止動脈硬化,但是會加速人體排洩碘質。缺碘患者本身體內缺乏碘元素,長期食用豆腐勢必會使體內碘質持續匱乏,容易引起或加重碘缺乏症。

6樓:草木青蔥

你好,對豆製品過敏、腎病患者不適宜吃豆製品。豆製品含有植物蛋白豐富,會增加身體負擔。謝謝。

男人精少不能吃豆腐嗎,為什麼男人不能吃豆腐,終於找到原因了

1,可以的,沒有這個說法,適當吃完全可以的。2,關鍵是要保養,恢復期間,必須要停止房事,以後房事注意要適度。3,要早睡覺,不能熬夜,熬夜同樣傷精 傷腎。4,可以適當吃一些黑色類食物,如 黑豆 大核桃 黑芝麻 黑米 黑木耳 山藥等等,少吃葷類,多吃素。5,是否有sy等惡習?切記了,一定要戒除了,關鍵是...

風溼不能吃豆腐嗎

風溼患者不宜吃的食品如下 1 牛奶 羊奶等奶類和花生 巧克力 小米 乾酪 奶糖等含酪氨酸 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產生致關節炎的介質前列腺素 白三烯 酪氨酸激酶自身抗體及抗牛奶ige抗體等,易致過敏而引起關節炎加重 或惡化。2 肥肉 高動物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因其產生的酮體 酸類 花生四烯酸代...

哪些人不能吃西瓜什麼人不能吃西瓜

分析 西瓜具有消暑解渴之功效,但有些人是不宜多吃西瓜的。指導意見 一是嬰幼兒不宜食用過度。以中醫的理論和經驗而言,西瓜性寒,屬生冷,吃多了會傷脾助溼,嬰幼兒正處在發育階段,身體抵抗力差,在西瓜旺季,食用西瓜更要適度,家長應注意勿讓其多食。二是感冒初期患者不宜吃西瓜。西瓜雖是清熱解暑的佳品,但感冒初期...